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酒場》蛋蛋三部曲之荷包蛋

雖然不知道到底會執行幾道菜(也許以後就是一直煎荷包蛋?XD),但是開一篇文章來記錄我做《家酒場》裡頭的下酒菜吧。

這本書的目標是提供步驟簡便的下酒菜,讓搭酒的食物更豐富。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看食譜。小時候家裡經商,常有飲宴的機會,媽媽在家裡放了幾本食譜,其中有一本是爺爺給的,裡頭是 365 天的菜色。是完整的一餐,不僅有主菜,還有甜點。我人生第一次認識「宇治金時」與和式洋食的漢堡排,就是在那本精裝食譜裡認識的。

幾年前開始做菜時,常會想要學電影《美味關係》那樣,挑戰從一本食譜的第一頁做到最後一頁。但是有些食材得來不易,不知道可以用什麼取代;有時是我挑食,海鮮不吃、帶骨肉不吃。我又討厭廚餘與剩食,沒有把握下肚的食物我也不敢挑戰。總之好像沒辦法把一整本食譜弄完啊。

有天在「比家的日式餐桌(西式的也有啦)」粉絲頁某則貼文裡和朋友相遇,朋友很驚訝的在留言回應我說「小草妳也知道這個粉絲頁啊」,我說我只是比大家都貪吃一點、所以按讚按得早一點。結果隔幾天後遇到比才老師她本人,她說「小草啊妳有來我的粉絲頁按讚耶」,我想說是她任職的出版社的諸多粉絲頁之中的哪個嗎,當她說出她就是比才時,我整個大傻眼,哈哈哈。(雖然她都喊我小草,但我都喊她本名,並不知道她是比才)

買了這本書還發現,比才老師竟然是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的作家九九(黃麗群)的好朋友耶。

覺得跟這本書太有各種奇妙緣份了,不管最後我能做幾道這本書裡的菜,都值得記錄一下。


 

 

2019/10/10, 超完美荷包蛋

這是我買書的第一天。想了要不要出門去買豆腐做肉豆腐,也想過要不要切碎菇菇做月見蕈菇呢,最後還是懶散超越了貪食,決定用一款冰箱現成食材就好。一顆雞蛋搞定下酒菜。

書裡有很多蛋料理呢,光是第一章就有蛋蛋三部曲:半熟玉子、荷包蛋、一顆蛋版本的歐姆蛋。

半熟玉子我怕手殘的我剝壞水煮蛋,歐姆蛋我擔心一失手就成炒蛋,後續介紹的金針菇蒸蛋我猜太清淡,和啤酒之間是否無法搭配。那就試試淋上醬油、邊緣有焦脆緞帶的荷包蛋好了,感覺醬油的口味濃厚一點,配上清淡的啤酒應該沒問題。

一開始煎蛋,平底鍋沒放平,蛋黃本來要滾出去了,但事先熱鍋熱得足就讓蛋白很快地熟了一半,框住了蛋黃,輕輕搖動,蛋黃就回到較為中心的位置。再依循食譜調整火候、注入 10cc 的水份後蓋上鍋蓋,悶蒸一下子,很快得到一枚比我想像中還完整漂亮的荷包蛋。

也許因為我的特福不沾鍋蓄熱沒那麼足、也可能是我的「中火」開得比作者想像得小,我比食譜裡悶蒸了更久,才看到蛋白們乖乖地變色。起鍋後有點猶豫要不要淋上醬油,好怕整個蛋太死鹹,但想想我煎蛋時連鹽都沒放,還是加一點添個鹹味好了。

結果不是我要說啊,比想像中鮮美好多!好好吃!首先新鮮的人道飼養雞蛋沒什麼蛋腥味,蛋黃有濃厚的香味。接著是同事推薦給我的醬油,不死鹹、有鮮味,與蛋黃之間手牽手大合唱,好吃到我覺得下次真的要做成荷包蛋丼,一滴蛋黃都不許放過。

《家酒場》蛋蛋三部曲之荷包蛋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天搭的酒是我表哥 Eric 給我的 Elysian 星塵熱帶水果,是印度淺色愛爾。有愛爾啤酒特有的苦味,但也喝得出些微的熱帶水果風味,就想成是淡淡的水果茶餘韻好了。我看各網站都說有蜂蜜味,我喝不出來。因為苦喝得很慢,但是很快就覺得這支好像有點容易醉。

(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不沾鍋沒辦法馬上洗,喝完以後我才開始收拾所有的杯盤鍋碗。洗碗的時候覺得好茫,拿起來一看,哇咧,這支竟然有 8.2%,難怪平常喝 5% 就快要沒把握走直線的我覺得這麼暈頭轉向。

家酒場真的是個好地方,喝完不用擔心回不了家,因為本來人就在家裡面。

林一杯喝一杯,我們下次繼續挑戰《家酒場》。

 


 

2019/10/15, 肉豆腐

前幾天就買了牛肉與木棉豆腐,但是買回家後就懶得動手了。這晚心想再不煮要把牛肉送廚餘桶了,趕快送進鍋子裡。先把湯汁組合好,燒滾之前先把陽台的乾衣服收進屋裡,再稍等一下湯汁滾沸,再放入牛肉,接著再放豆腐。

少了洋蔥對不對。這也是我這幾天沒有煮的原因。一直想說材料買齊再說,就擺著沒動。

湯汁與牛肉蹦發出美味的香氣。臨時起意決定喝一杯。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家酒場之肉豆腐配咖啡啤酒

今天開的依然是強者我哥 Eric 送我的酒。這支是 Evysian 的「夜未眠咖啡司陶特」,倒出來的顏色與流速完完全全就是一杯黑咖啡。起初喝起來我倒覺得像黑啤酒,只是沒有健力士的龍眼乾氣味。多喝幾口就感受到咖啡香氣了,好奇妙。

氣泡消失的速度超快,這狀態和可樂還真像。不過酒水裡頭非常寧靜,一片漆黑。果然是夜未眠,沒有星星的夜空,安安靜靜。

這支有 6%,但可能是晚了累了,也可能是心情太糟了,覺得喝了三分之一就有點茫。是否應該挑戰這時候去錄一下《象爸的背影》,到底會大舌頭、還是會從講到看日曆那邊就開始把今天憋住的情緒都哭出來呢?啊,我的 deadline 好多,每天都在跳跳繩。

(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

家酒場之肉豆腐配咖啡啤酒

今天買的豆腐是在全聯買到的花蓮泥火山豆腐,我覺得質地比大漢或義美的板豆腐更挺,非常好操作,可以一塊一塊從湯鍋裡安穩不碎裂的夾出來。根本是命名為木棉豆腐的百頁豆腐啊。蔥花是麋鹿小姐戶外教學的三星蔥。

一邊吃一邊好想再煮一把冬粉來配啊,不過宵夜吃這麼飽,感覺太肥了。似乎也是個適合作為快速晚餐的食物呢。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