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年底,我都會早早開一篇文章,回顧一下這一年發生的事。年底是多數行業的旺季──學生時代要趕期末報告、準備期末考;工作嘛,年底要打考績,大家總會多多湊點業績,要嘛就是客戶要被打考績了,就會快馬加鞭地衝到我背後督促我快點結案。忙歸忙,能回顧一下一年來發生的一切,總是很甜蜜的。

最近 flickr 送了節慶禮物:免費的三個月正式會員身分。我過去上傳的那些照片突然湧出來,我一邊翻一邊笑:原來我古時候是長這樣,演化論真是神奇;從上傳頻率也可以看出來,過去總是窩在家裡看書、發廢文的居家少女我,在認識 16 之後變得多麼陽光活潑,我們一起去了好多地方,16 也幫我拍了許多開心照片,看著看著忍不住自己都起了雞皮疙瘩地覺得好甜蜜。

 

一月。

讀了坎尼的《iPhone 4S 預購心得》,做瞬間高流量的網站真是不容易。到宜蘭玩,在雪隧裡聽到董事長樂團的《可愛的車》,歌詞與旋律都是我的菜:「可愛的車,雖然兩光兩光,為著理想咱四處走闖;可愛的車,雖然阿斯巴啦,堅持到底,創造美麗的好將來~」

二月。

一月也感冒,二月也請了病假,究竟我的水土不服何時會從我體內撤退?拿了一陣子 iPhone,最受困擾的是手寫輸入:左撇子的筆順和右撇子不同,寫再工整也容易辨識失敗。農曆年休假結束後回到台北,摔壞了林先生送我的卡西歐,於是在批踢踢的引導下前往永和時代鐘錶買了新手錶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我們一起去了武陵看了櫻花:[玩耍] 台中/宜蘭。武陵農場賞櫻花 + 羅東林場散散步 。這款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是山櫻與日本櫻花的人工混種,滿山遍野的粉紅色、隨風飛散的櫻吹雪,的確是很難忘懷的美景哪。)

白的山茶花

(二月我們共遊的花季還有陽明山的山茶花:[玩耍] 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山茶花開 。我的本名裡也有一朵開得正好的山茶花,看到這朵花總是格外親切又感動啊。)

三月。

買了垃圾食物懶人包:紅龍的雞肉捲、牛肉捲與起司派,星期五的夜晚,好喜歡撕一張錫箔紙,包一捲送進小烤箱,事後不必為了清洗烤盤搞得盡心費力,就能愉快地搭配可樂享受一個充滿氣泡的悠閒夜晚。搭上穀盛的凱薩沙拉醬拌的蔬果沙拉,就是不費力的晚餐。偶爾也會認真一點煮食,例如不容易失敗的電鍋咖哩滷味 。

我輕鬆愉快的無油煙晚餐

四月。

因為想要延伸一些 blog 的內容,順便研究一下 facebook fans page 這回事,所以有了林小草的光影切片。因為家裡做了裝潢,請到小學同學佩佩來擔任設計師,閒聊下才發現我以前去過的朵麗兒咖啡也是由她設計的呢!

20110506朵麗兒Dolior新時尚西廚

(強者我同學說,朵麗兒的這批椅子是訂作的,至今我仍覺得這系列搭上女明星的復古風格照片的椅背,配上以紫色為主色的宮廷風華麗裝潢,真的很典雅好看呢!)

五月。

又感冒了,這回是嚴重的喉嚨腫痛,並且越痛越想吃炸豬排(哭哭)。結婚登記,搬了家、請了假,生活開始不一樣。每次疲倦時,常會想起這個月,我們一起看過的,豔陽下透亮的綠色海水,那個我小時候也曾經走訪的小琉球。

青山綠水

[旅行] 小琉球,海上的綠寶石 @杉板灣觀海 Villa,喜歡這裡的海,這裡的陽光,來這裡可以什麼事也不做的散漫悠閒。)

六月。

感冒痊癒之後,還有新的感冒。發現古亭的三六九包子超好吃!但每次買回來不是還沒要吃,就是擺著隔天復熱拍起來不好看、或是很快被嗑光,至今沒寫過食記,但忍不住要在此推薦:麵皮好吃、軟中帶Q,餡也夠飽滿,回購率 100%!

喜餅禮盒附紙提袋

[喜餅] 高雄。La Sunny, 美味可口的安心餅乾,雖然一開始擔心手工餅乾看起來比較小盒,不過因為餅乾好吃,大家的評價還不錯呢!)

七月。

林先生今年非常喜歡的演講:謝霆鋒在香港科技大學的講座,「我很確信,如果你出去隨便問一個人,99%都會說,我想成功,我想要成為最好的籃球運動員,最好的演說家,最好的藝術家、工程師之類的,他們會這樣說,但大多數人僅僅是想成功而已,但你對自己真的坦誠嗎?你知道你熱愛的東西是什麼嗎?你找得到你的努力地動力嗎?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職位?怎樣得到別人的賞識?怎樣讓別人正確看待你?」

八月。

非常喜歡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 裡,柴契爾夫人在接受求婚之前要她的丈夫充份理解她不會是個在家洗碗的小女人,而她的丈夫彼時願意接受她的理想與狂熱──很多人都夢想要有驚喜的求婚節目、豪華精緻的婚宴、再加上去夢想中的國家蜜月,我覺得那都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還是在婚姻生活中是否能互相關心支持對方。再次感冒,這次延續了一個月。

(《鐵娘子:堅固柔情》預告片。結了婚後更能理解,願意支持你的伴侶,會在生涯與職涯中扮演如何重要的角色。)

九月。

第一次遊台西,很少前往這樣的純樸小村,民宿真的超級像民宅,打開冰箱還可以看到雞蛋、沙茶醬與麵條,是很特別的旅行體驗,感謝小虎與秀馨。希望自己能成為小時候的自己會喜歡的大人。生日當週回家,因為適逢中秋節,塞車的高速公路間接引我們到南寮看了美麗的夕陽,吃了美味的手工手工窯烤披薩

五條港拍日落

[旅行] 雲林風景:台西/四湖/口湖,夕照漁火的寧靜時光 ,晚霞變化真值得站在這裡拍個一陣子縮時攝影。)

十月。

南勢角線正式從新店線分流出來,難得下班時間可以找到座位,看到地板露出來的面積我都感動到要哭了,搭乘品質真是寬敞舒服!因為在某些事上受了挫折,小叮噹告訴我:「事情只有回不去的,沒有過不去的。」在雲林古坑喝了不讓人小鹿亂撞的用心好咖啡,紅果咖啡的戴圳明老闆說他的玫瑰奶油擠花是在食品展上向同業學回來的,這份驚豔的點睛之作,更加深我以後要更認真學東西的信念。悠識的 Richard 在 facebook 上詢問大家對於如何引導大學生「系統分析設計學習方向」的想法,累積出一份有趣的討論串,若有機會和學弟妹談這個議題我會想從中找題材。吃了螃蟹,一週後才很 lag 的發現我會過敏,難怪我明明覺得螃蟹美味,這麼多年來卻不怎麼吃。

嫩煎干貝奶油燉飯

[食記] 高雄。彬菲生活餐廳,低調奢華的生活滋味 ,第一次參加品酒會,美酒配美食真是太令人沉迷了。)

十一月。

最終因為貪戀輕薄與續航力夠長的電池,因而買了 macbook air,至今仍在慢慢習慣與 windows 不同的快速鍵與從未使用過的觸控版手勢。啟動了獎助學金計畫上班計畫/下班計畫,試著想從有限的資源裡湊出什麼能給予他人的內容。在國泰健檢中心做了健檢,當下滿懷感激地感謝公司提供的免費健檢,覺得早餐好好吃,可惜幾週後收到充滿紅字的報告就黑皮不起來了,哭哭。

2013南寶跨年日誌。荷蘭布封面

[手帳] 2013 年記事本。南寶跨年日誌,一週兩頁時間軸,新的一年,換一本薄一點的手帳,試著把每日工作與生活簡化。專心一致的把資源投入在特定地方,才能有所成長吧?)

十二月。

回學校參加課程委員會座談,其實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但我們的做法卻天差地別,也很難能確定誰做的才對。忙碌混亂地過完了十二月,總結這個月,我想以這一支可口可樂的廣告作為代表: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在最艱難的時刻我們讓最老與最年輕的人相遇。

哈囉,Altana,我是 Josep Mascaro,我已經102歲了。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幸運,是因為我的誕生,就像你一樣。我可以熱情擁抱我的太太;可以認識我的朋友們,而且與他們道別。我幸運,我還在這兒。

也許你會問我今天為什麼要來看你。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會告訴你,你選了一個糟糕的時刻來到這世上,我們正經歷一場危機,這不是什麼好事,可是這會讓你更堅強。我經歷過更糟的時代,但到最後你只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別浪費時間在那些無意義的事上,這樣的鳥事還真不少。多去做跟尋求那些讓你開心的事,因為時間將飛快的溜去。

我活了102歲,還會快樂的活一陣子。我保證關於人生只有一件事你不會喜歡,那就是生命太短。要快樂的走下去。

 

 

一晃眼 2012 就過去了,能坐在這裡寫文章、選擇發表,表示還沒有來到世界末日。其實我覺得末日也沒什麼好可怕,憂鬱、心寒或孤獨感之類,才是末日。不過還不錯的是,每次覺得快要倒下來的時候,都會有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好事發生。

根據洪蘭翻譯的《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剛才要確認書名時才發現其副標是「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誠強大也!),家庭關係裡容易引起爭執的四個要素是「睡眠不足、社會孤立、勞役不均、沮喪憂鬱」。回想起來好久沒有神清氣爽地睡飽的感覺,工作效率也變得超低,真是苦悶,希望明年能找到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同一本書裡也提到,人的大腦對學習沒興趣,真正有興趣的事是──如何生存下去?

我想上天對我是很厚愛的。知道我懶洋洋的不愛學東西,所以一直設計各種關卡給我,讓我至少得為了生存努力。

就像婷婷來台北時對我說的,如果覺得受苦受難,表示後頭好事將要來臨,別覺得已經走到死巷最底。事情總是會變好、總是會過去的,對吧。

在對話的最結尾,婷婷抱了我一下。我腦海瞬間轉過幾個畫面:高中時覺得一直沒唸書的自己得重考了,真是世界末日,走在圍牆旁邊心想如果沒考上怎麼辦?那時張小其一邊測風向點菸抽,一邊對我說,也不會怎麼樣啊,想休息就休息,想重來隨時有機會。還有我忍著眼淚,華真故作輕鬆告訴我,妳千萬別哭喔,我沒有帶面紙,我竟然就被這句話打中開關,哇地一聲大哭起來。

結果一轉眼都十年過去了。世界末日沒來,我也活得好好的。

所以人生沒有這麼難吧?就像我在最後一個上班日,一早打開 Google Reader,看到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的這篇《讀者提問 : PM不想再當代罪羔羊,我該怎麼辦》

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去讀些甚麼、上甚麼課、考甚麼證照可以解決的。 你就像在印度拿到駕照的個人一樣,你自己都靠邊走、都維持正常速限,可是其他人把牛與羊都帶到馬路上、都逆向行駛、都超速,你怎麼樣自我進化也是無力回天的。……把眼光往外望,而不要把不滿的情緒往心裡放!

有時要想清楚,有些事其實不是誰的錯。

 

2013,一起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