每年都有每年要挑戰的關卡:2001 年是決定要回高雄、2005 年是決定繼續唸書。2010 年,我相當被動,沒有換跑道,沒有唸學位。命運之神可能怕我不運動會變太胖,因此不停地為我舉辦大地遊戲,驅策我快點闖關。

有關卡,好,那就來試著通關。

當中自然有成敗。我生日的那天,小潔傳了一封簡訊給我,「恭喜妳又跨越了一些事,長更大了唷。(摸頭)」



一月。

參加了教召一樣的評估體檢,報告要等之後才會給,於是出院後隔天就按照原訂行程,參加第一次 W 社尾牙,Louis 大人的伏地挺身只能說超威!(y)

陸陸續續禁食禁水了幾回合,報告出來,醫生說我太瘦、太複雜,並不適合進入下一個階段,加上在工作上的表現不佳,當晚我在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哭了起來,一個人在美麗島站散了很久的步。湘雲剛好在那時打電話給我,以至於我在十分鐘後得以很囂張的坐在她面前翻開高木直子的《一個人住第九年》邊看邊傻笑,至今仍銘感五內。

另外一則銘感五內是,我趁小潔還沒調回高雄前跑去她家住了兩晚,並且在最後一晚把她剩下的熱水給洗光了(遮臉),感謝陽明一姐的不唸之恩。 XD



二月。

有人一直說我適合賣雞排,大概是想讓我和雞排的距離變遠,所以偉大的吳老師又出手教我用 TortoiseHG。

一月的水份延續到了二月,CLC 在電梯裡拍拍我肩膀要我想開一點,我回家的路上不免又覺得難過:為什麼大家一起耗盡力氣,卻無法得到什麼正面的結果?

小年夜,有兩個專案的人都留下來加班,應該是我加過的班中最吵鬧的一次了噢。 XD

過完年,長輩說,最近多風雨,要我自己沉著一點不要被影響。

親愛的高中同學婷婷嫁人了,如果有人遞問卷給我問我參加這場婚宴的感想,我應該會寫「我還是好想跟新娘大人扛酒划拳喔 T_T」,土星人總是要來點跟地球人不一樣的妳說對不對?



三月。

身體狀況變得好差,長輩介紹了便宜的中將湯叫我去買,「不知道閣下會不會游泳?」一看竟然是在名古屋的藥妝店有特價,這麼有梗我都不知道該不該說謝謝了哈哈哈。

雖然說早知道人生不過就是生老病死,但始終無法習慣往返醫院這回事。阿姐來我家過夜的那晚,我不斷地想,大家在這段期間裡說過我們勇敢,但到底勇敢可以給我們什麼?

身負生活上的眾多變數,每天進辦公室再面對工作上的一團混亂,忍不住覺得,單身不是拿來消耗的,大長輩大概也感覺到我的情緒,寫了長長的信給我,收到的當下沒有太大感覺,但回信後、一直到今天仍覺得是深水炸彈,一觸及就能讓淚水潰堤那種。

20100303小虎的Canon 500D拍拍拍

(3rd Mar, 林小虎帶著她的新歡 Canon 500D 來四處拍照。這裡是那時我們剛發現的蘿蔔園,我好熱愛鮮菇湯~)



四月。

離開的時刻,我不斷追問,我究竟做錯了什麼?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好朋友 S 以過來人的姿態告訴我,這樣的問題是沒有意義的,有時單方面的努力仍無法阻止結果發生。這件事對我最大的好處是賺到了哥哥的關心,但不知道後來林先生有沒有為了「妹妹半夜應門時以臉上掛著鼻涕眼淚的恐怖妝扮現身」私下找人收驚就是了。

另外一份 bonus 是 Grace 給了溫馨的加油,我想這篇文章有九成以上的點閱應該都是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跑去開的。

「我懂這種看不到終點在那的恐慌感
但一直逼自己是沒有用的,只會讓自己更累更恐慌
有時候放慢腳步甚至停下腳步
或許能看到一個不同的解決方法
經驗是需要累積的
慢慢的你會累積出一套屬於你自己的方法
那時你再回頭看過去的自己
或許會有一種當初不需要這麼逼自己的」

「不管結果如何
對得起自己就行了
不用那麼在乎別人的看法
有些事,哭過...舒舒壓就行
不要放在心裡
讓自己的心放空
你才能感受其他的事物~~~」


因應我是一株脾氣極壞的植物,長輩寫了很有禪意並且運動量非常足夠的信給我,讓我光是回個信就去躲了兩次廁所,完全無法抑制眼淚滑出眼眶。

月底為了參加 OSDC.tw 2010 去了一趟台北,意外地成為我今年不停跑台北的開端。

第一次領訪客卡上 101,不會發好人卡的訪客發卡機好有趣,選樓層、和總機姐姐講幾句話,就會吐出 token 來。



五月。

終於歸建,結束在外面流浪的日子,回到長輩說的「冷氣不冷、冰箱不冰」的家裡,我有時在想,其實光是長輩的冷笑話應該就比以上兩種電器有力很多,但為了不要再被丟到外面流浪還是忍住別講的好。(啊我說出來了嗎)

第一次搭客運進台北轉運站,逛京站的體驗很有趣,讓我想到以前在博多駅轉運站小小的迷路。從京站轉出來,你背光對我揮手、我小跑步奔向你,彷彿我們已經熟識多年的自然。吃飯時我俯身調整手提袋位置、你伸手過來握住我的手,「怎麼那麼冷?」

每次有人對我說他不懂生理痛有多痛,我都很想讓他們體驗一下我二十幾歲少女的體質,不過這種體質我個人也是相當敬謝不敏,因此開始請中醫師為我把脈調理。

20100508高師ICE 97小聚餐@台南大學路22巷維朵

(8th May, 和 ICE 97 的同學們小小聚餐。我們的對話重心從論文移到工作,我仍然記得在口試前我和大正妹冒著雨去買滷味回 lab,那些不斷以對話冰鎮不安的時刻。)


20100516小才小桃結婚了

(16th May, 小才和小桃結婚了。久違的師父大人說我十年前還是小孩子,可是我覺得我現在也是啊,哈哈。看著影片播送小桃甜甜笑靨,就跟著覺得開懷,祝你們百年好合!)



六月。

收到了久違的退件通知,難得的是這個新書系的編輯之認真的,寫了很多東西給我。

六月一日建立約定後,其實我內心頗為忐忑。在我懷著這般情緒的前提之下,你第一次來高雄找我,讓我履踐我們認識時說定的烤小卷與日落。旗津的海風暖得太過,和前一個月淡水的微冷相比,已無法再上演把外套讓給我的橋段,走在路上也被豔陽曬得暈頭轉向,但我喜歡能一起歷經這些家常的時光。

第一次在公司看日出,看著小會議室裡透進光燦燦的晨曦,真是特別的體驗。(p.s. 前一晚我真的有回家睡覺啦,不要再問我為什麼要在公司待一整晚了。 XD)

20100605 W社漆彈日

(5th Jun, W 社辦了戶外活動:漆彈 + 烤肉,我帶了某公司的負責人前往觀摩怎麼辦活動(誤)。Louis 大人的酒窩好深,聽說酒窩深、酒量就好,每次看到他笑都很想灌他兩杯。 XD)


20100619高雄大晴

(19th Jun, 我們從踩風大道走出來,面對一整片遼闊的海。你突然要我回頭,我笑著問你幹嘛。那是一個很晴朗的天氣,夕照豐富了記憶的色彩。)



七月。

身上長了大大小小的囊腫,中醫師為我開的退火藥叫做「真人活命散」,讓我想到小時候玩的軒轅劍系列。

某天在 7-11 吃午餐巧遇當時在我心目中還很沉默寡言、但是本質很是插科打諢的 Richard 長輩,他相當有感而發地聊了不少,其中有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有的人講得很輕描淡寫,是因為他已經痛過了。越是痛苦的事情,因為已經苦過了,所以可以說得很輕鬆。」我也覺得對,畢竟日子是,說什麼都要健康堅強的過下去。



八月。

為了消除距離,於是各自有了一組新號碼,你手指在桌上快速比劃,寫下了數字的意義,雖然不浪漫,但我還是覺得開心,那一瞬間其實有一種很簡單的感覺,覺得這樣也就已經夠了。一邊記帳一邊想,遠距離戀愛對經濟發展是有重大意義的,請大家要好好支持這些為了國家前程努力的人們。

參加了 COSCUP 2010,太短的時間的確很難讓每個議題好好發酵,不過能得到關鍵字對我來說就已經是重要收穫。

導管式棉條誠好物,歡迎各位女性支持愛用。

20100828滿月圓的深山修行

(28th Aug, 聽說要去三峽,我以為是輕鬆愜意的在清水祖師爺廟前面逛一圈;聽說地名是滿月圓,我以為是個停好車、抬起頭,就有大片天空可以看月圓的地方。想不到是登山,對穿著 converse + 牛仔褲的阿宅來說這真是太大的挑戰了啊。不過雖然一直喊累還是覺得很好玩啦,下次我們換好正確的服裝再去別的地方走走!)



九月。

八月底、九月初幾乎每週都可以去台北,但連續跑了三週我就覺得有點累了、一直耍賴說我不想回高雄了,看來人生總是在幸福狀態雞蛋裡挑骨頭。

九月十日,在準備出門和佳佳一起晚餐之前,醫院打電話來媒合,但也說明了對方的條件並非百分之百完美,由於現況已較為穩定,我們決定把機會讓給更急需的人。

九月 24 日,忙得團團轉的工作日,妳突然對我說,有件事要告訴我,要我先喝口茶。我一邊拿起開水吞進肚裡,一邊想妳到底要對我說什麼排毒解鬱的健康教學,想不到妳竟然跟我說妳明年要結婚了!我當場好想尖叫大笑,衝到妳面前抱住妳!聽到妳的好消息實在為妳太開心!

月底參加了去年擦身而過的微軟 Tech Days。白天是絕對會曬傷的豔陽天、夜晚卻是強風暴雨,累計多次的潮濕記憶之後不免覺得,我以後真的有辦法習慣這樣陰晴不定的城市嗎?

回到高雄,時光匆匆飛逝,留下一疊唸不完的書。

20100901-20100903台中出差

(3rd Sep, 我第一次正中午從西屯路出口走出科博館耶!)



十月。

為了準備考試,終於比較認份一些地,在不下雨的夜晚走路到圖書館去唸書。抬頭起來看到上弦月,彎彎地勾起微笑的弧線,就會覺得,當我工作滿三年時,一定會回想起這珍貴的時刻。

16 環島途經高雄,在高雄港散步時,我回想起那些有海風腥鹹氣味的童年。已經和那棟已經消失的建築物一樣,只能留在口頭討論裡了。

月底,考試結果宣告 failed,自認為離 pass 應該還算接近,回到家我把 msn 狀態改成「老娘和你拼了!」,但隔天卻懷著很文青的散步心情去看了高雄設計節



十一月。

專案「不能說的秘密」經過將近一年的播映,終於平安下檔,回想起影片播映過程,只能說人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卻也沒有我以為的那麼難。

忘記九月跑台北有多累,又是連著兩週出發。第二週返家整個人不舒服到爆炸時才想起來,歪邀我可能不是那麼外向嘛哈哈哈。在雨天裡,手牽著手悠哉的採購過生活用品之後,一起坐在路邊攤吃晚餐,我說著一些不那麼下飯的話題,你拍拍我膝蓋,「那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你知道嗎,在任何時刻,都不會放我獨自一人手忙腳亂面對這個世界,是我喜歡你的眾多原因中的其中之一。 :)

長輩給我一個機會,「喜歡就去試試看。」我自己也爭取了另一個機會。一勝一敗。遇到轉換,內心不免忐忑,但我想,總是要有個開始的,我得正面迎擊所有挑戰。

20101105-20101107台北小週末

(05 Nov., 和欣客運超妙的,車上可以看電視、打電動、上網之外,竟然還有 GPS 定位,可以告訴你目前的車行時速、距離目的地還有幾公里!雖然有時候是壞掉不會動的哈哈哈~話說每次搭和欣聽到司機報告預期抵達時間時,我就會想到之前去日本,當地客運可以按時刻表出發、抵達,原來在台灣也有這麼強大的客運!)



十二月。

有人教我,如果組織抗拒導入,那他就會在午餐時一直碎碎唸,久了主管就支持了,此招式誠強大也,希望我能在有想法時成功混進主管大人的飯局裡。

可能是很怕我十二月沒梗,所以我的身分證憑空消失了,註銷登記表上填寫的遺失時間地點是「不詳」(其實我還是很想寫「12/14 中午 12:15 之前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和「台銀櫃台前我打開的皮夾」,但這答案應該會被打),換發後被安慰說不定是拿去做結婚登記了,真害羞,但後來才發現是爸幫我拿去領掛號信了。

十二月就在一片歡樂與碎念的倒數中悄悄流逝,然後到了這一天。 ( ′▽`)-o█






偶爾看到院長上電視,我還會想起年初去醫院的種種印象。打藥的 CT,液體流過體內的奇妙溫度。手背上扎了軟針、連寫字都很難出力的感覺。早晨微涼的氣溫,在醫院地下室靜靜的吃完早餐。離開院區到旁邊的市場買水果。護士透過廣播喊人的聲音語氣。為了繁複程序被連連責備,在白色巨塔裡委屈大哭。候診時讀的宮部美幸,住院時看的旅遊書。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幫得上忙,評估結果卻不通過,無能為力的心情。

是這麼不堅強的上半年:生活起居好像也沒什麼情緒、但一躺下就眼淚不停的那一週,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停止的晚歸的那一季。好像是為了讓我體會什麼叫做「苦盡甘來」一樣,在上半年的尾巴慢慢有開心的事發生。我偶爾還是哭得隔天早上眼睛腫得睜不開,但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淚眼婆娑裡,慢慢懂得些什麼。當時的不被諒解、疼痛知覺,如今都像一幀幀新聞相片。

每次想到不順遂的事,都會覺得很感謝,沒有大家幫忙我也沒辦法走到這裡。



去年 Jiles 請假的時候,我意外得到和 Louis 大人一起出差的機會。在高鐵往市區的接駁車上,Louis 忽然說到,如果人與人之間是善意的互動,即使一開始對方對我們是有意見的,最終我們表示的善意會從對方身上映射回來。

最近我收到了一些來自客戶的信或電 話,每每閱讀與聆聽,都在心裡默默地再一次認同了當時 Louis 的想法。

那一天那段單程的短短車程與步行裡,Louis 還說了好多。比方說,沒有什麼真的太困難的事,人生裡最嚴重的,也不過是死亡,在那之前發生的一切,都有轉圜的可能。

2010 年的最後一天,因為這樣整理著這一年來發生的一切,我突然覺得,好像懂了他那時講的、我聽不懂的環節。

也許我明年還是會忘記這些話,然後再犯錯。可是我知道我可以有能力面對這世界。

不要慌,不要害怕。




我記得要唸研究所之前,我很迷惑,光是覺得讀書很有趣,就真的可以去讀書了嗎?景氣不好,是不是該先到職場卡位?大姑丈跟我說,不管最後選擇繼續唸書、還是要先去職場闖天下,都要記得,每天或多或少都要讀一點書。讀什麼都好。然後,英文要好,並且再多學一個語言。

之前常常覺得下班累得都不想動了,唸什麼書。試了一下,發現事在人為。今年是我出社會的第三年了。要慢慢把自己拉回這個正軌上來。

對於未來我是沒有太大把握的。可是老師們對我說,要多為自己想,要趁著年輕四處闖闖。雖然有不安,有愧欠,但是我還記得惟淙學長去年告訴我的,「幸福是操之在己,對妳再好的人也不能為妳擔保什麼。」所以,我要準備出發了。

天氣變冷的某一天,我在回家路上突然想到老師對我說的,要為自己想,不要因為誰而決定自己的下一站。那時突然心情澄澈得不得了:為了別人做的任何決定,以後若是被輕賤的踩在地上,一定會怨恨自己當初為何要浪費那些時間。所以要為自己出征,為自己的夢想起飛。即使沒有把握,摔得痛了也只能自己看自己的傷口,可是人生有很多時候,就是要自己陪著自己走過去。

以前都會有排山倒海的反對意見,這次我已經得到那麼多的祝福,已經非常足夠。



那個,2011 喔。
要更獨立,不管發生什麼風霜雨雪都可以撐過去,不要讓人擔心。
要擴張握在手裡的能量,也要能夠懂得珍惜所有人對我的好。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