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 for the sun

(圖片來源:Rick Carter @flickr

上週五下班後就拎著行李回高雄待產,接下來的日子,週六早上八點多起床、週日七點、週一六點,週二不到五點鐘我就爬起來了,照這個進度下去很快我就可以挑戰 72 小時不睡的鐵人賽了啦!剛好都有人約我出門,我就儘量走得遠一點累一點,週三後終於能睡得長一些。懷個孕變得這麼淺眠,真是以前嗜睡的我難以想像的變化啊!

回到家以後就是馬不停蹄的忙碌。首先是草媽媽要考保姆執照,所以要幫她準備複習。我以前自認是個不太需要別人擔心的考生(因為不管誰來叨唸我我也不會因此而乖乖唸書、頂多只換個地方鬼混,所以印象中沒什麼人會管我 XD),現在每天都要幫草媽媽安排複習進度,忽然覺得家有考生還真的滿累的耶! XD

接著是整理小麋鹿的衣服、用品,東奔西跑的採購。16 不斷叮嚀我不要太累太勉強。

回到高雄也忍不住揹著小麋鹿四處亂跑,吃飯時間順道和朋友們聊天:小虎和莎麗調整了工作方向,進入產業的新興領域,目前的發展聽起來頗順利、內容也很有趣;長輩教我她彼時如何面對她的長輩、照顧她的孩子,期勉我之後的生活能順利自在,還塞紅包給我,「這個祝妳順產~」小的我真是受寵若驚!

可能因為少了 16 每晚的愛心按摩,低頭看自己的小腿,脹得好厲害。草媽媽幫我煮了紅豆水,但喝下去並沒有火速消腫的奇效,是說,為什麼不加糖的紅豆水是鹹的啊? XD

 

之前一直很怕亂買東西,所以一直到現在才開始確認採購清單。據說猶太人到生產後才開始採買,我想我只是像他們一樣精打細算,不是因為我拖拖拉拉得太厲害。 XD

因為我手洗衣服時總是擰不太乾,平時洗大人的衣物都是仰仗洗衣機。但寶寶的衣服量不多、質地又細緻,總覺得不應該直接扔進一般洗衣機狂攪猛洗,於是 16 積極物色小型洗衣機。

我覺得網路上的心得文大致分兩派:一派是覺得迷你洗衣機值得買,但是要買就要買「全自動」的,否則漫長的洗程還得要每隔十幾分鐘就去注水、放水,就失去使用洗衣機省事的本意了;另一派則是覺得寶寶一歲前的衣物會獨立手洗,一歲以後的衣物就可以和大人的一起混洗了,所以不需要買。

原本我傾向不要買,免得家裡多出一項佔空間的家電,16 說還是有備無患好了,也能拿來洗大人的衣物或配件。

我們本來想買晶華的小洗衣機,不過我讀了一篇心得文(注意:該網誌內有音樂自動播放),提到幾項我在意的缺點:

  1. 洗程半自動,所以要一直去留意注水、放水的狀況。
  2. 洗衣機攪洗得很大力,可能會讓寶寶的衣物受損。

後來 16 選中了一款貌似好神拖的脫水器,「綠伊家節能迷你洗衣機」,從商品介紹看來,腳踩踏板到底就能洗衣、快速踩踏就能脫水,好像還滿像一回事的,不曉得好不好用,到時再來寫心得文。

 

另一項這幾天才購入的好物是 Bravado 絲雅孕哺內衣。我在露天拍賣比較過價格,覺得 QF 麻嚴選多出的那一小段價格我可以接受,覺得有客服專線、方便的退貨機制很值得,就快速地打電話確認 size、下訂付款。下訂後會收到手機簡訊通知匯款的虛擬帳號,付款後系統也會在對帳後自動發出簡訊,非常令人心安。

我在下午時間匯款,隔一天後的早上收到內衣。下圍部分採鬆緊帶設計,無鋼圈(之前聽人說穿軟鋼圈也容易塞奶,所以我沒考慮過買有鋼圈的款式),穿上去的感覺和 Uniqlo Bra Top 之類的內衣無異,不過和我之前在婦嬰用品店試穿的幾款哺乳內衣相比起來,Bravado 的肩扣好好開唷。

酪梨壽司產前產後哺乳也都是穿 Bravado 的內衣,小氣媽媽我就是看上可以穿這麼久所以才結帳的,哈。

我和好友 L 小姐分頭購入,事後討論了一下,我發現 QF 麻的客服提供的尺寸評估有點保守(偏小一點)。L 小姐被建議買 S 號,她說她穿剛好扣上最後一格;客服說我剛好介於 M 與 L 之間,我怕內衣太鬆所以選了 M 號,也是剛好扣住背扣最後一格。不過這問題還好,只要上圍沒變化太大,可以之後再買背扣,勾上去就又有新的呼吸空間了。 XD

和之前買的 Bra Tee 相比,下圍不再出現嚴重勒痕,L 小姐也大讚好穿,讓她不適的懷孕初期舒服許多,謹此推薦給懷孕後就被內衣勒得無法呼吸的準媽媽們,啾咪。 ^.<

 

這週改成在週三回到健新產檢,平常日的診間人少了一些。小麋鹿的體重已經來到 3161g(誤差 ±462g)。產檢的前一天我半夢半醒的上廁所,忽然覺得有水份大量從體內釋出,但是完全搞不懂到底是尿太多還是破水。(羞)

如果是正常破水,接下來會持續明顯有羊水漏出(之前看到一個很傳神的比喻是:背後行經之處都會有水,讓孕婦覺得自己像條水蛭 XD);但若是高位破水,羊水量會像分泌物一樣少少的。因為我分泌物一直滿多的,也很難判斷到底是如何,所以產檢時不安的問了一下醫生,余醫師說應該不是破水,不過為求保險,她還是在徵詢我同意後幫我做了內診。

傳說中的內診椅的確不太舒服。現在被小麋鹿壓迫下半身的我,大腿根部和腰側都保持時時痠痛的狀態,平常在家除非到了睡覺時間,否則我是很不願意躺下的。內診椅會自動把雙腳張開,雖然張開的速度很慢,但還是覺得牽扯到大腿那塊疼痛的肌肉。余醫師幫我檢查時已經相當輕柔,但畢竟也是異物進來身體裡,我還是忍不住小聲哀了一下。

內診檢查結果:還沒有開指,一切也看起來正常,小麋鹿還沒有要出來。

接著照了例行產檢的 2D 超音波,余醫師說,大小姐的頭部已經進入骨盆腔。我問她這樣表示這幾天就可能會生了嗎?余醫師回答得很保守,「可能噢,記得要留意胎動和產兆。」

 

雖然余醫師之前告訴我,她覺得產程長短是看孕婦的體質決定,運動未必能帶來奇效。不過我想了又想,還是決定多少做一點幫助順產的運動,加減保心安!我目前找到的有幾種:

  1. 起立蹲下:強者我同學兩胎都是急產,據說都是辦好入院手續後,十幾二十分鐘小孩就蹦出來了,她推薦的運動是這一項。視當日的身體狀況決定做幾下,不用勉強,她說她狀況好時一天會做幾十下。
  2. 青蛙蹲:我在白飯粒的生產記錄文看到的,她說她一天做兩百下青蛙蹲,也太強了!(我做二十下就喘得不得了Orz)
  3. 盤腿:批踢踢媽寶板 (BabyMother) 的板友 jewy75 推薦的方法 (AID: #1ICS5xL2),早上八點開三指、十點全開,用力三下就把小孩生出來了。

基本上想到的時候就加減做個幾下,雖然現在實在是很懶得動,哈。

話說快生產了大家好愛講恐怖故事給我聽,目前聽到最恐怖的是:我活潑美麗的表嫂,當年生產時開三指到 8cm 都很順利,但是最後那關鍵一兩公分卻開了超級久,久到本來沒想打減痛分娩的她,終究還是受不了產程折磨而打了一針⋯⋯Orz

表哥說到他的高中同學是四季台安的醫師,該醫師曾經在媽媽教室裡直言不諱的告訴大家,身為婦產科醫師,在有選擇的前提下他是不願意讓妻子剖腹產的。因為剖腹產後續會有沾黏等後遺症,若能自然產總是最好。不過表哥也覺得自然產能不能順利真的全憑體質,表嫂產前一直爬樓梯,也是卡關卡在最後幾小時;但表嫂的親妹妹完全不運動的,產程卻出奇順利,大概三~五個小時就搞定。

大小姐妳快告訴我我要怎麼配合妳妳才會順利出來啊!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 懷孕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