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所謂的留學生食譜,往往少不了大同電鍋、小烤箱、滷味等等幾組關鍵字。身為一個來天龍國留學一年的留學生(誤),我至今還沒有補完滷味這項技能,感覺好弱!加上實在是很想要吃滷得香噴噴的肉燥配白飯,外面一小碗就要賣 20 元,還未必合我胃口,於是一下班就衝去買絞肉和油豆腐,衝了!

晚餐進化:終於敢滷東西了! 

(之所以說是「衝了」,實在是因為我好怕煮壞了要倒掉一整鍋啊~我超怕處理廚餘的!)

 

準備的材料有:

  • 調味料:
    • 醬油 1 碗 
    • 米酒 1/2 碗
    • 水 7 碗
      但事實上我倒著倒著就忘記自己倒到第幾碗了……XD
    • 小磨坊滷肉滷包 $8
      它最小的包裝是兩袋滷包裝成一包,這樣一份我在全聯買是 $15 元
  • 油豆腐一盒 $35
    在全聯買的,是最近的期間特價,本來想要買小盒一點的 ($30),但我得了一種看到特價腦波就會變弱的病 XD
  • 豬絞肉 $50
    在黃昏市場的肉攤買的,因為我對重量沒概念,所以我直接跟肉攤說我要買 50 元,照我平常在全聯買的份量大概有 350g 吧~
  • 洋蔥一顆 $10
    在黃昏市場的菜攤買的,一次可以只買一顆,如果在全聯買得買一袋我會好困擾 Q_Q

然後拿出米先洗一洗丟進電鍋煮,這樣等一下滷好就能馬上吃了。

先把調味料那些液體倒在一起煮滾,滾了以後放進切絲的洋蔥和滷包。這時候廚房就會有一種感覺很好吃的香味!頓時讓人覺得今晚的成功率應該很高!(握拳)

等滷汁變滾沸時,把油豆腐放進去。因為我家的鍋子不大,放半盒就已經快要放不下肉了,趕緊住手。

再等湯汁又變滾,再把豬絞肉放進去。此時會出現大量的雜質與油花,不要慌,把它們撈掉就好了~

 

試著吃一口洋蔥,已經軟軟爛爛的,就趕緊撈出一部分的油豆腐與肉燥。

然後突然想到冰箱有昨天沒吃完的雞里肌肉,所以也順便丟進去煮。

並且發現沒有蔬菜,但是不想要再另起一鍋,所以等剛剛煮的雞肉感覺已經熟了以後,把洗好的蘿蔓丟進去(會把這種菜燙來吃,顯然也是沒吃完的XD),等菜葉軟了馬上撈出來。這樣菜也不用再拌調味料或做其他處理了,自然就會把滷汁的味道吃進去,好適合懶到沒藥醫的我啊。

 

實際上吃的時候覺得還不賴,有了滷包真的超加分!以前光是用醬油煮東西,怎麼滷都覺得不到位,有了滷包馬上就覺得味道對了!真想要買雞蛋回來滷幾個蛋~

倒是吃不出有酒味,不知道是揮發掉了還是我放太少了咧?

可惜油豆腐不夠入味,希望明天再與它相見時,它會進化成更好的油豆腐。XD

 

雖然我覺得還滿成功的,但是林先生淡淡的掃了我一眼,就轉身另外找晚餐吃了,泣。

 

最後來筆記一下強者我朋友、溫柔賢淑的人妻邦泥親自指點的滷味秘技:

  • 通常滷東西好吃的秘訣醬油佔了一半,目前她能接受的、全聯有賣的醬油是金蘭鼓舌。
  • 滷東西的時候會加入下列調味料與香料:
    • 八角,大概1~2朵八角花的份量
    • 花椒,一小撮,然後花椒最好先用鍋子小火乾炒過,比較香
    • 白荳蔻,2粒(中藥行有賣)
    • 五香粉,約1/3個統一布丁匙的量(全聯有賣)
    • 米酒,紅標米酒或米酒頭皆可,份量隨意
    • ,大約一株,切段丟進去
    • ,2~3粒
    • ,隨意幾片

邦泥說,上述的調味料與香料全下以後,不香也很難。如果是南部口味,還可以再加一點冰糖,不過有的人不愛滷味有糖的甜位,就改加半顆洋蔥來代替冰糖。

下次再用邦泥秘技做一次看看!

 

 

--
(2012/05/04 update)

第二天,油豆腐不辜負我期待的變得好入味!下班回家一路實在是太想吃香噴噴的油豆腐配白米飯啊,一個人做飯,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煮自己想吃的東西吧!

滷味人生第二天,更入味啦

話說之前讀了一些對岸的小說,小說裡的主角們都好會做菜啊。《浮沉》的喬莉、《日安,我的翻譯官》的喬菲,都能做出一大桌不容易的「家常菜」!

這一天飛一樣地過去了,喬莉回到家,自己開伙做飯。不管什麼時候,她都不會在吃上馬虎自己,自幼的教育便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來到北京獨立生活之後,眼見一些女同事為了買一兩萬的 LV 勒緊褲腰帶,或者為了減肥什麼都不吃,喬莉覺得不可理解,一個名牌皮包和所謂的身材能和健康相提並論嗎?喬莉上高中的時候,受班裡女生的影響,也開始減肥不吃飯,她記得父親與重心長地和她談了一次,從那以後,喬莉漸漸學會了兩件事情:第一,健康是無價之寶,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沒柴燒;第二,要打好自己手中的牌,身材也一樣,與其羨慕別人,不如把握自己的長處,建立自己的風格。

糖醋泡椒蝦、青菜豆腐炒肉片、番茄雞蛋湯。吃罷飯,收拾了碗筷,她照例去社區散步。

(摘錄自《浮沉》,崔曼莉,麥田出版)

啊啊我也要變成在吃上不會馬虎自己的有才華少女~(挺)

 

--

(2012/09/15 update)

第一次滷東西給 16 吃,好忐忑!好險他很給面子的吃了好多,還直說好吃。

自炊時間之天龍國留學生滷味

自己住在外面時想省點小錢,所以硬是把肉塊換成絞肉;煮給老公吃的,就比較捨得買好一點的食材。這次買了一大塊豬梅花肉(包裝上說有 260g,我對肉類的份量真的很沒概念XD),我站在超市的冷藏櫃前想了很久,本來想買胛心肉或里肌肉,不過怕肉煮久了會變老,口感會比水煮再硬一些,所以還是選了油份充足的梅花肉。

事實證明,要認真記住《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裡頭的實驗結果呀──肉類燉煮久了,反而會變得軟爛。所以梅花肉吃起來太軟太沒口感,反而不是我的菜。但給小孩吃我想應該是頗適合,因為已近入口即化,不需要太多力氣咬咬嚼嚼。

這一鍋我切了兩顆洋蔥、兩顆馬鈴薯下去──超市的蔬菜一份都是兩顆,我實在是很怕一個不小心就把菜冰存到腐爛,所以就一不做二不休的全扔進去了。XD

馬鈴薯煨得鬆鬆綿綿又入味,單吃也美味;洋蔥煮到後來幾乎都化開,我原本剁得大小不一,上桌時也沒人看得出我刀工有多爛。:p

最後再丟一堆大陸妹進滷汁裡燙一燙,鋪在盤底,晚餐就靠這盤菜解決一餐了,幸好老公沒嫌我是懶婦,還迭聲說他一進門就聞到香味、吃起來也好吃。忽然覺得滿口讚美的好老公是主婦邁向成功之路的第一站啊!呵呵!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滷味 滷肉 自炊 食譜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