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ż jestem!

(圖片來源:Mamalek @flickr

話說上次 26 週時的產檢,醫檢師告訴我寶寶以臀位坐在我身體裡,那時我想到胎位不正就得剖腹,超級想要自然產的我,整個人好緊張啊~(眾人:這位媽媽,妳有哪天不緊張嗎?)

因為每天感受小麋鹿的胎動時,都覺得位置偏下方──但其實我也沒查到任何圖解告訴我寶寶該踢在哪裡才算是上面 XD──,越靠近這次產檢,我就越擔心,如果醫生告訴我寶寶還是胎位不正怎麼辦呢?

早在之前還沒被宣告小麋鹿的囂張臀位姿勢時,我就在楊濬光醫師的書上讀過,等到後期時若是胎兒仍沒有轉正,可以實施「胎兒外轉術」,醫生會以特殊的手勢把胎兒「轉」下來。在楊醫師的《胎兒外轉術:矯正胎位的最後一項武器》這篇文章的回應裡,我也看到,楊醫師願意幫不是他平常產檢的孕婦做這項診治。所以囉,我就在想啊,如果這次產檢,若是小麋鹿還是不肯轉向,那我就要來研究 36 週時怎麼到新店慈濟掛楊醫師的門診了。

根據之前研究胎兒外轉術的心得,之所以會建議在 36 週以後再做胎兒外轉術,是因為這時寶寶已經長得比較成熟了,若不小心在施力過程中破水,也比較沒有過於早產器官不夠成熟的顧慮。這項目由健保給付,所以負擔應該是不大。如果真的還是轉不過來,似乎就是得接受剖腹的命運啦。

話說我在查詢胎兒外轉術的過程,輾轉看到這篇新聞:《胎位不正 不必太擔心》,裡頭提到「胎位不正並不會造成懷孕的不良後果」「胎位不正並不會影響胎兒身體四肢的成長」,但又說到胎位不正的主要原因,看起來都讓我覺得好不妙──

胎位不正的主要原因可分為兩類:一是母體的因素,如多胎次產婦、子宮內長肌瘤或子宮先天異常(如雙角子宮、子宮中隔)及前置胎盤;第二個是胎兒因素,如早產、多胞胎、羊水過多症、巨嬰症、發育先天異常胎兒(染色體異常、胎兒水腦)。

如果打開新聞直接只讀上面這段,最好是可以讓人不擔心啦⋯⋯XD

 

反正喔,我擔心來擔心去的,煩惱了一個月(也對小麋鹿精神講話了一個月XD),又來到了產檢時間。

這次產檢要做 B 肝篩檢,所以一開始驗完尿糖尿蛋白以後就先被抓去抽兩管血。婦幼醫院滿妙的,是先拿一根針筒把要用的血量一次抽出來,再分裝成兩份檢體。以前我在高雄長庚做體檢,都是在手臂上換管抽新鮮的耶。 XD

因為下午的點心吃了同事請的奕順軒桂圓蛋糕、又嗑了一條布列德的台灣小麥麵包,這次的尿糖試紙顏色變化得超明顯的!不過上次的耐糖測試顯然沒人在我旁邊唸大杯咒,檢查結果順利過關了。

候診時,因為我前面幾號的孕婦被檢查出來寶寶有點狀況,所以被推去剖腹了。後來輪到我前一號的孕婦,她前陣子剛因為出血在家安胎,目前還在觀察狀況,蕭醫師告訴她,如果真的寶寶待不住了,就趕快來醫院吧。

『但是他現在才 1800 多公克耶!這樣不會太小嗎?』
「體重輕總比沒心跳好吧?」

雖然產檢這麼多次早知道蕭醫生個性,但每次聽他這麼直接的回病人話還是會為醫生抖一下⋯⋯XD

我前一號的媽媽很擔心吃下去的營養沒補到寶寶,所以問了好多寶寶的體重問題,醫生不停地強調要她不要擔心,只要母子都平安健康,媽媽沒觀察到出血症狀、胎動正常,就可以安心。輪到我時,看著螢幕上的推估預產期又往後退,我當然也不落人後的加減問一下啦。

小草:『醫生,她現在只有 1400 多克,這樣是不是偏小一點啊?』
醫生:「哎呀呀~」(←臉上掛著微妙的笑意,整個很不想正面回答我的感覺 XD)
小草:『喔我知道了,你是不是很想說每個孕婦都一直問你同一題,你實在是很不想理我們對不對~科科!』
護士:「哈,對啊,他應該在想說妳們是想把他逼瘋嗎?」
小草:『矮油,這題不就孕婦的必問問題嘛,所以我看到寶寶進度落後了,當然也要跟進一起問個一下啊~XD』

總之雖然小麋鹿個頭偏小,不過看起來安好無恙,體重不夠超英趕美?沒關係,妳就慢慢長大吧!

 

話說超音波照下去,胎位轉正了!醫生的口氣說得輕描淡寫,但我內心好雀躍喔,科科。產檢的前一晚還覺得肚子有一陣子時硬時軟的(不頻繁,也沒痛感),上網查有人說應該不是宮縮、而是寶寶的姿勢造成的,看來那時候應該是我們家寶貝女兒發現隔天就要開學(產檢),正在趕她的暑假作業(轉正胎位)⋯⋯XD

蕭醫師一邊幫我量小麋鹿的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度,一邊又感觸很深的談到產檢,「今天我幫一個二十歲的小女生做產檢,她跟她先生兩個人一直問我,是男生是女生?是男生是女生?我說這個一點也不重要,如果他是你們要的性別,但是有小胖威利症怎麼辦?這個還是要用晶片 (aCGH) 來檢查啊。」

我很納悶的問醫生,「可是你改變想法了嗎?我以為你還是傾向要患者做透明帶,儘量少做羊穿耶。」

「我還在想咧。如果檢查一次的費用可以降到五千、甚至是五百就好了,不過廠商都會聯合壟斷價格,就算他們的成本降到五十塊錢,他們還是可能不降價啊!」

看來醫生大人在乎大家的母子均安,也認真的在乎大家的經濟負擔啊!

 

因為持續背痛、脖子緊、大腿痠,醫生說這些情況都屬正常,過陣子就自然會好了。

我順勢問起我能不能使用我之前買的 Sunlus 熱敷墊──該款雖然標榜低電磁波,但是中醫推拿師警告我,這類產品還是不要在孕期使用的好,「妳回去可以上網查看看,那個放在那邊看起來沒什麼,但是電磁波都超高的。」

蕭醫師搖搖頭,指了指陪我進診間的 16:「不要用那個啦,老公不是站在那邊嗎?把他叫過來幫妳按摩就好了啦,還可以去買那種按摩滾輪啊,一邊幫妳按摩一邊健身,這樣對他身體很好喔。」──科科,托蕭醫師這句金玉良言,讓我得到了老公頻率加倍的免費按摩,特此謝忱。 XD

 

根據原本的計畫,再一個半月就要回高雄待產了。

還是不知道要不要提早請假,每次經過樓下別的部門,總是會忍不住偷瞄預產期比我早一個月的同事請假沒。 XD

還是不確定該不該請育嬰假,雖然許多過來人都說,公司風氣允許就爽快地請吧!但是還是很希望能讓孩子的爸一起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兩年前那短暫的轉職時期,我就覺得自己放假在家都在練習家務,回到辦公桌前有點生疏,想到這點,也很怕自己回來程式都不會寫了。

有天在外頭吃飯,聽到隔壁桌的在討論 24 小時保姆。

「那如果妳老二也給她帶,一個月要多少?」
『四萬三。』
「四萬三!一般行情帶一個大概兩萬三到兩萬五,帶兩個四萬三,會不會太貴啊?」

對保姆收價沒概念的我,聽到這些數字在一旁飛來飛去,瞬間懂得,為什麼最近我越來越常遇到辭掉工作回家帶小孩、或是請育嬰假請到滿的人哪。

最近我常想到 facebook 的營運長 (COO),Sheryl Sandberg 的話:

我覺得現在主要的問題是,我們女人在家時都拿自己與全職家庭主婦相比,因而感到不足;而到了職場,大部分女人卻又不跟女人相比,而去跟不用顧家裡的男人比較。那些男人想回家的時候才回家,而想到這點又足以讓女人再難過一次。

到最後,我們整天都覺得自己既是個爛員工,又是個爛媽媽。我自己也常常犯這種錯,老實說每個職業婦女都會。

(節錄自《FB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我要樹立職場女性典範,女孩們的人生還有更多可能性!》

很久沒買書的我,買下了原文版(中文版還沒上市)的 "Lean In" 供在房間裡,希望它能帶給我更多勇氣。

 

我的第一條妊娠霜,是 16 的同學林董與文君夫婦在捷克蜜月時帶回來的菠丹妮 (BOTANICUS) 橙花極致按摩滋養霜 (hemp and neroli anti-aging & replenishment night butter),鋁管已經被我擠得扁扁的了。回頭想想時間還過得真快,一開始剛擦這條乳液時,還想說孕期說不定擦不完呢,一轉眼肚子已經肥大到可以把它快速消耗完畢了。

前幾天搭電梯時,別的部門的經理嘖嘖稱奇的看著我的肚子,「一陣子不見,肚子變這麼大啊,不錯不錯,都沒胖到妳耶,也沒水腫~」

離預產期剩兩個月了,親愛的小麋鹿,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這麼好的狀態,讓他下次看見我們繼續嘖嘖稱奇咧!加油!(握拳)

 

--
今天強者我同學土星人一號問我還有什麼還沒買。欸,我應該算是什麼都還沒買嗎?(抓頭)

感謝大家這幾個月的關懷與照顧,紗布衣、紗布巾、圍兜、懶人包巾、食物剪、手套等等小東西都已經備齊了。就連參加媽媽教室時,隔壁同學告訴我「不用這麼早買」的推車也已經擺在我高雄娘家。(感謝表哥表嫂!還幫我送去維修確保零件完好,揪感心!)

目前想到可能會買、但還沒購入的:

  • 嬰兒床。
    這個價差超大,我聽過的價格帶從 $2,500 ~ $50,000 不等。材質安全性很難目測驗證,小寶寶學會移動後會啃咬床欄,當然也是不能貪便宜而購入黑心材質;床板可以升降的段數,也會影響日後寶寶在裡頭的安全度。原本我估計要買單價 $8,000 左右的嬰兒大床,但因為房間空間太小,我又希望能轉身就照顧到寶寶,不必抱進抱出,我個人傾向和寶寶一起睡大床、等她可以睡軟床時直接移到普通單人床。16 傾向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覺得這樣比較安全。目前夫婦兩人還在研究中。
  • Hoppetta魔菇防踢被。
    百貨公司價 $2,180,我在露天拍賣看到最便宜的有 $1,200 的。第一次認識這條被子是從學妹小潔(妮媽)的網誌讀到的,後來開始留意嬰幼兒用品時,發現這款蘑菇防踢背心超有名的,就連部落客酪梨壽司都忍不住在生產前在 Amazon.com 敗了一條。至今還沒買的原因是,嗯,我小時候睡姿奇差無比(林先生可以作證XD),所以是穿肚圍長大的(羞),總覺得肚圍好像更不用擔心讓寶寶著涼。
  • 家用手持監視器。
    也是看到酪梨壽司說她買了一台 secufirst BB-A021,看完她在 facebook噗浪上的回文後,覺得我的心情和她接近,所以想跟進。查了一下規格,非 IP cam,免拉線,不用另外裝 server,檔案直接寫到記憶卡,具夜視功能,真是我的菜!今天洗澡時還想到,有時姪女芊芊一個人在我們對門房間或客廳玩,我總是神經兮兮的忍不住要偶爾去看她有沒有怎麼樣(大家都超放心她,但你知道的,體質容易緊張如我,從小到大看了這麼多嬰幼兒意外新聞,總是會胡思亂想哪 ^^a),如果現在就買來用,就可以不用時不時心懷忐忑去探望她了,可以專心一點處理我自己的事。

之所以這麼晚了還不買,是因為我太相信自己住在大城市裡,如果發現需要買,隨時都可以上百貨公司或網路購物,刷個卡就迅速搞定。但我不想要囤太多東西讓自己家裡更顯侷促,希望能儘量購置得簡單一些,別太失心瘋買了一堆。

口袋淺到幾乎等於沒有的我,到現在才開始學勤儉持家,應該不算晚吧?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