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花園

因為是補寫 2014 年的遊記,原本以為我們扶老攜幼早睡早起、行程放鬆,去的點應該不多,等到翻了照片回溯當時的記錄,才發現我們還去滿多點的耶!

感謝多扶假期的無障礙旅遊服務,讓我們能夠在一筆還算可愛的費用下輕鬆出遊,這就來一個個說說我們去的地方吧~

 

 

【霧峰林家花園】

因為家中長輩們的興趣,我們安插了霧峰林家花園這個景點,開車載我們四處跑的專屬管家說他也很少帶人去這個點,專屬管家聽導覽聽得比我還認真啊。XD

當時的開放時間是每週二至週日的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週一休館),現在我查資料已經每天都有開放,只是中午會休息一小時。部分區域開放自由參觀、部分區域需要有導覽帶著團進團出。雖然這邊已經是 1864 年時就落成的古蹟,不過部分區域內還有林家後代居住喔,所以進出要輕聲、不要亂跑。

為了保護古蹟,不可觸碰、也不能開閃光燈。

霧峰林家花園

看起來是為了遊客而加上去的石椅?累了還有地方可以坐坐。

霧峰林家花園

這邊養護得非常漂亮,修復的工法也很精緻,沒有太多突兀的痕跡。

霧峰林家花園

戲台的天花板有為了迴音而特別做這樣的層次設計。

霧峰林家花園

底下還有處理重低音(?)的甕。(印象中也是為了戲台表演效果做的裝置啦)

霧峰林家花園

完整的戲台樣貌。

霧峰林家花園

每個細節導覽都解說得很細,只是當下小麋鹿才一歲,沒辦法讓我好好聽,我也沒有當下記錄下來,真是可惜了,等小孩需要寫暑假作業的時候我們會再去的!(握拳)

霧峰林家花園

隨便抬頭看一個角落都有細膩的工藝,這些雕樑畫棟據說也有請專業的古蹟修復師傅補色修繕過。

霧峰林家花園

大門左右兩邊展示兩種不同方式處理的門神,可以看到顏色有極大的差異,修復古蹟真的是需要細緻的專業啊!走遍整座宅邸後對師傅們好生崇拜!

霧峰林家花園

週一到週五與一般假日有專人導覽,我們去的日子就是週一,我很喜歡現場導覽喔,非常專業!

要寫這篇才發現他們也有辦古禮抓周耶,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問看看。

  •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
  •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 09:00-12:00、下午 13:00-17:00
  • 電話:04-2331-7985
  • 票價資訊:全票 NTD$250、優惠票 NTD$200、學童票 NTD$125

 

【日月潭魚池茶場製茶工廠】

日月潭老茶廠,來看看老廠房。印象中這裡我們就沒有預約導覽了。

日月老茶廠

我買了紅玉紅茶,香甜好喝!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
  • 電話:04-9289-5508

 

【日月潭纜車】

看照片的此刻我在想,此行有三成左右的人有懼高症欸為什麼會搭這個XD,不過不得不說,深呼吸個幾遍以後往下看,風景真的很特別啊!

日月潭纜車

只是因為纜車是完全不停下來的,只有進站時會慢慢進站,所以帶小孩要抓準時間專心上車、電動輪椅也要配合工作人員節奏趕快上去,有點心驚。XD

日月潭纜車

 

【日月潭遊湖船】

遊湖船有專門做為無障礙交通船的「聖愛貳號」,無障礙旅行排這個點也 OK!

乘船遊日月潭

透過不同角度看日月潭的感覺非常奇妙,我們此行有在日月潭大飯店湖景房的陽台看日出暮色、也有上纜車俯瞰日月潭,這一段還在船上平視了潭面湖水。

乘船遊日月潭

據說湖心的拉魯島(光華島)有白鹿,也就是邵族的白鹿傳說,傳說裡日月潭是個豐饒宜居之地。

乘船遊日月潭

為我們導覽的大哥是個原住民,口吻風趣又開朗,梗很多但是不會讓我這龜毛鬼覺得煩,可惜當時沒有記下來,只覺得好好笑啊哇哈哈。

乘船遊日月潭

 

【向山遊客中心】

這裡就是個空曠可以走走的地方,我們家小妞在這邊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XD

向山

記得來這邊已經近晚,所以風還滿大的,記得帶外套或薄圍巾啊。

 

【紙教堂】

紙教堂是一個不太大的景點,入園費用為 NTD$120(可抵消費 NTD$110),特色是教堂由五十八根紙管構築。

紙教堂

噢鹿鹿妳好可愛但我好怕妳拆了人家教堂啊啊啊。

紙教堂

經過這些絲穗小孩就一直很想出手,還是趕快抱去吃個蛋糕就閃人了,等妳再長大一點要網美外拍馬麻再帶妳來。XD

紙教堂

走著走著就會想到梁靜茹的《崇拜》MV。(不過人家是去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啦)

  •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12號
  • 電話:04-9291-4922
  • 營業時間:09:30-17:30(週三休息)

 

【中台禪寺】

這也是配合長輩設定的行程!我一直在網路上聽說這裡的大雄寶殿門口有小叮噹,所以我相機準備好了。

中台禪寺

山坡上往前看風景好美啊~

中台禪寺

彼時的媽媽只要看到鹿就會狂拍。這裡是鹿野園。

中台禪寺

有鹿出沒注意!

中台禪寺

六牙白象,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典出《行菩薩道的象王》

中台禪寺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傳說中的小叮噹,但是我記得以前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是一整排的耶?查了新聞才發現我真的記錯了,這是當地居士捐贈的,全園區只有兩尊。

中台禪寺

另一尊長成這樣。

中台禪寺

不知道可不可以敲響的光明鐘。(上網查是說祈願後可以擊鐘)

中台禪寺

造景很美,走一走覺得心情平靜多了。

中台禪寺

 

其實我們除了上述的地點,我記得還去了秋紅谷散散步,不過沒拍照就是了。

第一次去秋紅谷,還滿心以為是什麼自然景觀,原來是市區裡的都會公園啊。秋紅谷是位在台中西屯七期重劃區的大型滯洪池,有寬闊的空間,如果人在台中市區,帶小孩去走一走、散散步還不錯,晚上也會有人駐唱。

 

拖了四年終於把此行全系列文章寫完啦!棒拋啊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