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折了兔子、拿了蛋黃酥給我

昨天放學,麋鹿小姐從學校裡蹦蹦跳跳跑出來,拿了酥皮蛋黃酥給我,「媽媽,老師說表現好可以挑小禮物,妳喜歡蛋黃酥,我選這個給妳。」

這學期原本因為我們兩個動線一致,開學至今大部分都是我們一起出門,只是最近三週毫不停歇的工作讓我累到不行,昨天我問她,今天我休假,爸爸帶妳去上課嗎?還是我送妳上學再回來睡覺?她爽快地選了前者。

今天早上起來,她也沒怎麼賴床,就對我很精神地說一句「媽媽生日快樂」,就跑去換裝梳洗吃早餐,平安地出門了。

 

睡飽起來換衣服,看著窗外的天氣,心想,啊,我 40 歲了耶。

六月底在討論 WebConf 2023 要開始售票了,高中學弟紅豆說,沒聽過 WebConf 2013 的人就是跟他一樣,年紀還小。

「年紀還小」,我拿這句出來噹他,

他說,在學姊面前,他永遠是學弟。

啊,我也曾經是學長姐們保護得很好的可愛小學妹呢。當時一路照顧我、讓我平安渡過求學與就業前期的學長,我現在也有能力對他伸出援手了。我開玩笑對他說,要好好做啊,再幾年就連鹿鹿都可以開始看貴公司的財報了唷。

 

辦公室裡新進同事,喊我名字時,總是拿不掉尾巴那個「姐」字,我覺得好煩哦。以前別人說叫姐是嘴甜,我只想到我同事 CH 第一天報到,就剛好遇到同事小孩彌月,CH 拎著紅包走來,「大姐這個紅包是交給妳嗎?」

——喂喂,你都不擔心,上班第一天就叫看起來跟你年紀差不多的人「大姐」,上廁所會不會被抽走衛生紙?

我還記得彼時還是全職主婦的朋友,在我紀錄這段經歷的貼文底下留言:「天啊上班好討厭,要被人叫大姐。」

是不是,菜市場和早餐店不是喊我小姐、就是叫我妹妹,誰會叫大姐!有沒有禮貌!

但是就這樣 40 歲了欸。好像被叫什麼稱呼都不意外。之前遇過別人的夥伴,四十出頭歲就已經是祖母輩,牽著小孫女在公園蹓躂。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標籤與進度,什麼都不意外。

 

我還是躲在前輩背後好好地被保護著。直到今年莫名被抓去比賽,跟其他平常沒什麼機會碰面的同事有機會聊天,跟我同齡的 Brian 把話說得很直接:「妳要成長啊,說不定妳擋著他往前進的路了。」

我忽然有前輩泅水時,我在後頭拉著他腳踝的畫面,有夠恐怖,有夠驚世。比賽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上後,我嘗試著接住更多他能夠判斷處理的事。

 

因為覺得滿心困惑所以跑去找 Richard,他說人到了幾十歲這個門檻,就會忍不住想回頭「對答案」,看看自己有沒有滿足某些社會成就。他自己也在 WebConf 2023 的演講裡提到這點:《Beyond Technology 技術之外 - 從個人身心安頓到人類福祉追求》

小心翼翼,確認前人做了這個選擇後是否安全,或是有沒有可以類推的經驗,才能夠安心地跟上。

講到興趣。我提到我本來想要唸語文創作相關的科系,後來沒有。他笑著對我說,唸資訊科系的確收入會好一些。充滿理解。沒有拿那些空中樓閣的理想對我靈魂拷問,人生沒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兩樣。先求有鹹蛋可以配清粥的小日子。

 

七月底與 W 見面時,他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小心翼翼。

「因為覺得如果事情變壞,就要世界末日了。」
『那世界末日了,妳想要幹嘛,妳要去外面拯救地球嗎?』
「所以應該躺平嗎?」
『當然是躺平啊。』

 

38 歲時我覺得人生是「沒有對錯,只是選擇」。還是帶點價值判斷的,感到無奈、被動接受。

40 歲的我,在七月時,聽到比我年紀大一截的資深心理師對說,「不要說『你錯了』,雖然你覺得你是先示弱了,但是這些事不是『你錯』『她對』,或是反過來『他對』『你錯』。不要去看事情的對錯,我們回來看,事情怎麼進行會比較好。」

瞬間覺得,人生是,不問對錯,只做選擇。更積極地做出決策,當機立斷。

我當然知道,如果可以的話,放下工作,全心投入在夢想與陪伴裡,是多麼美好的事。

但是不是每個人資源都天生點滿,每個人負擔的平衡力度也不相同。

我們不問這件事到底誰對得多一點或錯得少一點。我們就看眼前:我們需要在資源窘迫的現下,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人生是不停重複的。遇到了一些課題,原本想說些什麼,在群組與對話視窗裡,打了字又消除。想寫點什麼發洩情緒,想想某些題目似乎之前已經寫過了。翻了一下,還真的有呢,我們一起寫了「孤單」這個題目

總覺得自己長久累積的這些細碎的內容,就是為了某個時刻的自己啊。之前聊到充滿正能量的世界裡,負面情緒的意義是什麼,編輯朋友說,「我覺得這些東西還是有力量的。」

那時我們討論的情緒詞彙發展出來的東西,我現在感覺到那些負面字眼展開來的力量了。

工作上覺得卡關的地方,也有以前留下的痕跡——翻開七年前的筆記,那時我前輩人在國外出差,看我苦惱的在群組裡問我該怎麼辦才好,我已經正面達標也從背面補強,翻來覆去的把能補強的都補上,卻還是不能得到讓人滿意的結果。前輩很溫暖簡單的回我:「就先這樣吧。有時候和妳的能力沒關係,不是事事都能圓滿的。」

以前讀商戰小說《浮沉》,裡面常常提到「事緩則圓」,「不好判斷的時候,不要急著判斷」。

我翻了《浮沉》作者崔曼莉近年的微博,疫情年代裡,也有作家習慣的居家生活裡難以突破的困難。

負面情緒還是有力量的。我再次感覺到了。

 

看了過往粉絲頁與我私人帳號的動態回顧,我竟然很少在生日當天發文耶,應該是我個性裡閉俗的成分,讓我覺得被人當天對我面對面說生日快樂有夠尷尬。RSS 可以把我掩護在後頭,所以部落格我可以第一時間發,但社群就讓我覺得太靠近了。

但我今天想要鬆鬆軟軟的,把麋鹿小姐一早就對我說的那句生日快樂展開發酵。

未來的我,會是更好的我。

 

林小草啊,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