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之一:從山裡逃出來@《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有天去找 Pey 玩,她送給我《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坦白說這本書的畫風好粗獷,不是我的菜,不過基於想要多方嘗試的心情,我帶回家依然馬上跟小孩先一起讀看看。想不到讀了一次後,我自己內心馬上受大很大的震動!

雖然鹿鹿沒有超愛這本(她偶爾也會拿出來再看,但頻率沒有畫風精緻鮮豔的其他繪本那麼高),反而是我自己每隔一陣子就會自己從書架上拿下來看一下,隨時反省反省自己的購物模式。

 

 

這是一本雙向的故事書(有人稱之為「雙向道繪本」),從左邊翻起是一段故事、從右邊翻起又是一段故事,兩線故事最後會在中間有個共用的結局。我看書封條碼印在「垃圾,丟啊」那面,所以我就先從「從山裡逃出來」這端先讀起。

各式各樣的動物從山裡逃出來,驚慌尖叫著「救命」。是地震嗎?還是森林大火?山崩土石流?

各式各樣的動物,從山裡逃了出來@《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各種蟲魚鳥獸都想逃跑,但山澗裡的小魚卻只能放棄逃亡。

也有不得不放棄逃生的@《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挖土機來了,書上這麼寫:「一個浩大的工程展開了,想逃的生物、來不及逃的生物,全都死了。」是怎樣的工程呢?水庫嗎?還是要蓋房子呢?

一個浩大的工程展開了,想逃的生物、來不及逃的生物,全都死了。@《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因為不是很細膩的畫風,所以看到正中央那一頁顏色混濁、不停有車駛入的圖片,有點疑惑。

 

看完了「從山裡逃出來」,來看另一頭的「垃圾,丟啊」。

故事之二:垃圾,丟啊!@《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這一邊講的是消費變得容易,大家都沒有克制物欲,東西便宜,就買得多。

這也買那也買,什麼都想買。因為便宜,所以越買越多。@《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大肆購買之後呢?買了粗糙的物品,東西壞了,理所當然地丟掉;囤積得太多,又要來斷捨離,管它能不能用,也是一樣丟掉吧!

壞了,所以丟啊!管它還能不能用,丟啊!@《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商品被當成垃圾丟掉後,垃圾車會把它們集中清運到焚化爐。但燒燬後就消失了嗎?

垃圾車把所有垃圾都帶走。垃圾燒了之後就會消失嗎?@《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不,燃燒後的殘餘,會被集中載到掩埋場埋起來。垃圾場的土壤因而滲出有毒的水,流向四方。

垃圾場的土壤滲出有毒的廢水,流向四方@《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 ,親子天下出版

原來最後兩線故事指向的結束,就是垃圾掩埋場。毀了山林,滅了動物的居住之處,留下許多污染。

後來讀了《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裡面有一本主題是《不讓清潔員傷腦筋》,是講到環保議題的,內容有垃圾掩埋場在地面下的結構分解圖,我和小麋鹿把這兩本書連結起來,重新看一次。每次剛看完的時候,都能稍微克制一下想亂買東西的欲望。

 

覺得《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真的是很警世的一本書啊。作者粗獷的畫風,剛好可以讓「亂買東西對環境的殺傷力」這份衝擊變成一個概念、而非血淋淋的恐懼,是我滿喜歡的資訊傳遞方式。

話說自己選書買書的話,閱讀口味很容易有所偏廢,像這本沒人推薦給我我應該會在書局或圖書館略過它XD,很歡迎大家推薦給我其他書啊!

 

書籍資訊

  • 書名:《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やまからにげてきた ゴミをぽいぽい)
  • 作者/繪者:田島征三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36
  • 開本:18.5 x 26 cm 
  • ISBN: 9789863980452
  • 售價:NTD$27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