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親子天下出版

在選舉前夕親子共讀《去投票吧!》,六歲的孩子相當舉一反三,「我知道我知道,就是妳進去蓋章的那個地方」、「我知道我知道,我們的總統現在是誰誰誰,還有誰誰誰和誰誰誰現在準備要跟她競爭總統的位置」。

以前覺得「什麼是投票」、「投票能幹嘛」好難解釋,這本書提供了一個簡單清楚的架構,讓爸媽能輕鬆和孩子談選舉的用意。編輯也很用心的把台灣的狀況編進書裡,覺得小學生如果在社會課遇到選舉的章節有弄不懂的地方,可以先以這本書作為輕鬆的入口,慢慢疊加選舉相關的知識,進而深入瞭解唷。

作者簡介裡有一句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每一場選舉他都會去投票,就算貼紙發完了也不缺席。」嗯?什麼貼紙?──原來在美國,完成投票後,選務人員會發一張「我投票了」的貼紙給選舉人。

作者說就算投票貼紙發完他也不缺席,原來美國投完票後可以拿到 "I Voted" 的貼紙XD@《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親子天下出版

 

 

鹿鹿從小就跟著我一起去投票,從還坐在嬰兒推車裡、由選務人員幫我顧,到可以站在投開票所門口遠遠地看我走進票亭蓋章、把票投進票匭,甚至在看到候選人的廣告看板時詢問我「這個人是怎樣的人」、「他做過什麼事嗎」、「妳會想投他嗎」、「妳為什麼不想投他」。雖然從小我的環境裡長輩們都不太亮票,但我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告訴鹿鹿我的選擇,她也很關心我在意的候選人有沒有當選。

有一次我們投給一個非常重視兒福議題的候選人,該候選人順利當選,我們看新聞或社群媒體時,有時會看到對方亮相,鹿鹿在一旁看到,也會問我候選人有無維持初衷。有時對方關心了兒少以外的題目,鹿鹿會問為什麼對方不管小朋友了,我告訴鹿鹿,那人並沒有不關心孩子們,而是這世界上有太多人需要幫助了,當選的人正在使用自己手上的資源,盡可能的照顧到更多的人。

互相說服@《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親子天下出版

 

選舉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光是我們的生活圈裡,就有不同光譜色系,鹿鹿也好常問我為什麼我不要變成別人喜歡的顏色、又或者為什麼大家不要跟我相同顏色?我窮盡我所能地想要對她說明,但總是會常常覺得滿腹想告訴她的概念無從說起。

《去投票吧!》是一本用生活裡的案例對孩子說明「選舉是什麼、投票是什麼」的輕鬆小書,沒有「投票就是要投給特定立場才是對」的洗腦,而是告訴孩子:每天你都在做出選擇,有時需要眾人一起選擇時,我們會嘗試說服彼此接受自己想要的選擇。

即使孩子還離投票年齡很遠,仍能從生活中每一次的選擇與群眾決議中,理解到選舉的重要。

未滿18~20歲也能為投票做準備@《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親子天下出版

 

投票時得把小孩小孩帶在身邊的人,我覺得這本是給孩子最佳的行前準備啦!我唸給鹿鹿聽的過程,會帶著她複習之前在投開票所看到的種種。

推薦給想和孩子聊選舉是怎麼一回事的你!

封底@《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 書名:《去投票吧!做出選擇,創造改變》
  • 作者:馬克.舒爾曼 (Mark Shulman)
  • 繪者:沙基.布勒奇 (Serge Bloch)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定價:TWD$320
  • ISBN: 9789575035174
  • 頁數:40
  • 尺寸:22.9 x 22.9 x 1 cm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