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副食品天后小雨麻又出書了!先是一次煮好一家人飯菜的副食品書《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接著進化到再忙也能用杯碗變出東西吃的《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後續再提出安定混亂生活的斷捨離之術《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現在,小雨麻邀請我們一起「開始動就對了」,調整飲食、正確運動,抹去健檢報告上頭不健康的紅字,得到輕盈快樂的身心靈。

這本書的主題是邀請大家拋下所有「可是」、「沒辦法」的念頭,《開始動就對了》!從健身開始掌握身體每一吋肌肉的氣力,同時也強健自己的意志鬥志,讓生命更有活力的往前躍進。

 

小雨麻是我心目中做什麼就像什麼、堅持到底的人:

  • 廚藝方面:曾經是燒壞鍋子的廚房殺手,在她一再改善、嘗試之下,現在的她是人稱副食品天后的高手,熟悉各種食材特性,人在異鄉也能重現各種台灣在地美食。
  • 運動方面:從推著嬰兒推車在操場快走一小時開始,後來開始嘗試加快速度、拉長距離,很快地就挑戰了馬拉松,半馬、超半馬⋯⋯完賽成就似乎手到擒來。
  • 專業技能方面:在育兒階段,她持續成長,一邊帶小孩一邊考上高考,也取得華語教師資格。

老實說喔,在讀《開始動就對了》之前,我看著她的腹肌照片與身型變化,心裡想的是:她就是個什麼都做得好的人啊!一般人沒有超大的決心與時間,怎麼可能做得到?

看看這張書腰上的 Before & After 吧!我真的很難相信,這個任務是可以切成小塊、有實踐在其他人身上的可能性的?左邊的她看起也很健康啊,但是右邊的她真的差異好大喔!不愛露臉的她,在還未出書前,放出這張腹肌照片時,我在社群上散落的訊息裡,還感受不到有可能可以跟得上她腳步的可行性。

驚人的 Before & After 比對圖@《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小雨麻在不同的文章與出版品裡提過幾次:「以不放棄的態度,拉長時間,換取機會。」

我是個滿容易說喪氣話、必須覺得所有條件令我感到安全才願意啟動的人。小雨麻溫柔的鼓勵我,怎麼微幅調整視角,就能用正面觀點來看待事件,從中找到容易稍微推進的角度,既有成就感、又不會老覺得還在原地。

看完這本書,我想到她說的,「以不放棄的態度」,先讓自己得到「開始」的意願與契機;「拉長時間」,不求速效速成,而是準備好自己,俟機而動。

 

在此書入手後不久,就發生了幾樁新聞事件,讓我深深感覺到日本演員天海祐希說過的:「男人會背叛你,但肌肉不會!」(男は裏切るけど筋肉は裏切らない)

關係會生變,景氣會循環,但是跟著自己的肌肉只要持續鍛練,就是隨身的鎧甲。有了良好的體能體態,就像《姿勢決定你是誰》一書提到,肢體語言會讓你從自卑變得自信,連帶地,就能達成小雨麻說的「健身也健心」的境界了。健康的身體,能帶來強大的心靈。

為了讓我們這些讀者找得到各種開始運動的時機點,小雨麻研究了許多運動,有讓你在床上可以邊追劇邊做的運動、也有利用辦公室小空間就能完成的運動。走到哪,動到哪,到哪都能運動。

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肌肉對自身的保護,但拿到書的前後,我在雨天通勤路上滑了一大跤,去看復健科醫師時,醫師告訴我,「在跌倒的時候因為緊張,我們的肌肉會緊繃,形成盔甲,因為要保護更裡面的東西。」

在做了一個多月的物理治療,熱敷、電療,慢慢修復身體的過程中,我想到小雨麻的這本書。物理治療師告訴我,身體受傷就是受傷了,就像表皮會有疤一樣,體內的斷裂會有輕微的再生與異動,需要多多鍛練,讓身體的機能能夠持續,如果把肌肉鍛練好,就如同醫師說的,是個天然的盔甲,這個鎧甲能夠保護我們免於更嚴重的傷害。

後來又過了一陣子,我們家把第一代的 YouBike 隨車鎖鑰匙弄丟,所以我扛著 17 公斤的車又拖又提地走了 550 公尺,當下的感受就是:天啊!我怎麼沒有提早把我的肌肉練起來!養兵千日就看今朝,更何況我沒有兵啊!兵荒馬亂就是我當下的感覺啊!如果有做訓練,我就有足夠的氣力、懂得怎麼用力,能夠更輕鬆的把車子移回場站吧!

就像我們會存現金在手邊當緊急備用金,你永遠不會知道你什麼時候需要你的肌肉來支援你的生活。小雨麻之前跟我說要抱著「大逃殺」的心情,好好鍛鍊身體,面對隨時可能的危機,我當時沒什麼感覺。在扛腳踏車移動的時候,我超有感的啦!

 

要怎麼樣開始動呢?我覺得小雨麻形容得好棒,「像愛孩子一樣愛你自己」、「喚醒被遺忘已久的『自己』」,為了能擁有更穩定的健康、美好的體態,建立起運動的動機。

特別喜歡一開頭的主題「健心」,像愛孩子一樣愛你自己,喚醒被遺忘已久的「自己」@《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對運動沒有什麼熱情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近年這麼流行重訓(重量訓練),直到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流失。這部分看得我頭暈眼花,原來運動不是有動就好啊!還是需要一些策略的。

食物的選擇也是,過去我總以為運動後補充蛋白質是必要的、碳水化合物最好能不碰就不碰,所以水煮蛋、茶葉蛋應該是非常理想的補給。但經由小雨麻的整理才發現,運動後理想的補給是在 30 分鐘內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比例在2 ~ 4:1,完美比例為3:1。

為了增加讀者動起來的成功率,隨書還附上「12 週居家健身計畫手帳」,讓人可以每天記錄,跟著進展。

贈品是12週居家健身計畫手帳@《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事前要準備哪些服裝、設備、器材,每天要進行哪些運動菜單,都清楚列出。

健身手帳@《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推薦給想要開始運動的你!

書背@《開始動就對了!跟著小雨麻健身也健心:心靈╳運動╳飲食,找回自我及體態的12個關鍵密碼》,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始動就對了 讀後感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