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服(病人服)花色好可愛

去做了粉瘤切除的小手術,診所的手術服好可愛。❤

一樣先說結論啦~

  • 粉瘤如果可以和平共處,是可以不用處理的,但我這次發炎得太慘,所以決定消炎後要拿掉。
  • 移除粉瘤要請外科/整形外科處理,有的皮膚科診所若是有整外醫師,也能協助進行門診手術。
  • 如果粉瘤自然破掉引流,底下有空腔,要把棉棒沾生理食鹽水伸進去清創,大約兩週後會重新癒合。

 

 

一直在想要不要放患部照片呢?但覺得放下去我應該會被檢舉帳號吧,實在是血淋淋的、多麼痛的領悟啊!但是也因為太痛了,我決定要流水帳地記錄下來,以便日後遇到病友時,可以有發自由衷苦口婆心勸誡的素材。

我的粉瘤跟著我非常久,至少今年農曆年前,就因為再次發炎而跟皮膚科醫師聊起過,之前也在別的有整型外科醫師駐點的皮膚科診所詢問過手術事宜。但是遲遲沒動刀,就是因為患部難護理——長在背部,自己換藥是換不到的,怕開刀後一個沒照顧好,發炎就麻煩了啊!

想不到在我諸多逃避之下,粉瘤竟然自己嚴重大發炎!終究還是要面對動刀移除掉這個違章建築的時刻!

 

2023/10/17 (週二) 粉瘤腫大

週末我頭痛個兩天後,回過神來,我背上的粉瘤在我把心力都放在頭上的這時間裡,瞬間腫脹三倍,來到我躺下或左上背出力都會痛的程度。

從週日到週二,我連續三天都處在「背部靠到牆或壓在床面上就痛到超有感」的狀態,也因此晚上都無法一覺天明,睡到一半無意識的翻身,就會被痛感喚醒,得要換個角度側睡,再壓到、再痛醒,就再調整睡姿繼續睡。

我已經是這麼容易分心的人,再加上睡眠品質不好,實在是太影響我醒著時候的專注力了。我認真 Google 上下班順路、看起來不用排隊排太久的皮膚科或整形外科,覺得現在 Google 搜尋要找到別人的心得文好難啊,只能從 Google 地圖的評論裡找其他患者的片段心得。

在 Google 地圖翻找時,看到離我頗近的整型外科,醫師每年都會收到一則患者好評,說她手術移除完全不痛、傷口也處理得很好等等。就決定是你了!

只是這家整型外科只有下午診,沒有早診或晚診(早上是醫師執行手術的時間,沒有門診),而這天我前輩已經請假,身為職務代理人的我決定堅守崗位,撐到晚上去皮膚科嘗試看看能不能擦藥吃藥初步解決。

晚上在皮膚科候診時,想到爺爺輩的醫師年初時才這麼跟我對話——

「粉瘤沒有影響妳生活就可以不要理它,有的人長在脊椎,躺下去會壓迫到影響睡眠,那就要拿掉。」
『喔,那我背上的粉瘤滿給我面子的,自己找一個肉夠肥的地方躺得好好的。』

想不到我的肥肉才不到一年,就已經不夠包住比我薪水成長得快的粉瘤大人了。

皮膚科醫師開了抗生素藥膏與藥丸給我,說現在發炎太嚴重了,得先吃藥控制。我本來週三要跟著公司安排去打流感疫苗,我問皮膚科醫師,吃抗生素會影響嗎,他淡淡說最好是改天,想了想又說,「我有病人打完今年的疫苗後,這裡癢那裡癢。」

「那我可以這兩天去開刀拿掉嗎,」心急的我不死心,「還是跟衛教文章說的一樣,要等粉瘤穩定一點才能開刀?」

「妳先吃抗生素,五到七天,等它好一點再說。」醫師從讀卡機裡抽出健保卡,遞給我時又想了想,對我說,「妳明天問看看醫生,能不能打疫苗,他說可以,就他為妳負責。」

還要找時間打疫苗,請假做門診手術,人生真的是急不來餒。

 

2023/10/18 (週三) 流感疫苗

因為之前就安排了這天跟小孩一起去打流感疫苗,工作也忙,我想整型外科就再緩個幾天吧?

至於粉瘤發炎時能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呢?疫苗評估的醫師說,打流感疫苗應該是沒有關係的,只怕我同時身體在發炎,若之後發燒,會不容易判斷成因是我的粉瘤發炎、還是流感疫苗引起,要不要打就取決於我自己。

我事前看了衛教文,說抗生素殺的是細菌,而流感疫苗的內容是病毒,吃抗生素時打疫苗並不衝突。好喔,就打吧!(挽袖)

 

2023/10/20 (週五) 抗生素第一階段

打完流感疫苗的我活跳跳的。除了背還是很痛之外。吃了三天抗生素後,我去找皮膚科醫師回診。

『妳想開刀嗎?』
「所以可以開了嗎?你不是說要消炎才能處理?」
『今天這樣可以了。』
「現在在這邊嗎?還是要等你看完下一個?」
『不是這邊。不是這邊,妳要去外科。』
「我本來想說週一去。有推薦哪裡嗎?這附近有嗎?」
『有啊,永和耕莘,中興街妳知道在哪裡嗎?』
「⋯⋯嗯,我一時不知道要怎麼安排我女兒,讓她在診間等我開感覺有點折騰,我星期一下午再去好了。」

拖延症患者的劇本又翻開來了一頁~🎶

 

2023/10/23 (週一) 決定看整型外科

這天中午,吃午餐時連續經過兩間餐館,餐館都降下鐵門、貼著「本週員工旅遊」。再怎麼忙的餐館,都會撥空帶員工出去玩了,再怎麼忙的我,也該去把該處置的傷口處理好吧!我終於決定,再怎麼忙也要找時間慢下來!來預約整型外科吧!

我打了電話到號稱營業時間是 10:00~18:00 的整型外科,致電了才知道,早上都是手術,下午兩點開始才有門診。

「請問粉瘤手術費用大概是多少呢?」
『看部位,3,600、8,000 到 12,000 都有。』
「可以刷卡嗎?」
『我們只能付現喔。』
「我還在發炎,但皮膚科醫師說比較穩定了,請問今天可以開刀嗎?」
『通常有在發炎只能先引流,等兩週之後再看怎麼處理。』
「那醫師的門診大約是哪些時段呢?」
『星期一二四五,下午兩點到六點。妳現在要預約嗎?』
「我想一下哦。」

錯開已安排工作的時間、週三醫生又門有門診,最後預約到的門診是週四,還得要再熬個三天。

回家躺下來壓到傷口,就想到如坐針氈這四個字。唉呀。

 

2023/10/24 (週二) 出膿

背上整個腫到將近 1cm 高的膿瘍,這天在擦藥時,輕輕一壓,忽然開始膿血如泉湧。整個家裡循環滿滿的尖叫:幫我止血的 16 與鹿鹿覺得土石流式的膿血有夠恐怖,我覺得他們戳我傷口有夠痛的。

⋯⋯警察等下會不會來按電鈴?這裡面沒有命案現場,不要怕。

 

2023/10/25 (週三) 傷口

雖然前一天粉瘤爆破,等於自動引流了,在我的想像中,隔天傷口應該就結痂了吧?

但隔天晚上請鹿鹿幫我把傷口貼起來,她看著我依然在流血的傷口說,「妳背上有個眼睛耶。」

——可不可以不要這麼鉅細靡遺的形容我的傷口?感覺裡面會有我的幽怨飄出來欸。

 

2023/10/26 (週四) 整型外科初診

這天早上為了有人一直想把自己的優先序提前而爆氣。不管我怎麼堅持這天沒時間,對方就是覺得還有塞進來的空間。

後來我大爆氣:「我下午要去看醫生,早該看的醫生早該做的手術都拖到今天了,妳就一定要照妳的時間表硬卡進來嗎?」

結果吼得太大聲,大家輪番來關心我,連來維護的廠商都偷偷發訊息問我,妳還好嗎為什麼要做手術啊。我同事 Aaron 則是問我,「等下要買水果去看妳嗎?」

「我可以加碼買蘋果給她,請她不要煩我嗎?」我還在氣。

「為什麼要買水果,開刀不是應該幫她買鱸魚湯嗎?」Denny 問。

Aaron 超不給面子的大笑:「哈哈哈哈哈她又不敢吃魚!」

後來大家問我中午有沒有要一起訂便當時,此起彼落的鱸魚湯,凹嗚。

下午終於來到整型外科。把病程紀錄給可愛的小太陽醫師看,她翻成她的版本,整齊抄謄在病歷表上,溫柔緩慢的問我話。

「妳希望我怎麼處理嗎?」
『我現在週邊皮膚還在發炎,上週五皮膚科醫師建議我可以找外科處理了,我想請妳幫我移除粉瘤。』
「妳先趴下,我們看看現在狀況。(撩開我衣服)妳的紗布誰幫妳貼的,貼得好整齊。」
『欸,表示我們都工科體質,喜歡對很準?』
「我現在要幫妳清理一下,會有一點痛(戳第一支棉棒鑽一圈),回去要用生理食鹽水沾濕清理傷口(戳第二支棉棒鑽一圈),我看到妳傷口裡面還有一些東西。」
『那個,請問,妳還要戳幾次?我覺得好痛,再兩支我會哭粗乃。😭』
「啊,我好了,我沒有要戳了。回去請妳家人狠一點,拿棉棒伸進去傷口裡面,把白色的東西和膿清理掉。」
『要清到連血水都沒有嗎?』
「我們人是血肉之軀,有血水是正常的。」

我到對話後半段本來痛到快飆淚,但是那句「血肉之軀」莫名戳中我笑點。

那可以手術嗎?答案是不行,因為傷口附近皮膚還泛紅,這時手術會增加感染風險,所以抗生素回去照三餐吃,下週一再來。棉棒要伸多進去呢?目前傷口裡的空腔大約有一顆鵪鶉蛋大,慢慢會長組織,空腔會變小、傷口收合,就表示恢復得很好。回去要睡眠充足,放鬆心情。

等等,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這醫囑對年底的資訊人員很難達成吧?😮‍💨

看完門診後,算算時間,回家有點尷尬,幾乎是進家門沒多久就得再去接麋鹿小姐放學。於是我就銷假回辦公室,加減消業障。

一推開門,眾人看到我驚呼,「妳怎麼回來了,麻醉退完了嗎?怎麼這麼硬,還回來上班?」

沒有,我剛剛有傳訊息到群組跟你們說我沒開成刀、下週一還要回診啊!是不是一直在想著要買鱸魚湯給我喝!

後來我碎念了一下某些事,結論是「早知道上週五就去開刀了,不留在辦公室讓人對我開刀😏」。

交流了一下。同事的小孩也是資深患者,反覆發炎,一次傷口自己破裂、兩次吃藥壓下來、兩次醫生無麻醉引流。都這樣了,還提不起勁去開刀,有夠恐怖,年輕人恢復力與忍耐力真好。

而我實在是怕麻煩,不想背著不定時炸彈在身上。這種大發炎來一次就夠了啊!

 

2023/10/28 (週六) 獨居難護理的傷口換藥

因為我背上的粉瘤膿瘍出膿後,要拿棉花棒對準只有直徑約 0.5 cm 的開口,清理膿液排出之後的空腔,很難護理。我今天要去藥局買紗布時,走在路上想到之前開心果推給我的護理師阿杏的銀髮照護粉絲頁《春落下的幸福時光》,很有感而發的對前陣子提到長大後想搬出去自己住的鹿鹿說,「獨居如果遇到這種事,還是有一點困難耶,不知道其他人怎麼解決。」

「但是妳有人住一起幫忙處理啊。」她說。

「我是想妳本來說長大要搬出去,那會因為可能發生這種事,就繼續跟我們一起住嗎?」我自己講完想想還覺得不對勁,「這樣是不是很情勒?還是至少我有像這種傷口的時候,暫時回來跟我住一下,我到時候會明哲保身少說幾句的。」

「沒問題啊,住在一起互相照顧。」她轉頭就走進藥局,熟門熟路的走到貨架去拿 2x2 紗布,直走回櫃台等我掏錢結帳。太行雲流水了,媽媽覺得溫馨。

也因為這件事我才知道,我是不能跑去藥局買了紗布與藥膏,就賴在現場請藥師幫我換藥的!得要找外科診所,請醫師幫我換藥才行。天啊,我要來研究哪天如果我一個人住,要怎麼處理無法自己換藥的患部。(補充:Jasmine 大大說,「有些家醫科診所有換藥業務,也是健保的。」)

小太陽醫師說空腔裡有個鵪鶉蛋大的空間,我總覺得看診後的幾天清理時,家人們幫我清理好像還有未清理到的空間、但光是棉棒伸入空腔到一定程度,我就疼痛難當,傷口開口處在戳入棉棒時有拉扯感、裡頭還濕潤的組織輕輕一碰就超級刺痛。

好奇搜尋一下,看到白映俞醫師的衛教文章《要會處理金包銀 – 皮膚膿瘍(懶人包)》,裡面提到:

「如果排掉膿之後,這個空腔太大,醫師會在手術後塞紗布於空腔內。因為當空腔太大的時候,我們身體會試著分泌液體填滿這個空缺,不久後可能又積成一包囊腫或膿瘍了!因此排膿術後醫師會先在空腔裡塞著溼紗布,這樣溼紗布可以把新的分泌物引流到體外,才不會積在皮膚下,而且每次換藥時,把原本的紗布紗條往外拉一點,等於在逐步縮小紗布範圍的過程中,讓空腔長肉,並讓它長好、長滿、長的更紮實,如此才有機會讓空腔由裡到外癒合完全。如果這個空腔真的很大,患者可能就無法自己向外拉紗條,那就要考慮住院,或固定到診所換藥,由醫師或護理師在無菌消毒後,取出所有紗布,並放置新的紗布,逐步試著塞少一點、短一點,讓空腔逐漸長實長好長滿。」

天啊,所以之前別人說在傷口裡塞紗布,是真的很容易有可能的耶。我以前都以為所謂「塞紗布」只是貼起來、貼一大疊的意思,想不到真的是字面上的「塞」!好險我的傷口還沒這麼大。

話說連續吃了這麼幾天抗生素,我覺得腸胃不太舒服,比較容易腹瀉,而且我每次吃完都莫名想睡耶。查了一下,有篇文章《抗生素會使人感到疲勞嗎?》,看起來 Amoxicillin, Azithromycin 與 Ciprofloxacin 確實會讓人想睡,但我吃的永信 Ulex 成分是 Cephalexin,副作用只有腹瀉啊,我會不會是很想要醫師給我一張診斷書,讓我可以直接請假休息一個月?

 

2023/10/30 (週一) 整型外科回診

第二次去整型外科,前一週預約時,櫃台就說這天小太陽醫師在板橋有別的診,回來大安要下午兩點半了。14:25 我就看到小太陽醫師從外面快步走進來。啊啊,我最喜歡準時又俐落的醫師了,看到她穿著正藍色拼接套裝,有型有款帥氣得像個業務一樣走去套醫師袍,覺得在候診區的我又打開了迷妹模式。❤️

走進診間,跟上次一樣,一堆護理師站在裡面,我一走進去,門就被鎖上。差別是小太陽醫師這次沒像上次坐著等我說話,而是站著拿著病歷快速看一下,「我們看一下傷口恢復的樣子。妳頭朝這邊——」

她手才指過去,後半句剛開口,我馬上已經趴下,超有效率。但接下來發生一個 bug:我要拉上衣,護理師卻撩起我的長裙。

「我患部在背上,請問下半身會影響嗎?」我轉頭,好奇寶寶式發問。

「啊,抱歉抱歉。」資深護理師馬上蓋回裙擺,眾人診間爆笑。

小太陽醫師很溫柔的幫忙打圓場,「因為粉瘤滿多人長在臀部,我們記錯了。我要打開妳的紗布了喔,這次妳們也貼得很整齊欸!傷口也照顧得很好,都有在恢復,而且妳們照顧得很專業欸,還會漸層式加壓!」

哼哼,我們可是專長是複製貼上的 Web Developer,觀察一下妳們上次貼的樣子照著學就好,哇哈哈。

小太陽醫師說,通常消炎要兩週,消炎後就可以手術。抗生素不必再開新的給我吃,回去擦抗生素藥膏就好,一樣繼續清創貼紗布。再次大誇獎我們很會貼,貼得很好,照顧得很棒,傷口恢復得很好。下週一回診來看看情況,可以的話下週四或週五可以排開刀。

受到海量讚美的我輕飄飄的旋轉跳躍回辦公室。14:30 的門診,14:43 我就在古亭換車,到辦公室樓下還有時間去買杯飲料喝,效率這麼優,我也想誇獎我們家小太陽醫師了啦。

這週剛開始的幾天,清創還是滿有感,但是上週要清兩支棉棒,這週只要一支棉棒就可以清理乾淨,也比較不痛。

 

2023/11/01 (週三) 傷口穩定

加班下班,回家洗澡時拆紗布,這天紗布上已經看不到膿了,看起來只有乾掉的組織液與血跡,感覺得到傷口明顯好很多!

學長問我開刀沒,喜歡聊八卦的我馬上很興奮跟他說,雖然我還沒開成刀,但是我去找了小太陽醫師,好喜歡她!人又可愛又俐落。學長秒查照片,「正喔,有點像 Hebe。」

難得看醫生免久候又氣氛輕鬆,等我康復到可以申請保險時,我要去給診所五星好評。❤️

 

2023/11/06 (週一) 安排開刀時間

第三次來到整型外科。小太陽醫師這天也是 14:30 開始看診,14:25 快步走進診所。在她即將換裝完畢時,護理師就非常把握時間的讓我進診間,放包包,脫鞋子,趴下,撩起衣物露出患部。我把衣服蓋回去說有點冷,資深護理師笑嘻嘻的幫我再拉開,「會冷沒關係,我幫妳蓋個小被子。」話才落下小被子就已經蓋上我下半身,毫無縫隙,滑順地擺平所有前置準備。

天啊好難得覺得有個醫事單位可以這麼氣氛鬆緩又有效率,按讚按讚。

小太陽醫師進門來,一樣先幫我清理傷口。空腔雖然外頭皮膚我按起來還是鬆鬆浮浮的,但原本有深井開口的傷口已經關門、長滿組織,清理時棉棒壓不進去,清理起來也不痛。小太陽醫師很爽快地說,回去繼續擦藥,這週可以開刀了,看想要哪天來,開完刀貼個防水 OK 繃就可以洗澡了,記得帶 NTD$4,200 來挖背上的粉瘤。

「啊,那我這邊還有一個,」我拉下口罩讓她看下巴,剛好這週有個下巴上的資深粉瘤也是快速消長一回合,「這也是粉瘤嗎?這個也是一樣價錢嗎?」

「這個也是,妳要一起處理嗎?這個 $3,600。」她不廢話的風格,讓我想到我網頁上的確認視窗:妳要刪除這筆資料嗎?請再確認是否刪除?系統已刪除。

我問手術要等她把門診看完嗎,她說不用,輪到我預約的時間,前面沒耽擱的話,就可以開刀了;我又問要多久,我想估計看看要請多久的假,她想了一下,「如果只開背上那顆,開刀 20 分鐘,再加上妳要換開刀服,整個大約 30 分鐘,加上臉上那個可能再久一點,但在這邊待一個小時應該夠了。」

好帥,果然是快手小太陽醫師。社畜我該挑戰開刀後折返辦公室嗎?

回到櫃台拿健保卡,跟櫃台約手術時間時,我問櫃台,「要現在先簽麻醉同意書嗎?」

「不用急,當天再簽就好了。不急著跟妳要簽名。」她笑嘻嘻的。

「哎呀,不要我的簽名嗎,這樣我少了粉絲餒。」我嘻嘻哈哈回她。

「哈哈,妳下次來再給我簽名。」她哈哈大笑。

我問了保險,我們的話題回到正軌——手術後會把切下來的部分送去檢查,之後會排時間來拆線看報告。因為兩個患部的拆線時間不同,可能要來個兩三次。臉上大約5-7天可以拆線,背上或關節處等活動較多的部位大約要10-14天拆線。全部完成後再一起給我診斷書。

看完醫生,從東門回到辦公室還沒三點。等療程結束我要問小太陽醫師什麼時候可以打雷射!感覺可以請個兩小時去變漂釀!

 

2023/11/10 (週五) 開刀

終於到了可以動刀的日子啦!

本來要開的臉部粉瘤,前一天自個兒爆破,天然引流了,現在這個發炎狀態,什麼都不能動,請回家擦藥;背上的傷口穩定,請去換手術服準備開刀。

整型外科診所的氣氛安靜、節奏流暢。我被帶去換衣服,換好後才坐下來打開第一封 e-Mail,看完還來不及按回覆鍵,護理師就走來帶我到診間裡,說要拍術前照。

「我們面向門拍一張喔。」
『好~(繼續往內走向隔間門)
「啊!不是那個門!」

是面向剛才進來這個門,不是裡面的兩片隔間門。迷途知返,快速拍完。我好奇問門片這麼藍,是要當成藍幕去背用嗎,護理師笑嘻嘻說沒有啦只是讓背景顏色單純固定。

拍好照,馬上被帶去開刀房。請脫掉眼鏡口罩,拿掉身上的鑰匙。

「我鑰匙放櫃子裡了。」
『妳手上還有置物櫃鑰匙。』

對欸,我想成護理師在請我拿起我家的鑰匙了。

趴下來後小太陽醫師說,「找個妳能夠維持 20 分鐘的姿勢,有不舒服都可以告訴我。——妳還好嗎?」

「我好緊張!!!」本來已經趴好的我忍不住抬起頭來跟她交心。

「我等下做什麼都會跟妳說。妳要趴好,不要再抬頭了。」還是一貫溫柔冷靜的語氣。

小太陽醫師開始動手了:麻醉時會沿著患部戳一圈,把麻藥打進去傷口週邊,確保動刀時不會痛。打麻醉是手術過程裡唯一會痛的時刻了。其他都只是我的焦慮小怪獸,一直啃咬我的心。

開刀前醫師會在患部做記號,護理師幫我在左手手指夾上血氧監控、右手手肘套上血壓計壓脈帶,以便監控我的健康狀態。準備完畢後,醫生觸壓我的傷口與其附近的肌膚,確認不會覺得刺刺的(我好想接十一姑,但我覺得醫生功課很好又有陣子在國外,應該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表示麻醉發揮作用,就開始動刀了。監控的逼逼聲頗規律,網路評論都是真的欸,真的不痛,而且,我⋯⋯快⋯⋯睡⋯⋯著⋯⋯了⋯⋯

小太陽醫師一邊拉縫線一邊輕柔地對我說,回去會給我止痛藥和抗生素,止痛藥可吃可不吃,抗生素一定要吃三天。回去傷口 24 小時不要碰水,但是想洗澡的話,還是可以貼個防水 OK 繃就去洗。明晚之後,早晚用燒開過的水或是生理食鹽水,先清理前一次的傷口藥膏,再重新上一層薄薄的藥膏。下週二回來看傷口狀況,後面再約回診時間。檢驗報告大約 7-10 天會出來,拆線要等 10-14 天。

醫師開了止痛藥Paran 500mg與抗生素Ulex 250mg給我

開完刀後坐起來覺得有點小小頭昏,慢慢的移動下床,坐在椅子上穿鞋,再離開開刀房,回去櫃台預約下週回診看傷口的時間。

因為下週小太陽醫師出國開會,要給大醫師看傷口,我很緊張的站在櫃台算時間,想要求個補休時數最小化、又能銜接接送麋鹿小姐而不用在尖峰時段擠捷運的時刻。

「妳平常都請假去接小孩嗎?」櫃台姐姐好奇問我。

「沒啊,平常不用怕大醫生前面粉絲太多 delay,也不用怕被其他人擠到傷口。」我繼續看時間軸算時間。

選好時段後櫃台姐姐笑咪咪的跟我說下週見。我則是馬上傳訊息跟病友分享我的動刀心得:
✅14:22換好手術服等醫師
✅14:45趴著邊睡邊開完

有夠有效率的!要不是因為怕麻醉退了會痛、已經把整個下午的假都請好,不然依實際情況看來,我覺得我三點半可以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社畜魂)

麻醉退掉後,傷口有一點淡淡的悶痛,但就僅止於「有一點點異物感」的程度,原本覺得不用吃止痛藥。只是要躺下來睡覺時,覺得一翻身好像就覺得自己扯到傷口了,非常令我分神。我隔天還有工作,怕傷口那隱隱約約的痛感會令我沒辦法安心入睡,趕快爬起來吞個止痛藥,求個一覺天明。

 

2023/11/11 (週六) 開刀後想要保持安全距離

有鑑於之前在做了乳房腫瘤微創手術之後,通勤時被人在車上撞了一下,痛得我痛徹心扉刻骨銘心。我這次不確定背上的粉瘤傷口被撞到會不會痛,但現在一有人靠近我,我就一直想辦法把對方隔開。😆

也因此跟我不同辦公室的同事問我,假日加班買了什麼便當,我現在的辦公室附近週末可是沒什麼店家的。

「我買 7-11 的便當哇。」
『怎麼感覺有點悲⋯⋯』
「我昨天剛開完刀很怕被人撞到,在7-11排隊給我充分的安全感。❤️」

下班後我搭捷運回家,車上意料之外的超級人山人海,我要下車時站在門口的人也不願意先退出車廂,我只好把右手按在左肩上,小心地護著我的傷口上下車了。

回家路上我忍不住想像:是不是應該建議會經過板南線靠近板橋段的人,小心錯開新北耶誕城活動期間,不要在那時期做手術?不然板南線在那時刻應該超擠、超容易跟其他人擦身到壓到傷口的程度吧?

 

2023/11/13 (週一) 門診術後關懷來電

歷經了不敢與人接觸的週末,做什麼事都自然而然避開別人跟我太靠近,週一我人坐在辦公室,手機響起來,是診所來電關懷我術後有沒有不適,沒有的話,記得隔天要回去門診看傷口。覺得溫馨!

 

2023/11/14 (週二) 術後第一次回診,拆線拆三針

今天因為小太陽醫師出國開會,改給大醫師看傷口。大醫師說傷口的狀況很好,換成用美容膠帶簡單貼貼就好了。自費 90 元取得新道具美容膠帶,護理師跟我說膠帶紋路要跟傷口方向垂直,但是我的視力真的很爛,貼在離形紙上的時候我完全看不出來美容膠帶上哪裡有紋路欸。

傳說中的美容膠帶

但這裡的護理師都資深有效率又有耐心,感覺人數也配置得很足夠,能夠妥善優雅地處理當下眼前的任務。幫我貼傷口的護理師,不厭其煩的示範給我看美容膠帶紋路與傷口方向,還詳細地回覆我的好奇寶寶疑問。

「為什麼縫了七針,今天先拆三針啊?」
『看傷口狀況,可以拆掉我們就會先拆。』
「可是我記得開刀時跟我說,大概要一兩週才會拆。為什麼會提早呢?太晚拆,線會吃到肉裡嗎?」
『喔,因為妳傷口在背上,太早拆怕傷口還沒癒合,會裂開;太晚拆,怕會留疤。所以我們會觀察傷口恢復的狀況,取個平衡。』

好喔收到🫡

回去就不太需要再換藥換貼片了。可以正常洗澡,擦乾就好,美容膠帶沒脫落的話都不用補,洗澡時也不用額外蓋上防水 OK 繃。

之後會看實際上傷口的狀態來決定要繼續貼美容膠帶、或是改貼矽膠貼片。欸我之前一直以為這兩個是一樣的東西!看了《想要傷口不留疤痕?「美容膠帶」和「矽膠片」,藥師教你什麼時機用才有效》,美容膠帶是拆線初期防止傷口裂開、減少產生疤痕;矽膠貼片則是加壓傷口避免疤痕突起,不可貼在仍有開口的傷口上。

對疤痕照顧好用心啊,不愧是追求美感的整型外科診所。而且我覺得大醫師比我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還年輕有活力很多耶!

回家把美容膠帶撕下來用,真的有紋路,這樣淡淡的紋路就能拉住傷口,醫材的世界真的是很神奇耶。

美容膠帶的紋路

 

2023/11/17 (週五) 術後第二次回診,完全拆線

第一次選在下午四點去診所,就感覺得到人比較多啦。不過還是滿有效率的,沒有等太久。

完全拆線拆乾淨了,但大醫師看到我的疤痕有點小激動,「我拜託妳,回去側睡,或是趴著睡,妳的傷口都被妳睡壞了!」

拆線時問護理師什麼是傷口被睡壞了,護理師說那是因為背上動作多,就容易有疤,之後回來會打個消疤針,等再更之後再看怎麼護理傷口外觀。

這次換成矽膠膠帶(自費每捲 NTD$850)。鹿鹿幫我貼的時候一直反覆摸著膠帶上的紋路,「好紓壓喔。」

矽膠膠帶Siltape (NTD$850)

 

2023/12/04 (週一) 術後第三次回診,畢業囉!

回來給小太陽醫師看傷口狀況,她大讚照顧得很好!消疤針也不用打!

「不過這個是表面的傷口好了,底下的組織還在恢復當中喔。」
『是這樣啊,所以我會覺得有時有點刺痛、傷口好像要裂了,但是表面上都沒傷,是正常的感受嗎?』
「表面傷口好了,底下組織還在長,有搐一下搐一下 (tiuh tsi̍t-ē tiuh tsi̍t-ē) 的感覺是正常的,大概要再兩三個月才會長好。矽膠膠帶一天貼 12 小時就好。接下來可以不用來了。」

至於我臉上還有個疑似會跟著生理期消消長長的粉瘤,小太陽醫師說現在又在發炎了,也是不能動,但消炎了我又沒有要開刀的 fu,那就看我哪天受不了它再來處理也是可以的。

放鞭炮啊!完成本年度一件大事了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瘤 膿瘍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