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封面

前陣子和親子天下的編輯 Agatha 小姐聊到,我覺得隨著孩子越長越大,家庭空間需要越來越多的收納,作為夾心時代,也覺得父母漸漸年老,需要跪求她規劃「隨著家庭結構變化,微幅調整家居環境後就能舒適宜居」的書。

彼時我心裡想的是余虹儀老師的《高齡化來臨,我們的社會準備好了嗎?》一文裡提到的「通用設計」,希望能有個誰來用通用設計拯救我們,否則以我們這種中產小家庭實在很難有為了家庭各個時期的改變而頻繁換屋啊~

但聽到我的需求, Agatha 小姐只是淺笑盈盈的回我,「這時候妳需要的不是收納,是斷捨離。妳可以看看小雨麻的新書。」

好噢。

 

 

其實我早在去年 12 月就入手《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但一直找不到時間沐浴更衣淨手拜讀。我想到小雨麻的前一本書《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利用零碎時間備料、抓準空檔把食物送進電鍋加熱,我好像也該用這種精神,撿著時間的碎片把它讀完才是噢?

翻開來發現這本書規劃成小段小段獨立的章節,可以先從自己有需求的內容跳著看,再慢慢補全。就這樣,利用零碎的時間,我慢慢看完了這本書,也忽然有了動力整理家裡:我抹平了家裡牆面的壁癌,斷離了用不到的文具後重新整理了我的書桌。使用物品時的感覺也變化了。

 

我很喜歡書裡提到不要囤積「有一天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三年內都沒穿的衣服,應該移出屋外,否則得付出三十年空間成本的心理準備。想想一坪房子多少錢?!實在太不划算了。
『說不定哪天派得上用場?』然而那天卻很少到來。」

《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說不定哪天派得上用場?』然而那天卻很少到來」

衝著這段話,我在前陣子趁著連假,一個區域一個區域地整理著家裡的物品。

 

首先第一個整理的目標是廚房。我送出了乾淨但罕用的盤子、小孩副食品階段時增購的不鏽鋼鍋、購入大同電鍋時附贈的不鏽鋼內鍋、親友送的煎鍋等等,這些東西我們搬家時從舊家帶過來,但已經搬來了兩年多,我們卻幾乎不曾再碰過它。它們都很好用,但是與我們的生活習慣已不再相符。

贈送時,收到的人開開心心的接下它們,我彷彿看到這些物品又能重現它們實用的光采。

移除了未用到的鍋碗瓢盆後,廚房系統櫃也變得好清爽,拿盤子不用再小心翼翼的躲開一旁的餐碗,取用鍋具時的間隙也寬敞了,覺得工具變少,做飯反而更有效率了!

我把這段心得和以前的鄰居分享,他也激動的和我分享他的經驗。

「我家大人五個,卻有五六十個碗!其中一大堆都是沒開的⋯⋯連紙盒都在!」
『以前跟長輩住在一起也是耶,有很多贈品康寧碗,但我們都用刮花泛黃的碗吃飯,「還沒壞啊,用壞再換」、「要惜福不要浪費」。』
「十年後還是這些碗。舊的用不壞,新的捨不得。對了,保溫瓶也是神秘增殖生物,然後有的鍋像是保溫鍋,我家竟然有三組!(眼神死)」
「你家好大,或是有小叮噹的抽屜?XD」

我們互相安慰對方,繼續回頭嘗試各種潛移默化,引導家人斷捨離,清理出更清爽舒適的家居空間。

 

第二個整理的目標是衣櫃。我囤積了一些舊衣物,總是想著「天氣冷的時候可以疊穿在裡頭」、「要油漆或大掃除時可以穿著,弄髒就直接丟掉」,但是後來新的織品技術讓新衣物更舒適好穿,舊衣服的版型也和我現在的年齡、身材不那麼適配,至於油漆與大掃除⋯⋯這麼久以來我也只有為了處理壁癌,拿起油漆刷過一次牆;我們家每週末都固定打掃,不曾讓我需要灰頭土臉地大掃除。

我發現,我穿著日常的衣物,就能夠應付生活所需,即使染到污漬,只要即時處理,都很容易洗乾淨。回頭看,那些我刻意留下、卻沒有在當季經常取出穿著的衣物,根本沒有登場的機會吶。

除了套裝還會因為特定的工作而需要偶爾穿著,雖然罕用但仍必須保留,其他少用的衣服,諸如 GORETEX 登山外套、或是羊毛大衣,搬來現在的住處兩年多來我都沒有碰過它們。我拍了照,把全新衣物放上網拍,以超低廉的價格售出,帳戶的流動也再次喚起我對資金╱資源管理的意識,感覺好招財納福啊。(招手)

 

除了從物品的斷離來打造輕盈舒適的生活,小雨麻還提到,需要斷離的不僅僅只有物品,也包括了不良的人際互動。書中舉例,當媽媽的過程裡少不了會被人指教小孩穿太少、尿布戒太晚、母乳量不夠等等的,對於這些風涼話,「這句話,拋開它!」

《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透過自我察覺與物我對話,更能觀見物我關係,進而省察內心,每一個囤積行為背後都有其不安因素。」

把斷捨離的概念應用在生活上,別人的話語,我們就輕描淡寫的謝謝指教,不要囤積成自己的壓力。

哇,這不就是現在很流行的「被討厭的勇氣」、「情緒界限」嗎?原來斷捨離,對身心靈的健康,都有這麼重大的影響啊。

 

小雨麻影響我的,還有書中提到的運動。在之前就看過小雨麻推薦幾本運動書,她說她從健走一路進化到挑戰馬拉松,減去了纏身多年的脂肪肝。小雨麻的改變,有圖為證。

從小雨麻的親身經歷與經驗分享,激勵了我。我現在帶小孩去公園,在能同時顧及孩子的範圍內,我也會趁機小圓徑地快走、踩踩滑步器之類的運動工具,儘量想到就多動一點。

 

託這本書的福,我見到了小雨麻。今年的我三十五歲,做事還是毛毛躁躁的。看著小雨麻談及這本書,說話慢慢的,很優雅。

後來,我一邊讀著這本書,一邊想像著,我讀完就能慢慢變成像她這樣的人。

首先,先端出斷捨離的精神,拿掉我每件事都想達標的急躁心情吧!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我每天能完成一兩樣家務就很不錯了,做不到我也比較放過自己,家裡也沒變更亂,但笑聲變多了呢。XD

小雨麻在書中提到,「我把陪伴孩子與家庭生活放在第一,自我實現則以不放棄的態度,拉長時間換取機會」。看到這樣的話,有的人會認為我是不是動念想要離職?但剛好相反。我有我需要照顧的人們,有我想要實現的夢想,我也明白孩子的童年只有這麼一回,每件事都錯過就不再重來,要我放棄任何一樣都太難太難。

對於急著想要什麼都全拿下的我來說,我特別喜歡「以不放棄的態度,拉長時間換取機會」。現在的我,把眼前的事儘可能地做好,也給自己一些空間,懷抱「不放棄的態度」多少往前進一些,在時間的長河,我們的前進是耐力跑,不求衝刺不求快。

我不再覺得要一口氣就全部都達標,而是讓自己可以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裡,慢慢接近我的目的地。

 

一本書,就讓人有了從裡到外整理自己的動力,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呢。

想一想,只要一兩杯咖啡的價錢,就能換來滿滿的主婦智慧。好提案,不買嗎?

推薦給每天都覺得困在母職裡焦頭爛額的你!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