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討論」@月薪嬌妻

去年農曆年年前,W 問我過年打算要做什麼,聽完我的計畫後他淡淡的補了一句「嗯,不要給自己太多任務」,所以我過年一有發懶的心情時,馬上就決定來看一集平常我覺得有點耗時間的日劇好了。首選當然是彼時引起熱議的《月薪嬌妻》,KKTV 每天可以免費連續看個 60 分鐘(按暫停也算在時間內喔),想多看也沒得看,剛好讓我可以用看電影的心情,專心的一天一集把它看完。

結果看完真是太喜歡了!後來看了好幾次,還跟著別人一起買了一年份的 KKTV!記錄一下看的過程裡的各種細碎發現。

 

(以下有好多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這個劇組超級認真,劇裡有提到美栗從 cookpad 學了一道菜,結果是看了平匡同事上傳的食譜,實際上去查 cookpad 還真的有這個帳號!

在Cookpad上真的有食譜唷@月薪嬌妻

以「熱情光頭」(ハートフル坊主)名義在Cookpad網站上分享了許多料理食譜@月薪嬌妻

劇中也放了很多日劇與日本綜藝節目梗,如果年紀跟我差不多、又一直有在收看日本台的人,應該都會露出會心一笑。

像是這一幕,一看到就想到《101 次求婚》,武田鐵矢那句:「因為愛妳所以我不會死!」

101次求婚梗@月薪嬌妻

沒看過《101 次求婚》的人可以回顧一下這個經典的梗。是說以前大家都說這段很感人,我一直覺得怪怪的,長大才敢說出來:我覺得卡車司機好衰小,遇到人家在馬路上演這齣,煞車沒踩好什麼的就出事了啊。

 

美栗本來是一個不會特別去爭取什麼的柔順女孩,在與平匡相處的過程中,除了平匡的自信成長了,她也對人際關係的界限更有把握。一開始她在大公司擔任約聘時,被叫去洗杯子也逆來順受;後來被用最低薪資聘雇、平匡也打算把給她的費用省下來時,她就爆氣了。

說她不會特別去爭取什麼,好像也不全然這樣──在父母決定要提早搬到鄉下別墅區,她為了想繼續留在城市裡,就貿貿然地向平匡提出「我們來契約結婚吧」的提案。看起來人的勇氣都放在一些特別的關鍵上,個性比較溫和的人,沒辦法每天都殺進殺出,只能在特定時間點梭哈。

因為是漫畫改編,裡頭有些互動以特別的比喻來放大,像是當兩人之間的關係慢慢拉近,美栗躲在門後心裡想著「好要摸一下像野生水豚的平匡先生」。

馴服野生水豚@月薪嬌妻

想摸一下野生水豚的平匡君@月薪嬌妻

兩人的距離是慢慢拉近的。一開始連正面都很難相處,再後來是位置近到可以同框一起喝茶,但位置上仍隱約有尊卑之別。

從位置看出主從關係@月薪嬌妻

後來以夫妻的身分,併肩一起聽百合阿姨精神講話。

以夫妻的身份一起聽百合阿姨精神講話@月薪嬌妻

 

美栗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就算是暫時要離開工作崗位,也幫平匡準備好便當。

月薪嬌妻裡みくり幫平匡準備的便當

話說我就是看完這個橋段後開始天天帶便當的,每次看美栗上菜,就會很想跟著做飯啊!而且人家平匡吃一週份的冷藏便當都沒事啊!一口氣吃光一週份也沒吃胃藥耶~XD

 

去年劇正紅的時候,片尾曲搭配的舞蹈「戀舞(恋ダンス)」好熱門,幾乎是尾牙必跳之舞,不過今年的流行已經改成抖肩舞啦。「戀舞(恋ダンス)」的許多動作會讓我想到新垣結衣以前拍的 POCKY 百吉棒廣告,好青春啊。

石田百合子的版本,好可愛。

 

 

有影迷剪了這部片裡平匡吃東西的畫面,感覺好療癒。

 

劇中他一共換了 98 套服裝。作為一個襯衫控兼工程師,我真是太喜歡看他工作中的橋段了呀。

 

我滿喜歡裡面一些很細膩的設計,像是美栗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不夠好的怪咖,風見對此事的看法是:「我倒覺得妳這樣很好。」

「我倒覺得妳這樣很好」@月薪嬌妻

平匡的說法是更與她站在同一線的:「我從來沒有瞧不起妳,更不曾覺得妳自作聰明過。」 

平匡:「我從來沒有瞧不起妳。」@月薪嬌妻

平匡:「更不曾覺得妳自作聰明過。」@月薪嬌妻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兩人經過劇中種種波折,後來兩人在相處上也保留彈性,「再討論」,而不是「我都聽你的」、「妳決定就好」,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相處模式。

「再討論」@月薪嬌妻

第一集兩人的信任關係成長得超級迅速,在第一集的後半,平匡因為發燒了所以無法自理,請美栗來家裡幫忙跑腿,平匡請美栗自己從包包裡拿錢。

「我可以自己拿嗎?」
『森山小姐,我相信妳。』

「我相信妳」@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很希望用心能被看見的美栗,很感動於平匡發現了她特別打掃了紗窗的細小用心。

被發現到用心之處就獲得肯定@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兩人的關係是流動移轉的,到了第四集後面美栗提議調整兩人關係時,變得好有氣勢。XD

氣勢!!!@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話說第一集與後面求婚時,平匡都好會寫企劃書喔,應該是那種很會寫文件的工程師,蓋章蓋章。

第一集接受契約結婚的提案@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但是第三集裡面逃避回家見到美栗的平匡,你這是上班在鬼混吧!哪有人把程式碼敲在註解裡的你說說看!(雖然變數的命名還滿有道裡的啦)(把值塞回 POST 裡我也不能理解!這是正常的 PHPer 會做的事嗎!XD)

第三集平匡加班趕工的code(?)@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話說回來以工程師的辦公桌來說,平匡的座位真是整齊,而且座位好大喔,唯一讓我覺得奇怪的是保溫瓶放那麼遠,要喝水不會不方便嗎?(看劇時忍不住挑剔細節XD)

第三集平匡的桌面@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劇中有很多心理學的成分在,貌似輕鬆的劇情也有很多幽微的議題埋在裡頭,不介意更多劇透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月薪嬌妻》中的致敬、幽默與現實:看不到細節並不可恥〉

 

看這部日劇的中程,就讓我想到妹尾河童的特殊婚姻模式,他與太太風間茂子在每年結婚紀念日時,都會重新思考、協定,接下來的一年還要不要繼續一起生活。如果決定繼續婚姻,就互相說聲「今年也請多多指教了」。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妹尾河童的「每年換約的契約式婚姻」》(其內容摘自風間茂子的《河童家庭大不同》一書)。

婚姻有各種各樣的相處模式與面貌,理想中的關係當然是和平又美滿,但真實人生多少都有磨擦與關卡。換個角度想,一開始就先討論好合作模式的利害關係,《月薪嬌妻》也算是給人一個新穎的討論婚姻關係的起點呢。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