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的故事表演,照著書畫了《鱷魚追母雞》

轉眼小學新生的第一學期就混亂又快樂地渡過了,在整理家裡的物品時想到可以來記錄一下這學期發生什麼事,就來想到什麼聊什麼地提一下吧。

先說首圖:小學生的寒假自主作業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孩子自行發想各式內容,麋鹿小姐選擇要表演給同學們看,她寒假在外面營隊學到的 MV 舞;一個是老師請孩子準備「小小說書人」,我看網路上的參賽影片都有豐富浮誇的道具,給小孩參考幾支參賽影片後,請她決定自己要講的主題與表演方式,她決定做首圖那樣的紙偶,表演我看不懂的搞笑繪本《鱷魚追母雞》。

 

 

【文具,買剛好就好】

開學前我有想過要不要去 Costco 買文具,不過想想到我這個年紀,尺磨到字都不見了它還不會自己消失,家裡又不是很大,沒那麼多地方可以囤貨,有需要一口氣先買那麼多嗎?

後來證明:文具的份量,買剛好就好。

像是粗鉛筆,只有一開始剛學寫字的頭幾週會用到,等我們把一盒五枝裝的粗鉛筆用到最後兩枝時,小孩已經想要什麼筆都拿來寫了,連細鉛筆都主動削來用。

像是橡皮擦,本來以為很小塊,容易滾到地上,會頻頻弄丟。結果開學時學校的見面禮就送了一塊橡皮擦,校門口補習班也來發橡皮擦,還有大大小小好多活動的贈品都是鉛筆與橡皮擦。更可怕的是,有一天 16 心血來潮上網買了一桶鉛筆,賣家沒在網頁上標示就主動送來的贈品,又是一堆橡皮擦⋯⋯

好。我們意外地擁有滿滿一抽屜的鉛筆橡皮擦了,我覺得應該夠寫到小學五年級。所以我覺得沒什麼好囤貨的,夠用就好。

倒是我逢人就推薦我在小一聯盟看到其他家庭使用的藤井 RAYMAY 鉛筆盒。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對小孩說,鉛筆盒我們出門前都有補滿,如果蓋起來前看到有洞,表示有東西不見了,請馬上就地尋找,不要回家再刻舟求劍。第一學期結束,只有遺失一塊橡皮擦,她借同學後對方滾到地上搞丟了,看哪天會不會滾到老師收集大家散落的那個文具桶裡。

上層@藤井RAYMAY超輕大容量附側袋筆袋

麋鹿小姐的學校,老師希望孩子開學準備帶到學校的東西有:

  • 每天要帶的物品:
    • 鉛筆盒(內含三枝削尖的鉛筆、一枝紅筆、一塊橡皮擦、一支 15cm 直尺、一枝彩虹筆)
    • 一塊墊板
    • 三個口罩
    • 餐具(湯碗、便當盒、湯匙、筷子)
  • 固定放學校的物品:
    • 小物件黏貼工具:口紅膠或膠水
    • 大物件黏貼工具:透明膠帶或雙面膠
    • 安全剪刀
    • 大面積繪畫工具:彩色筆或粉蠟筆
    • 小面積繪畫工具:彩色鉛筆或彩虹筆
    • 衛生紙一包
    • 當季乾淨的備用衣物(上衣、褲子、內褲、襪子)
    • 薄外套(開冷氣時可穿,或午休時可摺疊當午睡枕)
    • 刷牙工具:牙膏、牙刷、牙杯
    • 有掛環的抹布

物品都要貼上姓名貼或寫上座號,如果掉在教室地板上就能物歸原主。

我同學的孩子在中部學校,地方政府教育局贊助了公立小學每個孩子一人一箱整理箱,裡頭有上面提到的各式文具,連姓名貼也做好。所以我覺得家長不用太過超前佈署地買太多,等到孩子的新生說明會之後再說。即使今年因為疫情取消實體說明會,老師也會提供線上資訊,不需要太焦慮買太多。

 

【到哪裡買老師指定的特殊道具?】

有的學校附近就有支援學生專用的書店,我還記得我小學時學校後門的書局早上七點就開門了,要買什麼四開八開圖畫紙西卡紙書面紙全都搞定,連蠶寶寶沒有桑葉了都能生得出來給大家補貨。但有的學校在租金貴到爆炸的市區,就沒有這種服務,記得要趕快先跟其他家長結盟拉群組,互相問問看怎麼擺平老師交代的難題。

我們班老師很熱情,都會代我們四處問問題。但每個老師的負擔不一,有的老師無暇協助太多枝微末節的事務,家長們互相交流資訊,不僅能加速處理問題,也能減少老師的負擔。

我想到的案例是學期之初,我們要買直笛。光是要買英式直笛、還是德式直笛?我就分不清楚。而且兩者又各有中音直笛、高音直笛。這排列組合之複雜,超容易增加買錯的機率啊。

據說小學生多數用英式高音直笛,不過還是要看任課老師有無指定款式。所以,這時候請回到上一動:

  1. 如果學校旁邊有像日劇 Hero 酒吧一樣什麼都端得出來的書店,就找老闆吧。
  2. 如果學校附近沒有專門解決學生購物日常的店家,和其他家長一起討論吧。

原來小學生多數用英式高音直笛

 

【雙薪家庭的課後難題:安親班,還是學校課後班?】

身為雙薪無後援的北漂青年,我在很久之前就嚮往把孩子放在學校的課後班。尤其是幼兒園時曾經讓麋鹿小姐在公幼的寒暑假無課程期間,待過有安親班的補習班參加營隊,發現在狹小的空間裡,像蟻窩一樣有著大量的學生,走廊上的碰撞、不潔的廁所,都是稀鬆平常。

我希望能讓孩子在不那麼籠飼的環境成長,所以我選擇學校課後班。

很幸運的,麋鹿小姐的學校有豐富的課後才藝與社團課程,上學期的她非常喜歡畫畫、手作等室內課程,我們依著她的願望選了一些這類型的課程,只要求她至少選一堂體育課程。

開學一陣子後我們發現,學校週二是全天課、週三有社團課,在才藝社團課程之前沒有輔導功課的課後班,所以這兩天的晚上,我們就要預留陪小孩寫作業的時間。其他三天我們只要檢查功課就好,從反覆擦寫的痕跡,確認孩子容易卡關的地方。

有的人說在安親班老師才會教得仔細,不過也許是我們運氣好吧?我看我們在學校的課後班,老師會視孩子情況調整強度,期中考與期末考前,課後班老師也給孩子們寫了一回模擬測驗卷,讓還沒進入狀況的孩子知道「原來考試是這個樣子啊」,但也不會要求孩子每天都埋頭習題,我覺得這個平衡程度我很喜歡。

不過以我們的學校而言,上下學期的課後系統不同,下學期的課輔系統變得非常強調小孩「好管理」,嚴格禁止小孩在課後時間跑跳遊戲,對課業要求也出奇的高,有家長反映老師會叫小孩在週四把週五的小日記打草稿,感覺「在學校上課後班」這個選項也滿吃運氣的。

雖然課輔老師不一定讓小孩去操場跑跑,不過有豐富的社團,稍稍能讓缺乏活動空間的都會區孩子彌補運動量。學期末要選下一個學期的課程,麋鹿小姐很興奮的跟著好朋友們,一起選了滿滿運動項目的課後才藝社團。這學期一樣是週二整天課、週三下午有運動社團,這兩天得要早點確認功課是否完成,不過週一到週五都有機會去運動,要嘛打球、要嘛溜直排輪。

大量運動後,我在陪小孩寫功課時,覺得小孩的專注度好非常多,晚上小孩的睡眠時間提早了、我自己能決定要休息或做家事的時間也略增,對近期特別忙碌的我非常受用。

也許因為選擇體育項目都完全出自於她自己的選擇,跌倒的疼痛對以前惜皮的她來說,都沒什麼,競技時她也只看得分不看失分,歡樂得不得了。

 

【循序漸進,自有成果】

我們沒有上任何小一先修班,唸公幼時,幼兒園老師有簡單教孩子們注音,但沒有大量習寫與考試壓力。

上了小學後,頭幾天的份量還能吃得消,等到開始拼音後,就常常卡關。尤其是三個注音符號的拼讀,對小孩特別困難。

我們唸的公立小學,老師按部就班教學。如果每天都有陪孩子練習,其實仔細觀察,大約到第八週左右就會覺得問題開始收斂,只剩下少數容易混淆的注音符號、與三個注音的拼讀會比較容易出錯了。

在這過程中,老師會每天發學習卡給我們,每天的內容是一首不同的小詩。內容不長,全文注音,請家長陪著孩子,讓孩子唸個 3~5 遍。在過程中就可以看到孩子第一輪唸得很生澀,第二輪稍有進步,第三輪錯誤率就很低了。唸到後面幾週,有時第一輪就能唸得滿順利的。

老師為了鼓勵孩子,用闖關遊戲來取代傳統的教室考試,讓孩子在協助下得到成就感。每天唸的學習卡就是題庫,闖關當日,會隨機抽出其中一張,讓孩子唸出來。沒有分數,只有流利、表現好、加油等鼓勵性質的分類,家長可以知道孩子大略的表現、也不用對分數有太高的焦慮。

每天老師也會要求孩子回家要閱讀,但沒有指定內容或份量。一開始我以為一定要每日一書,小孩在主動選書時,就會不願意翻開文字較多的繪本或橋樑書。後來有天看到小一聯盟上頭,有媽媽表示帶其他小孩去看醫生而無暇完成,有人在貼文底下回應「在醫院看衛教單張也是讀」,我看到後豁然開朗,瞬間放過我們母女兩人:每天一起讀一點點也是讀,有多點時間就讀一本,太沒空就讀一個橋段也好。

只要每天都有共讀到一定的份量,孩子就會有進步的。

有的孩子數學成績不佳,仔細瞭解,會發現孩子是擔心題目看不完,所以沒有好好把題目讀完,就急著把大致讀到的內容拿來猜題意、算答案。拆解孩子的學習門檻,需要觀察。

 

【學著照顧好自己】

開學第一天家長可以進校園,可以趁機先帶孩子認識廁所與公共電話的位置,知道去哪洗手上廁所、有問題怎麼打電話聯絡家長。

請孩子記住導師的長相、可以到哪找老師,有問題不必慌張,可以如何找老師協助。

另外問清楚失物招領處(有的學校會設在川堂旁、有的學校會放學務處門口),東西掉了可以趁下課去找看看。

麋鹿小姐的學校,開宗明義老師就要求:

  • 請孩子自己為自己負責,前一天引導孩子整理書包,確認收拾整齊。小孩如果忘記帶作業,請不要替小朋友送作業到學校,培養他們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 開學第二天起家長就不能進入校園了,請小朋友自己從校門口進教室,老師會給勇敢的小朋友鼓勵。

如果為了要聯繫孩子,需要讓孩子帶行動電話或通訊手錶,請先與老師確認。各校有自己的「校園攜帶行動電話使用規範原則」,通常會需要學生盡量關機,在緊急需求時向老師報告後再開機使用,有的學校還會需要家長填寫同意書,才允許學生攜帶到學校。

我自己覺得,與其擔心小孩上課玩手機手錶分心,倒不如思考一下孩子需要使用的範圍,再酌情提供。大多數的小學一年級生,孩子會清楚要待在校園裡,如果家長臨時有急事要到學校接孩子,警衛室可代為廣播;家長需要電話聯絡導師與孩子,通常可致電學務處、教務處等行政單位間接聯繫;孩子如果有事要找家長,例如家長因塞車晚到,怕孩子心慌,想讓孩子能主動聯繫家長,則可以提供孩子零錢與電話卡。若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例如需要通訊手錶回傳地點等功能,則可以和導師先討論。

上課時間都需要關閉通訊設備,所以我沒有幫孩子準備具通訊功能的設備,反正我也沒辦法直接聯絡她,就聯絡學校再找上她就好。倒是想讓小孩在我晚到學校時可以聯繫我,所以在捷運站教她打了公共電話,再讓她在學校可以使用。

我怕零錢散落容易掉,而且通話時間不容易預測,所以我直接給孩子一張電話卡(便利商店就能購得,一張 100 元),餘額低於 20 元時再補充一張給她。

目前的公用電話費率,在上學時間內都是一般時段(10 秒一元),如果孩子在上午八點前打給家長,是減價時段(15 秒一元)。我認為不必擔心費率過高,請孩子挑重點再予以聯繫、長話短說,也是一種學習。上學期麋鹿小姐很興奮,想到什麼就打來聊什麼,但在幾次溝通之後,到期末的總通話費用也沒有超過 100 元,比手機預付卡還便宜。

有的家長說怕學校公共電話太遠,不便學童使用。我回想了一下,我自己小學時,因為學生數多,前後門都各有兩座以上的公共電話;之前看過其他學校,即使是很小的校園,公共電話在校園各角落也都有一座,通常學校主要出入口附近都會有。

 

【寒暑假該怎麼辦】

升大班以後,小孩的寒暑假課程安排就比較多元,通常也比較能涵蓋到無後援雙薪家庭的下班時間。

以往我們找過一般私人機構的課輔,今年還發現有些公立小學為了讓寒暑假課程容易成班,而歡迎外校學生加入。課程會由學校招標外包,確定課程內容後就會開始對外招生,不妨可以參考自己上下班範圍內方便接送的學校,有無設計類似的課程。

我們自己的學校寒假開課的天數較少,所以我們選離家不遠處的另一間小學的寒假課程。經驗不夠,排了整天都是運動課程,得到一個放學後很快就睡著的小孩。

課程平均每天約 630 元(不含餐),收費也細緻,如果來得及接送的話可以不用選購課前照顧 (08:00-09:00)、中午照顧 (12:00-13:30)、課後照顧 (17:00-18:00),我覺得是空間足夠又照顧得還算不錯的平價選擇。如果是長輩幫忙顧長假時段,想讓長輩輕鬆點,或者是不想讓小孩黏在家裡看整天電視,選個上午或下午的半天課,也是不錯的安排。

 

上小學初期,用大人的例子來說,有點像我們忽然被抓到國外生活,走進當地的公家機關,一進去就被塞一堆表格要填資料,看不懂、也不會寫,會覺得好煩好挫折好生氣。

從有興趣的東西開始,生活事件的累積,字彙量增加後,就能夠慢慢有輕鬆融入的感覺了。

我也在學期間複習了一些之前看過的文章:

祝大家新生活快樂~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