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人們在搜尋框前是最真實的」

(警語:以下可能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一集:那個不服輸的女人,與那個眼熟的男人】

 

親愛的豆腐:

因為我同學推薦我看《她的私生活》,我租了一季的愛奇藝。每天登入首頁都會看到《WWW: 請輸入檢索詞》。

身為一個網站工程師,從大學開始,就很想到網路公司工作,轉職時也找了各種類型網站試圖加入其中,我對這個劇名充滿興趣。

打開簡介,更想知道這部劇說了什麼了:揭露入口網站業界的激烈競爭,與不透明的業界秘辛。

我好愛商戰題材。但每天能追劇時間有限,一直在想要接著看嗎。直到妳說,「WWW 根本撩姐劇,男主角用講的就贏了。」

到底什麼劇情能讓妳說出這種話來?我打開了第一集。

女主角裴朵美感覺是個宛如鬥雞一樣的女人。竭盡所能的收集每一吋線索,若敗下就向勝者學習如何找弱點、放大絕。聽證會裡那一記狠狠的殺球看得我目不轉睛,好過癮。

但是後續沒有那麼順利。

我以前的主管曾經對我說,有時候人會想要逞一時口舌之快,說得對方啞口無言,但是那無助於事情後續發展。所以當他在與我對辯的過程意識到這點時,會選擇先冷處理。

到底裴朵美後來會怎麼辦呢?

我喜歡編導在劇情裡埋下的伏筆。不影響觀看的樂趣,但是發現了會覺得「天啊原來還有這一棋」——

第一集的開頭那些快轉的搜尋與日常生活,就穿插著後續登場的人物們;
在必要的時候,裴朵美會想要換上特定的唇膏顏色,無論是想贏得聽證會,或是戀人的親吻;
宋佳京抽菸的手勢裡,有她與裴朵美關係變化的隱喻;
吃烤肉的時候,會留意照顧素昧平生的過路客,對熟人的照顧,就更進一層了;
破掉的褲襪,新買的耳環,這些細小的事物,在未來的生活都還有發揮的空間。

但是在第一集,我還沒有感受到感情戲精彩的地方。

不禁想要問妳:妳是不是因為妳老公長得像男主角,所以才覺得這部的感情戲好看啊?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登場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這種故事雖然強調與真實事件無涉,但總是會有個原型。本來我猜 Barro 是不是 Yahoo,但是根據新聞《 掰掰!雅虎12月31日正式撤出韓國市場》,Yahoo 在 2013 年 12 月 31 日就撤離韓國市場。

上網查了一下,韓國前幾大的搜尋引擎分別是:

  1. NAVER: https://www.naver.com/
  2. DAUM: https://www.daum.net/
  3. NATE: https://www.nate.com/

根據《從韓國最大搜尋網站NAVER來看韓國網際網路生態的結構性問題》一文,劇中的關鍵字操作問題,是在韓國真正引起爭議過的事件。所以我認真覺得,劇中的美術設計在做 Unicon 的模擬畫面時,參考的是 Naver。

韓國第一大搜尋引擎Naver首頁

然後再猜 Barro 的設計應該是參考 Daum。

韓國第二大搜尋引擎Daum首頁

桌機版看起來好像不太像劇中畫面,不過我後來又看了一下這兩家的手機版。

韓國前兩大搜尋網站Naver & Daum

Unicon 根本是染成藍色系的 Naver 啊~再把導覽列 (Navigation Bar) 跟 LOGO 處底色的色塊對調。

《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14集裴朵美電車視察時看到的unicon

Barro 則是改款成橘色漸層的 Daum,一樣在搜尋框都有個頭文字。

《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14集裴朵美電車視察時看到的barro

 

還有哇,我覺得男女主角一起聽耳機,真是老派的浪漫啊,我現在在捷運上看到使用真無線藍芽耳機的人越來越多了呢。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邀請裴朵美聽他設計的遊戲音樂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