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針對不同肌齡設計時,往往是將25歲前後分隔開的;一紙畢業證書雖薄,但有時卻是某些機緣的扣門磚。2008 年,拿了學位、過了 25 歲生日,好像在人生裡畫一條分隔線,把不同階段切割開來。大二時痛快剪掉的一把長髮如今已經回到身邊,我偶爾仍老調重彈地反覆說些「技術性關心你一下」之類的老梗,人生至此彷彿已與舊時不同,卻又似乎沒什麼太大差異。

一樣要整理一下這一年零散四處的記錄,看看每個月發生了哪些事。



一月。前半個月忙著寫投稿的 paper。雖然是期末考,可是修課的壓力好像還沒有準備研討會的大?報完課堂作業的 oral 後,月底去日本發表,發現多講幾次後,英文好像就沒那麼恐怖了。在發表前面幾天是瘋狂的暴走、不停按 F1 查 Help、喋喋不休,發表當日還睡過頭、差點拖 willie 大人一起下水,不會說日文的我們跳上計程車時,我覺得我緊張到只要有人輕輕拍我一下,我就能從地表躍至月球。發表後整個人都鬆懈下來,回來以後還是沒辦法回到上緊發條的上進狀態。

二月。過年期間和小花、外外以及外外的大學同學們一起去台南玩,一直很想吃的山根有點讓我失望,不過一直很想參觀的台灣文學館不負期待地讓我覺得好有趣。初三意外的臨時冒出了同學會,也因此使得三月聚會的計畫提早了,和高中同學們討論生活瑣碎時也偷偷在心裡盤算畢業後的去處。這一年的我非常暴力,弄壞了很多東西,本月使用到的保固是 Targus 筆電包的提把壞了,寄回去換新品回來。

三月。由於二月受到「妳再這樣就十二月畢業吧」的警告,於是揹著筆電、拿著館合證,跑到好多學校窩在別人家圖書館寫論文。一邊準備論文一邊準備履歷表,在缺乏自信的這時節,謝謝坐我隔壁的 willie 三不五時轉過頭來說我的履歷 layout 做得很漂亮,雖然我常想「如果內容可以跟你的履歷一樣漂亮就好了」。回母校參加研討會,有一種懷舊的親切感。

四月。接受人生第一個電話訪問,不過好像在跟朋友聊天,絲毫感覺不到任何具目的性的壓力。我的莫非定律變得好長,「想吃雞排那天,雞排攤一定沒開;想抓文獻那天,校際漫遊一定會斷;要meeting那天,willie一定會跟我輪流遲到」,老闆大人在我的莫非定律後頭接話:「妳要找老師那天,老師一定不在」,讓小的我誠感惶恐。繳清了矯正的分期,是我人生中第一筆親自清償的分期付款呢。和小學同學佳欣久別重逢的見面,虛榮地接收她賞給我的讚美們。聽求職講座、面試工作、考 TOEIC,開始畢業季的前置作業。

五月。打電話給 Apple,她跟我說「阿姨我剛結婚」,口吻好像只是去巷口買雞蛋,反而我驚駭地發現原來我們都已經不再是十幾歲的小鬼了,開始體認白駒過隙這四字的意義。談好 pay,不久後也確定開始上班的時間。英文口說諮詢很有趣,練習多講一點英文以後整個人放鬆不少。光通系的學弟人很好,和我討論了比賽的內容,很開心可以認識這樣的上進小孩。本月使用到的保固是手機維修,在我睡夢間被我摔機解體之後某個按鍵下凹,神腦工程師一邊還我健康的手機一邊說下不為例。為論文和 willie 不定期到老闆面前報到,但 meeting 內容卻呈現越來越歡樂的情況,老闆竟然開始八卦 willie 的事,超爆笑。寫爛好幾張卡片的好幾個 sector,終於來到口試日,很刺激的是投影機又一直出問題。口試後馬上開始上班。

六月。寫了很久沒機會寫的自我介紹,端出了小蛙多年以前賞賜給我的自介,他說那時的他應該也不太開心,否則不會想出那麼感傷的語句,我倒是喜歡這段自介裡隱諱的情緒。口試後才一個月,就覺得我好像馬上搖身一變成為路人系社會人士了,銜接得未免也太好。畢業典禮,嗯,沒什麼感想,因為大家都還在高雄,哈哈哈。謝師宴,理所當然是大家穿得比平常正經八百一萬倍的日子,不過我覺得最驚人的應該是嘉隆帶來的單眼相機,把 KTV 包廂拍得和會議室一樣亮。月底辦了離校手續,大地遊戲中最有趣的關卡是課外組關主:「你們班的學位服數量好奇怪,每一班還回來不是剛好就是有少,你們怎麼有辦法還的比借的還多?」

七月。其實從六月起就是往返醫院的日子,但剛開始總以為事情很小,等到看到檢查報告才發現問題像毛線球的線頭被勾住一樣,一縷縷冒出來,於焉對生死心生敬畏,回頭翻林先生過去因為SJS寫的文章,又有了不同感覺。發現四月的對談很長,但是實際上書記的卻很少,一邊翻一邊想也許我們的人生到最後濃縮剩下的只有姓名與生卒年。適應上班的生活當中,每天按時吃飯睡覺上班下班,不敢妄動。

八月。這個月的第一天,爸又掛了一次急診,於是取消了原本報名參加的員工旅行。不過還是有開心的事就是認識了更好吃小姐,我最喜歡聰明反應快又善良的女生了,啦啦啦。晚上她買了綠豆薏芢回來,還好仔細的拿面紙把湯匙包好一起冰到冰箱裡,超可愛。拆了矯正器,心情也跟著煥然一新啊。

九月。在颳颱風的日子吹壞了兩把傘、一腳踏進25歲,彷彿走入某個限時關卡,必須要能有效掌握道具欄裡有限的資源,讓自己趕快升級到可以打敗這關魔王的程度。本月使用到的保固是 UMAX 隨身碟,在一次讀寫中突然陣亡,隔幾天後換回同容量的新品乙份。試用期屆滿,副總把我叫去講話,對我說老話一句,要我 open mind,讓我想到我一月時也是這麼想的,有趣的巧合。

十月。第一次自己獨自出差,怕睡過頭於是寄住在林先生台北住所,小公寓雖然陌生,但佈置得整齊清潔、很有林先生的風格,因而充滿家的溫暖感,非常舒服自在,忍不住想要再找機會跑去住一下。本月使用到的保固是羅技的迷你星貂,一樣是寄回去換新品回來,不到八十元可以換回延長保固,基本上是滿讓人心情愉快的啊。做完一個自己從頭到尾完成的小系統,覺得寫文件的人好偉大,我有一種看著說明書把系統寫完的感覺喔。

十一月。年底工作特別多,清楚體會到隊長大人告訴我的真理:年底是資訊業的忙季。又跑去林先生台北住所住了一晚,這次他人也在台北,住在一起總有一種回到童騃時光的親切感,當然被他唸的時候也忍不住覺得我怎麼這麼多年來一樣無知,哈哈。例行的剪髮週期又來到,73年次美眉說妳頭皮變健康一點了、但是唉呀妳頭髮怎麼變這麼少、壓力很大嗎還是很晚睡,引起我一陣驚慌,心裡開始偷偷碎唸「希望我可以在還有頭髮的時候趕快嫁掉」。本月身體不太健康,雞精廣告說得對,撐過一時、也要健康一輩子,我希望我對通勤上班搭捷運多走路這檔事能有更多更多堅持。在 willie 的推薦下開始玩微網誌,發現這類型網站真是適合碎唸成性的我。

十二月。工作非常忙,擠掉了原本想要參與的好多約定,這時只能感動夥伴們的不離不棄,願意讓我還有下次一起出遊的機會,放心我是不會害你們被當北七的。覺得很久沒看書,老是找忙碌當理由實在很爛,於是開始練習在通勤的車上讀長篇小說,第一個挑戰的對象是《失物之書》,穿插變型的童話真是深深吸引我,接著讀了充滿現實人性的各角度攝影紀實的《紅茶玫瑰》,山本文緒的文字真的如同另一本書上的文案說的,匪夷所思、高潮迭起、恐怖懸疑。被指導教授發現我的名言是「出來跑的遲早要還的」,還特地傳 msn 跟我說我的確是該還一還了,哈。在離2008年結束邁入倒數之際,我得了非常跟得上流行的流行性感冒。



仍是任性妄為的一年,但也在某些對話裡感受到自己慢慢能夠鎮靜自得。覺得年紀似乎開始大了,以前可以凌晨兩三點吃碗泡麵之後熬夜到天明,現在只會在半夜十二點吃完泡麵後帶著熱量將囤積成脂肪的罪惡感在床上躺平。一方面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還值得小小開心一下,另一方面卻為了不夠認真而煩惱,希望自己早日脫離一團爛泥的懶散生活。

依例,每年歲末打這種文章時腦海會浮過好幾張有點久沒聯絡的臉(想到很久沒聯絡這事就為覺得我真是個薄情的小鬼,噗XD),不過我也會假裝很鎮定跟我自己說,這些人是我的解藥,能夠在最痛苦的時候解救我脫離泥淖,當然你對我很好我也很喜歡依賴你,但是依賴成癮就不是好事、人總是要學著獨立況且我是個不嗑藥的好孩子(請搭配豎起大姆指的手勢)。

……欸,越講越覺得,好像還是個不積極主動去面對事實的藉口而已?就像那些唸不完的文件、學不完的東西,除了感嘆之外,積極彌補自己虧闕之處,還比較有建設性吧。Gina老師寄給我的信裡說,有些美好時光註定有消逝之時,但回想時會發散淺淺淡淡的光芒,所以我該開始囤幾顆燈泡?(←被痛毆後拖走)

現實生活的切片是這樣:很多年不聯絡的學長儼然已經是公眾人物,我聯絡他的方式變成更多種,但每一種都不是直接找到他的方法、都令我卻步;手機號碼那麼輕易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即使你跑到天涯海角,我仍能在你最貼身的機器上傳輸我的聲音或訊息,但是這組數字太容易被換掉,明年我們可能因為幾萬種變更手機號碼的緣由而如同斷線風箏般失了聯繫;根據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月日計算,我已經很難被人家叫一聲妹妹,好險還有一大票過去的夥伴們肯讓我喊聲哥哥姐姐。

好險不管發生多少事,地球還是照樣運轉(雖然這個冬天熱得不像話),作為我的模範的上進好青年還是照樣每年上進365.25天。這天回過頭看可以沒有遺憾的拍拍胸口說一切OK,終於可以說,嘿,2008,掰掰。

然後,2009,嗨。









--
20111002
有人在 Yahoo 搜尋查「履歷 layout」找到這邊來,我想我補充幾個我之前參考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