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圖書館由思多力的蘋果老師與甜甜圈老師帶的活動,講完故事會帶著做小豬

公托時的同學童童馬麻約我們去中和圖書館聽故事,由思多力的蘋果老師與甜甜圈老師帶的活動,除了會說故事給孩子聽、帶動唱、陪孩子們玩簡單的遊戲,還會帶小孩們做簡單的勞作。

小麋鹿超喜歡這個小豬,當老師們說可以再去領色紙時,她就卯起來多做兩隻,回到家讓大家每個人都有一隻豬,好棒棒。

 

【高跟鞋】

有天整理辦公室的櫃子,看到很少穿的高跟鞋,拿出來把灰塵擦一擦穿了半天,中午就發現人造皮竟然劣化了,走沒多久就看著鞋面一點一點的繃開來。

晚上我對小麋鹿說到這件事。

『我辦公室櫃子裡的高跟鞋竟然放到壞掉了,哭哭。東西不要買太多,這樣才不會放到壞掉。』
「妳為什麼都不穿啊?」
『因為之前都要抱妳啊,我就放在公司,只有出公差才穿,最近一年都沒人找我去參加重要活動,就都沒穿。』
「我長大了不用妳抱了,妳趕快買。」

幾天後我拿著年終獎金買了兩雙鞋,其中一雙就是高跟鞋。

『妳看我買新鞋了!』
「馬麻妳幹嘛買高跟鞋啦,我還要妳抱耶!」

──好啦好啦都給妳說就好了啊!

話說封關日當天也是小麋鹿寒假托育課程結束、正式的寒假第一天。當天早上還沒七點,平常七點半才起床準備上學的小孩就敲鑼打鼓叫全家人起床了。(爸媽眼神死)

這次寒假因為馬麻忙著部門的尾牙表演,所以跟把拔輪流陪小孩過寒假的時光拆得很細碎,後來有一天我陪小麋鹿放假時,我們就中午到古亭找狐狸醫生練習脊椎矯正運動,結束後就去師大夜市裡吃飯逛街。

開始有小孩長大的感覺耶,可以跟我一起看衣服包包了。(雖然兩人口味完全不同XD)

師大夜市的手機用品店

 

【愛妳也愛自己】

最近因為 E-Mail 都收不到知乎週報了,我乾脆重新安裝了知乎 APP。還在磨合中,大部分推選給我的文章我沒有特別喜歡,但我很喜歡《婦科醫生對女孩們有哪些忠告?》這篇問答,裡頭提到要孩子學會自愛、愛自己之前,需要母親先足夠愛孩子,不使用污辱字眼辱罵孩子,而是讓孩子覺得自己是美好的、有獨特的價值。

「如果你有女兒,一定也隱隱擔心她會走錯路,看錯人,受委屈,被辜負。
那麼,如何讓她最大可能地免於傷害?

重中之重,就是教會她自愛。

只有愛自己的人,才會全力保護自己,不給別人和世界傷害自己的機會。」

我要記在心裡。:)

 

【學寫字】

有一天早上鹿鹿忽然在紙上一筆一畫畫著東西,我一開始不以為意,她畫完以後說,「馬麻,我在寫字喔。」

「喔,妳寫的這個是田。」我歪著頭看一下,忽然覺得有點奇妙,「妳在寫『福』嗎?學校教的喔?」

「昨天去阿媽家,阿媽跟姊姊教我寫的。」小麋鹿說。

隔了一天還記得,覺得記性好。媽媽最近貌似遺失了大腦,光是今天上午就問同事「你系統哪天會上線」問了三遍,請大家有看到幫我協尋一下我的腦~

鹿鹿寫的福

後來我買了瓦當單字春聯紅紙,邀鹿鹿寫個大大的福字,結果我去倒杯水回來,得到一張甲骨文,猜猜看她寫了什麼?

鹿鹿寫的春聯

答案是:有福、有大吉,有愛心(她的最愛XD)、有橘子(大吉大利)、有蘋果(平平安安)、有糖果(甜甜蜜蜜)。

今年過年媽媽更認真地做了戳戳樂,比去年做的漂亮多了,獲得小孩們一致好評,感謝大家對小嬸嬸的支持。XD

2019年比較認真做的戳戳樂XD

 

【喜歡的排序】

有一天走在路上小麋鹿要我比較喜歡的東西的排序。

「眼鏡、毛刷、樹葉,誰比較重要?」
『眼鏡!』
「為什麼?」
『因為我是大近視,沒有眼鏡我沒有安全感。XD』
「那~炸雞、糖果、爭鮮,誰比較重要?」
『當然是炸雞!』
「為什麼不是爭鮮?」
『因為我不吃魚,在爭鮮我能吃的東西不多啊。XD』

但事後想想覺得這個小孩好厲害,題目裡有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沒忘記我需要什麼、喜歡什麼。XD

 

【記得帶回家】

開學前夕,想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於是開學倒數第二天的傍晚我就開始作開學前的準備,打包麋鹿小姐的書包與睡袋。

書包裡要帶的東西差不多都在手邊了,但裝睡袋的大袋子不見了。繞了家裡找了一圈沒找到,我問 16 有沒有印象,先是兩人雞同鴨講了兩三回合(他以為我在說露營睡袋Orz),後來雙方終於設對 protocol 了,但他完全想不起來我有帶回來過。

我問鹿鹿我去接她那天有睡袋嗎,她信誓旦旦的說有。好喔,那我是掉在公車上呢,還是去 ai3C 拿電腦時只記得把 MacBook 帶回來、把睡袋扔在那裡呢,還是吃飯時落在飯館裡,還是我騎 UBike 回家就興高采烈的還車後瀟灑甩頭回家呢,還是我回家路上領了掛號就把睡袋放在管理室呢?

難怪 IKEA 遊戲區另一側門口都會貼告示,「請記得帶回您的小孩。」——根本是寫給我的!好險我那天雖然搞不清楚有沒有帶到睡袋,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有帶鹿鹿一起回家!

(後來是寒假托育幫我接小孩的安親班沒拿給我,我當下說那年後我再打去問好了,可惜經過一個農曆年我也完全忘記這件事了。XDrz)

 

【賣場觀察】

最近我們晚飯後會一起去散散步,有時會繞進去大賣場看看。

有時候會看到像這樣,「大吉大利頗呵呵」,欸店員們是不是心情不好啊,噗。XD

店員你們還好嗎

路過很可愛的麋鹿清酒,小麋鹿看到以後一直力薦我買。

『那是酒耶,我喝完就睡著了沒辦法理妳喔!』
「沒關係啊把拔在啊!妳趕快買!」

有沒有女兒鼓勵媽媽買醉的八卦?(最後還是覺得太貴沒買就是XD)

麋鹿小姐鼓勵我買的麋鹿清酒

 

【溫柔】

在公園裡,鹿鹿撿了一片地上的淡紫色艷紫荊花瓣,一陣風吹來,沒拿穩的花瓣飛走,還來不及撿,就被其他小孩撿走了。

鹿鹿哭得好傷心,想要我去幫她拿回來。正當我在抱著她安撫她時,旁邊路過一個同在公園遊玩的陌生小姊姊,目測不過只比鹿鹿大個一兩歲,主動關心鹿鹿哭泣的原因。(後來跟小姊姊聊天,小姊姊自我介紹說是二年級的學生)

一分鐘後小姊姊拿著一片深紫色花瓣來,「這個可以嗎?」

好溫柔喔,換我要哭了啦。

無論大小,謝謝每個付出善意的人。❤️

 

【為什麼想要小孩】

最近的妳,很喜歡問我們:「為什麼會想要一個小孩子?」

我說了很多版本:因為跟哥哥姊姊們玩,讓我覺得跟小孩在一起很開心、而小孩也讓我覺得我是很棒的大人啊;一開始也有想過是不是因為我年紀已經不小了,再不生小 baby 就怕生不出健康的寶寶了……這個問題,沒有單一的答案。

把拔的答案是,「因為小孩很可愛啊,而且妳比把拔想像中的還更加可愛!」

我想到我們一起去碧潭踩鴨子船那天,妳正在捲舌,問我們會不會。

16:「好奇怪,把拔也不會捲舌,馬麻也不會捲舌,為什麼妳會?」
草:「欸,應該沒抱錯吧?我每次餵奶都有檢查大腿上的痣~XD」
16:「抱錯了也不還回去了啦,這麼可愛。(大心)」

 

說到為什麼會想要一個小孩,回顧孕期 13 週時寫下的記錄,當時妳的堂哥堂姊正在猜測我腹中胎兒性別,哥哥小米說希望是男孩、姊姊芊芊則希望是女孩。哥哥姊姊們對這個未來的寶寶的期待,就是自己能有個玩伴。

我回顧完畢後提起這件往事,16 說,小米最近跟他聊天時也提到,很想念以前跟我一起玩的日子,我會說故事、下班會陪他們兩個小孩玩。

現在的小米已經小學高年級,出去玩的時候總是自言自語的玩著手機遊戲,但是看到小麋鹿鬧彆扭或害羞不去跟新玩伴玩時,一個人在旁邊發呆,他也會像我當時照顧他一樣,湊過去陪她玩,或是把手機切到 YouTube 選個卡通給小麋鹿看。

時間過得很快呢,一下就五年多了。

在懷孕第 13 週時我還提到辻仁成的作品《五女夏音》,男主角曾經嚮往英年早逝,但遇到伴侶將要難產時,「我寧願為年輕時愚昧的想法向上帝賠罪,祈求上帝放過夏音和她肚子裡的孩子。」

最近我做了一項健康檢查,有個指標顯示我身體走下坡了。高中時我也曾經很嚮往活到三四十歲就好,但檢查時醫生在診間跟我說,「回去等報告吧,如果是惡性的,我們會提早通知妳。」

那天是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走著走著眼淚就掉下來了,惴惴不安地過了農曆年。(可惡,這故事告訴我們,下次不要在農曆年前做檢查,不然等報告的過程加倍煎熬)

我又再次想到徐熙娣在屈臣氏廣告裡說,「我努力當個大咖,也努力當個老好老婆、好媽媽,只是有了她們之後,我超怕死的。」

上週末妳說,「今天把拔也不用上班、馬麻也不用上班,我們一整天都可以三個人在一起。」

也許是因為去年底一路到最近,實在是太忙了,忽然覺得妳真是重點王。對啊,好難得我們可以一整天三個人都混在一起耶,我不用加班,16 或我都沒有事需要單獨外出。

在這個奔忙的三明治階段,我珍惜每一吋與妳相聚的時光。

 

一起健康平安快樂的過日子吧。:)

碧潭

(最近好喜歡這樣拍他們兩個的背影喔,覺得慢慢的小麋鹿就會長到跟我們差不多高了。)

一起吃牛排玩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麋鹿的成長日記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