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her logo

今天看到一個專為女性的職涯書寫的 blog:CAREhER。這個字巧妙地拼寫了 Career + her,既是 care her(關心她),也是 her career(她的職業生涯)。

 

我最近陷落在一種,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情緒裡。噢,請放心,我的工作順利愉快,前輩非常罩,除了公事可以 cover 我,還可以細數各種嬰幼兒產品的優缺點、推薦我去買大眼蛙水杯,就知道我前輩是個多麼厲害的角色!

只是忽然覺得,好像很容易就會在生活的平衡裡踩空。

要偽裝得愉快太容易了。前同事 Richard 還和我在同一個工作場域裡工作時,有一天只剩我們兩個加班,我因為某個話題轉向而悠悠地說了那陣子的混亂狀況,他說,「那妳也滿不容易的啊,看起來好好的耶。」

天知道在獨處時刻,我的情緒都在哪落腳。

去年我的生日正好落在我離開職場的休息期裡,我很有感觸地在《家庭主婦的職場人生》裡記錄了當時的心得:女性無論在人生中扮演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任一角色,都沒有想像中輕鬆愉快。

現在有機會幫忙帶小孩,每天花幾個小時體驗全職媽媽的感覺,更覺得,如果你想要把每件事都做好、做到位,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噢,當然你讓孩子自己跑來跑去哇啦啦亂吼亂叫,完全不教育他、不去認識這世界的規則,他也是可以長大啦,生命自有出路咩……這時候就有個萬年好用的標準對白可以說給你聽:「我想這是每個人價值觀不同。」XD

 

臉書 (facebook) 的營運總監 (COO,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Sheryl Sandberg 在 2012 年的五月,曾為哈佛商學院的學生演講。

我對名女人向來有莫大的好奇心,於是忍不住在 myoops 看完講稿逐字稿後,回頭點開 YouTube。我看著她自信優雅、穿著輕鬆地走上講台,言談幽默,相當瀟灑。我最喜歡的一段竟然是,「幾星期前,我接受採訪時說,我在下午五點離開辦公室,與孩子們共進晚餐──我對新聞報導的篇幅感到震驚!我一位朋友說,就算我拿斧頭殺了人也不會比這件事上的頭條還多!這顯示了這對所有男性和女性來說都是尚未解決的問題,不然為什麼大家會在這件事上大肆著墨?」

當時我轉貼了這個演講的連結,並在註解這麼寫,「這世界真的會因為每一個信念慢慢地改變。誠實地面對自己,然後,一起加油吧,為了生活與工作積極求取平衡的各位。」

後來我因為 CAREhER 的《女性的迷思:「只要努力,我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又看到了 Sheryl Sandberg 的另一則演講:"Why we have too few women leaders"(為什麼我們的女性領袖太少)。

 

夏蟲不可語冰──對於排斥女性在職場發光發熱的人,或是認為女性不可能有成就的人,或是總是為女性的成功貼上粉紅色標籤忽視他們的努力的人,我很難對你形容我看完這段影片的感受。

能有一個人這麼清晰有力又幽默地說出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與她真心誠實的建議。我真是越來越喜歡 Sheryl Sandberg。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