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我在這裡~ 

小孩在長大好快喔⋯⋯這個月常有「如果把時間都浪費在別的事上面,就會錯過小孩最可愛的時刻」的感覺,所以下班後不管晴雨都想要早點去接小麋鹿,好和她多在親子館玩一下。可惜玩沒幾次之後,她們班就因為出現多起腸病毒確診病例而強制停課,媽媽只能請家庭照顧假很沒梗的在家陪玩了。(在學校道具比較多咩 XD)

大家說我這樣看起來很像把拔唷 

(這張照片雖然糊掉了,不過在手機上看的時候,很多人都說這張神韻很像孩子的爸呢。)

 

【站好了!】

滿八個月後的第三天,小麋鹿忽然屁股一動,就能自己坐起來了;滿八個月後的第一週之後,小麋鹿就非常愛站立了。到了快滿九個月的現在,已經可以扶著床欄或雙人床的床頭板緩步移動,啊,該不會這麼快就學會走路了吧?還想看妳多多扭動小屁股爬幾圈呢。

學會站立的前兆是:打從快滿八個月的最後一週,小麋鹿就很愛趁我盤腿坐在地上吃便當時,攀著我的膝蓋挺起上半身,有時下半身蹬啊蹬的,好像有想站立的衝動。

進化的過程裡,原本只是喜歡演出人體拱橋。(這位小童目前還完全聽不懂任何指令,絕對不是媽媽體罰她)

無標題  

後來發現扶著東西就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從爬行途中突然想要練習站起來 

暖身練功。

暖身! 

把積木一塊一塊往上堆,她就隨著把手往上放,越站越高。

積木一塊一塊往上堆,也越站越直了! 

「媽媽雖然關燈叫我睡覺了,可是我覺得我還很想運動耶,哈哈哈哈哈。」(媽媽表示:「⋯⋯妳在那邊哈哈哈,妳媽內心苦哈哈啊!妳可以白天再上體育課嗎?」)

「馬麻馬麻妳看我站好高(樂)」『可是寶貝,馬麻想睡覺了,妳可以不要這麼嗨嗎Orz』 

白天被爸爸掛在健力架上的體育課時間,但是後來發現寶寶會抓著健力架整組往後倒(好險底下是彈簧床墊),不然這樣站高高的好厲害呀。後來為了方便她玩上頭的橘色小猴子,我把健力架調低了~

扶著健力架站高高! 

原本不喜歡讓小麋鹿超出遊戲墊的 16,在寶貝女兒即將邁入九個月的前兩天,看到我把她抓回遊戲墊時忽然對我說:「妳不用限制她不能爬出來,因為也不可能永遠要求她只在墊子裡爬。」

恭喜小麋鹿!妳的領土擴大了!(不然以前馬麻都不敢告訴把拔我都讓妳在外面亂爬啊)(這不就說出來了嗎)

 

【繼續長牙】 

8M1W,陪玩時發現尚未長完的上排門牙,左右兩邊又探出了小牙齒。再次複習了樂雅的長牙圖,完全按照上面的進度長耶,好奇妙。

在這之前的一週,我因為小麋鹿已經長出四顆門牙而決定帶她去牙醫那裡看看,討論照顧乳牙的方式。批踢踢的駐板牙醫師是這麼建議的:「美國兒童牙醫學會(AAPD) 建議,出生後半年內到一年要去看第一次的牙醫,而且甚至懷孕時就可以先去看牙醫諮詢。有時候不是真的牙齒要幹嘛,但是可以跟醫師聊聊小朋友牙齒的相關問題,牙齒怎麼刷?飲食怎麼照顧?」

決定帶去看牙醫這件事也讓我覺得小兒科的派別好多啊。我們前些時日帶小麋鹿去看感冒,和某個小兒科醫師聊到看牙醫這事,她就覺得沒什麼必要這麼早帶去,「一歲以後再去就好,現在沒長幾顆牙,記得幫她刷牙就好。」也許是覺得這時期的小孩還聽不懂指令,帶去看牙醫徒增寶寶的恐懼、以及大人手忙腳亂的挫折而已吧?

我帶小麋鹿到永和的貝瑞牙醫檢查牙齒。這間診所是我之前在 facebook 的中永和媽寶社團看到別人推薦的,我自己也去讓賴佳妮醫師洗過牙,設備新穎、醫生有耐性。一見面,王煥然醫生和護士都擔心小麋鹿聽不懂指令,但還是端出平常的台詞:

「我們來看小太陽喔!」(移動上方的燈)
「現在要塗果醬了唷!」(塗氟漆)

以下是醫生和我的 Q&A:

Q: 「下一次應該什麼時候來啊?我看網路上牙醫師說易蛀體質要三個月看一次?」
A: 「剛剛看了一下還好,塗氟的補助是半年一次,妳可以六個月後再來。」
Q: 「托嬰中心老師說她牙齒長歪了,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A: 「乳牙是歪的不代表恆牙一定是歪的,可以等到長大一點再看看。但她牙縫比較密,要小心潔牙。」
Q: 「所以要使用牙線嗎?」
A: 「現在的食物還不複雜,而且她也還聽不懂指令,大概一兩歲的時候再開始使用牙線就可以了。」
Q: 「那像她快睡著時很抗拒刷牙,我該怎麼辦啊?」
A: 「就是『奶瓶性齲齒』和『讓她哭』之間選一個。 XD 沒有啦,妳可以餵她喝水,減少口腔裡奶水的殘餘。」

(不過餵水這招回家試了無效,最後爸爸媽媽的選擇是:讓她哭!Orz)

馬麻妳看我純真的眼神,怎麼會覺得我愛搗蛋呢 

(馬麻馬麻~看我這麼純真的樣子妳怎麼捨得我哭呢?)

 

【家庭照顧假】 

就像前面講的,因為小麋鹿的班上同學有三位確定得了腸病毒(整個班上共有 25 人,小麋鹿這一組寶寶有一個中獎),因此全班強制停課一週。

在校方還沒通知要停課之前,16 就決定先請一天假幫小麋鹿自主隔離。隔天小麋鹿班上確定停課,也先由他請假。接下來換我請四天假陪小麋鹿。

原本月初小麋鹿有一點輕微的感冒症狀,16 也帶她去看過醫生,當時醫師說小麋鹿看起來不像是腸病毒。但等我我帶小麋鹿去回診,醫師拿出壓舌板檢查小麋鹿喉嚨後皺了皺眉頭,「妳看壓舌板上面有血耶。」

我抱緊了瘋狂掙扎抵抗喉嚨檢查的小麋鹿,醫生再看了一次,確定喉嚨破洞,是腸病毒,還讓我一起看。那個鮮血淋漓的畫面,讓我當場嚇到快說不出話來。加上幼兒得腸病毒,比較讓人擔心會有轉成重症而死亡的風險,光想到這裡我就嚇傻了。

我問醫生我該怎麼辦?他說基本上她會因為進食時喉嚨疼痛而吃不下,所以只要她願意吃,給什麼都可以。

打電話向公托回報腸病毒確診,護理師要我們隔離一週才能再去上課。她建議我,這麼小的小孩也許不適合給冰淇淋、布丁、舒跑(小喵說她朋友封這三樣食物為「腸病毒三寶」XD),若是她自己的小孩,她會給放涼的副食品、配方奶也不要泡得太熱。

接下來為了不要傳染給別人、也不要再被傳染其他疾病,沒有要買飯什麼的時候,我們母女就是一起窩在家裡。

好久沒有這樣長時間、多天數的和小麋鹿黏在一起啊⋯⋯上一次能這樣黏在一起應該是產假時了吧?說實在在申請家庭照顧假所需的停課證明時,我瞬間有種想順便申請育嬰假的衝動呢。待在家裡顧了她四天,隔天是公司的健康檢查,不必上班,我仍然有種「唉,是不是請育嬰假在家好好陪小孩好了」的感觸。

布萊恩姐接送我們的可愛髮夾 

說真的。顧了小孩四天,被剝奪照自己的時間表吃飯喝水的權利、不能專心處理工作時,總是會覺得有點不習慣。但自己顧就不會再看到口水疹、紅屁股(平常送托也不太會,但是偶爾總是會稍微有一點點症頭),抓準她的飲食睡眠起居頻率、陪她玩時聽到她的笑聲,又覺得能自己顧她實在是非常值得。

等到腸病毒造成的喉嚨傷口好了,小麋鹿又感冒了。每次晚上回家她咳得很用力時,我就在想啊,是不是該再請假好好照顧她呢?可是假已經用完了啊,如果離開職場又很怕回來有異動呢。(雖然一直上班也不見得就能保住工作,噗)

人生就是不停天人交戰的抉擇啊。(茶)

 

【髮廊剪髮初體驗!】

上個月因為信心過剩所以自己幫小麋鹿修了一下頭髮,發現實在是不能亂來,剪太齊了好呆啊。(想複習一下上次剪的狀況的人可以看舊文:《[寶寶] 7M,天下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最近覺得長長的頭髮亂翹,照片雖然表情一百分(像這張表情好有戲XD),但是頭髮就亂亂的。決定還是帶去連鎖髮廊剪一下!

我平常剪瀏海的連鎖髮廊都是很年輕的設計師,不過她對我拍胸脯保證她剪過無數小孩,於是我們就坐下來開工了。

鹿鹿剪髮初體驗! 

媽媽的功能就是幫忙轉移注意力、固定寶寶的頭。如果髮屑落在脖子上,小麋鹿會因為不舒服而瘋狂掙扎,這時就停下來清理一下;或是坐太久無聊了,就抱著站起來走一走,情緒好一點再繼續。

在此要表揚一下小林髮廊的設計師妹妹,對小孩哭鬧非常有耐性!有的服務人員會給人「妳們真難搞耶浪費我時間」的壓力,但她完全不會,還一直想方設法要轉移小麋鹿的注意力。

剪完以後長這樣,噗,好齊,好險設計師很聰明的幫忙剪了個弧形,不至於變成呆呆的馬桶蓋頭。 XD

鹿鹿剪髮初體驗! 

回家自行吹整過後變這樣。

鹿鹿剪髮初體驗! 

16 對女兒被剪完頭髮的評語是:「妳怎麼又變成小男孩啦?」

好吧要成為長髮小公主還是要很長的奮鬥的,我們再加油啊。 XD

 

 

想想好快喔,再一季妳就要一歲了耶。

這個月的妳能夠聽懂更多我們對妳發出的疑問及語句,也越來越懂得在想討抱時展開雙臂提示我們該抱妳了。奶瓶明明能拿得穩妥的妳,獨自喝奶時卻常常很忙,翻來滾去的,不時把奶瓶鬆手滾到一邊,若是顧著妳,妳偏又可以從頭乖乖喝到尾。

分離焦慮一直不顯著的妳,偶爾還是會哭著討抱,也因為一直以來妳太獨立,有時妳只是單純想被抱著哄一下,我們卻會認為是不是妳哪裡不舒服了。妳醒著時常會黏到我身邊,攀著我大腿往上爬,對上我視線就咧嘴一笑。

這個月因為有很多關於產檢、生產的醫療糾紛,我回想起我們一起渡過的那些關卡:

我們去做羊膜穿刺,妳伸手要碰針尖,蕭慶華醫師用很平穩的口氣隔著我肚子哄著妳說一切都平安無事,超音波拍到的妳原本快速移動,忽然隨著他的聲音動作慢了下來也退回較後頭的位置;

生產的那一天,我一直用力在錯誤的位置,以至於妳卡在產道出不來,看了醫療糾紛的新聞我才知道,妳在產道待越久,越有可能發生呼吸窘迫的問題,好險妳在緊要關頭滑壘成功。

謝謝妳也謝謝一切正好的安排,讓妳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

(本來想貼新聞連結的,但覺得有點殘酷,還是不要記住這些標題吧。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平安快樂迎接寶寶。)

謝謝妳在腸病毒的時候這麼好照顧!雖然接下來又感冒了讓我們好煩惱~不過相信妳會很快康復的!繼續一起健康平安的生活唷!:D

馬麻妳看我有大酒窩 

(馬麻妳看,我有大酒窩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baby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