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大的小麋鹿,可以站穩穩的了唷 

上面的左半張圖是某天我和同學 Gloria 聊天聊到駁二的展覽《幾分甜?!》時傳給她看的。

小草:「咩媽拍的照片真的很有梗,每次看咩仔粉絲團也覺得咩仔 D 仔好可愛喔~寶寶的肉肉臉真的很療癒。(大心)」
Gloria: 「小鹿鹿也有肉肉臉,看她的照片也有療癒效果。 XD」
小草:「(附上圖片)我這麼瘦,沒有肉肉啦。(站出名模三七步)」
Gloria: 「好無辜的眼神 >///<,還擺 pose 咧! XD」
小草:「其實是剛睡醒,擺 pose 的真相是脖子那邊長了汗疹在抓癢。(鹿鹿表示:馬麻妳可以不要把我唯美的照片解釋得這麼詳細嗎? =_=#)」
Gloria: 「解釋到讓人幻滅!XD」

即將踏進第十一個月的前一週,小麋鹿學會走路了!雖然只是在不扶著東西的前提下稍微走個幾步,但是對爸爸媽媽們來說就是大躍進呀。加上大她一個半月的同班同學小米果前陣子先學會走路,她接著學會,我忍不住對小米果媽媽說,「該不會這兩個小孩天天在學校上演『哈哈哈來追我呀來追我呀』的戲碼吧? XD」

最近我在廚房洗碗炒菜,她就會一直在我旁邊逛來逛去,走不動或站不穩時也會慢慢坐下來,不像之前會狠狠往後跌,運動神經真好,這點完全像把拔,馬麻我平衡感超差的,哈哈。 XD

雖說移動力變好就變得更愛搗蛋了,不過目前這樣剛剛好可以在我身邊晃來晃去,找點事給她做她就能玩很久,我就能不必一直在遊戲墊陪玩、也不必擔心離開她身邊時她會因為空虛寂寞覺得冷而暴哭了。我們都更獨立了,喔耶~

 

【第一次放颱風假就上手】

自從有了小麋鹿以後,最煩惱的就是:上班日遇到狂風暴雨,該怎麼把她平安的送去托嬰、平安的接回家?

麥德姆颱風襲台時,我超不希望放颱風假的啊!這表示那天前後風雨會非常強烈,出入都不便。當然啦就農漁業而言也會有很大的損害。

春江水暖鴨先知,颱風放假同事會先在 line 群組裡通知。前一晚不到八點,我們就知道隔天會放假了。

我很緊張地去採購了食物,確定隔天就算風雨交加我們也有飯吃之後,就乖乖待在家裡陪大小姐玩。

小麋鹿也很認真的做防颱準備。

用睡覺來防制颱風的一個概念 

2014/07/23 颱風假當日,依然以強烈的睡眠來與颱風對抗。

繼續睡覺防颱啦 

所幸這是一個來得快去得快的颱風,前一晚雖然風吹得暴烈,前陽台的衣服掉了一地,但是放假當天中午颱風離台後,天氣就穩定不少。

風雨很大的時候,我還抱著小麋鹿問她說,「妳第一次看到颱風,會不會怕?」

後來想想不對⋯⋯她出生那天就是天兔颱風襲台啊!五級強風都沒在怕,照樣順從爸媽與醫師的呼喚前來報到的寶寶,怎麼會怕這區區三級颱風呢? XD

 

【腸病毒停課週】

颱風假後過沒幾天,老師說,班上腸病毒確診三例,又要停課一週了。

值得慶幸的是,在第一位同學腸病毒確診時,小麋鹿當時正發燒、喉嚨紅腫,我本來很擔心她又得腸病毒,但在停課前夕醫生就恭喜我,「紅腫已經消了,確定不是腸病毒。」這回停課在家,可以安心得多了。(上次都忙著怕她吃不下,一直在想怎麼辦怎麼辦?但當時也很幸運,她食慾和精神都不錯。)

這次我和 16 採取兩人輪流「每隔一天就請假一天」的策略。

上次我們兩個人分段請,停課的那幾天裡,我連續請中間三天,16 請頭尾的其餘天數。連續多日不在辦公室,我一回去桌上就淹滿了卷夾,還有處理不完的事情。這次我覺得還是每隔一天就進去處理一下事情,斷層感比較不會這麼明顯。(但後來還是發現做不完,跟上次一樣,收假後得加點班趕個進度。 Orz)

輪到我顧小麋鹿的那天早上,大小姐呈現超歡樂的表情。「喔耶喔耶又是拿我沒輒的馬麻顧我了~」

喔耶喔耶今天是拿我沒輒的馬麻陪我了 

顧她的時間過得超快,一天也沒做什麼事,時間就匆匆流逝。

你問我們到底忙什麼?我只知道,她在我身上爬來爬去,有時明明想睡了也硬要躺在我大腿或肚子上;至於我喔,可能就只忙著眼冒愛心在旁邊一直拍照吧,畢竟有人一直對我賣萌,不拍照留念一下未免可惜哪。 XD

大眼萌妹! 

 

 【好奇心遞增】

從以前小麋鹿就是個對環境很好奇的孩子,從骨頭硬了以後就很愛坐起來,從斜躺、直坐、到現在可以扶持站立,她總是喜歡在她所能及的最高視野四處張望。

坐在嬰兒推車裡也是很忙,我看別的小孩都很舒適自在的躺在椅面上休息,她硬是要這樣抓著扶手挺著上身。(是覺得自己在開賽車嗎)

坐上推車出門逛街總是很興奮的抓著扶手捨不得往後躺 

我們去吃台鐵新左營站的麵屋武藏(詳情可以參考《[食記] 高雄左營,麵屋武藏武骨店,帶著寶寶也能去的友善店家》),在紅龍裡排隊其實也沒什麼新鮮東西可以看,只能一直盯著前一個人的背影,但是她發現服務生偶爾會出來幫快要輪到位置的客人點餐,就一直引頸盼望服務生出現。 

排隊候位中,有人姿勢好豪邁地觀望何時輪到我們XD 

16 之前幫她換了新北市圖書館的閱讀禮袋,裡頭有一本硬頁翻翻書《遊戲時間躲貓貓》。原本我會唸各式繪本給她聽,但都是由我來操作書頁翻動,因為我發現她的手指好像沒有很靈活,所以就找出這本硬頁書讓她練習翻頁。

說來也好玩,一開始她只對封面上的小熊有興趣,翻到哪頁都要翻回封面。連續唸了兩次故事給她聽,又拉著她的手跳著翻其中幾頁,她忽然就能自己玩起這本書來,玩了至少十分鐘呢!

認真讀把拔幫忙換回來的閱讀禮帶送的書:《躲貓貓》 

 

【第一次 cosplay 就上手】

小麋鹿:「假日在家好無聊,我來模仿一下我馬麻好了~」

「來模仿馬麻~」 

(我只幫她綁了頭髮、拍完照片做個水平翻轉,至於她視線要看哪不是我能控制的啦~XD)

 

【媽媽的回家作業】

下個月初就是中秋節了,月底托嬰中心辦了活動,希望家長們帶做了造型的柚子來參加比賽。

去年底的聖誕走秀 party,我只幫小麋鹿簡單打扮了一下,到現場發現幫寶寶租衣服、做道具的家長好多啊(當然也有和我一樣簡單弄弄志在參加的 XD)。

發這篇文章的前一天去接小麋鹿,在櫃台看到了這一枚造型柚子。第一個交作業的就這麼強大,嗚,媽媽我好怕我會交不出作業來啊。(苦思中)

別的家長的中秋柚子競賽作品,是想逼死誰XD 

 

 

親愛的小麋鹿,這個月我寫了黃瑽寧醫師新書《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的試讀文,想著那些攻擊我不是好媽媽的言詞,我忽然有一點小小的領悟:難怪教育改革再怎麼積極努力,聯考精神還是永遠不死。

因為分數與第一志願是安全的、可比較的。可以安全地證實我們是好爸媽,把妳教養得好,妳才能聰明伶俐健康平安的踏進知名學府的校門。

至於「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別人可以攻擊我們「那是妳們自己覺得快樂」;或是拿一兩次的感冒來指責我們是多麼失敗的爸媽,怎麼會連小孩的體質打底都沒打好,那個住在遙遠地方妳我都沒見過的誰誰誰,一直到上小學之前都沒有感冒過⋯⋯

考試最安全了。過了就海闊天空。

為什麼會在讀黃醫師的書時想到這些呢?因為黃醫師提到了許多環境與飲食的控制。其實都不難。但是光是餵零食、儘可能讓人工添加物的攝取量接近於零,就多麼困難。我不知道已經聽過多少遍「每個小孩都吃米精米餅,妳幹嘛堅持不給鹿鹿吃」。

妳不是鬧鐘,沒辦法調回某一個時刻重新啟動;妳也不是可以反覆操作的科學實驗,缺乏對照組的前提下,即使我再怎麼堅持在妳的飲食與環境上努力,也沒辦法證明做這些事是多麼有效果的。

很多人都說當媽媽要硬起來。W 卻告訴我,「不這麼做會怎麼樣嗎?有性命危險嗎?沒有的話,妳不應該這麼堅持,會破壞關係的。」

這時候我常覺得自己真的是天秤座。搖擺不定,拿捏不好怎麼做才對。我不可能放著妳不管,讓別人把妳拉到負面的那條道路上後,我才一邊冷嘲熱諷的說「你看吧我早就說了」一邊解救妳。我一定是會第一時間就想要帶妳走向對的路的呀。

妳快滿一歲了。媽媽還在努力學怎麼當一個盡力而為的好媽媽。可以確定的是,很高興這世界有妳在,一切因妳而光亮。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嬰兒 baby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