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駁二棧貳庫的網美白色旋轉木馬!

想不到一晃眼就一個月過去了!要趕快趁記憶開始淡化之前把這段奇妙旅程記錄下來,但該從哪開始說這段旅行呢?

先從動機開始說好了——上個月中旬突如其來的有了一趟奇妙的旅程:我知曉多年的網友開心果,跟我一起為了《請輸入檢索詞 WWW》交換日記的大學學妹豆腐,我們三人忽然說走就走的碰面了。

原本是開心果在很久之前提到她明年買了李宗盛的演唱會門票,明年會去高雄一趟,我們三個說可以來網聚一下。說著說著,過了一陣子後,又變成開心果要利用秋冬旅遊補助出來散心。

彼時我正為了行動代號「大家說英語」與「百戰小旅鼠」的兩枚工作專案忙得心情鬱悶,她一約我們,我就很快地向家人告假、在網路上訂了高鐵假期,買了國賓飯店加高鐵來回車票的組合。

話說找易遊網訂高鐵假期要好幾個工作天才能搞定、還確定不下來車次時間,跟平常分開訂購可以當下馬上確定時間行程的概念完全不同。下次我也許會試著找飯店代訂車票看看。

訂高鐵假期的當下,原本想說就趁機溜出去透個氣吧,也許跟網友聊不來、大家就只吃個一餐飯就各排帶開了,想不到超有話聊!超多問題想黏著人家問!開心果也沒有把我撥走,讓我兩天都跟她走在一起,說了好多話給我聽!對很久沒有認識新朋友的我而言,是趟超奇妙的旅行啊。

 

 

我和開心果各自訂行程,買同一車次的車票。但我在車上先處理了其他事,直到到了左營站才聯絡她問她在哪裡。一見面馬上就被拉著合影一張,傳給豆腐後,豆腐竟然說:「我還想說開心果旁邊是哪個高中生。」——哇,這麼久沒見面,對學姊說話這麼甜!是怎麼回事!

到了飯店放好行李,距離跟豆腐吃飯約莫還有一個半小時,我對開心果提議說去散步吧,兩人就隨意的在前金鹽埕晃過來晃過去,第一天一不小心就走了一萬八千步,回台北腳趾嚴重起水泡,超誇張!

雖然我本人是高雄人,但近年每年都只回去個短短幾天、回去也都有聚餐什麼的,移動範圍不大,每次到了比較少去的區域,都覺得跟小時候看到的風景差異好大啊!像在鼓山,鐵軌長滿了草,看起來應該是要蓋輕軌吧?隔個軌道,對面有「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我連聽都沒聽過,還拍下來帶回來 Google⋯⋯原來是 1967 年興建給冷戰時期的軍士官等待搭船前往戰前線的暫居住所,現在轉型為美術館。

準備蓋輕軌的鼓山,對面有個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總覺得台北人要再來這邊很難(我自己也很少過來啊!),所以忍不住帶著開心果把每一個我想得到、或我好奇的角落都走透。我們遠遠看到市場就靠過去朝聖一下,開心果說南北部市場風格有別,像花卉的攤位,在北部多半都是販售切花,在南部就是直接賣盆栽,還有南部的蔬菜水果價格超漂亮。

走著走著看到刀療攤位,開心果說她小孩大了,可以來嘗試一下,不過後來我們還是往前走了。(我要把人平安帶回去啊!)

像是鹽埕往鼓山這一帶,我其實很少步行經過,這次從市場走到底看到有個大牌子「北屋社區」,好好奇這社區有什麼淵緣?為什麼叫「北屋」,難道是高雄地區第一排洋房嗎?

高雄鹽埕北屋社區

公所對北屋社區所在的陸橋里的敘述是:「本里於日據時代,為鹽埕區一丁目,光復後民國卅五年整編為新建里,卅九年增里改編,西面原為高雄鐵路機械廠,於民國六十七年改建北屋社區,又因里中有特殊的通往鼓山區陸橋(大公陸橋),故名為陸橋里。」

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北屋!好想知道答案!(把題目先標在這裡,希望幾年後會留意到正解)

走到這戶用洗石子與立體裝飾妝點牆面的房子,心裡想說「北屋」是不是指異國風情的區域?小時候記得鹽埕有一帶有很多充滿異國風情的餐廳、酒吧,感覺應該也有外國人群集的居住空間吧?

在北屋社區看到的洗石子藝術牆面,好美

 

走回國賓,看到高雄地方法院對面有這個心型的路標,覺得好可愛。奇怪,我覺得我還滿常過來愛河一帶的啊?之前都沒注意到這個。

愛河的路標

中午我們在國賓 iRiver 吃飯兼聊天,開心果跟我們之間,明明就沒有在網路上你來我往長篇大論過,但午餐坐下來以後話都沒停過啊。

在國賓吃buffet,開心果的蝦蟹與沙拉

在我們討論工作到底什麼情況應該寄出副本週知、什麼情況應該私下討論,我想到《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每封 Cc 來 Cc 去的信都是利箭,咻咻咻,謝謝丞相賜箭。

心情太愉快了,午餐我還開了啤酒來喝,想到以前唸書時只有看過日本人中午拿啤酒當佐餐飲料,從沒想過遙遠的某一天我也會有這種想要在正中午乾一杯的心情啊。

飯後因為吃太飽,所以又走出去散散步。

愛河散步

想說不能只帶人家逛鹽埕區的巷子,淨是跟她說高雄的食物:「我最喜歡吃小西門燉肉飯的蛋黃瓜仔肉飯」、「阿財雞絲麵好好吃」、「樺達妳聽過嗎它的本店這邊現在變成奶茶一條街」,還是要去幾個景點!最近的就是玫瑰聖母堂啦,連身為資深高雄人的我都沒進去過呢。

帶開心果看古蹟之玫瑰聖母堂

門口有非~常熱情的導覽阿伯,不只很有表演欲的一直問我們想不想聽故事,還把所有路過的其他遊客通通都召集起來。下午時間路過走進來是個非常好的選擇,陽光從窗戶的玻璃彩繪透進來,感覺奔忙的心靈都安靜下來。

接著要去駁二,先經過我生鹿鹿的前一天看黃色小鴨的那段愛河,啊,好懷念。我可是挺著 40 週的大肚子從健新醫院走過來看唷!現在這邊沒有鴨了,只有高熊在這裡賣萌。

高雄的高熊 :D

這天的空氣品質很給我們面子,可以從五福橋(高雄橋)上看到輪廓明顯的 85 大樓。

遠遠可以看到 85 大樓

指著現在還在賣五金零件的店家,我向開心果介紹這條路的前身是高雄五金街,曾經拍過電影《不能沒有你》。開心果說這個畫面很適合 B6 速寫男 Mars 老師來畫圖。

舊時五金街

路過的信箱,覺得好可愛。

路過的信箱,覺得可愛

邊走邊聊來到駁二,只見變形金鋼都變成變色金鋼了啦。

駁二變色的變型金鋼

牆上的壁畫也漸漸褪色。

駁二

小時候因為大伯二伯都住在鹽埕鼓山一帶,所以我的童年有段時間很常在這附近走跳,雖然記憶已經不復清晰,但看到老房子就會覺得是那個時光的復刻再現。

看到這種老房子就會想到東港共和社區

順著濱線鐵軌往海邊走,來到棧貳庫。

棧貳庫

棧貳庫靠海邊這邊有座白色旋轉木馬,木馬旁邊的外牆有風格很酷的壁畫。

棧貳庫外牆的壁畫,風格有點酷 XD

這次我才留意到,棧貳庫這邊也有渡輪可以搭耶,不過我都還是習慣在西子灣渡船頭搭乘。

旋轉木馬

忘了開心果說到什麼,她說有的人心裡沒有錨,我老是想起香蕉碼頭與棧貳庫中間的這座錨。

開心果說有的人心裡沒有錨

坐輕軌的路上看愛河,覺得太少來這一帶走動,忽然好像在看別的城市。

坐輕軌的路上

 

晚上要回房前站在電子看板看餐廳的使用狀況,開心果指著看板說有一場是某某老師的宴席,該老師在他的領域裡很有名。我還沒看清大老的名字,畫面一跳,下一頁出現一攤聚餐,名目是「翻譯員帶一群豬聚餐晚宴」,我那瞬間有一種「千萬不要得罪訂餐廳的人」的感覺啊。😂

「翻譯員帶一群豬聚餐晚宴」XDDDDDD

這還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住國賓耶,感覺好奇妙。我住的房間是個連通房,有鑑於之前 Ivy 出國出差遇到隔壁房打開連通門跟她四目相接,我一進門第一件事就是確定連通門有鎖好。晚上住房有幾次聽到隔壁傳來大笑聲,但當我想要出去制止,對方就靜下來了。

豪華客房雙床房@高雄國賓大飯店

晚餐本來想找人來國賓一起吃飯,但到傍晚就覺得好累好懶。自己一個人要吃什麼好呢?上網查了一下,決定吃在錦田路時期我就很想要朝聖的「男飯」。

標榜 24 小時營業的男飯,飯菜溫溫的,不是太熱。吃便當我喜歡熱一點的飯菜,所以朝聖完後只有種「啊,我打過卡了」的心情。

香薑蔥油雞丁飯(TWD$90) @男飯中正店

不過吃完以後碗底讚美了我一下,意外戳到我笑點。

吃完會讚美你一下的碗 XD @男飯中正店

想說我搜尋「高雄國賓附近美食」沒什麼讓我覺得亮眼的內容,就讓我用高雄人的眼光來寫寫好了。結果四處走走,發現這附近跟以前也不太一樣了啊。沿著我以前懷麋鹿小姐時,出市議會站後步行去健新醫院產檢的路線,看到新的小餐館,門口畫了櫻木花道很可愛,但看不太出來店裡是什麼狀態就是。

這個是手繪的櫻木花道嗎,好可愛

 

隔天把開心果拐到果貿,先讓我吃一下果貿來來的燒餅。外皮烤得酥脆,價格也超便宜,真是讓人開心滿意的早餐。

燒餅夾酸菜加蛋 ($23+$10=TWD$33) @果貿來來豆漿

在果貿社區裡散步,還在巷弄裡看到拜拜求明牌的攤位,好妙。

還有拜拜求明牌的

中午再跟我去吃吳媽家餃子。

朝聖了我想吃的果貿吳媽家餃子

殊不知店內只有高麗菜與韭菜兩款水餃,不像網購的口味那麼多,沒有我熱愛的酸白菜與四季豆口味啊!無法推薦給開心果了。

水餃好吃,牛肉麵與小菜我覺得我還是喜歡民享街川味牛肉麵。(民享街川味是許多老高雄人的真愛!上次在 twitter 看陳其邁也推薦)

牛肉麵

果貿就在舊左營車站與內惟車站之間,我們散步去舊左營站坐車。路上可以遠遠地看到左營舊城的城牆,想到有些好久不見的人就住在牆的另一頭,這次也沒空拜見了,內心覺得相當微妙。在我們都變更老之前,還有機會再見面嗎?

遠遠可以看到左營舊城

吃完飯後我搭火車去新左營站,準備坐高鐵回台北跟麋鹿小姐會合。是說台鐵這個車廂廣告都過期還捨不得換是怎樣,雖然很好看啦,噗。

台鐵的過期外裝XD 但還是好看

在新左營的環球逛了個大創,順手買了軟軟與紙膠帶給鹿鹿當小禮物。為了想轉移她吃手的欲望,我買了軟軟給她消壓力,但經過一個月後,我發現最近我已經好久沒見到那隻柴犬軟軟了,噗。洗衣袋很好用,魔法梳超硬(還是在寶雅買的比較好),紙膠帶邊緣有圓弧花邊,還滿可愛的。

回家前在左營大創買買買

 

這兩天之間,我就是瘋狂的低頭在手機上筆記開心果語錄:

  • 「加薪是買妳未來的成就,不是獎勵妳過去的績效,如果妳加薪,表示妳頭上的烏雲要變大朵了。」
  • 「如果只能有一個人光鮮亮麗的話,那就選我吧。」
  • 「妳們都用本能在做事,需要進修。」
  • 「事情不是不能做,是沒人想當壞人。因為我們是媽媽,沒有在讓人含扣的。」
  • 「妳為什麼成功?因為妳使命必達。妳為什麼卡住,因為妳使命必達。」
  • 「人生出來誰不用演。她就是個缺愛的孩子,妳要對她不離不棄。」
  • 「重新應徵妳自己現在的工作,妳會想要怎麼期許妳自己?」
  • 「妳享受做阿信的快樂,事實上沒人這樣要求妳。」
  • 「男人沒有出門,他坐在那裡手遊拿出來,他就已經出門了。妳看連續劇時妳還在控場,他已經出門了。」
  • 「急性子的人要學周延,不能只做一面,周延能讓你慢下來;慢動作的人要控制時效。」
  • 「沒有反應的人,就是用工作進度表控管他,他的情緒不是妳的重點。」
  • 「有的人雖然不會想很仔細,但他就是掃地機器人型的人,你下指令叫他做事,他就衝過來衝過去使命必達,這種人妳就是給他工作單,問他妳要怎麼寫他才知道妳要什麼,請他把事情完成。」
  • 「有的人妳教他,他聽不進去,那就是沒有耳緣,不必勉強。」

做阿信那句讓我想到 Readmoo 為《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做的書摘《「女兒的命運像媽媽」這是我最討厭的話之一》,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的:「不要像媽媽這樣生活,因為那是沒有人認同,被迫犧牲而不斷受傷的生活。」

原本想要好好地、有故事性一些地記錄開心果與我們對話的前後因由,不過需要馬賽克的成分也太多了,想了又想,還是在記憶完全消失前,先就記到這裡吧。

 

不過還是要說,跟有趣的人出去,就是覺得什麼都好有趣呢~心情超級興奮,所以再加碼剪個影片。我花了比我預期還多好幾倍的時間,想很久要怎麼整理當天拍的內容、與開心果大人說出的字字珠璣。最後我想,重點其實是想保留前金市場與高美館灑下來的那幾道陽光吧。是陰雨連綿的這個月,能支撐我的力量。

期待下次見面啊!(揮手帕下降)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