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日版海報

破敗的關係需要溝通,當原有的溝通方式無效,持續的用老方法,只是一再陷入苦果。換個方式溝通如何呢?用自己擅長的技藝,加上額外的努力,所有看起來徒勞無功的事,也許有一天會收到成效吧!

本來預期是個非常老派的劇情,但大概是因為煮飯、做便當這些事與現實人生連結度太高⋯⋯看到一半就開始忍不住掉眼淚啦!

 

(以下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單親媽媽香織(篠原涼子飾)為了叛逆期一言不發、連房間都不給進的二女兒持丸雙葉(芳根京子飾),苦思如何破冰。有天看到女兒對同學說「也該從卡通人物畢業了吧」,香織從中得到了靈感——用妳不喜歡的方式來煩妳!媽媽內心怨念的逆襲!

第一個便當就是超級可愛精緻的小紅帽便當,緊接著每天都做出各種話題便當。明知女兒是個酷妹,不喜歡可愛的造型便當、也不想要被太高度關注,面對總是無視自己的女兒,媽媽更要想出各種梗,讓女兒不得不開口抱怨「煩欸」!

 

這部電影的片名有點長,剛開始我搜尋片名常會不小心打成「明天也要用便當作戰」,因為我總覺得媽媽就是前一晚苦思便當梗、拿便當來跟女兒對戰啊!但後來想想真正的片名裡每個用字遣詞都是有道理的:

  • 「今天」是因為媽媽都是當天凌晨爬起來做便當。
  • 「出擊」是因為媽媽受夠了被女兒無視,決定主動出擊!

面對不喜歡布丁狗之類的卡通角色的雙葉,媽媽香織做出了超精美小紅帽便當,接招!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明知女兒不喜歡可愛卡通造型,卻故意做了小紅帽便當

這個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現實生活中的香織 (Kaori, ttkk) 為了要和叛逆期的女兒溝通,所以做了各種故意惹女兒討厭的怨念便當,還放到部落格「kaori(ttkk)の嫌がらせのためだけのお弁当ブログ」,後來這個有梗便當不僅出書,暢銷之後就被改編成眼前的電影囉!

原作者 ttkk 相當有才,最擅長的就是用海苔剪出各種人物與文字。

 
 
 
 
 
 
 
 
 
 
 
 
 
 
 
 

ttkkery(@ttkker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便當裡用海苔剪貼出各種人物造型,看到真的會想要湊上去圍觀「哇哇哇」地發出讚嘆啊!

 
 
 
 
 
 
 
 
 
 
 
 
 
 
 
 

ttkkery(@ttkker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影片開頭媽媽持丸香織先快速介紹了八丈島是個怎樣的小島:離東京有一段距離、但還是隸屬東京,面積不大、人口不多、島上充滿標語,特產是防滑的「漁拖」(可以穿著去海邊的防滑拖鞋)⋯⋯我一度以為這是日本的觀光局拍的景點介紹影片呢!

看到空拍八丈島的片段,又覺得很像動畫《魔女宅急便》與《崖上的波妞》的設定,不過上網查了一下,八丈島與動畫最大的關聯,是《你的名字》的糸守町,場景設定在八丈島的南部一個名叫「青ヶ島」的火山島。XD

八丈島與東京的連結又近又遠,讓我想到小琉球,啊~看著電影裡把八丈島介紹得好好玩、風景好遼闊,就好懷念小琉球的美麗風光

 

場景介紹完畢,拉回正題。

遙想當年,小孩還年幼時,媽媽香織牽著兩個女兒,三人唱唱跳跳的回家,溫馨又快樂。彼時女兒們還發願此生都不要離開媽媽、長大要一起開餐廳。咦,這不就跟麋鹿小姐對我說的一樣嗎?她還指定我以後要幫她帶小孩咧。

故事到了女兒們長大時就開始走山了。首先大女兒若葉非常識趣的知道自己與媽媽之間的距離美,所以高中畢業就搬出去住了,只留下二女兒雙葉和媽媽一起住,雙葉卻幾乎不跟媽媽說話。

媽媽香織一開始一直無法突破和二女兒的關係,兩人內心都為此非常煩躁。女兒看到媽媽就沒好臉色、媽媽看到女兒擺姿態也開心不到哪裡去。明明就住在一個屋簷下,二女兒要叫媽媽載她去上學,還硬要傳 LINE 訊息,到底是怎樣啦~

 

到了故事中程,媽媽香織回想起女兒們的狀況,想起了先生驟逝後,一開始她執著於要給女兒們一樣的生活環境,所以非常積極地工作:早班、夜班、家庭代工,忙個不停,一到要出門時就急急忙忙地把二女兒交給大女兒照顧。

大女兒若葉的個性比較外放,在承受不住壓力後,馬上就反映出來,讓母親知道。

二女兒雙葉不善於表達情緒,在父親驟逝時,即使覺得痛苦,在母親面前還是笑嘻嘻的,直到母親趕著出門上班,面對沒有大人的屋子,才對姊姊哭出來;到了青春期也非常彆扭,不知道要怎麼面對母親。

香織很積極地想要彌補,於是放棄了部分工作,希望在經濟差一點的情況下,能夠守住與女兒們的感情,但卻似乎晚了點。不管她怎麼賣力地表現出自己的關懷與愛,雙葉就是不領情。

若葉作為母親與妹妹之間的潤滑劑,在妹妹與媽媽吵架時,收留離家出走的妹妹。每次妹妹到家裡,若葉都會送上蛋包飯當晚餐。

當雙葉抱怨「我們家也太常出現蛋包飯了吧」,若葉淡淡的表示等到自己料理三餐就會知道——蛋包飯通常都出現在月底,月底是家用最拮据的時候,蛋包飯是清冰箱料理,把冰箱剩料切碎做成炒飯,蛋皮蓋上去、以番茄醬裝飾,就是有模有樣的一餐。

說到這個,原作者 ttkk 的麵包超人蛋包飯好可愛啊。但我好怕我擠番茄醬要做裝飾時,會得到跟電影裡的健太郎爸爸一樣,做出流血造型的恐怖效果。XD

 
 
 
 
 
 
 
 
 
 
 
 
 
 
 
 

ttkkery(@ttkkery)分享的貼文 張貼

 

看電影就是不停地與過往經驗連結。乍看片名時會想著「煮飯的人真的很辛苦呢,也不知道吃飯的人要不要吃」,但是看到雙葉對香織的便當不爽時,又會讓我想到一些故事,譬如家人之間明明知道彼此忌諱的食材,卻在情緒衝突後立刻準備了一整桌對方無法動筷的餐點,再厲聲責備「唉呀辛苦準備了都不吃真討債、不吃要說啊、你不吃是不是不孝不友愛」;又或者是我們家小孩不吃紅蘿蔔,幾次我都說「那我也要準備紅蘿蔔大餐給妳吃喔」,但最後看到她苦著臉挑開剉成細絲的紅蘿蔔可憐的樣子,還是心軟退一步。

嗚嗚,再加上看到海苔熊的試片心得《看〈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夠換來你要的愛》,深深覺得三餐怎麼會變成情緒操控的工具呢,好可怕,我以後不敢再拿紅蘿蔔跟麋鹿小姐對戰了,食物就是應該溫馨又美味啊。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酷妹雙葉不喜歡媽媽為她做的造型便當

當然電影看著看著,也有一些連結不起來的經驗,譬如看到持丸雙葉與青梅竹馬山下達雄(佐藤寬太飾)的曖昧,一直無法確定畢業後要做什麼的雙葉,決定跟著達雄的腳步一起前往東京。這讓我想到以前我唸書時,常常追隨著學長們的腳步做決定,不過學長們總歸是強者我學長,多半成就都遠到看不到車尾燈,根本沒有機會再發展什麼青春夢幻的故事啊!所以我在她鬥志滿滿地走出輔導室時,就一直在心裡以過來人(?)的身分吐槽她~XD

故事裡有許多不順遂的事,像是媽媽偶爾也會放空到沒有做出怨念便當、讀者爸爸學著做造型便當卻沒有立刻得到孩子的喜愛、甚至有的便當根本送不到對方手上⋯⋯

但是香織堅持,「無駄なことはない」,努力不會白費。總是會讓你學到一些什麼。

啊,這個我有同感。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嘛。

 

片中展示了造型便當的精雕細琢:要先把要創作的內容寫在紙上,再把海苔緊緊夾在紙背後,以筆刀慢慢刻下來;用吸管把起司片壓成圓形,拿來做眼睛。稍微翻了一下現實主角 ttkk 的部落格,裡頭介紹便當小道具的文章也是這樣說的耶!天啊,用想的就好累!

而且片中也說到不管是宿醉的時候、颳颱風的時候,媽媽的便當都沒有停過,超有毅力的。

宿醉後的媽媽想著要吃清淡的茶泡飯,打開冰箱看到調味料包裝,做出了茶泡飯調味料包裝造型便當。

 
 
 
 
 
 
 
 
 
 
 
 
 
 
 
 

ttkkery(@ttkker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原作者在八丈島電影特映會時親手做了便當。

 
 
 
 
 
 
 
 
 
 
 
 
 
 
 
 

ttkkery(@ttkker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電影上映前的發表會,作者 ttkk 也特別做了超~大的慶祝便當。


這部片非常有趣地在片中安排了兩個假結尾,看起來好像打上片尾資訊時,過了幾秒後女主角香織會對著空氣大吼:「還沒有結尾啦!」

等到真正開始跑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時,畫面上還是播送著主角群的後續生活,一直到最後一秒都有劇情,逼觀眾在戲院坐到最後一秒!我覺得是相當俏皮的安排,相對於媽媽在便當裡埋訊息、小孩把便當吃光光,這很像是導演在電影裡放彩蛋、觀眾把電影看到完啊!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香織為女兒做便當

 

這部片的 IMDb 分數不高,目前只有 5.8,但在日本的票房其實很好。我在想也許是因為給評論的群眾比較限縮吧?如果是父母超寵愛的孩子,或是親子關係融洽到毫無煩惱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有這麼誇張嗎」。但是如果在親子關係裡受過傷害或有所顧慮的人,來看這部片,我認為會得到療癒。

回家查了一下,家有 18 歲少年們的神老師,就有這種與青少年搏鬥後、在這部電影得到療癒的共鳴喔!

片中提到小孩有兩個叛逆期,一個是三、四歲開始發展自我意識之時,一個是進入青春期時。不時就看到心理師們提醒:青春期是孩子身體也正在承受劇烈變動的時候,有時他們自己也不懂自己為什麼就這麼彆扭啊!劇中的兩組親子也剛好是這兩個階段的示範組,我想不管是擁有哪個時期的經驗的家長,只要與孩子連結夠深厚,看到這部片,都能會心一笑的。

 

推薦給正身陷親子叛逆期大戰的你!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今日も嫌がらせ弁当 / Kyô mo iyagarase bentô / Bento Harassment)

  • 上映日期:2019-09-12
  • 片長:1 小時 46 分鐘
  • 發行公司:甲上
  • IMDb分數:5.8 / 1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