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時間的暮色

過了節氣裡的大暑,明確感受到大台北地區溫度稍稍下降。前陣子握著冰美式咖啡上班,沿路可以明顯感覺到冰塊在杯裡碰撞的咖啦聲逐步消融,走進辦公室就差不多變成一杯微涼的常溫咖啡。這兩天打開杯子看到未融的碎冰,感覺到秋天的腳步漸漸近了。

很想拿長桿舉起麥克風,套上俗稱瑪爾濟斯的防風罩,收集夏末的蟬聲。

一邊上網研究防風罩規格,一邊想著,作為朝八晚六的上班族,你我在育兒過程裡都充滿哪些聲音呢?

也許抽離了畫面,各種聲音是這樣的——

 

 

上午陽光從臥室的遮光窗簾裡滲進來,鬧鐘響起來。

打開水龍頭,嘩啦嘩啦,掬起水洗臉。不只洗自己一張臉,還順手擰了毛巾,去擦拭還黏在床上賴床的小孩,希望這一抹清涼能降低幼兒的起床氣。

烤箱叮的一聲,早餐好了。你匆忙招呼小孩吃早餐,自己吞吃的時刻,不忘不時提醒他快一點、快一點。睡眼惺忪的孩子打理著自己出門的物品,唰啦唰啦地翻找著書包,一下少了備用衣物,一下掏出還未簽名的通知單回條,嘴裡不時嚷嚷著還需要什麼幫助。

眼看出門時間到了,趕緊匆匆收拾,把碗盤鏗鏗鏘鏘地先堆進碗槽裡,嘩嘩地填滿清水浸泡,晚上回家再清洗。叮嚀著孩子快點快點,東西都拿了沒,一手推著小孩出門,另一手掏著鑰匙框框框地鎖上門。

捷運列車即將關門的警示音嗶嗶響起,又是一個倉促擠進列車的通勤時光。

下午下班再倒帶反轉一次:在列車關門前一刻擠進車廂,前往接小孩,催著他快點吃晚飯,快點洗澡,快點把功課拿出來檢查,快點去睡覺,早上要早點起床⋯⋯

直到你的孩子漸漸成長,開始自律了,你生活裡的聲音少了重複催他快快快;再更大一點,孩子離巢了,連杯盤碗筷互擊的聲音都變少了。

你說,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有那麼漫長的時間裡,你沒有機會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我想到已然遠去的蟬聲。夏天過了,悶熱黏膩的汗意,就像生產的疼痛、家務的煩燥,都會被忘記。剩下的是那些宛如夏日海邊燦亮陽光照著海面,浪頭鱗片般閃爍,美好的畫面——孩子在照片裡留下的笑顏,在手機影片裡的童言童語。拉出了距離,美感自然浮現。

研討會結束後,返程回公司的捷運上,我們聽到幼兒在我們附近哭鬧著。你翻出會議資料裡夾帶的大會吉祥物貼紙,笑瞇瞇地遞給他,輕聲對媽媽說了句辛苦了,適當地轉移了孩子的注意力。你不再為了孩子的哭鬧聲焦躁不安。那些哭喊背後還是有各種情緒翻湧,但對妳而言已是有美感距離的兩岸猿聲。輕舟已過萬重山。

 

--
想說再修一下再貼出來好了。結果放在筆記本裡就放到忘記了。再拿出來時,說什麼大暑呢,都要霜降了啊。(都是好吃的東西就是了,大份薯條與霜降牛肉)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