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慣例,先說結論:

  1. E-Mail 有可能會在不明原因下被用來註冊,只要能讓 Apple 發信驗證你是 E-Mail 持有者,就能夠向 Apple 申請刪除。
  2. 請透過線上客服或電話客服與 Apple 聯繫,會比填寫網頁表單更快更準確的得到回應。

某天我的手機跳出通知。咦,是一個我從來沒有用來註冊 Apple ID 的 Gmail 電子郵件,忽然被通知 "Welcome to iCloud"

什麼,誰跟你 Welcome?我不是用這個 e-mail address 註冊 Apple ID 的啊,我也沒註冊啊?

我第一個想法是:哇靠,該不會是我的 Gmail 被入侵了吧?馬上快速檢查了我的 Gmail 登入記錄。但是:

  • 檢視登入資訊結果,沒有看到任何異常登入的資訊,也沒有新的裝置登入進來,登入記錄都是我使用的結果。
  • 我的 Google 帳號有開啟兩步驟驗證(又稱「雙因子認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但近期我並沒有允許任何新的裝置登入 Google 帳號。
  • 我近期沒有收到任何 iCloud 要求我驗證 e-mail 有效性的信件。沒有登入我的帳號的話,要如何通過 iCloud 的驗證?

有人使用我的email address註冊了Apple ID

緊接著又收到一封信,標題是 "Your Apple ID was used to sign in to iCloud on a MacBook Air."。檢視這兩封信,發信內容看起來都像是 Apple 的系統正式送出的。原本我猜會不會是釣魚信件,但它的超連結看起來也很正常。

有人使用我的email address 註冊了Apple ID

我猜想,如果是釣魚信件,應該不會真的在 iCloud 註冊。實際試著登入 iCloud,還真的被註冊了!但我的密碼當然不正確。我點選了「忘記 Apple ID 或密碼」,嘗試登入,系統要求「確認您的電話號碼」,但⋯⋯那個號碼怎麼想都與我無關,我週邊的人的電話號碼尾數都不是那數字。

當我要登入該帳號,會出現我不認識的電話號碼

搜尋一下,發現在 mobile01 和 Apple 討論區有不只一篇文章遇到這件事:

 

 

在諸多討論串中,有人提到可以找 Apple 客服處理,不過 Apple 的官方網站似乎改版了,之前的人提供的連結與路徑已不適用,我在 Apple 官網進入的路徑如下:

  1. 進入蘋果電腦官網首頁
  2. 最上方選單右邊的「支援服務
  3. 捲到中間的「尋求支援 > 立刻開始」,進入後選「查看所有商品」
  4. 所有商品中選擇 Apple ID,題目我選擇「安全性與網路釣魚」、「安全疑慮或帳號遭盜用」,會出現通話與線上對談兩種選項

因為我希望對談過程中能夠回顧對話內容,所以我選擇線上對談。線上對談的畫面很棒的地方是可以上傳螢幕截圖,讓溝通清晰很多。

我提供了我收到的 iCloud 系統通知信件,以及我嘗試使用 Apple ID 的忘記密碼功能看到的手機號碼畫面。線上客服問我方便通話嗎,跟我要了電話後,請 Apple Care 顧問打來給我,顯示的電話是一組新加坡的來電 (+65 6972 5170)。

為了證明被註冊的 e-mail address 確實是我持有的,他會先發一封標題為「電子郵件信箱所有權驗證碼」的信件給我,上面會有驗證碼,我需要當下唸出給 AppleCare 顧問,以便他確認我身分。

接下來他會詢問我想要的處理方式,是先把這個 Apple ID 停用(但我未來也不能註冊),還是刪除帳號(未來我還是能用我的 e-mail address 註冊)。為了保留未來使用的彈性,我選擇了後者。

Apple Care 顧問告訴我,他們需要花一點時間處理,需要過幾個工作天後再跟我報告處理結果。他還特別先跟我約了我屆時方便通話的時間,這點我覺得超優!因為我很多時段都不方便講電話,先預約好時間就能刻意留下一段空白時間,做好詳細討論的準備,提升我們的對話品質。

雖然很擔心被放著不管,但因為很忙碌,所以隔天才想到要確認 Apple 處理結果,隔天嘗試登入時,就發現客服已經幫我申請刪除帳號了。

向Apple線上客服反映後,隔天想到去確認,發現他們已經處理好了

而且,這個事是週五發生,隔週三電話客服還打電話來向我報告調查結果。他說他們調查後發現,該帳號真的繞過了 e-mail 驗證,在 Apple 的系統裡顯示帳號是 e-mail 未通過驗證的,後續會再調查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發生。

了不起,負責。👍

加上在那個幾天內我跟 Google 的客服溝通大失敗,Google Play 的客服一直告訴我,在手機上 Google Play 不停出現「您已登出 Google 帳戶,請再次登入帳戶以繼續操作」、但在電腦瀏覽器可以正常登入,這樣就與他們無關,要我自己再找一支 Android 裝置嘗試登入看看。總之覺得這個產品內部分工還真細膩咧,怎麼都沒人幫我轉到可以幫我處理的單位,或告訴我正確的窗口是誰,煩死我了。這恩怨改天有空再寫。

反觀 Apple 的線上客服很快地問我是否方便通話,快速的在單一窗口為我解決了問題。在 Apple 客服給我滿意的處理流程後,原本打算等今年九月 iPhone 14 發布再換掉我的 iPhone 6s,馬上就手刀去買了 iPhone 13,順便把我讓小孩用的 HTC Ultra 汰換成 iPhone 6s,逃離 Android 系統、投奔 Apple 陣營。

事後想來,也許每個人提出問題的內容與客服的理解這組合千奇百怪,所以得到的服務品質會有差異。只能說 Google 剛好把討厭麻煩的我擊倒囉,我短期內應該不會對 Apple 變心了。❤️

以上,給有類似經歷的人參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