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原貌

為什麼會忽然想用 Final Cut Pro 呢?因為我之前想要在 iMovie 多疊幾軌畫面,但是 iMovie 的影片與圖片素材只能擠在兩軌裡,最後只好分很多次轉檔,先把主影片剪好轉出來,再開一個專案把第一次轉檔的成果放進去,再壓上浮水印、加動畫⋯⋯

好累!我決定要來好好學我以前一直逃避的影音剪輯軟體!

但是該選 Final Cut Pro 還是 Adobe Premiere 好呢?上網查了一陣子,對我而言的重點如下:

  • Adobe Premiere Pro CC 的企業雲端授權版是每年 NTD$15,800、個人用戶月繳NTD$672(= 一年 NTD$8,064),試用期只有 7 天,等於我得在一週內找時間請假好好研究功能,才能評估要不要買。不過如果只是臨時短期處理剪片工作,似乎就可以只租一兩個月?從梅干桑的《不用Adobe軟體!要如何取消每月自動續約扣款的機制》一文看起來,是可以取消自動扣款的;而且看起來也沒有「至少租用一年」的低消。
  • Final Cut Pro X 的售價是 NTD$9,990,是買斷價格,只要用個五季,就比 Adobe Premiere 還划算。試用期限是 30 天(目前因為疫情而延長成 90 天),我可以悠哉的趁午休、下班與放假,每天玩一點。

而且據說 Final Cut Pro 的介面和 iMovie 很像(這點我用過之後是完全不覺得啦,FCP 複雜度多太多了),又可以把 iMovie 的專案匯進來(但老實說因為我之前的影片都剪完了,所以沒有這個需求),總之!我決定好好來試試 Final Cut Pro,沒問題的話我就要轉戰 FCP 了!活到老學到老!我要擁有學習能力持續進階的人生!

 

⋯⋯然後沒睡午覺的我,下午操作到一半就好想放棄,不禁覺得自己年紀大了。遙想當年我大學的時候都是熬夜玩軟體、興奮到覺得每個功能都好有趣、每個內建素材都要打開來玩一玩的啊!

奮鬥一下午,最後的成品長成這樣,大部分的內容是直接把我生活裡錄的片段擺進來,我的心得是⋯⋯我是不是該先花錢買手持穩定器?畫面好晃,這點完全沒救。

其實沒做太多加工,不過有些東西還滿好玩的。本日的筆記如下,希望有助於各位無痛從 iMovie 切換到 Final Cur Pro。

 

 

 

【綠幕功能】

iMovie 的綠幕是這樣做:

  1. 選擇要設定藍幕或綠幕的素材。
  2. 在右上角的預覽區域,選擇第一個「影片覆疊設定」。(兩個方形疊合的圖示)
  3. 選擇「綠色/藍色螢幕」。

imovie藍幕綠幕

Final Cut Pro 的綠幕是這樣做(或看官方英文版教學):

  1. 點選右下角右邊數過來第二個,實心方形與方形框疊合在一起的圖示,使它變成藍色。這個是開啟 "Effects" 窗格的方式,也可以從上方選單打開: Window` Show in Workspace Effects。
  2. 在 Effects 窗格最底下的搜尋框,輸入 "Keyer",或是在左邊選單選 "Keying"。
  3. 把 "Keyer" 這個特效 (Effects) 拖到要做綠幕特效的影片上方,綠幕的綠色背景或藍色背景就會自動被去除了。

使用綠幕

 

 

【上字幕】

其實我會想從 iMovie 轉而學正式的剪輯工具,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每次都要用 iMovie + AegiSub + ArcTime 來做字幕,我覺得太費事啦!想要在同一個工具裡完成。

但開始用 Final Cut Pro 之後,我覺得要整理字幕檔,對我而言還是用 AegiSub 比較有效率。接下來再把字幕檔一口氣匯入到 Final Cut Pro 就好。

只是本來以為 Final Cut Pro 在 Apple APP Store 會一直更新,到這年頭了應該能支援 AAS 之類的字幕格式吧,結果它看起來只能吃 ITT 與 SRT。而 SRT 匯入後,能做的字型與樣式編輯非~常有限。

Final Cut Pro X 的字型設定方式如下(或看官方教學文件):

  1. 從上方選單選擇 File → Import → Captions,預設看起來只能用 iTT 格式,不過如果目錄裡有 SRT 檔,我發現也可以選進來。從官方文件看起來,支援的格式有 CEA-608, iTT & SRT,但我只會用 AegiSub 做 AAS 和 SRT 字幕,前兩種我不知道從什麼管道可以生出來,就暫時放著了,有機會再研究。
  2. 可以點選匯入後的字幕元件,設定字幕的顏色、樣式(粗體、斜體、底線),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外觀選擇的條件了。沒辦法為字幕加外框、設陰影。

光是把字幕匯入,只能在預覽影片時看到,預設匯出成影片時是不會帶進來的。如果要把字幕壓在影片上(硬字幕),要在影片匯出時選 Burn-in:

  1. 在上方選單選擇 File → Share,指定要匯出的影片格式。
  2. 在 Roles 頁籤裡,點選 video track 右邊的 Captions,在 "Burn in captions" 這個選項選擇要壓進去的字幕語系。

我看有的人會建議裝一些為 Final Cut Pro 設計的付費 SRT 外掛。看起來有些是把導入的 SRT 變成一般的 Titles 物件,這樣就可以設字體大小、字型與陰影等等,為字幕創造豐富的外觀。不過我還沒決定我到底要把錢投在 Final Cut Pro 還是 Adobe Premiere,就先不買 SRT 外掛了。

 

【切割影片】

iMovie 如果要把一段素材剪成兩半,只要右鍵就可以了。

Final Cut Pro 要先到這裡找到剪裁工具:

  1. 畫面左下半的中間,有個預設是箭頭的圖示,表示目前使用的是選取工具 (Select)。
  2. 把它改成切割工具 (Blade),或按鍵盤 B,就可以直接在指定的位置與素材點一下,點擊處就會被切成兩斷。
  3. 按鍵盤 A 可以切回選取工具 (Select)。譬如說音軌,切掉多餘的部分後,需要切回選取工具,才能夠拖拉調整淡出音量。

final cut pro切割工具

 

【變更素材時間長度】

iMovie 要變更素材的時間長度、調整播放速度,可以到右上角的預覽窗格上方選擇:

  1. 調整時間長度:點選最右邊的圓形「i」圖示,切換到「剪輯片段資訊」功能,把右邊的「持續時間」設定成你想要的時間。
  2. 調整速度:點選右邊數來第三個時鐘圖示,切換到「速度」功能,可以選擇要加快放慢。

Final Cut Pro 要調整靜態素材的時間長度要這樣做(或看官方英文版教學):

  1. 對要設定時間長度的素材叫出右鍵選單。(我一直好困惑在 macOS 這要叫什麼,反正就是兩指點觸控板或是按普通滑鼠右鍵會跑出來的那種東西🤣)
  2. 選擇 "Change Duration"。
  3. 原本在影片預覽窗格下方的時間是白色的字樣,會變成藍紫色,直接輸入數字就可以改變素材時間長度了。

改變素材時間長度

在 Final Cut Pro 調整影片素材的速度,則是先點選素材後,在影片預覽窗格下方選擇時鐘圖示,裡面有更細緻的時間調整功能。我覺得對我而言最酷的是自訂 (Custom),除了可以和 iMovie 一樣設定倍率,加快至 120%、或是放慢到 93%,還可以設定成時間!讓素材指定加速或降速成幾分幾秒!以前都要自己按計算機換算素材速度,現在交給 Final Cut Pro 算就好。


其實我想要的功能與效果,都可以拆開來在不同軟體處理,例如之前做台大 Take a Note 手帳開箱,在 03:47 的移動動畫,就是在 Keynote 先做好、再轉成影片檔放進專案裡:

會想要用 Final Cut Pro,就是想要盡量在同一個軟體裡把所有事都完成。

尤其是我想要上綜藝字卡,之前要在 PhotoShop 做成 PNG、或是在 Keynote 做成影片或圖片,總覺得還要管理很多碎瑣檔案,有點混亂。

看了湛導破解各大 YouTuber 的綜藝字卡樣式,總覺得好像可以把原本要移到 PhotoShop 做的事,在影片剪輯軟體裡輕鬆處理。但我用了 Final Cut Pro 之後才發現,湛導示範的好像是 Adobe Premiere 啊~完全是不同的世界!而我就算是用 PhotoShop 還是 Illustrator 也未必能完全重現那些綜藝字,啊該來好好重新磨刀練習了嗎。

目前覺得 Final Cut Pro 就是個功能進階版的 iMovie,也因為功能變多,所以光是要在面板上面找到自己要的功能都有點費事,不像以前在 iMovie 隨便逛逛就能翻得出自己要的多數功能。

不過 Final Cut Pro 也有很多好處,像是要轉多支影片檔,可以排程處理。(雖然我截的圖也只有轉一支,不過確實是可以把後續要轉的其他檔案放在 queue 裡頭啦)

轉檔進度

總之是個還在猶豫要把時間投入到哪套軟體好的剪輯菜鳥的心得文,以上。(超弱的結尾)

如果你是在研究要用什麼剪輯軟體的新手,想放棄 Final Cut Pro、回頭擁抱 iMovie,可以參考:[日記] 第一次iMovie剪輯就上手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