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の春旅館,九州由布院

看到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才想到去年的福岡行寫到一半,噗,怎麼可以這麼忙!話說這次旅行最早決定的,就是要住在由布院的「日の春」(Hiroharu Ryokan) 這間溫泉旅館了!麗莎小姐在訂房之初有問我意見,「湯布院的溫泉旅館找了符合條件的,預算可能會高出一些,不過一泊二食就奢侈一點享受一下吧?」

到底有多奢侈多享受呢?行前我的工作也非常忙碌,都忘了細問價錢(麗莎小姐應該是有丟網頁給我,但我沒有點開看XD),後來拿到帳單好險付得出來,哈。

讓我覺得很驚喜的是,這間小小的溫泉旅館,規劃走道時有考慮到無障礙旅客的需要,不管是嬰兒推車或輪椅,都可以順滑無障礙地抵達餐廳與房間呢!

 

 

 

入住當天我們是從由布院車站一路走啊走的走到旅館,說遠是沒有很遠,不過身上扛著小孩、手上推著行李,還是有點辛苦,回程時就訂了旅館的接送服務。

由布院車站出站後

東西很多的話,日の春也有提供運送行李的付費服務喔。

有提供運送行李到車站的服務

 

走道頗寬,看來有完善的防火滅火設施。以前住房都覺得沒有住在合格旅店也無所謂,反正就睡一天而已,大部分也都不會遇到什麼狀況;有小孩以後就覺得,能看到房間內有逃生路線說明、沿途有暢通無阻無雜物堆積的走道,就覺得加倍安心舒適。

走道頗寬,也有防火滅火設施喔

我們的房間在走道盡頭,要爬上兩階淺淺的階梯。門是拉門式的,嵌了毛玻璃,不會直接被看見屋內的人影移動。

我們住在走道盡頭的房間,要上個兩階小小的階梯

進門後有個小玄關,右手邊的房間有個較為低矮的小門,在前頭還有這間房間的正門。正前方就是主臥,左手邊是廁所,洗手台在進去走道右轉到底。照片左邊的灰色垃圾桶是我們特地跟旅館借的,目的是要拿來放小朋友的尿布。(屋內的其他垃圾桶都很小一個)

門口的小玄關,垃圾桶是我們特地要來丟尿布的

旅館提供的拖鞋有分室內外使用,小麋鹿一踏進來就很興奮的穿上了室內拖。

興奮的穿上室內拖的小麋鹿

 

這邊的廁所馬桶和洗手台沒有設置在同一間,上完廁所要到另一頭去洗手。因為垃圾筒很小,所以我們特別請旅館再借給我們一個垃圾桶,也就是放在玄關的那個。

廁所和洗手台是分開的

麗莎小姐說她最喜歡日本的一點就是免治馬桶座,我也是!溫暖的座墊讓在冬天如廁時沒那麼難受,能好好清洗也讓上廁所後的舒適程度倍增,如果有預算、浴廁也有條件可以安裝,是個我覺得非常值得買的東西啊。

超迷你的廁所

洗手台在另一間,裡頭有毛巾架和浴巾架,可以拿來當曬衣架簡單晾個小東西。

洗手台所在的位置,有毛巾架和浴巾架

用過的浴巾毛巾可以放在洗手台底下的竹籃裡。

洗手台底下有污衣回收籃

有可移動的吹風機(不是固定在牆面上的那種),牙刷、牙杯、面紙、資生堂 (SHISEDO) 的基礎保養品。 

洗手台上有資生堂 (SHISEDO) 的基礎保養品,化妝水、乳液等等

男女用的基礎保養品,是 SHISEDO 的 THE AMENITY 系列,我沒聽過這系列,上網查一下,好像是旅館專用的系列? 

SHISEDO 的 THE AMENITY 系列

備品有有浴帽、化妝棉與棉花棒、梳子等等。 

有浴帽、化妝棉與棉花棒、梳子等等

 

洗手台隔壁有個門,推開來往下走有個溫泉浴池。(隱私很好,不會被外面看到) 

洗手台隔壁有個門,推開來往下走有個半露天的溫泉浴池

有竹籃可以放衣服之類的東西,還有小凳子、洗澡用的舀水盆。 

有竹籃可以放東西,還有小凳子、洗澡用的舀水盆

蓮蓬頭底下有沐浴乳、潤絲精、洗髮精和肥皂。 

有沐浴乳、潤絲精、洗髮精和肥皂

我跟小麋鹿都去洗外面的家庭湯屋,麗莎小姐早上睡醒會來這裡泡一下澡。 

浴池

房間裡電話旁放了泉質分析表,上頭號稱對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五十肩、恢復疲勞、促進健康皆有好處,在台灣應該會被衛生機關找去喝咖啡?XD

泉質分析表,感覺是很厲害的溫泉XD

泡完溫泉倒是真的非常放鬆好睡,小麋鹿晚上洗澡後都很快就入睡。

 

我們訂了兩房的房型,這是小間的房間,我和鹿鹿睡這間。這是從站在門口拍進去的樣子。櫃子裡有棉被和日式床墊,晚上用晚餐的時候會有人來鋪床、白天會趁我們用早餐時進屋收起來。

小房間的樣子

主臥兼起居間的衣櫃,兩家人的外套掛進去後空間還綽綽有餘。上層有浴衣浴巾,下層有保險箱、小垃圾桶。

主臥的衣櫃

衣櫃的這片牆面再往左邊看一點是棉被櫃,以及字畫與擺飾,地上擺了電話、遙控器,旅館的服務介紹說明、浴衣的穿著說明、泡溫泉的注意事項等等。可能是接待了很多國外旅客,說明上有英文也有日文。

有一些字畫和擺設,右邊是棉被櫃

穿浴衣時別忘了衣領的方向唷,穿錯就尷尬了。如果還是看不懂浴衣穿法,可以問櫃台人員喔!

穿浴衣的方法

泡溫泉不要穿泳衣、酒後不要泡溫泉、也不要帶食物飲料進池裡。

教你如何好好的享受溫泉

還可以借很多玩具給小小孩喔!有積木、木製動物拼圖、UNO、黑白棋、繪本,不過我們光是每天在外面晃來晃去回來吃完飯就差不多可以洗洗睡了,沒有跟櫃台借用過。

可以借小玩具、積木和繪本給小朋友喔!

主臥兼起居室,非常大唷,盡頭處還有個小陽台。黃小妞正在研究茶碗,小麋鹿則在後頭跑來跑去。這裡在白天用完早餐後到晚餐前都會擺好茶几與座墊,到晚餐後就會幫忙把它挪到一邊,鋪好日式床墊,提供歡迎住客安睡的環境。

白天是起居室,晚上來鋪床後會幫忙把桌子移到旁邊

室內有空氣清淨機。check-in 後,服務人員會送來茶水和下午點心。(我們住了三天兩夜,兩天下午都會送點心進來)

有空氣清淨機

倒好茶水,備好點心,坐下來放鬆心情休息一下吧。

倒好茶水,備好點心,準備開動囉

知道有點心,胖鹿迫不及待的拿來,「馬麻我要吃~」(雖然糊掉了但是覺得她一臉想吃的樣子好可愛XD)

胖鹿迫不及待要吃

第一天的點心是沾了砂糖、包了紅豆棗泥的麻糬。 

沾了砂糖、包了紅豆棗泥的麻糬

靠近外側有個室內的小陽台,放了兩椅一桌,可以吃點心曬太陽休息一下,另一頭有個小冰箱。 

靠近外側有個室內的小陽台,放了兩椅一桌,可以吃點心曬太陽休息一下,另一頭有個小冰箱

鹿鹿和小妞兩人跑來這裡休息。

鹿鹿和小妞兩人來休息

 

既然是溫泉旅館,當然要泡泡溫泉囉!這裡有露天大浴場(千人風呂),24 小時都可以使用,有分男湯、女湯,是所有住客都可以使用的公共溫泉。我害羞,沒有去這個,哈哈。

有大浴場

除了大浴場,另外有兩個家族風呂(家庭式浴池),可以使用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因為我們是去年十一月初去的,那時由布院已經有點涼意,所以我選擇帶小麋鹿去排室內的家族內風呂。 

除了大浴場,另外有兩個家族風呂

家族風呂門口會有個使用狀態的牌子,有人在使用的話會寫「入浴中」。 

家族風呂,顯示使用狀態的牌子

離場時別忘了把它翻回來,讓人知道現在可以去用囉。

家族風呂,顯示使用狀態的牌子

進門後會有置物櫃,以及洗手台兼梳妝台,可以在這邊更衣。 

洗手台兼梳妝台,左邊是置物櫃

因為溫泉水預設是很燙的狀態,所以到這裡鹿鹿又開始怕泡澡了,不管我把水調得多麼溫涼她還是只肯坐在池邊,一直拿著水盆自己舀水灑身體玩。 

家族風呂

我們去的時候天氣有點冷,我覺得窗戶開太開有點涼意,所以都會把窗戶關小一點。(怕關太小室內空氣不好會暈眩) 

家族風呂

 

等晚餐之前我們先到由布院商店街上晃晃。要出門前路過旅館裡的這個洋食餐廳。(我們都在另外一間日式餐廳用餐)

洋食餐廳

走著走著,發現這裡走道很寬敞,也有設計幾道拉門讓空間得以區隔、輪椅或嬰兒車、行李也都能自由進出。 

走道很寬敞,也有設計幾道拉門讓空間得以區隔、可是輪椅又能自由進出

十一月初,楓葉就已經凍紅了。 

楓葉紅了

停車場的風景

對面有張散步地圖(湯布院散策圖)。 

湯布院散策圖

 

散完步回來準備用晚餐,換上旅館提供的浴衣。(小麋鹿:「妳看我筋骨有多軟 Q~」) 

小麋鹿:「妳看我筋骨有多軟 Q~」

到旅館的餐廳用餐,我們人不多,只有三大兩小,但旅館還是給了我們一大間包廂讓我們用餐。

超大間的餐廳

因為入住時就知道有兩個小孩,座位上準備好了兩套美耐皿的兒童餐具、兒童餐椅、塑膠水杯,等著孩子們就座。 

兒童餐具

大人的座位則是墊好餐墊,給了一小杯餐前酒(梅酒),當日的菜單。 

上菜前的菜單

南瓜豆腐與無花果甲州煮。 

無花果甲州煮 & 南瓜豆腐

土瓶蒸,裡頭有椎茸、春菊、銀杏;三種盛り,裡面有雲丹(海膽),還有我不認識的魚。(因為不敢吃魚,所以這邊照片拍的是麗莎小姐夫妻的~XD)

餐具好可愛,左邊是土瓶蒸,裡頭有椎茸、春菊、銀杏;右邊是三種盛り,裡面有雲丹(海膽),還有我不認識的魚。

土瓶蒸

超大朵的蝦 @土瓶蒸

右邊是三種盛り,裡面有雲丹(海膽),還有我不認識的魚。

煮物是地鶏鍋,裡頭有土雞(地鶏,じどり)、韭菜、豆腐、菇、烤過的大蔥,旁邊給了一小碟柚子胡椒,裡頭有超多麵條,看了都飽了。雞肉香甜好吃,稍微煎烤過的豆腐口感也不錯,韭菜沒有我討厭的臭味,湯看起來很黑但是沒有想像中鹹,可能是因為有菇的關係?

烤過的大蔥、韭菜、土雞(地鶏)、麵條、底下有菇

地鶏鍋夾出來的內容!有豆腐、菇、土雞肉和麵

鮎塩燒(鹽烤香魚)搭配茄子田楽(烤茄子),搭配大分的特產香母酢(一種柑橘類的水果)。

味噌烤茄子和鹽烤香魚

因為不敢吃魚,所以我從裡頭夾了茗荷、味噌烤茄子、栗子出來吃。小孩們則是超熱愛裡頭的檸檬(香母酢)!兩位少女都直接吃欸,好帥!我稍微咬了一口,覺得超酸的說。

茗荷、味噌烤茄子、栗子

湯葉天婦羅與黑毛和牛諸味焼き。和牛上頭有一點點像豆瓣醬的諸味(もろみ),很提味,牛肉外層稍微烤過,帶有焦香,內裡柔軟多汁,配上半熟蛋真是太完美了。湯葉天婦羅是高湯浸漬過的炸豆類製品(我印象中吃到的是炸豆腐,但是湯葉應該是豆皮),雖然好吃,但是跟牛肉比起來的滿足感還是比較小品一些。

和牛!

湯葉天婦羅

黑毛和牛諸味焼き

米飯是由布當地產的白米,由鹿鹿為各位示範暢快吃白飯~

暢快吃白飯

赤出汁(紅味噌湯),裡頭又有菇。(不吃菇的麗莎小姐表示⋯⋯)(沒關係不吃魚的我也跳過了好多東西)

赤出汁(紅味噌湯)

看起來很清淡但實際上超鹹的自製醃菜。 

看起來很清淡但其實超鹹的自製醃菜

 

晚餐被餵得超飽,隔天的早餐也是相當驚人。這是不吃魚的我的客製版本。 

份量驚人的早餐

半熟蛋、火腿片和生菜沙拉。(這盤本來應該是有生魚片的XD)

不吃魚的人專用

醃菜、烤竹輪與明太子、小松菜拌豆皮。(有給白飯可以配來吃) 

醃菜、烤竹輪與明太子、小松菜拌豆皮

蒸蛋、烤竹輪與明太子、小松菜拌豆皮。

剝得超漂亮的橘子。 

剝得超漂亮的橘子

 

正常版本的,有烤鮭魚和生魚片。 

正常版本的早餐

豆皮、烤鮭魚、厚蛋燒。 

豆皮、烤鮭魚、厚蛋燒

生魚片沙拉。 

生魚片沙拉

湯葉天婦羅和糯米椒,你好哇,我們昨晚好像見過一面~ 

湯葉天婦羅和糯米椒

少不了配料豐富、暖心暖胃的味噌湯。 

配料豐富的味噌湯

大人還在吃飯,兩個小孩已經提早跑下餐椅四處找事做。(請放心,沒有讓她們真的打電話去跟櫃台聊天) 

兩個小孩很忙

跑回來問我可不可以再去玩。 

馬麻我可以去玩嗎

飯後是有給了杯紅茶或咖啡,不過有小孩的我們根本無法享受充滿香氣的茗閒之情啊。 

飯後有紅茶

 

吃完飯後去金鱗湖散散步,走出門外前抬頭在庭院裡看到這樣的風景。

白天的庭院風景

晚上讓鹿鹿緊緊抓著我的手的走道,白天看起來其實頗有寧靜的風情。 

白天的走道

午餐我們在湯の坪街道的餐廳吃過飯,下午回來,桌上有湯布院的知名日式糕點店(和菓子店)赤司的蕎麥饅頭(そば饅頭,soba-manju)等著我們。

第二天的點心是蕎麥饅頭(そば饅頭,soba-manju)

麗莎小姐還買了大分縣產的草莓,大家一起吃。 

大分的草莓

 

第二天的晚餐,餐前酒是石榴酒(ざくろ酒)。

餐前酒是石榴酒

菜單上一樣寫是無花果甲州煮,不過今天的長得跟昨天的不一樣?另一道是胡麻豆腐,清爽好吃。

胡麻豆腐、無花果甲州煮

土雞肉做的雞肉丸子湯(地鶏つみれ椀,じどりつみれわん),感覺丸子外頭有烤過,香氣撲鼻。 

雞肉丸子湯

雞肉丸子湯

湯葉万頭,這是一個在菜單上我看了很久理解不能的品項,菜單說裡頭包了「銀餡」,我上網查,好像是把餡料剁碎蒸煮的意思?就是豆皮包了料以後拿去蒸,上頭淋勾芡。

湯葉万頭

各位好,和我活在平行時空的生魚片又出現了。

生魚片

這個是菜單上沒有的菜,因為我不吃魚所以做給我的。出來玩一定要吃到台菜才會覺得有滿足感的人,這道菜可以稍稍告慰您的胃,因為那個肉就是台灣滷肉的感覺啊。XD 

這個是菜單上沒有的菜,因為我不吃魚所以做給我的

這個是菜單上沒有的菜,因為我不吃魚所以做給我的

味噌烤山女魚,Google 說它就是櫻花勾吻鮭欸。 

味噌烤山女魚

不吃魚的人的特權又來了,這是皮酥肉嫩好好吃的烤雞,咕咕咕~

因為我不吃魚所以換給我的烤雞

接下來會上一道炸鮭魚卷(サーモンチーズ卷),不過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很習慣,出現有魚的菜色的同時就是我有特權的時候了:不吃魚的人才有的,炸香菇、炸番薯、炸茄子。 

也是不吃魚的人獨享的,炸香菇、炸番薯、炸茄子

(然後因為我忙著跟鹿鹿玩所以沒有拍到鮭魚卷它本人) 

鹽烤和牛,一樣是外酥內嫩,那個表皮的焦香、內裡的多汁柔軟,啊,好好吃。

鹽烤牛肉

烤牛肉旁邊有一杯放了某種蕨類的果醋,清爽解膩。

烤牛肉旁邊有一杯放了某種蕨類的果醋

一樣有好喝而且配料多多的味噌湯。 

一樣有好喝料多多的味噌湯

依然鹹鹹的自製醃菜,其實配白飯很好吃,免費無限量供應的白飯也真的非常香 Q 美味!可是通常到這裡都超飽的,只能稍微吃個幾片解解前面大魚大肉的膩。 

依然鹹鹹的自製醃菜

 

第三天早上的早餐依然是豐盛得不得了。我最喜歡左邊的煎蛋捲(厚蛋燒),柔軟多汁超美味。 

豐盛的早餐

幫魚拍個照,雖然我沒機會吃到你但是很高興認識你。 

跟我沒有緣份的魚

 

最後總結一下我對這裡的感想吧! 

飯店的人英文不錯,麗莎小姐她們稍微幫我溝通一下,就順利地幫不吃魚的我換好了菜。

即使是英文不那麼流利的服務人員,也很有耐心,比手畫腳雞同鴨講個半天都有結果。像是有一天小麋鹿弄壞了得分妮小姐借我的行李箱的鑰匙圈,我怕徒有鑰匙會搞丟,就跑去櫃台要借尖嘴鉗。可是光是尖嘴鉗的英文我就不會說了,該怎麼辦呢?我才說了「ペンチ (penchi)」,櫃台就笑笑點頭走到後場去拿了把尖嘴鉗出來給我,堪稱溫泉旅館界的哆啦 A 夢!太美好了!(只是 2008 年也是用破日文來九州玩,七年後我好像沒什麼長進⋯⋯XD)

每天的餐食點心都有當地名產,我覺得這點也很棒,不用在外面四處踩雷,就有人幫忙嚴選素材料理妥切。非常適合單純想放空渡假,不想四處研究種種細節的人。

房間數似乎不太多,住宿品質就有相對地維持好。我們 check-in 時有遇到其他人,所以可以確定的是同日有其他住客,不過我兩天帶小麋鹿去泡澡時都不用排隊。不喜歡休假時還要浪費時間等待的人可以為了這點好好考慮一下這裡。XD

這樣的住房總費用,三大兩小、三天兩夜的住房,兩天晚餐與兩天早餐,費用一共是 171,540 円。雖然若以小孩不佔床、當時匯率 0.27 來計算,大人每人一晚費用要價約 NTD$7,719,不過我覺得偶一為之享受一下還是可以試試看好好享受一下。

話說之前跟 W 聊到我對這個費用頗有罪惡感,回來以後一直不想整理遊記,想到花了很多錢就不想換算成台幣(可是我寫文又習慣記錄一下當時的消費XD),W 問我這個消費有造成我的困擾嗎?我說倒也還好啦,他告訴我,他覺得偶爾享受一下是沒有問題的,「一直賺錢卻不支付給自己,會覺得人生好累找不到意義啊。」

也是啊,下次住這麼好,應該就是很久以後了,哈,為了再有這樣的經驗,之後要好好賺錢啊~

 

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要 check-out 了,我們下回見! 

要 Check-out 了!我們下回見!

 

ゆふいん温泉日の春旅館 (Hiroharu Ryokan)

  • 官方網站 / facebook 粉絲專頁
  • 地址:湯布院町川上1082番地の1
    在 Google Maps 搜尋請查「湯布院町川上1082-1」,從由布院車站(由布院駅)步行約 10~11 分鐘
  • 電話:+81-977-84-3106
  • E-Mail: info {at} hinoharu.jp

 

日本九州親子行系列文章: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