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羅寶鴻著,野人出版

面對孩子番必霸,除了大人試著戒吼、試著耗盡所能掏出的所有愛與關懷,有沒有科學一點的方法呢?我覺得羅寶鴻老師的這本書裡有一些答案。雖然看完以後還是覺得人生好難XD,許多觀念拆解後很簡單,但是落實就非常困難,並沒有到「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的境界啊。XD

但若時時提高內省覺察,同時也瞭解孩子許多狀況是緣自於他的發展正好到了某個階段:可能是開始建立自我意識、學習獨立思考,所以有了小叛逆的行為;可能是想要趨吉避兇,所以會說謊;可能是還沒有物權概念,所以需要大人教導指引,而不是有意為之的「偷」……先懂孩子,再懂教,彼此間的挫敗感都會降低許多啊。

 

 

一開始留意到羅寶鴻老師是有陣子好多人轉他的文,覺得他解析過的蒙特梭利教養法還滿能落實的,拿到書以後覺得這段話有正中我想要的核心──

「不需要把孩子挑戰規範解讀為『不聽話』或『不孝順』的行為,這只會讓我們落入『孩子不聽話,我就要處罰』的誤區。⋯⋯孩子會反抗、會不聽話是很正常的,但這不是因為他們『壞』,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真正瞭解什麼是『好』而已。」——《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p.80

 

有的爸媽會覺得在孩子犯錯時應該以重責來樹立父母的威嚴,甚至語帶羞辱,但羅老師提醒爸媽們:「如果透過羞辱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更好,那我們是不是就要練羞辱孩子讓他進步呢?如果不是,這不就讓我們在教育上走錯方向了?我們不應該用這個方法。」(p.86)

羅寶鴻老師提供孩子犯錯時的「提醒四步驟 + 兩個選擇」(p.87):

  1. 建立原則
  2. 事先約定
  3. 孩子犯錯時的提醒四步驟,態度溫和但堅定
    1. 敘述你看到的行為
    2. 告知孩子為什麼不要這樣
    3. 告知 / 示範正確的方式
    4. 當下給予肯定
  4. 提醒兩次但無效後,給予兩個選擇
    1. A 選項:正確選擇,並且有好的結果
    2. B 選項:不正確的選擇,有孩子不喜歡或不希望的結果,讓孩子經驗後果、內化規範

其中,在孩子開始體驗不喜歡的選項時,有一個關鍵字「不要坐以待斃」:

「一直在同一個位置讓孩子耍賴,最後我們都會受不了,所以在這種情形我會慢慢地『走來走去』,例如整理環境、做些事來緩和緊張的氣氛。注意邊做事情的時候不要對孩子『冷漠』,要持續以『同理』的態度來對待孩子。」p.93

 

羅老師在裡面用他和他的孩子的互動來說明他的教育概念,看起來是很有可行性,不過我個人覺得看完還是人生好難——每個人歷經的成長歷程不同,在幼年時沒有得過這類型的對待態度的大人,往往就容易掉進過往被教育的方式中,又重複施予給孩子。需要一再一再的練習,並沒有副標講得那麼輕鬆容易。

不過把握了大原則後,的確是有改變的可能,大家一起加油吧。 :)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寶鴻 蒙特梭利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