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買了一支哇哈哈@BENQ ScreenBar

先說結論:

正常家庭一個人應該不會買太多螢幕燈,我還沒有機會比較其他廠牌,但需要偶爾在低光源環境工作的人,我覺得螢幕燈真的是早買早享受的好物。

螢幕燈品牌非常多,我原本關心的範圍有以下幾個品牌:

  • BENQ ScreenBar,網路上有人喻為螢幕燈第一品牌,目前有四種型號,價格有三款:
  • 米家螢幕掛燈 (NTD$995),單價低,網友們稱讚是便宜大碗的產品。
  • 飛利浦 PHILIPS 品笛 66242 螢幕掛燈 (NTD$1,790),大品牌給人天生好感度,但網路上心得以比較 BENQ 與小米居多,而且找不到這支的官方頁面。

因為網路上不知道是行銷手法還是網友們真心推薦,幾乎是一面倒的說有預算就直上 BENQ。那就開始我的採購流水帳啦。


 

 

最早是先看了 91 哥的文,提到他使用 BENQ 螢幕燈後,改善了他的工作空間螢幕反光問題,又能確保工作桌面上都能被均勻照光。

仔細觀察大家的心得後,我覺得 ScreenBar 對我而言有幾個不錯的特色:

  1. 不佔空間:只需要佔據螢幕上方的空間,不需要在桌面預留傳統燈具的底座擺放位置。
  2. 螢幕不反光:傳統燈具補足桌面上需要的光線後,光線會同時打到螢幕上,造成反光,形成眼睛負擔。螢幕燈的「不對稱光源」,主要的光線都往螢幕前方照出,不會打光在螢幕上。

不過看完以後馬上去查了價錢,一支燈竟然有分各種價位,從快三千到快五千都有耶,覺得頭好昏喔,到底該買哪種好咧?當下想說這樣好像是一支特別貴的檯燈,應該砸錢買下去嗎?於是又擱置了一陣子。

後來又看到 TonyQ 入手了 BENQ ScreenBar Halo 掛在他的曲面螢幕上。隔幾天又在網友 Dana 的居家照片裡看到螢幕燈。

⋯⋯現在是怎樣!螢幕燈已經跟機械式鍵盤一樣,是工程師標配了嗎!而且 BENQ 是螢幕燈界的 iPhone 嗎?明明特別貴,我身邊卻很少有人買別的品牌耶。(在 facebook 發文後才留意到黑傑有買小米的螢幕掛燈)

本來還有想說要不要先借測設備再買,但想想借測開箱,時程與保管上都有壓力,乾脆就自己買吧!

幾經考慮,領了工作獎金又領了端午禮金,終於!第一支我先入手了二手的 BENQ ScreenBar Lite。

 

【我的第一支螢幕燈:筆記型電腦專用的 BENQ ScreenBar Lite】

加上 “Lite” 字眼,可見得是個相對於其他款式更為輕量的版本。原本我對廣告上的大小沒什麼概念,畢竟大家的開箱文裡螢幕有大有小。但是看到 Neko 嗚喵的評比影片,發現正常版的 ScreenBar 跟 Lite 版的尺寸真的差滿多的。

(話說 Neko 嗚喵提到 ScreenBar & ScreenBar Lite 會擋住視訊設備,這個問題看起來在 ScreenBar Halo 設計了「專用視訊攝影機支架」來解決。)

我之前的想法是:我通常是午休或晚間會需要光源,這樣買 ScreenBar Lite,到哪都能把燈掛在筆記型電腦上,好像不錯欸。而且這樣桌面就有光源了,我要看書寫字也是沒問題的。這樣就先不要買桌上型的,就買筆記型電腦專用的螢幕燈具吧!

我在 Facebook 搜尋別人心得文,翻到有人說到抄寫心經時,這支燈會自動感應環境,略為調暗光線,覺得超愛。傳統檯燈無法細膩的調節光源亮度與色溫,這真的是智慧型燈具的一大賣點啊!

入手後第一天我在辦公室把燈點起來,覺得光源均勻溫和這點沒話說啦,但我好好奇每天扛它出門的人都背多大的包包?我用普通裝得下 A4 的背包,這玩意比我的摺疊傘還大隻,裝下去整個炸滿到背包關不起來。好像只能塞在適合 14 吋筆記型電腦的後背包?

平常就是這樣一盒帶出去@BENQ ScreenBar Lite

很多人心得文都說筆電專用的 Screenbar lite 他們可以每天帶進帶出,我覺得雖然它不算太大,但體積也不小欸。好奇別人怎麼帶的。我買了 ScreenBar Lite 後,沒多久就覺得,當初我應該選桌上型螢幕用的 ScreenBar,固定放辦公室螢幕上午休使用。

想試著上網看別人怎麼攜帶外出,但好像用它的人都不太會發 "#whatsinmybag" 的圖文?我好想知道大家都怎麼帶出門喔。果然萬事問臉書,當我發文後,果然有人告訴我她就是放在 14 吋筆電包裡攜帶外出。

想想前陣子我居家辦公了一週,因為鹿鹿出門上學、16 也回公司帶新人,所以我不用在用餐時間收餐桌,上班時間可以把公務機打開來架高、外接機械式鍵盤,接著就一路使用到傍晚,下班再收回筆電背包裡。我在想如果不是坐個兩小時就要起身換場,應該可以考慮用個大背包,塞進 80% 機械式鍵盤(沒有數字鍵的那種短鍵盤)、攜帶式的螢幕掛燈,讓自己在頭尾兩個地點都有好的作業環境。

個人覺得燈開下去螢幕不會反光是神奇的科技❤️,以前使用長臂檯燈,不管怎麼喬檯燈角度,光源多少會打到螢幕上,熬夜工作時都覺得三兩下就被螢幕反光照到流淚。

啟用我的BENQ Screenbar lite

我現在因為分流辦公,辦公室座位是別人的,我所有東西都在桌面上(因為抽屜裡都是原主人的物品),我覺得買一般檯燈會讓桌面太擠了,螢幕掛燈真的很省空間,USB 供電所以可以接電腦或螢幕(如果螢幕旁邊有 USB 孔的話),不用在桌上多一條電源線。省桌面空間這點我大推特推。

我的 ScreenBar Lite 是在網拍買二手品,二手品的價格區間超寬,有的人的定價竟然比新品還貴,不知道有沒有設錯價格。我斗膽找了個賣家議價,他很快接受了我開的價格,我就快樂入手了一支 ScreenBar Lite 了。

買了一支二手的ScreenBar Lite@BENQ ScreenBar Lite

話說 ScreenBar Lite 的外出盒設計得滿剛好的,如果線亂塞、或是整支燈放反,盒子是蓋不起來的,好險我領到貨後就先拍一張才拿出來。

拿出來之前要看一下人家原本怎麼收!我後來差點蓋不回去@BENQ ScreenBar Lite

BENQ 的包裝非常簡潔,說明書就印在外盒上。我覺得自動調光功能對我而言非常威!第一次點燈時有個我覺得說不上舒適剛好的亮度,但是輕按了「自動調光」鍵,燈光就迅速的隨環境調節成我覺得超自在的亮度與色溫,好厲害啊。

包裝外盒背面的說明書@BENQ ScreenBar Lite

原本我很天真的想,買了 ScreenBar Lite,應該可以拿來掛在桌上型電腦的螢幕上吧?入手了才發現我沒有仔細看規格,它的夾具只能適用 3mm~8mm 的電腦螢幕,桌上型設備的螢幕通常都厚達 3~5 cm 啊!

包裝外盒背面的說明書@BENQ ScreenBar Lite

就算沒有說明書,面板上的按鈕也很簡潔直覺,把 ScreenBar Lite 中間的夾子夾上螢幕,旋轉燈條位置,再點選面板上的亮度(溫度計圖示)與色溫(光源圖示)模式,左右切換,就可以調整亮度與色溫了。

面板很簡潔,控制色溫與亮度超容易@BENQ ScreenBar Lite

 

【再來一支:BENQ ScreenBar 桌機版本】

後來覺得我在辦公室午休,有時非得用桌上型電腦,又有點想要一支能固定放在桌上螢幕的螢幕燈了。

買下第一支 ScreenBar Lite 前後,facebook 推薦給我 WiT 智慧檯燈的廣告,裡面強調幾個我有些在意的點:

  • 12,500 次開關燈測試(相當於 17 年每日早晚開關燈)
  • 1,200 次線材耐用負重甩動測試
  • 50+75cm 摔落測試(模擬燈具從螢幕高度掉落至桌面 (50cm)、地面 (70cm) 的情況)

貼文底下消費者的留言讓我真心加速刷卡:「相信我,摔落測試高度不只50+75。試過上拋超過200公分,旋轉落地,記得燈頭還是好的可以亮,我試過很多次了,只是側邊有些痕跡就是了。」

而且因為辦公室關燈時間提早了,想解決完問題再慢慢吃飯就看不到菜了🥺,所以我又很快的在 PCHome 買了一支 BENQ ScreenBar。(BENQ 這燈價格很硬,所以我是看在有 ShopBack 回饋的份上在 P 家買的)

(不過是有輿情監控嗎?已經連續兩天提早半小時就關燈,我才火速鐵了心刷卡,結果到貨日我抱著這一大箱燈走進辦公室,當天中午又是正常時間關燈了)

我的燈來了~@BENQ ScreenBar

沒有特殊行銷時,各通路的價格有夠硬。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的時候,覺得每天二手市場都有便宜貨,決定要買了卻看個幾天都沒人拋售。想一想就買了新品,選最陽春的版本,下個月看到卡費帳單比較不會嚇到自己。

打開來裡面有簡單的注意事項與保證書,但沒看到說明書。燈本身很簡單,就是一根長長的 LED 燈條,頗有份量的螢幕掛具,電源線。沒了。

打開來想說怎麼沒有說明書,後來才想到是在盒底。內有保證書、懸掛時要注意角度。盒內有燈具本體、掛具、電源線@BENQ ScreenBar

螢幕掛架拿在手心裡,掂起來很有份量,是用來讓 LED 燈能安穩地待在螢幕上的重點。

螢幕掛具@BENQ ScreenBar

與螢幕燈銜接這側是 Type-C,供電端是 USB-A,就是傳統那種會讓人正插反插插個兩三次才插對的 USB 埠。

與螢幕燈銜接這側是 Type-C,供電端是 USB-A @BENQ ScreenBar

接上線,掛在螢幕上。

接上線以後@BENQ ScreenBar

結構上前端是卡在螢幕邊緣的,後面會有承重把螢幕燈拉住。正確安裝的話,燈座會貼合在螢幕邊緣。(前面開箱時有拍到一張注意事項,有提到正確與錯誤的安裝位置)

結構上前端是卡在螢幕邊緣的,後面會有承重把螢幕燈拉住@BENQ ScreenBar

掛好後從螢幕背面看到的樣子。(拍開箱文的過程忽然覺得辦公室的窗景還滿厲害的,綠意盎然的,好讚😆)

後面的承重(忽然覺得辦公室的風景還滿厲害的)@BENQ ScreenBar

我在打開便當前安裝完畢,裝好後打開便當,吃了幾口飯後,想說怎麼會沒有說明書啊,嚼了飯菜吞下肚,血糖回升後,忽然想到之前買的 ScreenBar Lite,把紙箱再拿出來翻看,果然說明書都印在包裝紙箱背面啊。

辦公室的燈關掉後,把螢幕燈點起來。螢幕上不會反光,不過我拍不太出來。光線的亮度與色溫可以多段調整,比我以前只能切三段亮度的白光檯燈厲害好多喔,覺得讚嘆。

週邊關燈後打開螢幕燈,螢幕上不會反光@BENQ ScreenBar

照起來範圍可以在 70cm 的桌面照到邊緣,我的螢幕因為底座挺厚的,所以實際上照明的範圍,從螢幕到桌緣約為 50cm 左右,越接近桌緣會越暗一點,但比起之前完全沒有檯燈的午休時光,現在能做的事多得多了。

光源剛好照滿70cm的桌面@BENQ ScreenBar

 

一支檯燈到底值不值得新台幣 2,990 元,我想以前的我會捨不得,但是最近眼睛一直出問題,為了能讓視力維持住,就當作是買信仰,我還是繳點香油錢好了。

友人黑傑說他的螢幕燈是小米的,千元上下,藍芽無線控亮度色溫,Ra只有90,不過他肉眼分不出Ra 95的好。

Ra 是演色性指數 (color rendering index, CRI) 的計分單位,這個值越高,表示該照明設備越能還原受照射物體的鮮豔與真實。我們都不在設計產業,對顏色還原的細節要求並不高,我認為這個值對我們是可以忽略的。

在購買前我看到許多人發文寫到他們用過小米、後來又買 BENQ,簡單描述他們的結論多半是「追求 C/P 值買小米,如果沒有預算限制就直上 BENQ」,但我其實看不懂需要多花兩千買 BENQ 的原因。

只是後來在 YouTube 看了評測影片,有很多人明確地比較出來,小米稍微還是會讓光源打到螢幕上。回想我在我的鏡面筆記型電腦上打開 ScreenBar Lite,覺得螢幕竟然可以在燈照下沒有反光的感動,就決定桌上型設備的螢幕燈直接配置 BENQ ScreenBar 了。

一般人買了其中一款應該不太會再買第二支,等我用個一個月有心得一點,改天再來跟小米使用者借測好了。😆

 

雖然我個人常常覺得我是個理性的工程師暨消費者,但是我真心覺得朋友圈內的病毒式行銷對我好有用,當大家都買了,我就會忍不住腦弱跟上了。

想想我是真的比較瘋,在短期內買了兩支螢幕燈,有夠盤,但加起來也不到一支新品 BENQ ScreenBar HALO,我自己覺得這是改善工作環境的合理投資。

最近午休關燈後,把螢幕燈點起來,我就算想整理桌面把紙本 DM 看一看、重點拍照拍起來,也不用拿手機開手電筒模式照光,我都會覺得這給我帶來許多時間運用上的彈性。

相較於傳統檯燈,螢幕燈既省空間、又不會把螢幕照得花花的,算是值得啊。

以上!給各位長時間盯螢幕的重度用眼者參考。

 

規格比較

品名 BENQ ScreenBar Lite
(筆記型電腦適用)
BENQ ScreenBar
(桌上型螢幕適用)
售價 NTD$2,990
光源種類 冷暖雙色LED
演色性 (CRI) >83 >95
照度 中心照度1300lux
(距離照射面30cm)
中心照度930lux
(距離照射面45cm)
色溫設定 2700K ~ 6500K
照明範圍 (500Lux) 56cm x 25cm 60cm x 30cm
顏色
材質 鋁合金、PC / ABS 鋁合金、聚碳酸酯
電源輸入 5V,1A USB Port
最大消耗功率 5W (Max.)
Power Supply USB
尺寸(H x W x D cm) 20.6 x 5.5 x 4.6 45 x 9 x 9.2
淨重 (kg) 0.17 0.53
毛重 (kg) 0.35 0.94
USB線長度 0.53m 1.5m
適用螢幕厚度 筆記型電腦螢幕< 0.3" (0.76cm) 0.4''- 1.2'' (1.01cm - 3.05cm)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