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覺得最受不了身邊的一切的時候,我必須坦言,當時我的想法是,好,那我就去完全陌生的地方試看看。去唸博士班,或是去找可以被派到海外的工作。把自己置於絕地,試著看看這株被折磨得光禿禿的植物是否能夠重生。

人生裡總是有一切種種你不知道的事。後來我哪也沒去。

到底我這麼做算是勇敢的留下來面對這一切,或是因為害怕未知而不敢往前走?我想是一半一半吧。



老師寫給我的信裡說,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好煩,但是有牽絆是甜蜜的。我只能在收到 mail 的時刻在螢幕前點頭,淚落。

我實在是很喜歡跟長輩說話。對我而言人生有太多疑難不解之事,但是長輩們畢竟都是年輕過的,都知道我此刻遇到的是什麼,他們說個一兩句話,立刻就能讓我當下心思明淨剔透。

有一天我跟大姑丈閒聊。從他手上在準備的簡報資料講起,聊到他現在的工作的內容、聊到他選人與給薪的標準,慢慢的聊到我身上。

「多唸書是好的,要去大一點、好一點的學校。妳那時候要唸書我是怎麼說的?妳覺得我沒有說錯吧?『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在學習這件事上面,是不成立的。」

「英文和日文不要想說要等到學得很好了再來講,反正妳再怎麼學也不可能像日本人或美國人講他們自己語言那麼流利。」

「要怎麼選工作哦,妳要先看妳自己的優點是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呢,那就花點時間慢慢感覺。也不用急,急的話,不然出來自己開店也不錯啦。」

──他慢慢的講完最後一句話以後,我馬上就說我想到我的優點是什麼了,誠然不是一個想要創業的性格。 XD



27 歲的我已經不是 17 歲了。但和十年前差不多,我不知道要往哪去,才是對的。如果把我放在某個位置,我會盡量做得好一點,但是能不能到別人眼中的標準?我不曉得。

有時候局外人會覺得我做得不錯。但也許,在當事人眼中,我的努力,和別人的潦草帶過,沒什麼兩樣。因為都不是他想要的標的物。

其實我知道你心中有個你理想中我該做出來的樣子。但是你沒空。所以我們沒有聊過。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把我放在這裡,也不明白為什麼我做什麼好像你都不能滿意。當然我必須清楚知道,我不可能是絕對正確的、一定被保留了某段修改的空間,但是在被 reject 的當下,我不會想起這件事。



「我這次如果再落跑,你可以在我身上綁定時炸彈!」
『可以改成 iPhone 4。或是 iPhone 5,未來式,等妳年薪百萬的時候再兌現就好,這樣夠意思吧?』

我聽完以後的 OS 是:那如果我一直賺不到這麼多怎麼辦。 XD



「妳先過來再說。試看看住在這個烏煙瘴氣的城市,是什麼感覺,再決定接下來的事。」
『那如果我真的完全沒辦法待下去呢?你會跟我走嗎?』
「還沒發生的事都說不準欸,但是到時候一定有到時候的辦法。」

所以我們的結論還是,並不是先挖好要逃脫的路線,而是,要先走過去看看。

謝謝每個人給我的機會與祝福。至於,那些,無論是風言風語或是真知灼見,認定我會逃回來的,抱歉我先不聽。

這次我想,就走過去看看吧。也只有攀到塔頂,才知道可以眺望的,到底是光禿禿的水泥叢林, 還是夢寐以求的山川壯麗。



最近大眾銀行有一支和弘道基金會合作的廣告《夢騎士》(另有紀錄片《不老騎士》,預告片好感人 T^T),講一群平均 81 歲的老爺爺們,花 13 天騎機車環島。他們之中有人罹癌、有人有心臟病,且每個人都有退化性關節炎,但仍然堅定的往前走。





背景音樂用了恰克與飛鳥的 "On Your Mark"。(歌詞可以參考這篇,裡面還收集了很多關於這支 MV 的相關連結)




小時候我看不懂 "On Your Mark" 的 MV,只覺得這支 MV 一直跳針。現在拜大眾銀行之賜再重看一次,發現那些重複的橋段原來是不同的希望,忽然覺得很感動。

就走過去看看吧。才會知道能不能看到天使飛翔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