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原生家庭的傷痛,把自己愛回來。@黃之盈《看不見的傷,更痛》,寶瓶文化

親愛的小麋鹿,我最近常想到一位已與伴侶交往多年、卻遲遲不願進入婚姻的朋友,我為了他的事思考了這個問題:「如果戀愛那麼快樂、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麼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前仆後繼的往前走?為什麼不停在風景最好的戀愛時光?」

我回想起自己最初對婚姻的嚮往。我們是手執了拼圖的拼片,貌似可以成就圓滿的畫面,所以決定組成家庭。中間的齟齬、磨擦,在最暴烈的時刻,幾度讓我懷疑自己存在於此地的價值。

親愛的小麋鹿,寫這本書的之盈老師,跟馬麻穿過一樣的百摺裙、使用過同一間教室。雖然我們相隔了四歲,沒有可能在校園裡錯身,但我們在差不多的時期成長,卻長出了截然不同的個性。再把鏡頭拉近,縮小範圍,我和舅舅在同一個家庭長大,對家庭的氣氛感受、童年回憶,有些片段上竟然也彷彿像是活在平行時空的路人一樣。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器皿,在相同的時空下,承接的內容與份量都不相同。而且,人生的成就與傷害,也很難在一時半刻間得到絕對性的答案。也許現下遇到的事件,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才悄悄發芽。

「父母往往是我們學習如何與親密伴侶相處的第一個對象。當父母總是爭執不休,我們其實無法學到夫妻之間該如何相處與對待,甚至是如果婚姻不順時,我們又該如何安頓自己的心,以及如何面對。」——《看不見的傷,更痛》,〈無法愛,更無法原諒——不懂愛型〉

《看不見的傷,更痛》這本書寫了許多相處起來不太愉快的大人,他們各自的互動、可能的心情。寫成故事後,受限字數,看起來問題都簡化了不少,也能清楚理解為什麼會形成彼此的衝突與猜疑。

但是真實人生不是故事裡這麼簡短簡斷的。可能是這本書裡的好幾個故事,同時在很短的時間,密集交錯地發生在一個人身上。人在遇到的問題時,會嘗試去解決,但如果是一口氣遇到太多問題,很容易因為心力交瘁,而想要放棄、想要逃跑⋯⋯就像有時妳打翻東西、或是發了脾氣,就想摀住耳朵,拒絕聽大人對妳說教。大人也是哦,不是每個時候都能好好面對問題的。

「我們往往被教育:不要跟別人辯駁,要忍讓,要犧牲⋯⋯而這些特質更助長情緒勒索的發生。」——《看不見的傷,更痛》,〈「沒關係,反正我就是沒人愛。」——情緒勒索型〉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痛苦?』問題不在於你,而在你的原生家庭。」@黃之盈《看不見的傷,更痛》,寶瓶文化

但妳知道的,都會沒事的。問題發生了,解決問題的確不容易。但是我們是會長大的,是會長出很多新的能力的,是能夠慢慢理解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慢慢知道接下來要怎麼應對的。

我們都希望過得開心快樂,但如果家庭能夠輕鬆就成為兒歌「甜蜜的家庭」裡哼唱的模樣,就不會有人高喊「三機救婚姻」,鼓吹大家購入洗碗機、掃地機、洗脫烘洗衣機。維持一個整潔美滿又安康的家庭其實不容易,沒有高明的三大神機,就需要有對應的角色,每日在崗位上努力。只是人會疲憊,人會有情緒勞動,人會有無力感⋯⋯

我自己回想起來,我們的家庭還不錯可愛,但是散亂的玩具、做不完的家事、資源不足所以偶爾失衡、忍不住爆出情緒火花的口角,總是不時會讓歌曲從大調轉小調。

「能使我們真正活著的,絕不是只有好看的那些,也包含那些醜陋的、骯髒的、羨慕、嫉妒、哀傷、困惑的部分。這些情感是通往內在的重要道路,當父親無法接受自己的脆弱,就容易將這些陰影面丟到兒子身上,想屏除及維護自己美好的那一面。」——《看不見的傷,更痛》,〈一直在等待爸爸認同的四十歲兒子——逃避感情型〉

親愛的小麋鹿,成為父母的過程,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為何一句立場不明的話語,卻立刻讓自己受痛?為何看似平常的小爭執,卻演化成無法解開的結?我有我自己過去未完成的課題,如今攤開在妳我面前,若不把它接著寫完,就是累積成新的處罰、新的情緒,繼續累積到未來的生活裡。

之盈老師在書裡寫到,「別抱持受害者心態,認為是『父母讓自己無法走出來』」、「深度理解父母的侷限與難處,並藉由 27 種疼惜自己的練習,學習擁抱、肯定並欣賞自己」。

每一個課題,都會在各種關係上,或深或淺的顯影現形。我翻閱習題,試著理解自己——譬如說,有一天我在工作上接到一通電話,在與對方確認問題的細節時,對方忽然蹦發了激烈的怒氣,我感到一陣莫名,後來才發現他根本搞錯對象、也真的自己操作錯誤了。但像在這麼明顯不是我的責任的事件上,一般人是立即理直氣壯的為自己辯護、要對方先收下過多的氣燄,我為何卻第一時間先花了好大力氣確認「這真的不是我的錯」?

有時候我們與人生事件裡擦撞出的傷口與疼痛並不立即反映,許多內傷是多年以後才顯現出來。我仍在探索、確定我自己的種種際遇與回應方式。無法處理妳的情緒時,我會試著使用各種安撫自己內在小孩的方式。我們都有需要被滿足、被理解的時刻。我試著依循之盈老師設計的療心練習,小心穩妥地往前走,怕碰碎了我們敏感纖細的心。

「如果此時先生有理解到那是太太本身的焦慮,先不要急著解釋或反擊,反倒是耐心安撫她,或停下來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對她說:『我知道你很擔心,很怕舊事重演,但你現在和小時候已經不同了,你的命運不會和媽媽一樣啊。』這樣的對話,重覆且必要,說個十次、二十次、幾百次都不嫌少。這樣的保證和安輔的回應,在重要的關係中非常迫切;因為原生家庭的記憶痕跡太深,見到黑影就開槍的預期好強烈。」——《看不見的傷,更痛》,〈「你去跟你爸講,他是不及格的爸爸⋯⋯」——掌控型〉

只藥是人,都可能感受到我不好、我讓身邊的人不滿意了、我做得不是很正確、我犯了一個錯,這些都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但這不表示你不好、你沒有價值,所以也請多肯定自己,並給自己一個機會,允許自己和脆弱共處。@黃之盈《看不見的傷,更痛》,寶瓶文化

妳出生的這幾年來,我很幸運的可以與人交換許多幽微的心情,看見家庭關上門後各自的陰暗與飲泣。即使表面溫柔美好的家庭,也有對於「在新生家庭複製成功經驗」不具信心的子女。在各式各樣無法完全完美的故事裡,我終於理解,每個家庭都有它的課題,即使無法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但一起面對問題,一起學習如何維持平衡、如何儘量在有限的資源裡給彼此舒適的空間,是整個家庭共同努力的方向,這個動能,有時反而是讓彼此的情感能更加穩固的動力。

親愛的小麋鹿,謝謝妳來這世界愛我,好希望我能是足夠理解情緒與愛憎的人,能看見傷口,能對妳描述陰影的形狀讓妳不至於畏懼未知的心底鬼魅,能熟知讓各種疼痛癒合的方式。

「深度理解父母的侷限與難處,並藉由 27 種疼惜自己的練習,學習擁抱、肯定並欣賞自己。」@黃之盈《看不見的傷,更痛》,寶瓶文化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