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影

去年小彬老師送給我一個字「轉」,「祝福妳 2019 可以『轉進』、『轉換』、『轉變』、『轉轉樂』。」

今年果然忙得團團轉,覺得超神準,我是不是應該利用小彬老師跟我聊天的訊息時間、字數、筆畫這之中的數字資訊,去買張樂透?

 

一月。

2 日,趁著加拿大的網友回台灣,亂入了她與我們的工作夥伴的聚會。坐在餐廳裡我覺得全身都輕飄飄的。好像夢啊。

工作夥伴要我好好拜讀網友大人的書,「妳需要的不是收納空間,妳需要的是斷捨離。」

這句成為我今年整理家庭與辦公空間的核心概念。每次決定要不要買一樣東西,我都會想一次這句話。

跟小雨麻和比才一起午餐 <3

 

3 日,跟 79 年次的 C 與 80 年次的 Jerry 聊到時代的眼淚。

C:「阿草妳用過 Windows 95 嗎?」
V:「您現在可以放心關機?」
J:「哇靠,妳們在說什麼。」
V:「我們上次叫 Howard 下 command,他說他沒用過 dos 欸。」
J:「其實我也是,聽到妳們跟他講電話我趕快 Google 看妳們在講什麼。」
V:「我好意外!你以前都不用在 Windows 或 Linux 下指令嗎?那你寫 C 或 Java 不用 compile?」
J:「我們都是圖形化介面啊,在選單選執行就可以了。」

這時大我二十歲的 Denny 冒出來,「妳們聽過 Windows 3.1 嗎?」

我跟 Aaron 一起哼了「登登」,馬上接收到 Jerry 一副見到活化石的眼光。

 

9 日,為了尾牙影片幫大家錄一段合舞,按下停止鍵的同時我忍不住很感動的對大家說「哇大家好棒喔」。(還是娃娃音)

⋯⋯欸想想我人不是在幼兒園參加活動啊。

想到我學弟說他情不自禁的對站在機架前的廠商說「你手手走開」。

 

15 日,多日的壓力與熬夜,我皮膚大過敏,半夜被身上的癢疹癢醒。

啊,上一次這麼痛苦,是剛生麋鹿小姐的時候了。也是整個下半身大量的紅疹,伴隨著從骨頭裡透出來的癢。

 

17 日,接麋鹿小姐下課,順便去提款機領錢。領完以後我要走開、後面的人準備補上來接著操作,鹿鹿忽然湊上去對 ATM 說:「祝你新年快樂喔~❤️」

21 日,尾牙暨表演,雖然我不是台上表演者、而是台側的 crew,但還是累到只能說聲,盡在不言中。

店員你們還好嗎

(逛大賣場看到跟我壓力一樣大的店員)

 

27 日,如果要標誌這個地點的意義,我想就是 2011 年與 2019 年這之間,我們經過了那麼多變動吧。

遠方一整排亮著小紅點的是美河市(我根本來做房屋考察的吧XD)

 

28 日,懷上鹿鹿之前買的 MacBook,從 2012/10/31 一路操了六年多,終於覺得電池快要不行了。到 ai3C 換個電池,感覺又能再戰五年!

MacBook維修記錄

(另一台是順便幫同事帶去修的,他老婆不小心使出三成功力把上蓋給扳歪了)

 

29 日,第一次畫禪繞就上手,好舒壓喔。

禪繞畫紅包袋

 

二月。

1 日,因應 2018 年的變化,買了新的保險。保險公司要我補做身體檢查,於是我到禾馨繼續追蹤之前就發現的乳房囊腫。

我在診間外發呆,心想這是一個很容易被被恭喜、但其實會發生各種故事的地點——有的人來迎接新生命,有的人來和原本要一起生活的新生命道別,而我,是擔心無法累積更多回憶。

 

7 日,終於補了家裡的壁癌!

我的補土是虹牌批補能,濕度非常高非常好操作,推推~@過年要幹嘛,就是卯起來處理壁癌啊!

 

12 日,要去找阿青之前,和 Eric 碰面,明明只有短短幾分鐘碰面時間,不過我覺得可能我們之間頻寬足夠、Protocol 正確,所以交換資料的速度超英趕美。急轉直下的真心話大冒險,我們各自呵呵笑著說出了他人聽了下巴會掉下來的近況。

有時我們看起來很堅強有活力,但說穿了也只是想用「我表現得還可以」來告訴自己「妳可以的,撐下去」。

即使如此還是相信多利說的,我抄在今年手帳第一頁的金句,「好好過日子就會有好日子」

 

16 日,參加思多力在圖書館說故事的活動,裡面有個環節是做摺紙與裝飾。今年用影片介紹繪本後,也有圖書館來問我要不要去說故事,我覺得這我不行,需要超多專業啊!我實在沒辦法像她們那樣,又帶團康又做手作又講故事的,把整個活動撐得那麼豐富。

參加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做的小豬

 

17 日,強者我表哥邀我選十部我心目中最喜歡的電影,我選了這十部:

  1. 岩井俊二的《情書》
  2. 天下雜誌的《海闊天空:長大以後》
  3. 《糯米歐與茱麗葉》的續集《糯爾摩斯》
  4. 李奧納多與凱特溫絲蕾繼《鐵達尼號》再續孽緣(?)的《真愛旅程》
  5. 《姊妹 The Help》
  6. 楊德昌的《一一》
  7. 和麋鹿小姐一起去看的《湯瑪士小火車:環遊世界大冒險》
  8. 推薦給社會新鮮人之《穿著 Prada 的惡魔》
  9. 推薦給新手媽媽之《厭世媽咪日記》
  10. 鈴木保奈美與岸谷五郎的交換日記日劇《戀人啊》

 

20 日,愛情國小與樂多網誌要收了。話說下半年我很 lag 的看到藍鈞天的另一半陳羽柔的 Instagram,她是不是就是以前愛情國小上面的 Fiona 蘋果啊?

 

22 日,看了三兄妹之姊姊寫的專訪《〈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神隊友婚姻經營關鍵,是相信對方有解決課題的能力,我特別喜歡岸見一郎這兩段話:「我們都是人,會因對方言行而生氣,但不要陷入憤怒的權力鬥爭。⋯⋯如果因對方的言行而受傷、生氣,只要表明『你剛剛那樣說傷害到我了』,沒有必要為了傳達這些事,把憤怒的情緒夾雜在中間。」

「在她(伴侶)面前,我不用努力讓自己變得特別好。幸福是發生在生活的一些小事上,並不是體驗到某種成功經驗那種感受。只要可以感受在一起的美好時刻,那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23 日,辦了超好用的台新虛擬帳戶 Richart,我們一群網站攻城師湊在一起認真分析台新官方 APP 與 Richart APP 的介面,很讚歎地感受好的 APP 帶客戶們感受到新科技的美妙。

26 日,趁著 Gloom 來台北出差,火速決定把握難得碰面機會一起吃個麥當勞。見面時我發現年輕時完全不信神的他,口氣變得完全不同了。開始相信命裡有定數,相信神明庇佑。奇妙的是我不覺得失望,而是覺得時間推移,把我們變成了與二十年前完全不同的樣子。

 

28 日,把握著假期和 Eric & Stanley 兩位哥哥們一起倒過來逛大稻埕。說真的我沒太多小時候我們三個玩在一起的記憶,不過在逛這一帶的品味上頭覺得難得地和大哥好親近啊。

大稻埕:迪化 207 博物館

 

三月。

1 日,在醫生建議之下安排了良性乳房腫瘤的微創手術,開刀前一天非常焦慮的整理家裡、把不需要的物品斷捨離。面交物品時有位網友堅持要給我兩包小雞麵作為謝禮。我婉拒了。他堅持的理由卻讓我傻住了。

「小東西而已~剛好看到你大頭照,想說有兩位小朋友,可以分享給她們吃啦~妳真的可以收下。😂」
『😳⋯⋯你太會說話了,照片裡其中有一個是修片後的我本人哈哈哈哈哈哈!』

被日行一善療癒到,覺得開刀前的緊張焦慮消失不少,感恩啊。(合掌)

 

6 日,微創手術的傷口非常小,所以開刀後的頭幾天很順利地渡過了。但這天在捷運上被乘客重壓傷口,完全不懂揹著背包的人往後倒在我身上、我倆之間隔著背包,他就不起身,到底是什麼概念,覺得沒有肌膚接觸就沒事嗎?但我有隱疾啊啊啊。

 

7 日,和春電影院宣布四月中旬結束營業。我們的青春啊。我想到我和 S 一起看了金城武與陳慧琳的《薰衣草》,和麗莎小姐與阿毛一起看的《靈異第六感》。騎腳踏車爬過民族陸橋地下道,把車停好以後走進那個時光凝結的幽暗場所。正港銅板價,60 元看兩部電影,可無限循環。沒有什麼錢可以花的學生心目中的便宜消遣。

 

8 日,看到雅淳轉了一張職場賽道上的女人們面前橫亙阻礙的諷刺漫畫,一看到馬上想到某位每天一打二的偽單親友人,立馬傳給她看。

「我每天滑手機都覺得一直看到妳欸,妳看這張圖又有妳。」
『靠腰,我旁邊那個是妳嗎!』

 

21 日,「『乖』不能幫妳爭取什麼,妳需要妳就說,就算他們拒絕,妳就堅持妳需要。堅持才能被看見。」「妳低估了妳自己的價值。」

 

29 日,間接跟在網路上常看他們分享的社群大大們合作到,業務單位說他們幫忙設想了好多:

「媒體現在都喜歡轉發這類型的素材。」
「建議在這幾個管道都宣傳,這樣未來被搜尋到的機率比較高喔。」

怎麼會這麼體貼啦,超喜歡。跟專業用心的人合作,真是讓人覺得上班好愉快。(手比愛心)

 

31 日,我的偶像 M 小姐結婚了,邀我去參加她的婚禮。回想我們認識的過程非常奇妙:我大學時在 ATCC 決賽現場看了她們那隊的表現,相當驚豔,當天在無名小站找到她的網誌,開始一路 follow 她至今。因緣際會之下,細心的她發現我一點幽微的情緒,特別私下交代別人要好好照顧我。

我們未曾謀面,甚至不是廣義網友。而且那時候的我,完全不覺得自己能夠被人這樣溫柔細膩的對待。美麗溫柔有才華的她,完全是把我從苦海中拉出來的女神。

通常在婚宴裡我最容易熱淚盈眶的段落,會是父親把女兒的手交到男方手裡。唯有 M 的婚禮,我從在婚宴彩排看見她身著婚紗的背影,就得捏著大腿憋住眼淚。戶外證婚儀式開始,看她緩步走來,微風讓她的頭紗輕輕揚起,我眼淚又快要掉下來。太不容易了。我好有嫁女兒的心情。

Minchelle & Zac 的婚禮@顏氏牧場II

 

四月。

2 日,我剛到職時還跟我們同部門、幾年後調到其他部門去的 Grace,在電話裡一邊回報系統 bug,一邊問我過得好不好:「我看妳除了胖了一點以外,都跟妳剛來的時候一樣,很活潑很單純啊,真好真好。」

除了胖了一點除了胖了一點除了胖了一點。

資訊人要精確。我是胖了十公斤喔不是胖一點而已。哼哼。

 

4 日,讀了葉揚的書《我所受的傷》,想到五年多前,C 問我,「妳有沒有想過,什麼是平安?」

我那時候很貪心的回答了一大堆。覺得日子要充滿歡笑、資源豐沛,才是平安。

現在我覺得,大致健康,吵架能和好,傷心可以修復,錢花光了能再賺進來,日子清淡過得去,就是平安了。

 

10 日,一家三口去碧潭騎腳踏車,我心想應該不用一人租一台吧,我應該可以快走就跟上小孩吧。

但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們都不一樣了。小孩曾經是那個溜著滑板車的幼兒,我想追趕稍微跑一下就能輕鬆跟上。現在我抱著「就當運動一下好了」的心情徒步跟在她們的自行車後面,五分鐘後我就看不到車尾燈了。(喘)

 

19 日,在公司電梯遇到一直沒正面遇上的推友 Lily!

23 日,我跟鹿鹿的車票竟然不能同時透過高鐵 APP 存在我手機上,噗,半票的小孩不一定有自己的手機啊。只好退票重訂,希望有哪天可以系統改善這個問題。大家一起進出,應該也不需要分開用不同裝置管理票券吧。

25 日,因為道路施工,公車站牌移了位置,所以我也換了早上的通勤路線。繞經某個傳統市場,魚販一邊把大片的綠色葉片墊在塑膠籃底,看到我迎面疾走而來,笑彎了眼。禮貌合度的笑容,慢下來的心情,好的一天的開始。

 

26 日,繼粉盒被我用兩根手指打開就斷掉之後,家裡的玻璃杯放在水槽裡待洗,也不小心被我用三成功力震破成兩半了。明明之前是在彩遊館買到的薄款玻璃杯,但後來就再也沒看到過了,殘念。

在彩遊館買了超多玻璃杯

(後來在彩遊館買到的玻璃杯都比較厚一點,但夏天用透明的玻璃杯裝飲料看起來還是特別好喝。)

這天跟小花一起去看了《人間條件II》。在故事裡讀到 Cc 的影子。人生如戲,不知道看完這樣的劇情,會不會覺得安心:這傷人的世界竟有安放自己的位置。

 

29 日,和豆腐聊天。

「忽然覺得每一家難念的經好像都一樣:一方認為自己不被傾聽;另一方都以為自己很理性,其實是沒注意事件裡的細節。」
『「講道理」就是沒在聽對方,要不吵不贏就說:「這就是個性問題」。』

 

五月。

2 日,看到豬大爺在 twitter 上發布「#私の平成推しドラマ20」,我也想要記錄我的平成年間 20 檔推薦日劇。(我竟然沒把文章備回部落格,找天再整理一下)

  1. 戀愛革命/愛情革命/ ラブ・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2001)
  2. 非獸性男女/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2018)
  3. 產科醫鴻鳥/天才婦科醫/コウノドリ(第一季:2015、第二季:2017)
  4. 東京愛情故事/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1991)
  5. 月薪嬌妻/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2016)
  6. Hero (2001)
  7. 有家可歸的戀人們/あなたには帰る家がある (2018)
  8. 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2007)
  9. 魚乾女又怎樣/螢之光/ホタルノヒカリ (2007)
  10. 熟女在身邊/Around 40 (2008) 
  11. 那些日子以來/白線流し (1996)
  12. Orange Days (2004)
  13. 人間失格 (1994)
  14. 庶務二課/ショムニ (1998-2003)
  15. 飛特族,買個家/打工仔買房記/散工買樓夢/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2010)
  16. 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 (2007)
  17. 戀人啊/恋人よ (1995)
  18. 我姐是惡魔/正義の味方 (2008)
  19. 古畑任三郎 (1994-2006)
  20. 三十拉警報/Overtime (1999)

 

4 日,想處理下眼瞼旁的粟丘疹與一塊小小的斑,結果皮膚科醫師建議我順便處理臉上大量的扁平疣,得到了短暫一陣子超級光滑漂亮的皮膚。(沒在保養就又開始乾粗了哈哈哈)

我可愛的小學妹在我準備躺平睡覺時忽然 LINE 我,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好有嫁女兒的心情,需要打個心情卡。(手比愛心)

 

11 日,走路時一個分心竟然跌倒了。更慘的是竟然痛到一時站不起來,多災多難、唸書時在我騎機車犛田而充滿舊傷的左側膝蓋,後來還一路痛了好幾天。就這個恢復速度,覺得自己真的是年紀不小了啊。(倒)

 

15 日,跟中醫師討論到我的睡眠狀況。

「妳睡眠最近如何?」
『跟去年一樣,換季就有點睡不太好,覺得好累。最近幾天日出時間變早,我三四點就起來了。』
「聽起來是心氣不足。最近情緒如何呢?起來就睡不回去嗎?」
『不敢再睡啊。妳有聽說過上班族變成時空旅人的辦法嗎?早上六點把鬧鐘按掉,眼睛再張開來,就一秒穿越到九點了。』

 

18 日,跟鴨鴨約在果貿社區一起吃早餐。在鐵路地下化、多了內惟車站與民族車站後,忽然覺得從新興苓雅要去左營鼓山也滿容易的嘛!

 

22 日,每年報稅都會遇到各種障礙的我,今年難得沒有機會扮演測試工程師,頂多就是自然人憑證拿橡皮擦擦個兩下而已。

同一天還搞定了鹿鹿的暑假托育問題(公幼有暑假),驚人的順利!棒拋啊啦!🎉

 

23 日,很久沒見到 W。

「妳最近變不太一樣了。」
『變胖嗎?』
(翻白眼)離題這一點倒還是一樣。」

後來談到近況,曾經教過我「如果小孩開始聽不下去,就表示妳講太多了」,W 徹底實踐了這點。

「之前都跟妳說過了,我就不再說了。」
『你說的我記得,只是我想,我們難道就不能是跟他們不一樣的嗎?』
「對,所以我只是告訴妳我擔心的,是我看到一些比較糟糕的狀況。不過也可能是遇到糟糕的狀況的人才會來找我,等他們的問題解決了,他們就不會再問我了。」

 

25 日,趁文琪每年來台北閱卷的時間碰面聚會。吃完飯後,晚上九點,職業婦女又要為了明日工作切換身分趕快準備回家躺平睡覺了,學妹們的生活都好豐富:上進的全職媽媽說最近正在學 Python。法務說要去西門看電影,好青春的行程。😆

 

六月。

3 日,生理痛,在猿田彥珈琲買了杯咖啡、配著可頌坐下來休息,意外地覺得整個人好多了。而且不像以前喝咖啡那麼容易心悸,是體質變了、還是喝的咖啡變高級了呢?

總之開啟了喝咖啡的體驗,今年喝的咖啡大約已經超越過去三十幾年的總合吧。

黑胡椒牛肉起司可頌(TWD$125)@猿田彥珈琲/台北誠品南西店

 

4 日,趁麗莎小姐來台北,請了下午休假跑出來碰個面。媽媽的自由是某種程度的財務自由,育兒的各種排列組合是財務自由。啊,還是要好好上班。(握拳)

挑戰在信維市場買了四喜肉粽,麗莎小姐回高雄前對我說,「如果妳沒一起來,我應該就不會上樓去了。」

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就是一起經歷這些五四三,OK 的。覺得到這年紀還能一起拓展體驗,真是榮幸。

 

7 日,補了房間角落被收納箱遮住的壁癌,還因為失手倒出太多油漆,所以我連玄關都整個重新上漆呢,我真賣力。(自己幫自己摸頭)

 

27 日,腸胃炎。在古亭看了蔡明勳,醫生要我躺下來檢查腸胃,給了我一條毯子蓋膝蓋。檢查完畢以後我一邊聽他解說病情一邊順手把毯子摺起來。

「啊,妳放著就可以了。」
『哈哈哈可能有小孩的關係很順手就摺起來了。』

不知道戳到醫生哪個笑穴他後來邊憋笑邊講完,歡樂。

想到美鈴之前說的,媽媽在會議桌上看到放在桌緣的杯子,整場會議裡她都會一直把杯子推進去。😆

 

30 日,小學妹小葵的婚宴。總是會在父親把女兒的手交給新郎的那刻熱淚盈眶。這次看著新郎新娘牽起手走向前方,鹿鹿在我耳邊說,「好感動喔。」

帶著我的小女孩去參加我親愛的小女孩的婚禮,真是奇妙到難以言喻的心情。

 

 

七月。

5 日,鹿鹿非常滿意這年的暑假托育,第一天的心得是「這裡好好玩喔我們以後寒假暑假都可以在這邊嗎」。有熟識的游泳教練阿哲路過探班,讓她對環境超有安全感,探索得非常愉快。

 

13 日,做夢夢到有一個資料濾不出來,被後進調侃我:「啊,我知道,因為新規格發布的時候妳正在育嬰留停吧?」起床時那個悶到透的感覺還在啊啊啊!(抱頭)

 

22 日,回信跟來關心進度的夥伴說,我們寫作計畫還是有在持續啦,只是主角們拖延症復發,並附上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的九九的貼文,內容大意是《去金澤》一書連封面都作好、但是書的內文還沒寫完。

夥伴輕描淡寫地跟我說「我跟麗群是很好的朋友」,沒有怪我拖拖拉拉也沒有怪我拿她的好友出來當梗的意思。然後十月初我買了一本書,在書中發現她們兩個真的是超級好朋友!真是開卷有益呢!好想要去搖七月底的時候的我的肩膀啊啊啊我在幹嘛。

 

八月。

1 日,陳老師帶著鹿鹿去參加三浦太郎的課程,熱愛手作的鹿鹿超級興奮!前幾天(也就是十二月底)鹿鹿還又再次提起這件事。

鹿鹿與陳老師一起去三浦太郎老師的課程

想到去年差不多這時期跑去陳老師家玩,她一打三把小孩們帶去社區公園,一票小孩就地躺在地上,回來還畫了水彩,有夠奔放。事後衣服也沒太難洗,也沒人打翻水或人體彩繪,根本是魔笛手育兒,只消吹首小曲,小孩們就按捺得好好的。

 

4 日,是湊巧嗎?竟然還記得我喜歡看月亮。

16 日,雖然忙專案「大家說英語」忙到快要爆炸,但卻開始幫草爸爸整理文章放網路上。

 

17 日,前幾天發現瓦斯漏氣,肇因於熱水器裡的拷克,但和成的技師堅持我們家有裝隱形鐵窗,只要有任何形式的鐵窗,都必須搭配強制排氣款式的熱水器,否則必須要出具消防局的認證文件。

因為不希望隱形鐵窗因此被剪斷,所以向消防局提出我的疑問。負責我們住處的管區分隊,派了人來看現場狀況,很為難的告訴我們業者的說法是錯誤的,消防局不會出具任何「能夠安裝一般款式熱水器」的文書。但消防隊員告訴我,我們家的環境足夠通風,是可以安裝一般的熱水器的,他猜測業者可能是擔心我們在安裝後在隱形鐵窗上掛置衣物、影響通風。

經過一番波折之後,找到了水電行的業者幫我們安裝了熱水器。終於可以安下心來。(瓦斯費從帳單看來也明顯少了一些,我們家到底瓦斯外洩了多久啊?)

 

21 日,浴室排氣扇壞了,發出超級大的噪音,大到我早上刷牙時,還得把燈關掉才能跟 16 討論今天鹿鹿戶外教學的事,不然完全只能看他默劇表演。

當天立刻約許爸來換新,許爸回家前又幫我看了一下還有哪裡需要調。「妳們家快要被我全部換過一遍了欸。」對啊,廚房的電源開關,馬桶的止水閥,主臥燈座電子開關。加上櫻花原廠技師幫我換的瓦斯爐,水電行師傅換的熱水器。

許爸回家前對我說,「不要再幫人養房子了,什麼時候要自己買啊?價錢只會一直上去。」——好喔,我寫下來,看我多老能買到房子。😆

 

22 日,升級成為擁有藍芽耳機的人,不用與線糾纏好方便。

 

29 日,往年都在高雄渡過麋鹿小姐的暑假,但今年遇到了颱風,硬生生地取消了行程。第一天就在斷斷續續的狂風暴雨之間渡過了,第二天早上起床頭痛到好像等下大叫三聲我腦袋裡也會生出雅典娜。

撐著生理痛又虛弱的身體,卯足勁陪著麋鹿小姐渡過暑假週之後,想到回去上班又可以悠哉的吃午餐便當配日劇韓劇、並且優雅的趴下來睡個午覺,全天中央空調、現磨咖啡無限暢飲,我都羨慕我自己了呢。

林口三井@2019暑假週

(因為生理期太不舒服了,所以暑假其中有一天是搭遠遠的機場捷運去三井吹冷氣吃飯的行程,晴朗的天氣裡,外頭的風景還真不錯。)

 

30 日,從五月一路維修到這時候,flickr 終於修好了相機膠捲功能。只是這時候我還不知道,年底 flickr 的負責人會發一封超長的 e-mail,宣布大家再不多多購買 flickr Pro 會員,flickr 就要倒了。又要準備從一個經營多年的服務裡搬出來了嗎?

 

九月。

6 日,作為我的生日禮物,我的部落格總人氣來到 500 萬了。人氣不能吃,在我的工作現場上沒辦法拿來交換什麼,但就是一個里程碑。見證我這個人的成長史。

10 日,嘗試對情緒勒索者直截了當地表達我的不滿:「跟妳相處妳這樣的回應讓我很不舒服」、「妳剛剛是故意的」。對方在對話現場已讀不回,但我覺得好過多了。

 

17 日,2019 Q3 必須完成的「大家說英語」與 2020 Q1 要上線的「百戰小旅鼠」專案,緊鑼密鼓到我實在很難有可能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做完,無後援很難加班的我,於是嘗試早一點到公司,過了短短的晨型人生活。

覺得 YouTube 推薦給我的這支影片非常棒,原來想要早起不一定需要很嚇人的鬧鐘鈴聲,柔和的鈴聲也是叫得醒的。

 

十月。

2 日,歷經一陣奔波忙碌後,我發燒了。小麋鹿在睡前跑來病到只能先躺著的我身邊。

「馬麻,我長大想要變成有錢的人。」
『是喔,然後有想要做什麼嗎?』
「有錢我要在家當家庭主婦。」
『妳不想跟馬麻一樣當職業婦女喔。』
「不要。太辛苦了。」

真是剔透的觀察,讓馬麻笑著笑著就哭了呢。

 

9 日,跟能在外面趴趴走一整天的爸與不愛走路的媽三人一起去礁溪老爺,在路上行走時經過房仲廣告,我說我每次來礁溪都好想買個房子渡假(說得好像隨隨便便就買得起一樣),爸回我:「看到所有權狀,不用渡假,心情都好起來了。」不知道我到幾歲時能有幸體會這種感覺啊?😂

每次跑去礁溪玩都莫名想在那邊買房子XD

 

10 日,和豆腐一時興起,竟然一集一集地寫了韓劇《WWW: 請輸入檢索詞》的心得暨交換日記,從七月 19 日寫下第一篇交換日記,在這天完成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我故意做的事,就只有喜歡妳這件事」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這個世界本來就很不正當」

 

15 日,花點時間照著食譜做下酒菜,覺得比單喝啤酒本身更療癒了。(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家酒場之肉豆腐配咖啡啤酒

 

22 日,看到朋友轉貼了《惜惜的角色扮演練習》,特別喜歡裡面這段:「那些拒絕的句子其實是一種曲折的邀請:你會不會跟從前那些人不一樣,能夠接受我的狀態?不壓制我、不忽視我、不對我說教。最重要的是,你會不會不放棄我?」

24 日,第一次在公車即將坐過站時,由鹿鹿發現並揚聲請司機等我們一下。

鹿鹿最愛的繪本《我們相親相愛》

(在鹿鹿非常小的時候在書店買的《我們相親相愛》,每翻一頁我們就會抱在一起一回。這學期每週要畫一張繪本裡有印象的圖,光這本就登場了至少三次。)

 

30 日,用 iPhone 熱點的網路、接著 MacBook 的 iTunes,更新 iPhone 的 iOS,不慎把手機變成磚頭。隔了半個月沒備分,看到遺失的資料與照片只覺得那兩週好像從這世界消失了一樣。

不過也好險在十月中旬還有備分,花了一整天時間,我終於又拾回正常的手機了。

在回復被我變成磚的 iPhone 6s 的過程中,沒有手機的白天,所有常用的網路服務,facebook、GMail、Google Calendar、Google Docs⋯⋯幾乎都要等手機才能拿到驗證碼。號稱只要再 4 小時就能回復完畢,但經過三個多小時後進度還是剩四小時,超磨人。

 

十一月。

11 日,值得異地備援的蘭芬推薦夜自習便當〈甜堂媽夜自習訂餐表〉!充滿中正大安區甚至其他區的各種美味便當!

 

14 日,跟開心果與豆腐碰面,真的好~開心啊!今年真是我見網友的年。

高雄駁二棧貳庫的網美白色旋轉木馬!

 

15 日,小時候我幾乎不搶購什麼限量發行的東西,但自從生了小麋鹿後,我每年都很用力追四價流感疫苗進度!今年好晚才到貨,考慮到我打完都會有短期疲勞的副作用,想要避開生理期特別虛弱的時刻,結果等生理期結束就沒貨了⋯⋯

後來刷 facebook 看到有診所說有得打,當天下課馬上手刀衝一波!

 

22 日,學會用 AegiSub + ArcTime 上字幕,已知用火!好方便!

 

27 日,資訊部門的尾牙籌備好容易變成資訊展——要手機廣角鏡頭夾,Amy 從抽屜裡拿出來;要試演情節給其他人看,Emily 準備了高檔相機與腳架;PJ 還說可以借用 GoPro。

設備這麼多元,現在是要變成開頻道拍攝 3C 開箱實測影片了嗎~😆

當晚在部門聚餐結束後,精算了時間衝去看了《82 年生的金智英》,電影結束後趕在末班車跳上公車回家。金智英是我看過氣氛最寧靜、但我罵過最多髒話的電影,每次看到有人說不能理解這部吸引人的點在哪裡,我就覺得這人真好命,躲過了這世代的尾巴的遺憾與疼痛。

看了電影的三週之後,我見到 W,當他說到人與人之間有不刻意的惡意時,我說讓我想到金智英裡的婆婆,他馬上笑出來。

「你為什麼這個反應?」
(憋笑)因為已經好多人跟我說他們看了這部了。』

 

十二月。

7 日,鹿鹿參加畫畫比賽得了個獎勵性質的獎,陪她去參加領獎活動,發現主辦單位裡的工作人員有我大學學妹!

那麼多年沒見面卻還能凝結在那個時光,一眼就能認出來,我喊住她時的直覺,應該是想請她留步分享都擦什麼保養的吧。

 

9 日,路過新北耶誕城後就感冒了,年底時真的不該去人多的地方,又忙又累的身體不適合出現在病毒聚集地⋯⋯

前一晚夜裡平均每兩個小時就因為呼吸不暢口乾舌燥起床一回合,隔天早上一碰面就用最適合客服的超溫柔語調跟大家對話。跟醫生提到我前一週有幾天下午三點到六七點之間聽力不太好,醫生說應該是耳咽管有點發炎。

接下來感冒了兩個星期才完全恢復。覺得感冒期間最棒的就是有整天戴上口罩的理由,雙下巴遮好遮滿,人都變漂亮了。(挺)

 

14 日,參加聖誕活動,工作人員通知我要準備一家一菜,為了避免重複率太高還要事先統計要準備什麼。那時雖然還沒感冒但是心想我應該沒空做菜吧,就厚著臉皮說我要訂 pizza。

結果今天看到外送員送到門口我覺得我怎麼會這麼聰明呢,省得大包小包保溫防漏的拎到現場。而且紙盒一打開瞬間被其他小孩們秒殺。隔壁媽媽看到後悠悠地補一句:「我也是叫外賣,來不及自己做啦。」——從這點看來雙北真是對職業婦女不錯友善的環境。(?)

 

22 日,跟小新一家人碰了面,聊了好多天,他們家兩三歲的小妹妹聲音軟軟的跟我說了好多話,回家前眼睛發亮的看著我:「妳跟我們一起回家好不好?」

我有這麼得小孩緣嗎,忽然覺得走路有點風。(結果只是下雨了,外面起風了)

 

30 日,開始使用台大 Take a Note 2020 REGULAR 時效日記。版面好寫,令人滿意,但還在練習拿捏怎麼使用頁面空間。

每日的時間軸@Take a Note 2020手帳

 

31 日,做了一個夢,是朋友產後聚餐的場合,爸爸們交換產房陪產意見,其中有一人說:「她不知道為什麼,生好久,我看別人平均 7 分鐘就生出來了,她一直用力但都沒有用,都不知道在幹嘛。」

我激動的起身拍桌吼說你生最快那你去生,喔我忘了你是男人根本生不了,只會在旁邊按碼錶。

我還想繼續演講下去,鬧鐘響了,我回到現實,翻了兩下就想到該起身出門了。

 

 

 

當你成為這世界饋贈給我的秘密。用你的經歷,給我勇敢前行的力量。我告訴自己,往前走,往前走,一切都會更好的。就像你一樣。

在那些看起來開開心心雲淡風輕的表情背後,每個人都有一整部值得拍成電影的苦難故事。有些痛與恨還無法和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負重能力,時至今日,我沒有覺得非得要靠著放下與原諒去過日子。

 

W 說,妳要去承認他人有時是有惡意的。去劃清楚妳們之間的距離。如果因為特別的原因,需要妳去承受那份惡意,那就請對方拿條件來換。

我把這段話放在心裡。忍不住把另一段他對我說的話一起加總進來。「妳就是心太軟又心不夠狠。」

去年的我喜歡《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我的確是無法成為野獸的人啊。今年的我喜歡《WWW: 請輸入檢索詞》,我在聽了 W 年底告訴我的話時想到的是第五集裴朵美說的:「我不想再怪自己了,想去責怪別人。」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我不想再怪自己了,想去責怪別人。」

 

2018 年,我的 Instagram Best Nine 是食物為主的圖片。

Instagram 2018 best nine

今年因為夏天試著林一杯喝一杯,所以 Instagram Best Nine 變成了啤酒與便當的交叉連線。

2019 Instagram best nine

 

2019 年,這個 blog 新文章的前十是:

  1. [日記] 原來乳房腫瘤微創手術是這麼一回事
  2. [家具/開箱] IKEA SKÅDIS收納壁板,免釘牆也能擁有擴充書桌收納能力的洞洞板
  3. [日記] 原來扁平疣是這麼一回事
  4. [3C] ai3C蘋果產品維修記錄,MacBook Air換電池又能再戰五年!
  5. [遊記] 碧潭鴨子船,踩船比想像中費力好多
  6. [日記] 原來icash一代卡換卡是這麼一回事
  7. [日記] 原來關掉iOS的memoji是這麼一回事
  8. [日記] 第一次尾牙表演就上手(有嗎)
  9. [日記] 第一次iMovie剪輯就上手
  10. [食記] 台北中山,這一小鍋誠品南西店,充滿復古風情的個人小火鍋

總排行是:

  1. [日記] 原來foodpanda外送是這麼一回事
  2. [社群] 高雄親友們推薦的高雄伴手禮
  3. [日記] 原來IKEA到府組裝是這麼一回事
  4. [日記] 原來處理壁癌是這麼一回事
  5. [學齡前] 原來公幼抽籤是這麼一回事
  6. [日記] 原來病毒疣是這麼一回事
  7. [日記] 原來親屬保母補助是這麼一回事:祖父母幫忙帶小孩也有錢領唷!托育補助津貼申請說明
  8. [日記] 原來購票證明是這麼一回事
  9. [日記] 原來乳房腫瘤微創手術是這麼一回事
  10. [理財] 郵局六年期儲蓄險值得買嗎?

(我真的是個很懶得下標的人,原來林小草的部落格下標是這麼一回事~)

 

今年的我喜歡《WWW: 請輸入關鍵字》。有一幕裴朵美說,我們的問題一件都還沒有解決,你知道吧。

想要相處下去,要認知到彼此還有那麼多需要翻閱的山嶺。

我沒有無所謂。我把所有問題都放在心上。小心前進。

 

2019,承蒙大家關心照顧,覺得自己非常幸運;2020,希望風調雨順。

小雨麻送我的簽名書,我也覺得我幸運(大心)

 

最近三年的年度回顧:

十年前的我: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