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在網路上看貓園時期的朋友小才轉貼了守谷香的文章:

翻閱了守谷香近期的發文後,得知守谷香有為重量毯寫一本書,就很好奇的找來看。書中提到了案例,讀者可以清楚感受到為何是「給無法擁抱的擁抱」,以送養兒童的案例,是因為母親彼時還與他在兩地分隔,所以重量毯可以供應母親擁抱裡的重量;而在諮商室裡,因為諮商師是不能碰觸個案的,所以重量毯的出現,成為「無法擁抱的擁抱」:

「曾經有心理師在諮商中,個案脆弱之際請求一個溫情的真實擁抱,但心理師在法規上不能觸碰個案,必須尊重這個安全的限制,於是柔和回答:你知道我不可以,但它可以,接著為她蓋上具有擁抱感的重量毯,即時在這個關鍵處幫上忙,讓脆弱還是接住,不是只有拒絕。」(p.54)

也許會有人害怕,重量毯會不會成為再也拔不掉的依附物,但是守谷香收集的案例裡,也有慢慢地讓重量毯使用時數下降的進展:

「她說賺得的新經驗,就像存錢,每次多了一點點,下次召喚時,會連本帶利的回頭協助自己。她在自己的程序時間表中走了兩年,使用重量毯的平均時數已經慢慢下減,用的時間變少了,我卻忍不住欣慰了,酸楚了,她在許多場合裡,平穩從容的表現,但在這當中,究竟是花了多少努力才成型的啊。」(p.57)

原本以為這本書會全然讚嘆重量毯的神奇魔力,但守谷香很真實的記錄了,重量毯無法在強制的情況下,發揮它的作用:

「讓一條重量毯死去,失去力量其實也很容易。
比方告訴使用者,這條重量毯非常有用,所以你要隨時隨地蓋著它,命令使用者不可以拿下來,用上對下的口吻說出:你焦躁的時候蓋個就對了!再愛孩子的家長若這樣用了,不管這條重量毯縫工有多麼細膩,布料有多貴,填料有多好,它很快就會死亡了,再也起不了任何效用了。

又或者是這段,強調重量毯不是絕對能夠 100% 成功的魔法,而是一項輔助物,在需要補足心安寧靜的情境裡,提供助力:

「再好的東西,強給的都會反轉成抗力,這是在使用中也逐漸省思出來的,也正因為重量毯一旦使用在孩子特別身心不適的時候,有驚人的成效,能夠解當下的急迫,因此我把它的神奇留在更需要的時候使用,平日裡先建立出令孩子更安心悠然的狀態,它永遠是一件保障,也安媽媽的心,必要時還有一個助力可借取。」(p.96)

守谷香誠懇地記錄了,每個人使用重量毯,都會有不同的成效,重量毯是輔助之物,最重要的還是操作者、以及在旁邊提供協助的人,營造出來的整體環境。

人,仍然是最大的影響變數,心,是最不可思議的創造魔力。每一個人都能夠體驗到屬於自己的想要調整的部分,它會是聚寶盆,但沒有辦法無中生有。重量毯一直都是輔具,與人環環相扣,不管是個案和心理師的組合,或是孩子與母親,還有自己與自己,人的因素都非常重要,表達的態度都會是關鍵點。」(p.92)

守谷香以前在 BBS 時代寫的故事,氛圍像月夜裡的月光,在冰冷黑暗的環境裡,有溫暖人心的力量。我很喜歡這段,充滿寧靜的氣氛:

「創傷很多都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性的包圍,所以也難以只用一個痛點處置,許多故事的發展也是不斷地在創傷與復原間來回擺盪,關照對身體和心的互動工作,用縫或寫作都進行了修補,看似不在痛處開方給藥,卻能繞過痛點進行周邊建造,改變心境風景,陷落的苦難是一處湖景,環湖樹木林立翠綠橫生,縱然湖深了夜黑了,有樹映照的湖光如鏡,開拓了雙倍的視野,此時湖的存在也融成一景,它曾經那麼難,如今它又那麼美。」

我也把重量毯介紹給小孩無法安睡的家庭,希望在解決令人焦慮的問題時,能夠多個選擇方案。

 

《給無法擁抱的擁抱:手作重量毯的療癒筆記》

  • 作者:守谷香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9/02/16
  • ISBN:9789864084715
  • 定價:360 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