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身體不舒服,沒力氣寫什麼,就分享一下這陣子看到的一些貼文吧。

前陣子在小一聯盟看到好多人問拿到學校健康檢查的「視力篩檢回覆單」,剛好逛網路看到有眼科醫師說明,就把這篇官官醫師的文章收集起來。

我覺得底下的討論串也很實用,像是假性近視點散瞳劑,官官醫師的回覆:

「長效型是很有效,但是因為太畏光最後孩子排斥,半途而廢也是很可惜。也有小朋友一開始點長效型,後來也都習慣得很好,只是記得一定要防曬!
散瞳劑可點到孩子眼軸發育比較穩定,就是成年前。濃度種類隨年紀的調整可以跟醫師討論一下」

另外裡面也有提到小孩四歲在家練習一下怎麼比視力檢查表,就可以帶去眼科檢查了⋯⋯雖然說早期治療效果好,但四歲好早啊!看來得多注意一下小孩的姿勢與活動內容分配了。(官官醫師也說她會訂鬧鐘,讓小孩每三十分鐘就換個不用眼的活動)

 

 

另外是前幾天看到兒科楊為傑醫師提到泡泡水也可能會令人失明,總之異物進入眼睛,要留意以下幾點:

「1. 當下的沖洗是非常重要的(醫院會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這是首選)
2. 當下如果劇痛沒有減緩,或視力受到影響,可以考慮掛急診(不過有眼科急診的醫院很少就是了)
3. 如果隔了一兩天,眼睛還是不舒服,記得到眼科診所報到......
4. 如果是酸性或鹼性物質,也請乖乖去找眼科醫師」

 

說到用眼就想到這個運筆練習,夾帶推薦一下我最喜歡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宜燁老師的運筆練習影片,用螢光筆畫圖、請小孩用黑筆來描畫。吳宜燁老師的粉絲頁還有很多低成本的教具玩具與遊戲設計哦。(手比愛心)

 

晚安!(顯然真的很想趕快去睡的結尾XD)

 

--

(2017/10/25 update) 前幾天有一位盲友分享其失明原因是眼睛誤入板擦的生石灰粉,當時新聞裡有意見是「不應使用清水沖洗,清水會使石灰生熱,應以沙拉油沖洗」。這邊補一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薛維禎醫師寫的《生石灰誤入眼睛?眼科醫師教你怎麼做》,依然建議以大量清水緩和沖洗:

「大量的清水可以除汙:沖走附著在眼表面的生石灰、雜質顆粒或病原菌的量! 
大量的清水可以降溫:不論是化學反應或是發炎反應所產生的熱! 
大量的清水可以中和:沖走或稀釋化學反應所產生的鹼離子,還原眼部pH值至接近中性! 
大量的清水可以消炎:沖淡眼睛產生的發炎激素以止痛、防治過度結疤反應以及未來併發症! 

在沒有眼部專用沖洗液或生理食鹽水或是情況緊急的時候,使用垂手可得的清水大量緩和沖洗後送醫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你的眼睛,值得更好、更正確的對待! 」

--

(2017/10/30 update) 看到彰基眼科徐浩恩醫師說他在深夜開了急刀,小朋友遇到的狀況是拿著自動鉛筆玩鬧所以眼球被筆心刺傷,一定要提醒小孩不要拿尖物玩鬧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