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捷運台北車站 M4 出口等雙層觀光巴士

雖然搬來台北轉眼已經六年多,不過每天上班下班、忙著一堆有的沒的,六年多下來我對台北還是很不熟,隨便抓一個南部上來唸書的大一新生應該都比我還懂台北!我完全搞不清楚大家說的行政區在東西南北哪個角落。

今年得分妮送我們母女兩張雙層觀光巴士的票,宅媽我想到要帶著小孩坐一整天公車,老實說,本來有點擔心啦,畢竟想到以下幾點,搞操煩的我就有點頭痛:

  • 第一,公車上沒廁所也不能飲食,小孩忽然說要上廁所或吃東西,我會不知所措。
  • 第二,我跟台北真的很不熟,臨時中途下車我怕一不小心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 第三,觀光巴士的班距有點長,三四十分鐘才一班。

 

 

不過實際搭乘後,我覺得我很喜歡耶!在車上就蠢蠢欲動好想用手機寫文!但哪有可能,我才不想一直低頭以至於錯過窗外風景咧~XD

因為搭乘的這天飄著毛毛細雨,鹿鹿一直無法安穩地坐在二樓座位,我打算要找個晴天再來好好搭一下!

 

得分妮送我的是單日票,可以當日無限次上下車。

得分妮送我的觀光巴士單日票

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還有其他票種:

  • 四小時票 (NTD$300 / 優惠票 NTD$150),在 09:00-23:00 之間,可以在四小時內無限次搭乘。
  • 日間票 (NTD$500 / 優惠票 NTD$250),在 09:00-18:00 之間可以無限次搭乘。
  • 單日票 (NTD$700 / 優惠票 NTD$350),在 09:00-23:00 之間可以無限次搭乘。
  • 兩日票 (NTD$1,200 / 優惠票 NTD$600),連續兩個營業日內,在 09:00-23:00 之間可以無限次搭乘。

115cm 以下的小孩免費搭乘,115 cm 以上、未滿六歲的兒童也免費,115cm-150cm 或150cm 以上但未滿 12 歲的小孩可以買半價優惠票。鹿鹿身高才一百出頭,所以不用票,所以只要一張票我們母女就可以一起上車了。

115cm 以下的小孩免費搭乘,115 cm 以上、未滿六歲的兒童也免費,115cm-150cm 或150cm 以上但未滿 12 歲的小孩可以買半價優惠票

紅線是在台北市中心逛一圈,從台北車站到信義區這段區間晃一圈;藍線我個人覺得風景比較好,是從台北車站到故宮,可以看到台北較多風貌。

不過購票時,我覺得有一點要考慮進去的是:藍線的末班車 16:30 就從台北車站發車,實際上能坐到晚上只有紅線。我覺得對想要搭觀光巴士嘗鮮的觀光客來說,四小時票或日間票就夠了。

此外,2017/10/01~2017/10/31 這段期間,有個「明月心重陽情;99搭乘雙巴好心情」的方案(名字好長),每天 16:30-22:00 可以以 NTD$99 元的特價搭乘「紅線」(注意一下這方案是無法拿來搭末班車的藍線哦)。觀光巴士紅線這條路線,每半小時一班,在沿線都可以上車,不過這個觀光巴士不是循環巴士,到終點站台北車站就要全部下車,感覺從中間搭比較虧一點,建議是從起點站(台北車站)開始完整體驗啦。

雖然 NTD$99 的方案是隨車購票,不過如果當下人太多的話,還是以持正常票價的旅客優先。感覺是一個讓觀光巴士儘量填滿、促銷剩餘座位的方案。XD

 

當天早上我們臨時起意跑去親子館玩到中午十二點才離開,所以吃完午餐再到台北車站,都已經兩點啦。(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買四小時券就好,因為光這樣就在車上待滿久了XD)

台北車站是個大迷宮,我來六年依然搞不清楚哪個電扶梯出去會看到什麼風景!所以從捷運淡水線出站前還特別問了一下金魚缸,捷運站務告訴我觀光巴士是在四號出口 (M4) 上車沒錯。

原本預期 M4 出來應該是有指引或是有專人引導指路,不過雖然是週六,我依然是看著哪裡人多跟著去排,前後都是不同國家來的外國人,不一定會說英文,完全無法問他們到底是不是在這裡排隊⋯⋯XD

所幸站牌的標示色算是滿明顯與一般白底黑字黃框的站牌有別,一看就知道是這邊等車。對面就是添好運與麻膳堂,我還想說如果坐車回來太晚不想回家吃飯,可以在對面吃個晚飯再走。

在捷運台北車站 M4 出口等雙層觀光巴士

我看大家排隊排成兩列,但是有一列特別長,低頭一看才發現原來分成藍線與紅線兩排。

地上的標示我覺得不是很清楚,遊客們排隊排得非常 free style

排到後面字都不見了,其實我覺得後來來的人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排什麼。XD

地上的標示我覺得不是很清楚,遊客們排隊排得非常 free style

後來我問隨車的服務人員,她說照理說在發車前十分鐘現場是會有人協助的,不過都排隊了,我想一個人來的旅人應該也不太敢脫隊去問問題吧?等下又要重新排起。還是有個清楚的指示、或是四處走動解決大家問題的服務人員,好像比較穩妥?不然現場來自各地的外國觀光客真的好多,我覺得大家彼此之間完全無法問路,哈哈。XDrz

我們抵達的時間等個大約十分鐘,藍線的車就來了,紅線還要再額外等十分鐘。因為時值下午兩點多,我估計小麋鹿需要午睡,所以我決定先上車再說,哈。

雙層觀光巴士來了!

是說從車體外觀看不出來這是要跑紅線還是藍線的觀光巴士啊。不過隨車的服務人員語文能力不錯,中文英文都能通行無阻。

因為某鹿抵抗坐在二樓,所以我們成為全車極極極少數搶著搭一樓座位的乘客。XD

因為有人不想坐樓上所以我們坐在一樓XD

車上有導覽文宣與路線圖、時刻表可以拿,隨車也有服務人員。

車上有導覽文宣與路線圖、時刻表可以拿,隨車也有服務人員

每個座位前方都有導覽機,我是用隨身攜帶的鐵三角耳機,如果沒耳機也可以跟服務人員索取。導覽內容是根據目前車行經過的位置來判斷播放,所以如果 GPS 飄掉,可能會影響播送內容的正常程度。導覽機有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四種語言,鹿鹿表示她各種外語都略懂略懂,所以抵抗聽中文。Orz

鹿鹿說她想要聽韓語的導覽 =_=#

不戴耳機的話,車上也會用廣播播放。不過我搭藍線時好像是全程播英文版、搭紅線時好像又是中英文混合。總之喜歡聽導覽的話還是戴個耳機比較好。

二樓前後的座位都有遮雨,中段的位置無車篷,這天下雨都沒人坐中間。據說天氣太差的話會停駛,不過我問了服務人員,她說截至目前只有颱風天才停駛,大部分時候下雨還是照開。

二樓前後的座位都有遮雨,中段的位置無車篷,這天下雨都沒人坐中間

從觀光巴士二樓看出去的西門町,好想要晴天再來一次,覺得沿線應該可以拍很多照片!(然後不帶拒坐二樓的小孩XD)

從二樓看出去的西門町,好想要晴天再來一次!

看到有人把車上送的耳機放在車椅後面的置物袋,才發現送的耳機還不錯耶,是耳塞式的。不過服務人員也說這就是很基本款的耳機,不用對音質期待太高。XD

有人把車上送的耳機放在車椅後面的置物袋

報告老師,隔壁陳鹿鹿同學一直搶我的耳機啦!哭哭~

鹿鹿聽導覽

因為凱道有陳抗活動,所以繞行到中正紀念堂這一頭,平常是走另一邊。

因為凱道有陳抗活動,所以繞行到中正紀念堂這一頭,平常是走另一邊

今天又見到上次去兒童新樂園、在劍潭站等公車時看到的奇特建築物,原來這座在劍潭站對面的球狀建築物是台北藝術中心。(途中我沒怎麼拍照,因為坐在一樓一直被隔熱紙阻擋視線XDrz)

劍潭站對面的建築物(台北藝術中心)

路上鹿鹿說要在市民官邸下車,我就乖乖跑到後門刷了 QR CODE,結果我們也踏上人行道了,鹿鹿看到車上有好多人下車,又說「那我們繼續坐吧」,到底是怎樣~

路上鹿鹿說要在市民官邸下車

我覺得士林的路有點像以前在高雄搭 69 號進小港的感覺,和市中心的味道不同,路也較窄一點。搭觀光巴士遊台北,就我自己而言,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看街廓的變化吧!從大街進入狹路,從行道樹栽植得整齊劃一的仁愛路來到招牌大大小小交錯的文林路。

進入士林路就變窄了

接近故宮一點,建築物的密度開始鬆散一些。

接近故宮一點,建築物的密度開始鬆散一些

回程路上看到一座好大的公園,鹿鹿還問我可不可以請公車司機停路邊,我們去玩一下再上車。(這不是計程車啊!XD)

路上看到的公園

是說看到這種隔著隔熱紙拍的照片就覺得有點幽怨,為什麼要帶一個想要午睡的小孩讓她歡必霸的逼我不能坐二樓,哈哈。服務人員問我們怎麼不去二樓坐,還有可以躲雨的座位,我說可能小孩想睡了吧,一下上去、一下下來,一下想下車,我覺得還是先坐在一樓博愛座就好。XD

(鹿鹿一下要上樓、一下要下車、一下又要繼續坐,母愛瞬間用盡,好險在我理智要斷線之前,鹿鹿就先睡著了,讓我可以休息一下。)

藍線回程路上遠遠看到一間店「林記順發」,以為是賣酒的,回家查才知道是賣冷壓油品的,有杏仁油、紫蘇油耶。

路過林記順發

路上開到大同大學站時,也有經過貝殼放大。看到招牌覺得莫名感動,我終於知道大家在講哪裡了!在 Google Map 確認我們行經的位置時,還看到 flip out 跳跳床樂園,好像很好玩,也筆記起來以後研究看看。

我覺得我還滿喜歡搭不用擔心哪站下車的公車在城市裡晃來晃去的(要嘛是知道在哪下車、要嘛是像這種會回到原點的車),跟自己開車騎車比起來,可以更安心的觀察窗外風景。沿途有好幾處的台灣欒樹,開了橘紅的花,我指著花樹對鹿鹿說我喜歡像這樣的花海,她也一直問我:「等一下哪裡還有可愛的地方要給我看的?」

一起在城市這樣慢慢地移動,心情輕鬆舒服。

 

最後會在捷運台北車站 M3 出口旁邊下車。要繼續搭車的話得回到 M4 出口前面。我的定位方式是下車後四處張望,找到「添好運」的招牌就知道往哪邊是 M4 出口了!(M4 在添好運正對面)

最後會在捷運台北車站M3出口旁邊下車

因為距離下一班車還久,這時候又在飄雨,我們決定回到台北車站地下街逛一下打發時間。我這才發現 M4 出口這邊是有電梯的。

M4 有電梯可以上來

在地下街喝了一杯溫的樺達奶茶,補充一下與小孩搏鬥流失的體力,我們又搭上了紅線。這一趟是 16:30 發車的紅線,正好是 99 元特惠的第一班,人潮非~常多!不過觀光巴士原則上會讓每個人都有位置,雖然可以直接上車買票,不過在座位剩不多的時候,服務人員會讓事先已買票的人先上車,保障先買票的人的權益。

發車了,紅線和藍線一樣,會先經過北門,每次看到 1895 年落成的直轄市定古蹟台北郵局,背景有新光大樓這些比較新的大樓,就覺得這個混搭好奇妙。

台北郵局

搭紅線才發現台北竟然有「百達麗 Hello Kitty 磁磚概念館」這個地方耶,看到的時候覺得好酷!

Hello Kitty Ceramic Tiles

大安森林公園這邊有一棟好突出的建築物。

建國路口

這時候開始了陳鹿鹿同學的雙層觀光巴士攝影特集。這次跟上次在海生館拍攝相較之下大有進步,按到連拍的次數少了很多。

鹿姐的觀光巴士攝影特集

 

就我自己的喜好來說,我覺得紅線比較無聊,就是在市區裡晃來晃去,偶爾會路過花瓶欄杆舊建築,也會看到貌似即將都更的區域,不過風景還是藍線進入外雙溪之後的視野較為開闊。

至於坐車本身的體驗,一開始覺得單日票要 NTD$700,之前又是炎夏,要坐在二樓曬太陽好像不太值得。不過最近天氣轉涼了,觀光巴士又只售有座票(不用像擠公車那樣擠在車廂走道上),車上有一個隨車服務人員,可以隨時問各種問題,我覺得想想有環境也有服務,軟硬體狀況都不錯,票價就不算太貴了。

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雙層巴士的路線沒有停大稻埕,總覺得如果紅線同時跑大稻埕又跑信義區,對這個城市的感受應該更濃烈啊!而且大稻埕有好多店可以逛,本來以為有停大稻埕,還打算去印花樂朝聖的說。XD

 

對了,服務人員說公車動態上沒有觀光巴士,不過我想說加減查看看,發現到「台北等公車」APP 可以看得到公車動態耶。這次我們會來回都搭全程、很怕半路下車,就是因為帶小孩等三四十分鐘的車真的不太 OK 啊~有動態可以看就加強我想要買日間票再搭一次的動力了。

台北雙層觀光巴士公車動態 @台北等公車APP

藍線是台北車站到故宮,我很想要在大同公司下來看看,每次看作家們筆下的晴光市場都很嚮往!

台北雙層觀光巴士公車動態 @台北等公車APP

紅線這次我們只坐到松壽路口,我就帶鹿鹿下車去買東西、回程從捷運紅線「台北 101 / 世貿站」回家了。下次還想補完後半段。

台北雙層觀光巴士公車動態 @台北等公車APP

希望可以找到個好天氣再來坐一次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