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封面@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有個傳統的成語故事「杯弓蛇影」,古時候有個人叫杜宣,他受人邀宴來到別人家中,要飲酒之前,看到了酒杯底有個曲線形影,以為是小蛇,勉強把酒喝下肚,卻老覺得身體裡怪怪的。直到後來他知道那條影子只是牆上的一把弓倒映而成,謎底揭曉,心情才鬆解開來。

賴馬老師的作品《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就是畫給孩子們的「杯弓蛇影」小故事。

 

 

親子天下的賴馬老師作品,多半都有附一片劇場版 CD,音效與聲音表情都搭配得很棒,很適合播給孩子聽喔!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劇場版故事CD@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本來豬豬們都過得好好的,安居樂業。但是有一天,白豬魯魯竟然從山上滾了下來,說他看到了妖怪。妖怪超級大隻的啊!感覺會把魯魯吃掉!救命啊救命啊~

「嚇死死我了!一隻妖怪衝過來,牠有十個人那麼高,像炭一樣黑,全身長滿尖刺,眼睛射出綠光,舞著利爪,露出一嘴大牙。」@《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親子天下

就和杯弓蛇影的故事一樣,杯弓蛇影裡那位杜宣先生,喝了酒以後老覺得小蛇跑進肚子裡,全身都不對勁。跟白豬魯魯同村的村民們,聽說山上有妖怪後,也覺得全身上下都不對勁了,走路也跌倒、沒事也受傷,反正所有天災人禍都跟妖怪有關啦。而且教養的時候利用這份恐懼就對了!再吵,就把你送給妖怪當玩具;再不去睡覺,妖怪就要來找你了喔!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用恐懼逼人的故事XD@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但搞半天,恐懼是隻紙老虎,一戳破就發現根本不是那樣子的——豪豬們拿著魯魯的包包來歸還時,揭曉了答案:人家豪豬在生火,自然有火光與影子,白豬魯魯超譯了那個巨大的豪豬陰影,就虛構了自己內心的妖怪啊!看來妖怪不可怕,無形的恐懼才真的會讓人受傷啊!

「就是啊!我們正在生火,突然感覺有東西靠近,還沒看清楚,就聽到一聲尖叫,一隻大白豬一邊跑一邊叫,包包掉了也不管。」@《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親子天下

 

看清楚恐懼的形狀後,會發現原來沒有那麼難啊。不過就是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才能不被隱藏的資訊嚇到。像是白豬魯魯,因為身上沒有可以加強光源的設備,也沒有人陪同壯膽,所以一時驚慌,釀成後續的混亂。如果事前知道上山可能會看到各種黑影,可以有足夠的知識知道如何應對突發狀況,就不至於這麼慌亂了。

忽然讓我想到還沒讀完的《愛的生存遊戲: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有知道如何迴避危險的認知、有懂得如何應對危急的措施,就能削減一些害怕吧?

2016 年 3 月剛拿到這本書時,怕黑的小麋鹿彼時 2Y5M,說真的,那時的她並不喜歡這一本書啊!有她討厭的黑暗、看起來就張牙舞爪的妖怪,恐怖恐怖!我本來是想要讓她讀一讀,看會不會比較不怕黑,可是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嗚嗚。

隨著時間過去,勇氣堆積到一定的份量以後,再帶著剩餘的害怕,慢慢的打開這本書,咦,好像不那麼恐怖了耶。

這時也會想,啊,所以其他事是不是也沒那麼恐怖,也可以試試看?

慢慢的,勇氣就像封底的樹一樣,開枝散葉。

 

推薦給想為孩子種下勇氣種子的你~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封底@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書籍資訊

  • 書名:《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 作者 / 繪者:賴馬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44
  • 開本:26.1 x 25 cm 
  • ISBN: 9789869261463
  • 售價:NTD$360

那些年,我們一起讀過的賴馬作品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