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金太陽銀太陽》的故事其實有一點像《嫦娥奔月》的基底:因為天上出現了太多的太陽,以至於民不聊生,此時就有射日的英雄出現,解決了大家最煩惱的多餘的太陽,但是也要面對隨之而來的其他問題。

與《嫦娥奔月》明顯不同的是,這個故事並非由唯一的英雄完成,而是爺父孫三代一起前往尋找金太陽與銀太陽的路途,故事過程中也有台灣原住民的元素在,是台灣在地的射日傳說。

 

 

故事的一開始,是天空中忽然出現了銀太陽,當金太陽下山後,銀太陽就跟著出來,從此之後不再有黑夜。隨時都是白天,大家無法睡覺,田地也乾涸無法耕作。於是有個家族裡的爺爺、爸爸、孫子,三個人帶著弓箭出發尋找金太陽與銀太陽,要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

金太陽與銀太陽同時出現,從此不再有黑夜@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故事非常寫實,第一代的巴萬在漫長的尋覓過程中老去了。長途跋涉多年後,第二代的瓦旦與第三代的瓦歷斯終於找到睡夢中的銀太陽。

長途跋涉後,終於找到睡夢中的銀太陽@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但是銀太陽被射傷、不再發光後,金太陽也害怕被襲擊而躲了起來。

此時,靈鳥建議巫婆帶著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吸引金太陽的好奇心。金太陽探出頭,發現外面詳和寧靜,就安心地繼續回到天空發光發熱。從此,族人們又恢復了平靜快樂的日子。

以儀式召回躲起來的金太陽@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在後記裡,賴馬老師也提到這本書當初在編繪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初稿交出去,馬上被編輯打槍,說故事戲劇性太弱沒有吸引力啦、文字圖案要不要怎麼修改等等的,一度讓賴馬老師氣到說不想畫了!不過非常重視考究細節的賴馬老師不僅繼續畫完,還因為認識了排灣族與泰雅族的朋友,而重新修改了故事中出現的種種元素,包括原民服飾、書中種植的作物與豢養畜牧的動物等等。

後記裡有很真實的編輯流程XD@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小麋鹿還問我,為什麼賴馬老師要畫故事畫到變成大便啊?XD)

 

有了這本故事就有超多元素可以跟孩子聊啦!過去我以為所有的原民祭典都是「豐年祭」,為了要告訴小麋鹿在何時會舉辦祭典,上網一查,才發現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祭典呢!譬如有泰雅與太魯閣族的「祖靈祭」、邵族的「新年祭」、賽夏族的「矮靈祭」、布農族的「射耳祭」、鄒族的「戰祭」、沙阿魯阿族的「貝神祭」、排灣族的「五年祭」、魯凱族的「小米收穫祭」、阿美族的「海祭」與「豐年祭」、卑南族的「猴祭」與「大獵祭」、達悟族的「飛魚祭」與「新船下水祭」,以及平埔諸族逐漸復振的「夜祭」等等。

而《金太陽銀太陽》的故事是源自於泰雅族,在布農族、排灣族、賽德克族,對射日傳說又有不一樣的演繹,可參考島嶼說書人的《用射日傳說帶你看原住民信仰的世界觀》一文。

這種對於當下社會環境衍生出不同傳說的例子,讓我想到張崴耑老師(風聆)以前寫過的文章們:

(更多關於不同地區對童話的演繹差別、或是不同故事裡近似之處的觀察,可以去張崴耑老師部落格的「隨筆」分類挖挖寶)

 

推薦給想為孩子找具有在地元素的故事的你!

 

書籍資訊

那些年,我們一起讀過的賴馬作品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