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比任務》封面

前陣子太忙了,一直覺得什麼都超混亂。上週末覺得還是來看點書好了,除了入手低年級小學生最愛的《屁屁偵探》之外,剛好看到《露比任務》,也一起包起來帶走。

原本會研究《露比任務》這本書,只是因為我太好奇這種號稱「寫給小孩的程式書」都在幹嘛,畢竟我小時候是靠日本人寫的漫畫圖解學程式,讓我搞懂陣列是什麼。

翻開《露比任務》,看到裡面有各種程式語言與作業系統的梗就覺得太有趣了,我好想找素材讓麋鹿小姐知道我的工作到底在幹嘛啊!這本超適合我!

比方說,故事裡露比遇到小綠人(雖然造型不太一樣但一看就是 Android😆),小綠人說他有很多杯子蛋糕的食譜,露比可以自由取用,還可以改良食譜或創作食譜後,分享給其他人。啊這就開放原始碼社群啊!

 

 

最後面附的練習題滿有趣的,我最近幾天每天都視麋鹿小姐的興趣跟她一起動腦。像有一題是兩個人之中一個人扮演電腦,一個人扮演下指令的人。

「電腦,請妳躺下來睡覺。」
『逼逼逼逼,我在地板躺下來,但是這裡沒辦法睡覺。』
「電腦,請妳躺在床上睡覺。」

這故事讓我們知道,寫程式要記得把條件設定周全,並處理好例外事件 (exception)。🤣

話說一開始我沒看出書名梗,還跟鹿鹿說錯書名。

「我們來看新買的那本,小女生去冒險那個。」
『哪本?』
「就是艾比那個?還是莎拉?」
『妳說《露比任務》那本喔?』
「欸!對欸!是露比 (Ruby)!那個小女生的名字就是一種程式語言欸!」

這本沒有注音,所以以剛準備升二年級的麋鹿小姐的識字量,還需要親子共讀,目前共讀起來覺得好玩,她會主動去看字以便掌握情節。至於封底講什麼「可以學習批判性思考」之類的,就不是我的重點了。😆

譯者們都有開發經驗 (Python & Ruby),她們熟知的兩個程式語言也剛好切中書裡的梗。讀起來我覺得沒什麼翻譯上太奇怪的地方,但我滿好奇故事的隱喻能不能讓大家都理解,昨天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沒有太多心得文,好期待其他人分享喔。

 

在 Rene Wang 的訪問《[群像] 專訪〈露比任務〉的創造者 - Linda Liukas:淺談露比任務》裡提到,《露比任務》是一個系列繪本,但或許是礙於銷售考量,我在台灣的出版資訊並沒有看到第二集 "Hello Ruby: Journey Inside the Computer" 與第三集 "Hello Ruby: Expedition to the Internet"

Rene Wang 對作者 Linda Liukas 的訪問中有談到,在經典《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有注入大量的數學觀念,而《露比任務》在第二集裡也有類似的情節。(註:關於《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數學與文字雙關,可以參考:《老鼠的尾巴:〈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埋藏在書中的數學謎題與文字遊戲》

話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原始書名是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而《露比任務》的原文書名副標是 "Adventures in Coding",忽然覺得這本書真是以電腦科學為背景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哩!

 

譯者顏嘉儀是個相當有分享熱忱的人,看她以前的簡報就覺得好有熱情活力喔。而《露比任務》這本書的原文版本,也是因群眾募資得以出版,讓我覺得這本書的社群力好強啊!

 

總之推薦給想從輕鬆的氛圍裡感受開發程式、解決問題是怎麼一回事的人啦!

如果是更小的小孩想認識程式語言是什麼概念,我會推薦《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裡的《寶寶愛程式》!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