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遇到一對小情侶,女生正在對男生厲聲說,「都是你害的你知不知道?」「你害我……你知不知道?」一句又一句。我要打開公寓大門上樓前聽到男生口氣冷靜的不知道回了什麼,走進樓梯間往上爬了幾樓,就聽到女生放聲大哭的聲音,很快又靜定。

我沒有從樓梯間的窗口探出去看她們最後怎麼了。



新手 PM 的他說,他帶到一群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的 RD。「我不懂,為什麼我把規格文件給他們,請他們開發,他們說規格講得不夠明確,沒辦法往下走;但我請他們每天花個一小時開會,說明規格、追蹤進度,他又請我把文件整理好給他們,他們看過再說?」

我沒有再問,你和你的工程師們在這個專案,後來怎麼了。



人生故事。有太多說不清的細節,會左右故事裡的每一個環節。《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只要慢個一步或早個一分鐘,只要其中一人回頭拿個忘記了的東西,就能提早相遇。可惜我們都不是站在全知觀點的先知,只能從現有的線索,事後諸葛的說,

「這就是那個女生不夠成熟。先發脾氣的人就輸了。」
「這就是那個男生不夠成熟。不貳過是基本原則。」
「這就是那個 PM 不夠成熟。管理有很多面向。」
「這就是那個 RD 不夠成熟。開發過程本來資訊就該通透。」
「這就是誰誰誰誰誰,不夠成熟……」



從事後出現的這些對白我清楚明白:成熟,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

只是這個功課沒人會檢查,就常常被遺忘在桌前。得時時提醒自己,多多複習,好好用心。



我只能在一旁默默筆記:

身為戀人,不要對彼此太過隨意。「我以為你知道」和「我以為你無所謂」都是生活中無形的刀,一點一點鑿開彼此的信任與耐性。

身為攻城師,不要抗拒開會。把事情講清楚說明白,才能免於做白工。如果連每天定時撥出半小時讓人看個進度、確認狀況的時間都沒有,就把你抽菸/聊天/小遊戲的時間也一併收起來,一秒也別混,不然人家覺得你囂張態度差也是應該的。

身為 PM/PP,不要隨便開會。把時間管理好,專案與產品才能健康長大。如果每天都要開兩三個小時的會,前面要花十分鐘以上的時間等大家到齊、中程大家經常一起沉默發呆,不如回座位上想好要講什麼再來。

如果這些故事的放映現場有 Scrum 達人或 EQ 專家在,我想他們可以順便推銷一下這些概念。可惜我都不是。於是只能把別人的故事,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