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下facebook廣告就不上手XD

先聲明唷,這可不是什麼「教你如何把社群做得風生水起」的教戰守策,而是一個第一次下廣告就不上手的愛與和平小故事。上圖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因為沒有素材,所以我拿設計公司做給敝司的圖檔去當廣告素材,結果就被 facebook 說,欸欸你的文字超過圖片裡的 20%,我先把你的廣告下架了但是還是照樣跳錶計時唷請你限期修正。

facebook 把我廣告退回的完整退件原因是這樣:

「您的廣告未獲准刊登,因為其中的圖像或影片縮圖使用過多文字,違反了 facebook 廣告刊登政策。
廣告圖像或影片縮圖中所含的文字比例不得超過 20%。
在廣告未獲准之前,系統仍然會根據廣告獲得的任何曝光次數或點擊次數向您收費。
您可以上傳您的廣告圖片以查看文字被視為達到 20% 的原因,或瀏覽使用說明以瞭解更多。
若您已詳閱說明中的刊登政策,並認為您的廣告符合規定,應該獲得批准,請與我們聯絡。」

20% 是個什麼樣的概念呢?我到 facebook 的說明頁看了一下,歪邀,根本就只能打一行小小的標題而已啊!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好樣的,逼我去砍掉重練學習如何當設計師嗎?不然哪趕得上退件的速度呀。

 

好的回來講我會發生這件事的始末。(跳一下)

某天跟之前在做 facebook 廣告代理、現在主業是行銷的朋友吃飯,我趁機請教了我埋在心中很久的疑問:「部落客們都會抱怨在 facebook 下廣告像毒藥,只要下過一次以後,停止下廣告,觸及率就會變得比原來還糟糕非常多,妳覺得下廣告有用嗎?」

「有啊,我自己也還是會偶爾幫自己家下廣告。如果不對內容下廣告,就要有令人驚豔的素材,所以每天都會花滿多時間在網路上找話題。」強者我朋友很大方的指導我。

好的(狂抄筆記貌),所以用功照樣要用功,不過廣告還是有廣告的價值的~就決定來練習下廣告。

記得 Google AdWords 和 Facebook Ads 都會發折價券讓大家試玩一下。找了找信箱裡的郵件,欸,只有 2012 和 2013 年就到期的抵用券序號。上網查 "facebook ads 2016 coupon",看起來可以在 Amazon、eBay 買別人拋售的序號,要不然就是第一次開 facebook 廣告帳號可以使用 USD$50 的額度。

再研究一下硬是要學的《如何兌換 facebook 的廣告抵用券》,介面看起來跟現在已經不太一樣了,決定死馬當活馬醫亂試一下。就結果而言,雖然功能介面有調整,不過操作的概念很像。

 

首先要先準備:

  • 一張信用卡或簽帳卡(VISA 金融卡之類的,有卡號的那種提款卡)
  • 一組 facebook 送的廣告抵用券序號。(過期也沒關係,我用的是 2012 年底就已經到期的)

至於怎麼得到廣告抵用券呢?有的人說粉絲專頁到 500 人就會送,不過我目前聽說的,有的人粉絲專頁才 20 人就被送廣告抵用券、有的人到 200 人才收到,看來應該是粉絲專頁開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動得到吧?

折價券的 mail 長成這樣。

Step 1: e-mail收到折價券

 

 

步驟一:找到進入下廣告的入口

我的做法是先登入粉絲專頁的管理帳號後,到自己有權限下廣告的粉絲專頁上(至少要有廣告主權限),隨便找一篇貼文,點貼文右下角的「加強推廣貼文」。

Step 1: 加強廣告推文

 

步驟二:在下廣告的介面裡,點「新增付款方式」

Step 2: 新增付款方式

 

步驟三:輸入卡號

輸入你的信用卡或簽帳卡(有刷卡功能的提款卡),卡片正面的卡號、與卡片背面的三碼授權號碼,並勾選「我要兌換一張廣告抵用券」。選擇「繼續」後會出現可以輸入廣告抵用券序號的格子,輸入後系統會驗證該序號是否有效,我的經驗是序號過期也能照樣用。

Step 3: 兌換廣告抵用券

 

步驟四:卡號認證後,在付款方式裡,會出現「facebook 廣告抵用券:NT$1400」

大部分的網路服務都會試刷一美元,然後馬上刷退,facebook 會試刷 NTD$30 後馬上刷退,如果看到 APP 或簡訊通知你登錄的這張卡被刷了 NTD$30,請勿驚慌。

因為我當下很專心的在電腦上設定,結束後一陣子轉頭看手機發現被刷了 30 元,但我用的北富銀數位卡不會在刷退時給我簡訊,所以我馬上就打客服進去問為什麼我那時間被刷了、是什麼消費。客服說就是網路服務,而且馬上刷完就馬上刷退了。聽到就安心了。

信用卡確認無誤後,系統在原本「付款方式」的位置會出現「facebook 廣告抵用券 $1400」。我看國外文章說是 50 美金,送序號來的 E-mail 上說是 NT$1,500,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匯入後只剩 NT$1,400,可能是先預留匯損吧?

別忘了這個費用要在 90 天內用完唷。

Step 4: 兌換成功後得到1400

 

 

就醬~得到一千四,可以當作學費,開始練習下廣告了!管理廣告的介面超級有趣,可以先瞭解現在在 facebook 的使用族群分布狀態(提供這個我不意外),還有目前各分類中最紅的粉絲專頁(查詢路徑在「廣告管理員 > 廣告受眾洞查報告 > 粉絲專頁的讚」),這裡面有好多我不認識的,是我老了嗎?

facebook 廣告受眾洞察報告

 

另外我看勞工保險局有藍勾勾!可是我每次申請都被退件,理由是公司與品牌不能申請藍勾勾、藍勾勾只能給個人使用,好奇怪噢我看很多組織機構都有啊。

總之因為無法幫公司申請藍勾勾,所以我退而求其次幫公司申請了灰色驗證標章,灰勾勾據說在搜尋結果裡的順位會比較往前,但我試過,在搜尋結果裡不會顯示灰勾勾,只有進入粉絲頁才會在頁首看到。(Update: facebook 在 2019/10/31 起已移除灰色驗證標章)

申請時先以管理者身分進入「設定 > 一般 > 粉絲專頁驗證」,預設是可以進行驗證的,我一開始選電話驗證。不過因為如果直接輸入非公司代表號的其他電話,即使正確輸入了驗證碼,系統也會請你改用提交文件的方式進行驗證,而我們公司代表號是語音系統,我在 facebook 的表單裡的分機選填欄位輸入我的分機號碼後,電話遲遲沒響,剛好手邊有公司的申請登記,就拿來試著當灰勾勾驗證所需的備審文件上傳。

facebook 灰勾勾粉絲專頁審查中

申請完畢後狀態就會變成審查中。我上午申請,下午就通過了。不過得到灰勾勾後,目前沒感受到什麼特別的好處,觸及率和粉絲成長率都沒有特別好欸,觀察一陣子看看。

 

第一次下廣告,審查速度非常快,雖然我被退件很多次,不過每一次提交大概都 15 ~ 30 分鐘就審核通過了,很有效率!只是我比較不明白的是,申請廣告推廣後,會先經過一次審查,但這次審查並不會檢查使用的圖片素材,而是幾個小時後再趁我們在忙的時候忽然把廣告撤下來、說我的圖檔素材違規請我重新換廣告內容,感覺滿妙的。(我以為第一次審查就會檢查圖檔了說)

是說我下完廣告後,觸及率也沒有下降,可能因為本來就很低吧?XD

好啦打完收工。 XD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