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玩的玩具還是媽媽(誤)

小麋鹿表示:「最好玩的玩具當然是媽媽,肚子肥肥的好好坐啊~(遠目)」

話說為了不變成失心瘋的媽媽,我覺得我是極力在忍耐為孩子買玩具啊!不然我好想買可以組成小房子、小木馬的 WePlay 大積木喔!還可以拼成遊戲區圍欄、床邊防滾落的床欄,超萬用的耶!好積木,不買嗎?(胖鹿表示:「現在到底是在買誰要玩的玩具啊?」)

本文內容整理了這半年小麋鹿常玩的玩具們,謹獻給強者我好友,供您作為選購參考之用,但願一年後我們兩家都還沒被玩具淹沒。 XD

 

【0M-6M 的好朋友:樂雅 3WAY 音樂鈴健力架 / 參考售價:$2,350】

最早決定買這款樂雅 3WAY 音樂鈴健力架,其實只是為了買音樂鈴。

我實在很討厭處理二手物品(有時捨不得丟掉送人、有時又囤在家裡好佔空間),所以選擇玩具時總覺得能用越久越好。

當時在佳兒園看了一下,本來想買掛著看起來就很療癒的絨布玩具的音樂鈴,但看到樂雅 3WAY 音樂鈴健力架的包裝,上面的照片展示出一開始可以讓寶寶躺著看音樂鈴、寶寶大一點時又可以改裝成健力架,馬上就覺得:好!就是它了!

當時因為 Baby City 有折扣,我又有遠百禮券,所以還刻意跑了一趟大遠百,千里迢迢的提回家。一開始打開音樂鈴,還未發展出完整視力的小麋鹿沒有特別買帳。不過等到她差不多兩、三個月大時,這個一打開就能持續播送 15 分鐘的音樂鈴就變得頗好用,能讓我爭取一些做家事的時間。

小麋鹿與她的樂雅 3WAY 音樂鈴

這個健力架有兩種高度可以調整,我一開始不知道,所以讓音樂鈴離她的臉太遠,一開始還以為她不喜歡,把它摺起來擱在一邊。某天孩子的爸拿起來給她玩時,從轉向把音樂鈴立起來,使得上頭的玩具離寶寶的臉近了許多,小麋鹿忽然有反應!這個故事告訴我⋯⋯玩具不好玩有時候是媽媽不會玩。 XD

小麋鹿與她的樂雅 3WAY 健力架

等到小麋鹿開始會嘗試用腳踢、用手抓音樂鈴上頭掛的的手搖鈴,我就把它改成健力架。小麋鹿第一天的使用方式就是用力地抓著手搖鈴練習引體向上,表情超猙獰。 XD

引體向上訓練!

最近因為六個月大的小麋鹿只要有一隻蘇菲可以供她欺負就開心了,所以已經有好幾天沒讓她玩健力架了。不然正在練習翻身的她,也常常移動到健力架旁邊,藉由健力架作為支點翻身,是運動時的好朋友。

 

【2M-6M 的耳朵與口腔,分別喜歡不同形式的手搖鈴 / 參考售價:$150】

小麋鹿最早開始使用的手搖鈴是樂雅的媽媽教室送的鈴噹手搖鈴。打從她 2M+ 會把手張開以後,我就常讓她自己抓著這個手搖鈴玩。鈴噹的聲音很響亮,常能讓她專注地玩好一陣子。

以前的同事 Kelly 送我一個樂雅的水果固齒器,它同時也是個會發出沙沙聲的手搖鈴,前端的水果造型是類似矽膠的觸感,軟軟 QQ 的。我從小麋鹿三個月大時開始拿給她玩,但可能是這個玩具製造出來的音量太小了,材質也不符合她那時期喜愛的口感,她一開始沒有很喜歡。

一直到六個月大的最近,小麋鹿開始喜歡咬東舔西的(就連我的外套衣角她都愛 Orz),她這才開始拋棄硬梆梆的鈴噹手搖鈴,改啃有彈性的水果固齒器。

最近才開始喜歡的樂雅水果固齒器

 

【4M+ 才開始賞臉玩:迷你報紙 / 參考售價:$200】

剛生小麋鹿時,表姐帶著她的孩子們來探望我,當時她說,她那已屆一歲一個月的小兒子,非常喜歡搓弄零食太空包的聲音。但是一包樂事要 $25,小孩又很容易粗魯過頭弄壞包裝,一下就沒得玩了。對她來說較實惠的選擇,是一包 $10 的科學麵,單價較低之外,就算玩破包裝了,裡頭的零食量也不至於像太空包那麼多。

在小麋鹿剛滿兩個月時,林先生買了迷你報紙給小麋鹿玩。這玩意在寶寶觸碰時會有塑膠袋搓揉的聲音,我想著表姐之前分享的心得,原本以為小麋鹿會很愛,但那時的她比較喜歡大人搖動樂雅手搖鈴的鈴噹聲,任憑我怎麼用力搓揉報紙,她也不賞臉。

一直到小麋鹿五個多月了,再次把這玩具拿出來綁在樂雅五合一健力架上頭,她突然喜歡得不得了!不管掛在上方還是側邊,她就是會轉過去玩迷你報紙。喔對了,這玩具上頭很貼心的縫了一條帶魔鬼粘的帶子,要綁在嬰兒推車上讓寶寶玩也沒問題喔。

小麋鹿與她的 People 迷你報紙(號外)

我們買了許多布書給小麋鹿,多數布書也有類似的設計,搓揉封面或內頁會冒出沙沙聲,她也常揉著咬著書角就慢慢睡去。樂雅的媽媽教室曾說這種沙沙聲是模擬母親羊水的水流聲,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抓著布書睡著了

網路上也有人教怎麼自行製作,例如:菜包媽的《響紙 DIY》

 

【5M+ 的練趴好夥伴:Oball 魔力洞動球之洞動滾球 / 參考售價:$990】

寶寶練趴、練爬時,有個球可以吸引她做出較標準的姿勢,也能引誘她往前多爬一些。不過因為寶寶移動力有限,所以不宜買太有彈性的球。

最早我是讓小麋鹿用我在樂雅媽媽教室得到的奇趣小棒球,但是我拆封的第一天就傻傻的拿去水洗,擠乾水份後,球面縫線附近都破掉了,孩子的爸怕她把表皮扒下來吃掉,所以這顆球只玩了幾天就被扔了。 Orz

鹿鹿玩球球

這回我一樣是想買個可以用久一點的玩具,所以在選球時選了 Oball 的洞動滾球。這款球有附個手把,等到小麋鹿開始會走路時可以把球裝在手把上,拖著球四處走。

Oball 有超多款,原本公司同事建議我買經典款,可以方便高溫消毒,可是我在婦幼醫院對面的嬰幼兒用品店卻買不到,老闆的意見是:「沒有聲音的玩具寶寶都不買帳啊!我訂進來也超難賣的耶!」

洞動滾球裡的球是 6 吋的沙沙洞動球,和五六個月大的小麋鹿身體寬度差不多。托嬰中心的老師說胖鹿練趴時手總是像飛機一樣張開,得讓她練習兩手攏聚出力,才能學會爬行。把球放在小麋鹿眼前,她為了抓住球,自然就會讓兩手靠在胸前,她把球扔開再撿回,也能耗掉她不少體力。

胖鹿的練趴活動

 

這半年多來的玩具選購心得結論如下:

  • 現在不買帳的玩具,不代表以後也不玩:
    就像前面講到小麋鹿某些時期不愛的玩具、後來卻成為她的心頭好,16 的同學買了網路上超有名的費雪小海馬,但是他的寶寶在初生的前幾個月完全不愛,一直到八個月了忽然又對這尾海馬產生共鳴。寶寶如果對玩具沒什麼反應,可以暫時先收起來,過陣子再試看看。
  • 不是貴的就一定好,但是材質要留意:
    玩具會陪孩子渡過歡樂的時光,但安全性一定要留意,但是細小物件可能會哽住寶寶喉嚨、尖銳處會讓寶寶受傷,玩具不一定是貴就一定好,但至少要選擇材質安全無毒的。尤其半歲的寶寶總是會把玩具塞進嘴裡,會掉色、零件會脫落的都要小心。

 

延伸閱讀

 

--
2014/04/28
近日參加了一場研習,內容是談寶寶玩具的選用。以下是隨堂筆記:

  • 玩具建議選擇有安全標章的,例如國內的 ST 標章、歐盟的 CE 標章。
  • 選購玩具時應注意安全性:無尖角與銳邊、無毒性、不具易燃性⋯⋯
  • 現在的寶寶常有「感覺統合異常」的問題,容易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幫助寶寶發展感覺統合,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玩!
  • 在寶寶的視覺發展初期,藍、綠、黃、紅這四種顏色的玩具是最適合的,過份花俏的玩具反而容易讓寶寶受到過度的刺激。
  • 寶寶從四個月左右會開始狂流口水,一般要一直到兩歲吞嚥功能發展成熟才會停止。
  • 固齒器的選用,矽膠比塑膠好,塑膠恐有塑化劑問題,也不耐高溫、不好消毒。
  • 手指與腳指的動作是所謂的「精細動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小肌肉」。大姆指、食指、中指是人體的「黃金三角肌」,一歲以前的寶寶只會滿手抓,無法利用這三指抓握。

依照寶寶的月齡建議選用的玩具:

  • 6 個月:
    可選擇有因果關係的玩具(像是壓下去會發出啾啾聲的乳膠玩具),或會發出聲音的球。
  • 7~12 個月:
    洗澡玩具,或是倒出倒入、拿進拿出的套疊玩具,讓寶寶在遊戲中學習解決問題。
  • 9 個月:
    寶寶學會「物體恆存」,例如躲貓貓、藏東西,寶寶從這過程之中理解:暫時不見的這些人或物,不是完全消失在這世界,而是還會再出現。這時也可以買洞洞書或能練習舀取的玩具給寶寶,訓練手指的用力,對日後進食取用食物的技巧也有幫助。
  • 13~18 個月:
    寶寶開始會走路、會用姆指與食指取物。這時不要因為「寶寶做事太慢了,還是我做比較快」而幫小孩做事,要讓小孩自己練習,對孩子的肌肉發展也是有幫助的。這時可以選購積木、嵌入板、拼圖、命名書(不是命理那種命名,是教寶寶認識物品的名字的小書)、形狀配對⋯⋯等玩具。和寶寶一起玩時,不要急著問他「這樣放對不對」、「是不是這樣玩呢」、「我們這樣做好不好」,應該在寶寶的挫折感還未太強烈之前讓寶寶多多嘗試,當然,若寶寶已經明顯有挫折感,此時也要給予適當的正面提示。
  • 19~24 個月:
    此時的寶寶開始會有「延宕模仿」的行為,會在不經意之間說出或做出他之前看到學到的事物。這時已經可以開始訓練寶寶自行吃飯、穿衣、如廁,都是很好的使用肌肉的學習機會。寶寶在這個月齡會相信所有的物品都有其生命,這時的玩具可以選擇擬人化的繪本,提供學會生活自理的能力,例如:「Hello Kitty 會自己穿衣服唷,寶寶妳也自己穿好嗎?」
  • 2~6 歲:
    可以選擇讓寶寶練習無限組合(擴散性思考)的積木、或是有唯一正解(聚斂性思考)的拼圖。這時的寶寶也喜歡角色扮演,尤其喜歡模仿家庭生活的一切,例如說出爸爸媽媽的口頭禪。

遊戲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後,不要在睡前,因為一次遊戲至少應有 40 分鐘,讓寶寶可以熟悉遊戲的內容與玩具的特色,若是很快就中斷,不是寶寶還沒搞懂好玩的地方、就是玩興正濃被打斷。睡前玩遊戲也可能會使寶寶過度興奮而不易入眠。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