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腦瓦斯錶旁邊的復氣操作方式字卡

出國工作的友人回來台灣後,晚上要用水時,發現熱水器點不起來,錯誤訊息顯示 "E1",問我有沒有水電師傅可以去檢查一下。

我上網搜尋一下,櫻花牌林內牌這些大廠牌的 "E1" 都表示瓦斯進氣異常,有可能是瓦斯沒有正常送氣。

原本想會不會是他們家太久沒有繳瓦斯費,被天然氣公司暫停服務了?但又想到他們之前才確認過他們的水、電、瓦斯(天然氣)都是自動扣繳,理論上在出國回國之間應該可以無縫使用才對。

上網查並詢問了親友的建議,步驟不外乎都是:

  1. 先關閉會使用瓦斯的設備(瓦斯爐、熱水器等)
  2. 確認連接瓦斯錶的總閥門是開啟的狀態
  3. 按下瓦斯錶上的復歸鍵(重新送氣鈕)

嗯⋯⋯復歸鍵在哪裡?

我家最近剛換成微電腦瓦斯錶,我趕快去自家陽台看一下,原來在瓦斯錶左上角有一個黑色蓋子,向右可以旋開蓋子,露出裡面的銀色按鈕,按到底後等三分鐘左右就可以了。(根據欣芝天然氣的教學文,是等待 122 秒,機器會檢查管內是否為真空狀態,所以要先關閉有使用瓦斯的設備、並維持連接瓦斯錶的閥門開啟)

 

會被遠端暫停供應瓦斯(遮斷瓦斯)的原因可能有:

  • 瓦斯流量突然大增
  • 爐具瓦斯使用時間超過設定時間(可避免忘記關火造成危險)
  • 遇五級以上大地震
  • 供氣壓力過低(外管被挖斷或開關被關,管線無氣狀態就會遮斷瓦斯,避免恢復供氣時因龍頭漏出瓦斯而造成災害)
  • 室內漏氣,有燃燒不完全的狀況經「不完全燃燒警報器」檢測到

我猜我們遇到的狀況應該是第四項「供氣壓力過低」,管線內為無氣狀態。上網看在 Mobile01 有一串《住大樓要去關天然瓦斯開關閥嗎?》,2 樓提到的狀況和我們好像:

「關總開關後開瓦斯爐,把管內天然氣用掉,總開關打開後,只要一用瓦斯保證馬上跳脫,還得去按復歸鈕解除。」

還有人在 Mobile01 開了討論串《如何取消瓦斯自動遮斷?》,裡面有提到,熱水器開太久會觸「超時斷氣」,或是一次開太多使用天然氣的設備,瓦斯使用量大、管徑小,也會觸發微電腦錶中止供氣。

我另外查了爆料公社《請檢查自家的天然氣瓦斯錶,是否是安裝 [合適的瓦斯燈錶],避免被 [天然氣瓦斯公司] 多收費用!》,裡面有提到用氣量較低的家庭只要裝四燈錶即可,但也有人提到,如果用的瓦斯錶燈數過少,可能就容易觸發自動遮斷。詳情還是需要請專業師傅幫忙確認喔!

 

(2024/04/08 update!) 後來因為 4 月 3 日的大地震,我們又要來開這台瓦斯表,這次按了完全沒有反應。

因為處理時已經展開連假,所以我們先試著自己排除。看到《【記錄】微電腦瓦斯表按了復歸鈕後仍無反應怎麼辦?~~只需1顆磁鐵》一文裡提到,使用磁鐵在瓦斯錶上方的 LED 燈吸附後,燈號就會開始閃爍。我們照著拿了一般磁鐵在 LED 燈上吸一下,果然就可以了耶。

 

參考「微電腦瓦斯表」的更多資訊:

 

筆記一下主要的天然氣公司聯絡資訊,免得一個緊張,找不到電話:

  • 欣欣天然氣:
    • 電話:02-2921-7811
    • 免付費電話:0800-002-099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