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一時不知道首圖要放什麼好,昨天看到胡采蘋說「臉書一點進去就有貓和可愛的小孩會先通過交友邀請」,好的那就找張以前拍的貓來當圖文不符的首圖吧。XDrz

2015 年 4 月初左右,冒出了一個 facebook 粉絲專頁:靠北部落客。原本是攻擊美妝部落客為主,後來看到各行各業的部落客們紛紛中槍,連酪梨壽司與 QQmei 都親臨解釋,家人的隱私也被挖出來。

再更後來,疑似因為上頭的霸凌行為,使得某位還非常年輕的新銳藝人自殺身亡。那時普遍的風氣覺得部落客應該不要有營利行為,但同時我又在 Pixnet 的首頁看到這篇文章:《部落客也能是千萬富豪!全球收入最高的9位人氣部落客行情大揭密》,裡頭提到國外的時尚部落客收入極高,光是一場出席費用可能就是 60 萬台幣。

那時我覺得哦,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國外時尚產業是邀請部落客一起互相拉抬,把部落客當成一個新的媒體,但台灣還在執著 8 萬 G 一篇文章收八萬元稿費是天價,後頭還接一句「小孩養這麼胖」。

欸,這兩個之間的關聯怎麼來的?

當然可以不喜歡特定的名人。但是也不必人身攻擊吧。

 

 

有的人則是覺得部落客不該執行業配。什麼是業配呢?我第一次認識「業配」這個字眼是來自黃哲斌離開中國時報時寫的文章。他提到,政府機關與大企業,會直接把新聞稿內容送來,而在新聞編輯台上,身為記者與編輯的他們難以堅持優質的內容,「價值低落的芭樂公關稿一篇篇送到編輯桌上,『這是業配,一個字都不能刪』。」

業配,就是在看似一般的內容中,毫無廣告的提示,直接置入在一般的新聞,讓人誤以為是一條普通新聞,實則背後正在操縱閱聽人的思考。

但是廣告無疑是媒體重要的收入。如果廣告主覺得這樣才有效、才願意付費,在沒有良好且穩定的收入可以撐腰的狀況下,有多少媒體能不為五斗米折腰?我認為讀者看到「偽裝成假新聞的業配」可以生氣,但是「載明『我就是廣告』的業配」,就讓人留口飯吃吧。

 

我當時看這些風波的想法是,「我相信很快的,就像我一時會覺得方仰寧與方大同,不過一樣都是個姓方的人,這些風雨終會平息。」

(我非常喜歡方大同,也非常不喜歡方仰寧,我指的是方仰寧的支持粉絲頁充滿殭屍粉絲這件事,終究會歸為平淡、少被討論。)

 

時隔兩年後,我為什麼又想起這件事呢?因為這兩天廣告小妹很低調的寫了一條貼文,提到男性雜誌《FHM 男人幫》因為選了爭議高的女藝人當封面,而與讀者在粉絲頁對戰,但廣告小妹沒有直接指出是誰。

很快的我就在推特上讀到別人截下 FHM 男人幫戰力十足的對話,發現戰場在這裡。

有人提到陳沂當初在靠北部落客時期表示「我不想傷害部落客生態、這是誤會,但廣告就該誠實啊」,但是她自己現在業配也接很兇。

當初她說:「我並沒有要傷害部落客生態,這真的是誤會;我只是希望部落客的『廣告』要誠實,不要助長假分享、真廣告的歪風。」

我翻了一下她近一個月的貼文,還滿誠實的啊,是試用就說試用,不會一邊貼導購連結(有特殊參數的網址,點下去廠商會知道是哪個合作對象那邊導引過來的,作為日後分配利潤的依據)、一邊在文章裡寫「我自己去買來用的,真的好好用喔」。

 

在囧星人的《理想和現實,你可以都選!勇敢追夢《斜槓青年》| 囧說書S2EP9》,認為海邊渡假的富翁與漁民的寓言表現了大部分人對金錢的嚴重偏見。有錢的人往往有許多選擇的權利,商人創造財富的過程也是為社會創造價值,但是這個社會往往會妖魔化生意人。擁有財富自由,不是為了擁有最多的財富,而是想要擁有「拒絕的自由」,不必為了財富而綁住自己的選擇。

YouTuber & Blogger 是為了想要擁有自己的自由,而運用自己的時間去創造未來更多可能。理想的社會當然是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完全無償為社會付出,但是為何不能讓有能力的人得到對應的報酬呢?

 

時間不多無法寫很多XD,不過我想說的是,部落客的行銷,也就是個賺錢的方法而已。讀者都很精,尤其是在網路上混夠久的,一眼就能識破那種假留言真拉抬、假消費真廣告的文章,之前有的廠商寫信來邀合作,很天真的說「就照我們的定型稿發文就好」,啊,常把時間花在網路上的人,一看就知道是沒實際體驗過的樣版文章好嗎~XD

有的人會評論部落客選品能力不佳,找一些奇怪的東西合作,我覺得西喜這篇說得好,「不管你覺得多瞎的東西,或許,10000人中有一個人,剛好就有這個需要。廠商也不過就是希望發簍這位部落客的觀眾中,剛好有需要的人而已。」

而且也不是每個部落客都是追求利潤、想要天天開團,也是有很多人希望能與讀者有互動就好,像我看很多部落客朋友,出完書,配合宣傳期打完書後,也不怎麼推書,依然歲月靜好的過著自己的日子,希望讀者們能儘量多按讚分享鼓勵他們、多留言交流意見,但也不勉強,就只求不要遇到酸民而已。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