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addys hands

(圖片來源:jen linfield photography @flickr

隨著小麋鹿長大,胎動慢慢變得明顯了。不過,前幾天忽然感覺不太到胎動,我問醫生為什麼。

「哇,胎動減少,妳不要嚇我耶!」
『我自己也嚇到啊,隨便 Google 一下都滿恐怖的耶。』(我查到同一個討論串裡,有兩個媽媽都表示她們是 24 週時突然覺得胎動變少,等到產檢時寶寶就已經沒心跳了)
「我們來看一下超音波喔──咦,很好啊,妳有看到她在動吧?」
『真的耶,可是我現在也感覺不到她動啊?』
「我看應該是妳肚皮太厚了啦,吃太胖了喔?」

噗,我覺得我胖的速度勉強有勾到正常範圍的邊啊(截至目前胖三公斤左右),一胖就感覺不到胎動,這對媽媽也太殘酷了吧!

說到對胎動減少的感受,我有時總覺得,資訊太充份,反而會讓人更焦慮耶。因為草媽媽就是完全不管林先生或我在肚子裡動不動,「反正等每個月產檢,醫生就會說有沒有正常啊!妳說這中間如果胎動減少怎麼辦?妳就不要去數就好啊!」

可是,前輩的老婆第二胎早產(提早了一個月),據說完全沒有落紅、陣痛、破水等產兆,就只是某天晚上覺得胎動明顯減少。原本她想等隔天早上再去看婦產科,不過想了又想,怕擔心一整晚,後來決定還是趕緊去看看,據說婦產科醫師檢查後就告訴她,「留下來觀察吧,已經開兩指了。」(註:開五指就是全開、已經可以生出來了)

前輩說他還來不及整理待產包,寶寶就這麼來了,最近聊到這話題,他還一度建議我現在就可以開始收拾行囊了,「預產期就只是個日期而已啊,會多早或多晚誰知道?我怕妳跟我一樣來不及準備~」讓我腦海不禁浮出我哼著歌拖著我的返鄉待產行李箱、走在高雄陽光滿滿的街道、吃著我心愛的中正市場蛋黃肉包的畫面(喂)。

 

話說一開始醫生在座位上翻病歷時,問我有沒有拿過羊膜穿刺的報告,我說還沒。

「但我應該有告訴妳結果了?」
『你有打電話告訴我正常。』
「對嘛,我應該有告訴妳正常、是男生吧?」
男生???』──我好驚訝!因為 11 週時醫生就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是女生欸!難道醫生在 11 週時跟我打的賭即將進入一人輸一半的局面?
「唔,如果我沒說過就當我沒說,哈哈哈,等一下我拿報告給妳,我們看報告~」

後來看超音波時,醫生說,妳看她腳開開的喔,沒看到東西喔。接著我們翻開 aCGH 的報告,醫生逐頁逐頁讓我看每一條染色體的檢查結果,都是我看不懂的點狀圖,意義上都是正常的。

「染色體,有兩條 X,沒有 Y。」
『所以,是女生吧?』我有點忐忑,好怕國中生物課要倒回去重修~XD
「對呀,可愛的小女生。一切正常,恭喜妳!不過每個人都會檢查結果正常嗎?不一定喔!我偶爾就會遇到一兩個在各種檢查裡不正常的喔!所以小心一點還是比較好。」

事後向 16 轉述這段對話,我才講到醫師說寶寶是正常的男生,16 眼睛睜得大大的轉頭看我:「是男生???

「沒啦,還有後續啊!」我趕緊把後半段故事講完,忍不住反問他:「你怎麼這麼震驚啊?所以你比較喜歡鹿鹿是小女生喔?」

「不是啊,一直以為是女生,突然變男生,妳不驚訝嗎?」16 問我。

坦白說我的震驚只有一點點耶,因為我知道超音波觀察本來就有可能不準確,我當下震驚的點是:蕭醫師一直強調他有豐富的超音波觀察經驗、看個超音波就可以看出很多資訊,如果他看錯性別豈不是讓當日信誓旦旦要跟我打賭的他小輸一半?好險檢查報告證明蕭醫師果然經驗老到,只是看牌的時候喜歡放枝牙籤在牌上面,噗哈哈~ :p

當我向妳外婆提到這件事時,她也面露震驚,不過更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是,「不會忽然說,妳懷的是雙胞胎吧?」──看來外婆更擔心的是此起彼落的哇哇啼哭!如果得知是這個我應該也是無敵震驚啊!XD

 

最近變得很愛吃自己做的菜:依靠肉類自然釋出的油份、不另外放油,少鹽少調味,盡量當餐煮當餐吃完……,有時會一邊煮一邊想:我們的上一代很流行應酬,主管會招待朋友或同事到家裡飲宴,於是主管的另一半往往練就了一身好廚藝。其中一位長輩,我記得她家的康寧瓷盤、微波爐,都是當時我心中時尚家居的表徵;室內總是放上各種香氛產品,桌面和沙發鋪上蕾絲,地板以吸塵器仔細除塵,一進門就是窗明几淨的好印象。她做的滷牛肉、搭上自己醃的酸菜,比我後來在其他餐廳吃到的都美味。為了賓主盡歡,她也願意費心耗時煮洋蔥湯等等菜色,和她有關的回憶都是她做的菜的味道,畫面則是她衣著妝髮精緻的模樣,我啊,還真沒看過她扮黃臉婆的樣子呢。 :p

家務這種事,就好像明琲的《百年樹人》裡的君苓學姐說的,「漢堡肉不是隨便烤就會好吃的,但是熟能生巧, 多練幾次就會了。」──煮飯這種事嘛,多練幾次,不管是品質或速度都會變好。也許我應該約朋友來家裡吃飯,等到某一天我就能累積出和長輩一樣精進的廚藝?

 

這一週,我們安排了自費檢查項目:高層次超音波 (NTD$2,000)。蕭醫師一邊照一邊問我,「妳照這個是為了什麼?」

「嗯?我不明白?」我好困惑為什麼他突然這樣問,「我是為了想知道她的健康狀況,這個檢查不就是要檢查她各個器官發展得正不正常?」

「嗯。」蕭醫師沒接什麼話,只是繼續移動探頭,向我們說明現在拍照的位置是哪個部位、目前的狀態如何。

我猜他可能想問我們是不是以為照高層次是用來看「寶寶臉蛋是否俏麗可愛像爸爸/媽媽」?因為他最反對娛樂性質的檢查了。後來他把檢查報告印給我時,還開玩笑說每張要收 20 元,「外面私人診所都這樣,拿這些檢查拍很多東西,然後妳看,這一疊超音波照片就可以再收妳個一千二啦。以前這種超音波都嘛不用另外收錢。」

對我們夫妻而言,黑壓壓的超音波依然是充滿解謎趣味的神秘世界。我們一邊看畫面一邊問醫生,這是什麼?那個是幹嘛的?醫生很有耐性的一一說明,有時也會開玩笑說些五四三,比方說,照到下半身時,他對 16 說,「你有看到嗎?這邊沒東西,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就是你造成的啊~女兒嘛,上輩子的情人!嘿嘿!」

我們順口聊到蕭醫師的女兒,蕭醫師說醫生娘今天在 line 傳了三張女兒的照片給他,還忍不住掏出手機給我們看,「你們看,正妹耶!小時候還是個醜八怪,現在啊~尤其這個第三張,唉呀呀!」完全流露出做爸爸的得意!

我看到照片笑了出來,完全可以理解蕭醫師提起女兒那種雙眼冒愛心的愉快語氣!十幾歲的小女孩對著鏡頭扮著鬼臉,多麼俏皮可愛,要是我是做爸爸的看到這樣的照片也會隨之融化啊!(但姐姐我已經三十了,不敢拍這麼裝可愛的照片寄給草爸爸,哈)

聽著醫生一句一句地說「沒有前置胎盤」、「羊水量正常」、「妳看這邊是右心房、左心房、右心室、左心室」,我也一點一點地安心起來!這次還聽到了血流與心跳的聲音,原來在我肚子裡的這個小世界,釋放出來的聲音真是規律啊,不是咻咻咻咻、就是碰咚碰咚,好像上班時間的工廠喔。 XD

蕭醫師的結論裡比較特別的一句是「個子比較小喔」,一開始我以為在說我,後來才知道在說妳呢。啊,妳竟然沒遺傳到妳爸爸的身高,妳爸說以後他要帶妳去打籃球了。 :p

回家後我找出之前 follow 的幾個部落格,讓 16 看別人在網路上分享的高層次超音波照片,16 一開始覺得彩色照片好有趣,但想到做羊膜穿刺時,蕭醫師說不要用太強的能量幫寶寶拍彩色照片,對寶寶比較好,我們也就不覺得沒拿到「照出臉部表情的彩色照片」有什麼好遺憾了。

(想瞭解為什麼坊間鼓吹的那些超音波被稱為「娛樂性質」的檢查,可以參考這篇新聞:《〈獨家〉美研究:4D超音波照太久 胎兒畸形!》,據這篇報導指出,美國加州議會還立法通過「湯姆克魯斯條款」,嚴令禁止非專業人士自行拍攝 4D 超音波留念。)

整個檢查大約花了 40~60 分鐘,我們九點到超音波室報到,十點十分就在貝比屋和安琪兒思考該買床圍(床欄)裝在單人床、還是買嬰兒床或遊戲床給小麋鹿幼年時期專用。說實在的,對我來說選購寶寶的東西真是很傷神的事啊!之前住林先生家我也買了一張單人床,當時我只要考慮標準大小可以塞進房間、接下來從合理價格裡選購就好,但嬰兒睡床的選擇還真多,越看越頭昏眼花!

 

話說,這次例行產檢的驗尿項目,我竟然稍微不合格了!不曉得是不是我最近吃了太多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週末兩天我吃了許多高糖份水果,星期日還忍不住請 16 到樂華夜市買豆穌朋的巧克力泡芙給我吃;檢查當天早餐我吃了紫米飯糰、喝了低糖豆漿。驗尿結果是尿糖試紙微微異常,被醫檢師同時畫下了正負號。

唔,醫生安排的下次產檢在第 26 週,聽說當天要喝傳說中的好恐怖 50gm 糖水耶,我究竟能不能正常過關呢?

是說醫生幫我排產檢做耐糖測試時,我還對他哀嚎「可是我每次來驗尿都正常啊」,結果這次就越界了,噗~

 

又,在二月做完粗針穿刺後,乳房外科醫師說,由於孕期荷爾蒙可能會使囊腫加速成長,因此他建議我提早在五月再次追蹤囊腫的成長狀態,於是這週我又到乳房外科照超音波確認囊腫大小。

醫師幫我觸診之後說,「很明顯妳的乳房已經隨孕期變得不太一樣,不過妳這樣很瘦耶,一般孕期會胖個 11 公斤吧。」──正中紅心!Yes! 我決定忘記蕭醫師說我太胖所以感覺不到胎動這回事,快樂的去大吃大喝! XD

後來到超音波室做檢查,醫檢師邊掃邊告訴我,其實這時候照下去很難看到什麼東西,因為乳房為了預備後續泌乳,組織已經成長得相當緻密,乳腺照過去一片黑,看不出什麼差異。最終報告上顯示囊腫微微地成長了。醫生說,目前的狀況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不會馬上建議做手術,那就半年後來看看吧?到時候小孩也生了,荷爾蒙比較穩定了,再來觀察狀態。

一回家剛好就看到安潔莉娜裘莉在《紐約時報》投書,她說她的醫師評估她有 87% 罹患乳腺癌的機率,最後她選擇了預防性的乳房切除手術,以降低罹癌機率。

親愛的小麋鹿,其實我也不知道以後的我們會做什麼人生的重要抉擇。不過,可以告訴妳的是,我決定這篇文章就打到這邊,我要早點睡。妳要乖乖長大一點喔,大家都說妳太瘦小了,加油欸。 XD

 

--
2013/06/30 補充楊濬光醫師在《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一書中,對高層次超音波的見解:

提醒大家,不是收費愈高層次就愈高,不是有照片、DVD就是精密,最重要的是醫生的經驗。經驗不足的醫生,會忽略細微的異常變化,比方心臟血管的走向;更會把可能是正常的發現,以為是嚴重的問題,比方說左心室的亮點。請謹慎選擇做超音波的醫生。(p.124)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