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把所有氈針都戳斷光光,但是羊毛氈作品還沒完成啊啊啊

很久很久以前,16 發現小麋鹿很愛手工藝,就非常失心瘋的幫她買了好多有的沒的材料。其中有一個就是羊毛氈材料包,不過彼時麋鹿小姐才三歲五歲吧?怕她戳到手,我們就一起把材料收在抽屜裡。

前陣子有天打掃家裡看到抽屜深處還有那麼一包材料在,我們一家三口就拿出來輪流戳幾下⋯⋯聽著氈針戳穿羊毛團、輕觸到白色泡沫墊(底下那塊保麗龍墊),來來回回發出的刷刷聲響,覺得好療癒喔!

但第一次戳羊毛氈的我們,就高速消耗掉兩根羊毛氈的氈針。剩最後一根的時候,我趕快上網問大家哪裡有得買,免得太久以後才補貨進來會懶得把作品完成。

羊毛氈的氈針,第一次戳就高速消耗掉兩根,剩最後一根的時候趕快上網問大家哪裡有得買

 

 

大家提供給我的補充氈針地點如下:

  • 台北市後火車站的「小熊媽媽」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一段30號B1
     
  • 台北市大安區的「羊毛氈手創館」,有品質很好的德國針
    地址:台北市大班區新生南路三段 60 巷 9 號
    (近臺大新生南路側門)
     
  • 大創 DAISO,不過不是每個分店都有,我有發現有幾家只有羊毛、沒有氈針。
     
  • 住在中和的話,南勢角興南市場(早市)有個興隆大藥局,那條巷子進去有一家非常專業的手工材料行。
     
  • 九乘九文具行,我在大稻埕的九乘九分店的手作區買到,非常平價。

 

戳斷了三根氈針後,我想要在家找出現成的替代品未果,這才發現:

  • 羊毛氈的氈針是有尺寸之別的,分粗中細三種,粗的可以快速塑型、細的可以微修精細之處。
  • 羊毛氈的氈針上面有凸出的小點,就是利用它來和羊毛起磨擦、產生糾結的毛球,才能夠讓鬆軟如一束頭髮一樣的羊毛被戳成硬團,用一般的縫衣針是沒用的。

羊毛氈專用的氈針,上面有一些凸出的小點

此外,羊毛氈製作時底下的泡沫墊(保麗龍墊?),是個消耗品,戳多了會自然有凹陷,如果會影響操作就要換一片。

羊毛氈製作時底下的泡沫墊(保麗龍墊?),是個消耗品,戳多了會自然有凹陷,如果會影響操作就要換一片

戳羊毛氈時,要直進直出,氈針比較不容易被羊毛拉扯而凹斷。不過我發現戳到泡沫墊如果沒有停止、還往下用力,好像也滿容易壓凹氈針的。

總之就是會想要快速完成所以快速戳羊毛,但是還是要觀察用力的狀態,免得針一直狂斷!

我覺得材料包上的說明書寫得太扼要了,讓羊毛團成形的基本技法,我是上網查到「毛起來玩」系列,裡面有很多超級實用的羊毛氈知識。

 

國中時的家政課往往都覺得縫東縫西好煩,裁剪製作絨毛娃娃的布料時,整個教室裡充滿紛飛毛絮,對略有潔癖的我而言真是受不了的畫面。

但到了這個年紀,忽然覺得還滿療癒的耶。工作很難順著自己心意,但是羊毛的形狀只要認真慢慢做,就能有成果啊。

不過後來完成品被鹿鹿拿去交作業了(?),我只有留到這張照片,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新作。

羊毛氈之半成品小柴犬

推薦給壓力很大的人,在那邊戳戳戳戳戳,真的很解壓,尤其是心裡想著要把所有煩心的東西通通戳破,哇,超爽快。🤣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