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不懂事我總是會想,身分證不見的人到底是怎麼把身分證弄不見的。
是身分證耶。不是別的東西耶。
為什麼會把身分證弄不見,然後去補發呢?

還記得小時候看過的某小說的梗是,
父母看到男主角的身分證補發兩次,當場把男主角評價得超低。

 

 

 

 

那麼為什麼我會想到這件事呢。
原因就是啊,我今天去台銀換人民幣(但我沒有要去對岸,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台銀跟我要身分證,我說等我一下,皮夾一打開,竟然發現身分證不見了。



身分證為什麼會不見呢?
這麼重要的東西,怎麼會弄不見呢?



我想了又想,上個月底我去台北的時候,有拿出來用過。
但是驗證後有一段長到令我印象深刻的等待時間,
我記得我不只把身分證收起來,還把筆記本從頭到尾翻了一遍。

那之後我又在哪裡把身分證拿出來用過呢?
好像沒有。我這麼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我問草媽媽,妳有印象看到我的身分證嗎?
她問我,會不會是妳去台北的時候拿出來用? 我說我收起來了。
她又想了想,還是妳去學校借書的時候有拿出來? 我說我都用校友證。

我問草爸爸,他好像以為我要說他把我的身分證藏起來了,
所以此人很兇狠的回我一句:「我為什麼會看到妳的身分證。」就出門了。



好吧。那來掛失先。
打開開始進入年邁狀態的 Presario,拜了 Google 大神。

嗯,可以利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上掛失
不過小帕莎畢竟年紀大了,開 IE 要好久,還要裝元件,
我家離戶政事務所好近,安裝的時間說不定我都走到區公所了。

於是我打電話給戶政事務所確認要攜帶的項目,
總機姐姐告訴我,
如果你年滿二十歲,請由本人攜帶以下項目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親自辦理補發:
  1. 可以驗證你本人的、有照片的政府機關核發證件,例如護照。
  2. 印章
  3. 戶口名簿
  4. 符合身分證規格的大頭照一張。(頭超大的那種)
  5. 規費,新台幣200元
(如果不方便馬上辦理,也可以先電話向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



五分鐘之後我來到了戶政事務所。

櫃台很謹慎的確認了三次我的長相:
我長得和舊身分證像不像,我長得和護照像不像,我長得和大頭照像不像。

身分證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在確定找不到身分證的這幾個小時裡,
我有一種偷渡客的心情。

我問櫃台,網路上說有照片的證件不能是駕照或健保卡,那沒護照的人怎麼補發?
櫃台瞪了我一眼,「那就帶你的駕照或健保卡來。」
『可是不是說「不能是駕照或健保卡」?』
「不然能怎麼辦?」
我本來還想問,那整組皮夾不見的人怎麼辦?
不過櫃台的殺氣已經冒出來了,臨時型偷渡客(也就是我)還是不要說話的好。

櫃台說他要幫我掛失我的身分證,「妳是什麼時候不見的?」
『今天中午去台銀的時候。』
「所以是在台銀不見的?」
『不,是打開皮夾發現它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見的。』
櫃台又瞪了我一眼,嗚,我很誠懇在回答啊。

後來櫃台請我在表格上簽名。
看到「遺失地點」與「遺失時間」都是「不詳」,
我又想起,
為什麼身分證會不見呢?
這麼重要的東西,怎麼會弄不見呢?



補發身分證當場就可以領到新證
新證入手,我就回 W 社繼續打工了。

下班回家我向爸媽提起我去補發身分證的過程。
我忍不住在故事之中穿插了我的好奇。

「雖然已經補發了,但我還是很想知道,它到底在哪裡不見的耶。
我沒事又不會拿出來,最近又沒怎麼出門。」
『對啊,妳除了上次拿給我去幫妳領掛號信之外,就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再用到了。』草爸爸說。
「那你有還我嗎?我不記得我還有再拿出來過耶。」
『我又沒要拿來幹嘛,當然是還妳了啊。不信妳來看我的皮夾,只有我的身分證啊──』

此時,我突然覺得好像在演賭神系列電影啊,
你知道搓一下牌,接下來底下就會出現王牌的感覺是什麼嗎?

我知道。
因為我搓了一下我爸的身分證,
底下就出現了我的身分證了。



激歡樂。 ╮(╯▽╰)╭



於是,我花了兩百元,
也就只是把我一直覺得很醜的身分證照片換掉了,這樣而已。

不禁又想起了大正妹淳璟和好學妹容瑩,
是她們幫我拍了我人生難得滿意的證件照,
特此鳴謝。

話說我在離開戶政事務所時還忍不住想,
如果我順便把結婚登記辦一辦好像更省事,下次就不用再來了……欸?



後來不曉得是不是想轉移話題,
草爸爸說,補發過證件後、如果找到舊證件,要記得把舊證件送回去註銷。

聽說有人補發了新駕照,後來找回原來的駕照,
就傻傻的帶著原來的駕照出門。
結果因為交通違規、被開了罰單,這人就押了駕照,
在扣照期間,警方發現扣到的駕照竟然是已經被掛失的。
因此又吃上一條偽造文書。

總之明天還得把舊身分證拿去註銷。
就這樣。謝謝收看。







Reference
內政部戶政司,國民身分證掛失暨撤銷掛失申請作業

 

 

 

--

(2018/08/14 update!) 現在只要撥打 "1996" 也可以即時掛失喔!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