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夫妻以後覺得很棒的事?」@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記得第一次看山本文緒是因為水瓶鯨魚說文緒女神很會寫女人,於是讀了《紅茶玫瑰》,我還忍不住反複看了好幾遍。故事裡山本文緒微妙地傳遞了女性心思細微之處,或是人性幽暗的小缺角。

在 twitter 上常看到有人下 hashtag「#這就是婚姻」,看了《有家可歸的戀人》日劇版、也看了山本文緒的原作小說《有家可歸的戀人們》,日劇裡是操持家務、個性粗枝大葉的太太每天都被細節控的先生瘋狂挑剔,小說裡是一心想著要進入家庭、但成為母親之後丈夫卻覺得小孩完全就是她的責任⋯⋯忍不住要下 hashtag 說「#這就是婚姻」啊!(結果全痞客邦都沒有人下這個 tag 過XD)

 

(以下有部分劇情,介意者請慎入!)

 

 

很久沒看日劇,全部的主角群我只知道玉木宏是誰,就是當年帥氣的千秋學長啊!

結果玉木宏的抬頭紋讓我看到我畫錯重點的能力。

變成夫妻後覺得很棒的事?想不起來@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但是意外的喜歡中谷美紀在劇中的演繹!看到她二度就業那段,真是讓我珍惜了一下辦公室的中央空調啊。

二度就業的媽媽覺得職場有如浦島太郎@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圖為女主角真弓回答常去的簡餐店老闆「第一天回去上班怎麼樣呢」,身為產假後復職馬上發現自己忘記開機密碼、看這部片的前一天剛好說了《浦島太郎》給鹿鹿聽的媽媽,我要給這句按一百個讚!)

故事的開頭就是常見的家庭畫面:先生與太太結褵十三年,覺得婚姻生活一無可取,彼此都不能理解對方為何連小事都做不好、或是為了要計較一些枝微末節的生活細節。

「總該有什麼變成夫妻以後覺得很棒的事吧?」@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要去想婚姻有什麼可取之處,還真的想不出來。

「變成夫妻以後覺得很棒的事?」@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先生在機緣之下與客戶外遇。當被太太發現了,先生又很害怕家庭破碎,而試著想要買包包、規劃出國旅遊,作為彌補太太的手法。只見太太真弓很平靜的回他,「花這麼多錢,只會讓家計變辛苦而已吧。」——這就是現實人生裡的太太們啊!看看這就是婚姻啊!(鼓譟拍桌)

真弓:「花這麼多錢,只會讓家計變辛苦而已吧。」@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說了因為工作而無法前來,但仍出現在運動會上為田徑選手女兒加油,所有劇中一家和樂的畫面,都像是在對照背叛家庭的父親有多麼愚蠢。

一起參加麗奈的運動會@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在小說裡,真弓的父親是她們這個小家庭的重大經濟後盾,房子的頭期款、先生外遇後的處理等等,真弓都可以當一個撒嬌的女兒,由真弓的父親來幫忙擋下。但是在電視劇裡,將真弓設定為小時候就面臨父母離異的孩子,真弓在設想自己是否要離婚時,坦然地對母親說到,即使當年覺得父親做了爛事,但她還是希望父親留在家裡。

真弓:「我不想讓麗奈承受跟我一樣的痛。」@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在面對父母親離婚時,青春期的女兒麗奈也敏感地承受了痛苦。她希望父母親能夠和好如初,但又希望母親不要為了父親外遇而一直過得不開心,想要完成自己一家和樂的願望、又想要支持母親,讓她承受了巨大的哀傷。

麗奈:「但是我已經不行了,我沒辦法再加油了。」@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人到了一個年紀,其實很難再有變化,個性啊、思考模式啊,都已經固定成某個樣子了。

茄子田:「妳覺得人活到這把年紀,還有辦法改變嗎?」@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但是一剛開始非常大男人主義、個人本位,完全不懂別人心思的茄子田老師,在經過劇中許多波折後,打開了他乾淨的心思。雖然他還是很直,但是變得比較能感受他人的想法了,連真弓都忍不住對他說,「你跟我們剛遇到那時候,已經不一樣了。」

真弓:「你跟我們剛遇到那時候,已經不一樣了。」@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相較於小說版的結局還森冷的留下一步難走的棋,日劇版就卡通歡樂得多了。絲毫不懂感激的茄子田老師,在劇末忽然變得好懂感恩心。

茄子田:「都是託妳的福。」@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真弓也覺得夫妻保持一點距離,可以把彼此看得更清楚,而不是陷在彼此挑剔的情緒裡。

真弓:「這樣的距離比較好。」@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話說最近玉木宏要結婚了,KKTV 的小編還順便拿玉木宏與木南晴夏的作品虧他們一下。XD

「恭喜玉木宏這次真的有家可歸啦」@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只會做速食咖哩飯的阿紫真的成為人妻啦」@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強者我網友 Keith 說他覺得《有家可歸的戀人》意外的好笑,玉木宏在裡頭也太衰了。

佐藤:「怎麼會變成我的數落大會了~」@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

我回想了當年的千秋王子,玉木宏真的很適合演這種很卡通的作品啊!

 

剛好這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討論,首先是呂秋遠律師主張太太們應該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我自己看的時候總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奇怪感覺。

廣告小妹則寫了兩篇文回應呂秋遠這篇文,第一篇裡我非常喜歡廣告小妹的先生講的這段話:「男人不能代替女人懷孕、生育、餵母乳,但這些卻是在職場上嚴重影響到女性工作表現的重要因素。平等不能只看單一指標,如果只以賺錢能力做定論,女人會很辛苦。」

第二篇裡廣告小妹提到婦女二度就業的現實困難,「不是每位女性都能做到經濟獨立,那個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回到女性職涯發展這話題,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我想我知道我說不上來的感覺是什麼了。是母職在家庭中被要求要溫柔細膩的照顧到孩子的所有環節,若有任何出錯就是「失職」,然而在社會環境變遷之下,為人母的女人們還得要記得有經濟能力。

讓我想到兩個孩子的媽上次說到她維持婚姻家庭的秘訣是利用資源來分攤家務,另外也提到她使用了娘家資源:「現在家裡食衣住行育樂支出,除了老公他負責水電瓦斯,社區管理費,還有買他自己想買的遊戲主機跟遊戲片,剩下的所有支出甚至連出國玩都坐商務艙都是從我這裡拿的。你們可以說我靠爸,沒錯,但是靠爸並不犯法,我也沒拿靠爸的錢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能說什麼呢,更說不上來的感覺是,原來所有的安居樂業都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沒有資源的人,就是落入階級的循環裡。作為一個收入固定的三明治世代上班族,在辦公室午休終於看完了皆大歡喜的結局,覺得這到底是什麼呢,這就是婚姻啊。(茶)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