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天下雜誌要包場在各地電影院播放《海闊天空》紀錄片了。

啊,我也好想知道,事隔多年之後,這些人後來怎麼了。

 

 

 

我是從《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十年後》開始留意張瑜珊與賴茹君這兩個人的。

以前寫過一篇文《媽媽的眼睛會永遠看著妳,但不會永遠牽著妳的手》,裡頭有提到婦嬰用品網站「媽咪愛」與保險網站「My83」創辦人張瑜珊 (Alice),在 CAREhER 的這篇專訪《幫助媽媽們做家庭的守護者 – 媽咪愛 My83 創辦人張瑜珊》這麼說:

「女生自己本身要有生活的能力,生活的重心,你必須要有一些中心思想,你必須要有一些技能,你不要把自己的重量放在別人身上。人都會有風險,當有一天,家庭主要的經濟來源突然遇到甚麼狀況,我們又如何能立刻獨立謀生?」

當時也提到,在天下雜誌的「教改十年」記錄片裡,國中時期的她瘦弱、蒼白,在鏡頭前秤量硫酸銅,告訴記者她希望能成為醫師;十年之後,她從史丹福大學畢業,拿了雙碩士 (資工與管理),進了 Google 擔任 partner technology manager。工作了一陣子以後,很瀟灑的背起行囊環遊世界,旅程中與伴侶相戀、結婚,為了組織家庭而又回到台灣。

在另一篇天下雜誌網站上的文章:《追隨你的心/我是一個媽媽,我也有夢想》,張瑜珊提到:

「台灣社會普遍覺得照顧小孩是媽媽的責任,其實這是一個整體思維,要看妳是否願意接受這件事。我可以接受,但是某個層面上我需要滿足自己。當生活全部都沒有自己時,妳在這個社會上會非常壓抑;但是,當妳有想做的事,有目標和重心時,就不會覺得這麼苦情和不公平。」

報導中說 1997 年的張瑜珊是 15 歲的中正國中學生,算起來年紀和我差不多吧。之前每次遇到工作上想要轉換、或是覺得遇到瓶頸時,我常常會重新找出《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十年後》,重新在搜尋引擎裡試著想知道裡面的幾個角色後來的境遇。

 

當我知道張瑜珊選擇回台灣創業,我一直覺得很納悶。我曾經問過也一樣為了愛情長跑的另一半選擇回台灣的同事,為何她放棄比在台灣高薪又工時正常的工作,「我不懂耶,以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應該都會很嚮往美國 work-life balance 的生活?」

「可是我跟我男朋友交往很多年了,家人也在台灣,我覺得家庭對我而言比較重要。」同事這麼回答我,沒有猶豫。

事隔一年後,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再次 Google 張瑜珊的名字,發現在批踢踢的《Re: [請益] 美國畢業返台工作》這篇文章中,有人提到她在演講裡曾經說過:「好工作易得,但好的另一半千載難逢。(It is easy to get good jobs, but very difficult to meet a good husband.)」

 

另一個讓我想知道她後來過得怎麼了的,是賴茹君。

我和她在求學過程很像,很愛說話,很想要做一些活潑的職業,也很羨慕她進了實驗班,感覺非常有趣。

不過我升國中時,長輩們都諄諄告誡千萬不要選免試入學,「每一學期的成績都要顧,妳體育和數學那麼爛,到時候就沒學校唸!」

最後我唸了第三屆的綜合高中,每年都在不斷的進出教務處主辦的說明會。被我們暱稱為「薇姐」的教務主任最常說的話就是:「教育就像在種花,你種了小草,不能期望他長成松樹。」

以前我總是在網路上的自我介紹寫我是希望能長成神木的小草,大家也會笑著提醒我薇姐說過的這句話。成長過程我常在想,我們只是種籽,在沒有學識淵博的園丁來照顧時,他們怎麼知道目前長出的幼苗,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有時我自己對職涯感到迷惘,回過頭去想以前,會覺得很奇妙——國中時在三合一入學分發的現場,決定撕下綜合高中科的單子,我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後來會唸資訊管理系。那麼,在影片中看起來那麼像那個時候的我的賴茹君,現在又去了哪個奇妙的領域呢?

 

張瑜珊曾在批踢踢回應網友的點名時提到,她對《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十年後》感到失望:

「關於教改十年那影片,對於十年後的追蹤那段訪問,我自己有點失望,所以每當有人提到,其實我都不是很想回應。

那部紀錄片的記者,越洋透過 skype 訪問了約兩小時,我花了很多時間講台灣和美國教育的差別,從我親身的體驗,講美國唸書時 internship 的經驗,從實際的工作中瞭解所學東西的意義和運用,但最後剪輯出來的只剩⋯⋯

正式訪問前記者叫我和我爸媽聊一下最近近況的部分(那時剛好研究所畢業前,正在如火如荼的面試工作),最後訪問剪出來的只剩,好好唸書的→⋯⋯,不好好唸書的→⋯⋯。念多少書是其次,重點是態度,如果記者focus這段也就算了。

追蹤十年變化的報導很有心,但,對於海闊天空的一代的幫助是?

我的感覺,也許這部紀錄片的記者心中早有結論,只是從訪問中抓出他需要的元素,而我的故事,正好補上了他需要的空白。」

 

看到二十年後的《海闊天空》紀錄片裡邀請了影片中的五人一起看二十年後的記錄,不知道他們的感受是什麼?後來又怎麼說?張瑜珊想說的話,有被放進來討論嗎?我非常期待。

天下雜誌教改二十年紀錄片《海闊天空:長大以後》

邀請你一起看囉!想要票的話請到 facebook 貼文中留言囉!

這次贈票的場次時間為 2017/10/15 09:30-10:00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若主辦單位通知有異動,我會再以 facebook 訊息通知。

對其他縣市場次有興趣者,請參考官方公告之巡演訊息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改 學習 教育體制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