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看日出的日子 

你以前單身時是非常輕鬆愉快的。想要幾點睡就幾點睡,高興的話可以卯起來把有興趣的日劇與漫畫一口氣追完;喜歡吃垃圾食物就大吃特吃,年輕就是本錢,健檢報告也從沒給你臉色看;工作忙起來就加班,不忙的時候就早點回家發展自己的休閒生活。

有了孩子以後,世界就以她為圓心運轉。

因為早上要送孩子上學、下班也不適合加班加得太晚,你必須早點進公司,於是每日十二點以前,你比灰姑娘還小心拿捏就寢時間,生怕隔日睡過頭,家裡廚房的南瓜可沒辦法變成超級跑車,搭不上預期的公車,下一班就距離打卡時間太近了,有個什麼陰錯陽差,你就會接到人事小姐的遲到通知。

因為孩子與你一起用餐,你也不便在餐桌上同時準備一份健康飲食、一份垃圾食物,只好將就吞下那些你以前不愛的清淡食物。健康變得重要,你還想參加孩子的大學畢業典禮哪。

因為想趕在孩子入睡前到家,不管工作再忙,你也不曾像以前一樣會在辦公室裡埋頭苦幹直至天光。

偶爾你會懷念單身的日子,心裡萬馬奔騰地想起自己曾經發亮的年少,但看著孩子燦亮的笑臉,你又把往日收回抽屜裡。

為了成為這時代的新好男人,你研究教養法則、嘗試準備簡單的嬰幼兒飲食、接手家中大部分家務。

然而這樣的你,還是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做到多少,才能讓全世界滿意。

 

有時候我會想起某次和 W 聊起我對近況的困惑。我說,我認為中年危機是這樣的:此刻的我才剛結清了學貸幾年,手頭上沒有豐厚的存款,但是父母親的醫藥費支出頻率已經開始增加、子女又出生,當教養書頻頻建議我不該加班、要多花心思經營親子關係,我的升遷我的合作機會卻在此刻對我招手。

而我一樣只有 24 小時。

於是我轉而期待另一半可以早點下班回家和我們一起晚餐。一方面是希望能以加倍的親情熱度,來補貼我過於忙碌時無法扮演的溫柔母親角色,另一方面也是想確定自己能心無旁騖的往前衝。

「那他有阻止過妳嗎?」W 問我,「他有責備過妳不該加班、要求妳拒絕出國進修嗎?」

「坦白說沒有欸,反而是我會希望他不要加班。」

「那麼,在妳的觀察中,他又是怎麼面對工作呢?」W 又問。

「說實在的,我一開始對他的好感就是在合作時,他從來不會拋下專案成員欸。即使我們合作的份量並不吃重,他也一樣重視我回饋的修正意見。只是以前在約會時我也抗議過他為什麼一直接工作的電話就是了。 XD」我不好意思的笑起來,「在我心目中,在工作上的他是非常專注的人啊,閃閃發光的。」

「是啊,而妳也沒有太多時間觀察他在家庭中的樣子。」W 看著我,頓了一下,「我想,妳自己在工作上、家庭裡,也是不一樣的人吧?」

「說真的是呢。」我坦然地告訴他,「我覺得我在工作上比較容易讓人滿意,做什麼都能有還不錯的評價;但在家庭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不管做了多少,永遠都不夠努力。」

「說不定他也是噢。其實他也看得到妳的付出,只是沒有說出來。試著在家庭裡也給彼此一樣的肯定。」W 這麼鼓勵我。

 

我們都是在成為父母之後,才朝著「成為稱職的父母」前進。

一開始我們連尿布都不會包,一起在醫院的嬰兒室的小推車上看著護士熟練的抬起孩子的小腿,迅速把尿布墊在寶寶背後,但第一次親手上陣幫孩子換尿布卻屎尿齊飛。

一開始我們說床邊故事聲音平板得活像唸經,自己都覺得這樣的劇情怎麼可能有人覺得動聽,忍不住想播放木魚聲當背景配音。

一開始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戰戰兢兢,不知道孩子會不會覺得我們還算是個讓他們沒覺得投錯胎的家庭⋯⋯

孩子學會說話了,他們說,「哇,把拔,你好棒哦!」

或者,孩子還沒學會說出讚美你的話,但嘴硬心軟的另一半終於能說出來。

你就覺得這世界都值得了,又有再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

 

--
圖為菜鳥工程師我的工作史上為了上線而的看的日出。

 

--
2015/08/08 謝謝親子天下嚴選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