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書總共有四本,分別介紹建築工程、物理、飛行、程式@《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之前接觸的幼兒繪本,多半都是以生活與心理等內容為出發點。《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是我之前少接觸的科普繪本,利用清晰淺顯的生活案例,帶領 2~6 歲的幼兒瞭解建築、物理、飛行、程式等科學內容。

即使我自己是個網站工程師,我覺得要對小孩介紹程式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容易呢。這本書用最簡單的範例,讓寶寶們知道:「啊,原來我的生活有好多地方有應用到程式!」

 

 

《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全套書一共有四本,分別是:《寶寶愛夸克》(物理)、《寶寶愛程式》(程式)、《寶寶愛飛行》(力學)、《寶寶愛工程》(建築)。書是硬頁書,書頁角落有導圓角,給兩歲的寶寶看非常安全。

本來看了內容的文字量、書頁的設計,直覺覺得適合三、四歲的小孩,不過六歲的小麋鹿看了以後也非常喜歡,事後想想,大一點的小孩的生活經驗比較多,看這系列時,比幼齡的小孩更能觸類旁通。是孩子初次接觸科學的好題材!

套書封面@《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因為我自己本業是網站工程師,所以就讓我來讀一下《寶寶愛程式》吧!

我一直覺得要向孩子們介紹「什麼是程式」很難。比方說,我前輩有次去幼兒園參加家長日,當日的主題是「請家長穿著自己上班時的衣著,讓孩子猜你的職業」,他穿了襯衫西褲、帶著鍵盤滑鼠出現,小孩們熱烈的舉手:「我知道我知道!你是賣電腦的人!」

嘗試對小朋友說,程式設計師就是「對電腦講話的人」、「幫大家翻譯給電腦聽的人」,但小朋友還是好難理解喔。

但是在《寶寶愛程式》一書裡,先拆解了寶寶去取物的流程,來說明程式碼一行一行執行的概念,再舉例說到寶寶的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程式存在:在音樂播放器按下 play 就會開始放音樂,是程式;在微波爐設定了時間按下啟動後,就會開始加熱食物,是程式;寶寶手邊的玩具,如果是電子玩具,或多或少也有程式存在。

《寶寶愛程式》封面@《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把想要執行的這些步驟聚合起來,就是「演算法」,程式設計師就是用電腦懂的「程式語言」,撰寫了「演算法」,當程式語言正確地表述了要執行的內容,電腦就會按照演算法裡的內容做事。

《寶寶愛程式》:「程式設計師用電腦懂的語言寫了一套演算法,這種語言叫作「程式碼」 電腦讀程式碼,然後按照(程式碼所表述的)演算法裡的步驟做事。」@《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我對小麋鹿解釋:工程師使用程式語言說錯了話,就是「語法錯誤」(syntax error),程式就不能好好執行;有時候雖然是電腦聽得懂的話,可是可能沒有設定妥當,會發生意外的結果,這種錯誤 (bug) 或許可以忽略、或許非常嚴重,嚴重時就需要緊急處理,請電腦先停止下來,免得造成其他電腦程式、或整體環境的其他東西受到影響。

 

最近迷上拼樂高式的積木的小麋鹿,她自己非常喜歡《寶寶愛工程》。

《寶寶愛工程》封面@《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建築工程是怎麼一回事呢?就像是寶寶堆疊積木一樣,房子也是由一塊一塊的結構堆疊出來的。

《寶寶愛工程》:「寶寶喜歡堆疊東西,工程師也是。」@《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書裡用幾個世界知名的建築物來對應到孩子手邊的積木:法國巴黎凱旋門的拱形;英國倫敦大笨鐘的正方形;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白宮有三角形與長方形。大一點的小孩還會自己指認附近的建築物有哪些特殊形狀喔!

將建築物的各種結構對應到孩子的積木@《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這套書把科學形容得非常簡單有趣。如果跟我一樣,搞不懂自己專業以外的東西,這套書還附上了家長手冊,提供親子共讀時的方向。

家長手冊@《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寶寶愛夸克》介紹了物質的基本單位,例如原子、質子、夸克等。家長就可以向孩子介紹,泥土可以燒成磚,磚與水泥沙土可以堆疊出牆壁,許多片牆壁可以建構出房子。

家長手冊@《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寶寶愛程式》的家長手冊裡設計了一個路徑題,讓孩子利用行進與重複,來練習掌握下指令的感覺。

家長手冊@《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寶寶愛工程》介紹了結構工程,家長可以透過各種摺紙的手法、或是利用其他生活物件,幫助孩子理解承重與負載的概念;《寶寶愛飛行》則說到了各種形式的飛形,鳥類如何振翅而飛、火箭如何利用空氣動力學前行。

家長手冊@《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我對物理化學實在是很不行啊,想到要介紹給孩子,就覺得頭痛。但是這套書提供了輕鬆的入口,讓孩子可以快樂的跳進科學知識裡,慢慢地透過書裡介紹的點,擴展孩子的知識。和孩子多討論了幾回合以後,我也跟著在搜尋關鍵字的過程中增長了知識呢!

推薦給想對幼兒介紹「科學是怎麼一回事」的你!

鹿鹿推薦XD@《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親子天下

書籍資訊

  • 書名:幼兒的第一套BABY STEAM (Baby Loves Science)
  • 作者:露絲‧史畢羅(Ruth Spiro)
  • 繪者:艾琳‧陳 (Irene Chen)
  • 譯者:郭恩惠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定價:TWD$1,120
  • ISBN: 9789575034283
  • 頁數:80
  • 尺寸:17.8 x 17.8 x 5.6 cm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